竣工圖編制一般應符合哪些規定,竣工圖應該由誰編制?(回答必須是國家規定的標準答案,最好是有檔案規定的)

2022-07-08 09:25:03 字數 5318 閱讀 6803

1樓:白雪公主李溪

竣工圖編制的一點資料

竣工圖紙編制要求及方法

一、竣工圖編制基本要求

1.竣工圖應使用新的或者乾淨的施工圖,並按要求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

2.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可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可。

3.凡一般性設計變更,且能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的,由施工單位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明修改內容與修改依據後,作為竣工圖。

4.凡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有重大改變以後及圖幅變更面積超過35%,必須重新繪製竣工圖。重繪圖按原圖編號,末尾加「竣」字。新圖圖示內應註明「竣工階段」。

5.竣工圖應準確、清楚、完整、規範、修改到位、真實反映竣工驗收時的實際情況。要保證圖紙質量,做到規格統一,圖面整潔、字跡清楚,不得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

6.竣工圖編制完成後,監理單位督促和協助設計、施工單位檢查竣工圖編制情況,發現不準確或短缺時要及時修改和補齊。

7.竣工圖內容應與施工圖設計、設計變更、材料變更、施工實際情況及質檢記錄相符合。

8.編制竣工圖總說明及各專業的編制說明,敘述竣工圖編制原則、各專業目錄及編制情況。

9.竣工圖按《技術用圖複製圖的摺疊方法》摺疊成a4圖幅(210mm×297mm),圖示露出。

10.竣工圖按單位工程編制,並有詳細說明和目錄,竣工圖上應打有頁碼。

11.竣工圖按專業、圖號排列。

12.竣工圖紙編制質量及整理情況應在自檢報告的內容中予以詳細說明。

13.根據業主要求,竣工圖的套數按4份編制(其中施工單位自留1套)。

14.全部竣工圖均永久儲存。

二、竣工圖的更改

1.更改一般是槓(劃)改;區域性可圈出更改部位,在原圖空白處重新繪製。

2.用施工圖更改,必須在更改處加引出線註明更改依據(蓋章方式),如設計變更單的名稱、編號、變更日期及洽商記錄等檔案編號;無法在圖紙上表達清楚的,應在標題欄上方或左邊用文字說明。

3.圖上各種引出說明應與圖框平行,引出線不交叉,不遮蓋其他線條。

4.有關施工技術要求或材料明細表等文字有更改的,應在修改變更處進行槓改,當變更內容較多時,可採用註記說明的辦法。

5.新增加的文字說明,應在其涉及的竣工圖上作相應的新增和變更。

6.所有竣工圖必須由施工單位在圖示上方或空白處加蓋、簽署竣工圖章,竣工圖章中的內容填寫必須齊全、清楚、不得代簽。

7.竣工圖章應使用不褪色紅印泥。

8.一張更改通知單涉及多圖的,如果圖紙不在同一卷冊的,應將影印件附在有關卷冊中,或在備考表中說明。

編制基本建設工程竣工圖的幾項暫行規定

一、基本建設竣工圖是真實地記錄各種地下地上建築物、構築物等情況的技術檔案,是對工程進行交工驗收、維護、改建、擴建的依據,是國家的重要技術檔案。全國各建設、設計、施工單位和主管部門。都要重視竣工圖的編制工作,認真貫徹執行本規定。

二、各項新建、擴建、改建的基本建設工程,特別是基礎、地下建築、管線、結構、井巷、峒室、橋梁、隧道、港口、水壩以及裝置安裝等隱蔽部位,都要編制竣工圖。編制各種竣工圖,必須在施工過程中(不能在竣工後),及時做好隱蔽工程記錄,整理好設計變更檔案,確保竣工圖質量。

三、編制竣工圖的形式和深度,應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

(1)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則由施工單位(包括總包和分包施工單位,下同)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作為竣工圖。

(2)凡在施工中,雖有一般性設計變更,但能將原施工圖加以修改補充作為竣工圖的,可不重新繪製,由施工單位負責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明修改的部分,並附以設計變更通知單和施工說明,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作為竣工圖。

(3)凡結構形式改變、工藝改變、平面布置改變、專案改變以及有其他重大改變,不宜再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者,應重新繪製改變後的竣工圖。由於設計原因造成的,由設計單位負責重新繪圖;由於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施工單位負責重新繪圖;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的,由建設單位自行繪圖或委託設計單位繪圖。施工單位負責在新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並附以有關記錄和說明,作為竣工圖。

重大的改建、擴建工程涉及原有工程專案變更時,應將相關專案的竣工圖資料統一整理歸檔,並在原圖案卷增補必要的說明。

(4)竣工圖一定要與實際情況相符,要保證圖紙質量,做到規格統一,圖面整潔、字跡清楚,不得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竣工圖要經承擔施工的技術負責人審核簽認。

四、竣工圖的彙總整理工作,按下列情況區別對待:

(1)建設專案實行總包制的各分包單位應負責編制分包範圍內的竣工圖,總包單位除應編制自行施工的竣工圖外,還應負責彙總整理各分包單位編的竣工圖。總包單位在交工時應向建設單位提交總包範圍內的各項完整、準確的竣工圖。

(2)建設專案由建設單位或工程指揮部分別包給幾個施工單位承擔的,各施工單位應負責編制所承包工程的竣工圖。建設單位或工程指揮部負責彙總整理。

(3)建設專案在簽訂承發包合同時,應明確規定竣工圖的編制、檢驗和交接等問題。

五、工程竣工驗收前,建設單位應組織、督促和協助各設計、施工單位檢驗各自負責的竣工圖編制工作,發現有不準確或短缺時,要及時採取措施修改和補齊。竣工圖要作為工程交工驗收的條件之一。竣工圖不準確、不完整、不符合歸檔要求的,不能交工驗收。

在特殊情況下,也可按交工驗收時雙方議定的期限補交竣工圖。

六、大中型建設專案和城市住宅小區建設的竣工圖,不得少於兩套,一套移交生產使用單位保管,一套交有關主管部門或技術檔案部門長期儲存,關係到全國性特別重要的建設專案(如首都機場、南京長江大橋等),應增交一套給國家檔案館儲存。小型建設專案的竣工圖不得少於一套,移交生產使用單位保管。因編制竣工圖需增加的施工圖,由建設單位負責及時提供給施工單位,並在簽訂合同時,明確需要增加的份數。

七、大型工程竣工後,凡上述竣工圖仍不能滿足需要時,可重新繪製竣工圖,由建設單位負責組織力量繪製,設計、施工單位負責提供工程變更資料。

八、編制整理竣工圖所需的費用,凡屬設計原因造成的,由設計單位解決施工單位負責編制所需的費用,由施工單位在建築安裝工程造價中解決;建設單位負責編制和需要複製的費用,由建設單位在基建投資中解決;建成使用以後需要複製補製的費用,由使用單位負責解決。

九、為了做好基本建設工程竣工圖的編制工作,各主管部門可根據具體情況制訂有關細則。

十、本規定從批准、頒布之日起開始試行。過去的有關規定,與本規定相牴觸者,按本規定執行

竣工圖應該由誰編制?(回答必須是國家規定的標準答案,最好是有檔案規定的) 5

2樓:匿名使用者

竣工bai圖應當由建設單位組織設du計、施工單位共同編制工zhi程竣工圖。dao

根據《建設工程施工版現場管理規定》權第十八條 建設工程竣工後,建設單位應當組織設計、施工單位共同編制工程竣工圖,進行工程質量評議,整理各種技術資料,及時完成工程初驗,並向有關主管部門提交竣工驗收報告。

單項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的,施工單位可以將該單項工程移交建設單位管理。全部工程驗收合格後,施工單位方可解除施工現場的全部管理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竣工圖bai編制基本要求

1.竣du工圖應使用

zhi新的或者幹dao淨的施工圖,並按專要求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屬2.凡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可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可。

3.凡一般性設計變更,且能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的,由施工單位在原施工圖(必須是新藍圖)上註明修改內容與修改依據後,作為竣工圖。

4.凡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有重大改變以後及圖幅變更面積超過35%,必須重新繪製竣工圖。重繪圖按原圖編號,末尾加「竣」字。新圖圖示內應註明「竣工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竣工圖應由施工單位負責編制,因為設計單位負責設計,是工程施工前的,而竣工圖反應的是現場實際完成的情況,作為施工完成後的圖紙應由施工單位負責編制。

繪製竣工圖的相關國家規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jgj∕t185-2009

附錄d以及: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gb/t 50328-2001

4.2 歸檔檔案的質量要求

4.2.1 歸檔的工程檔案應為原件。

4.2.2 工程檔案的內容及其深度必須符合國家有關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方面的技術規範、標準和規程。

4.2.3 工程檔案的內容必須真實、準確,與工程實際相符合。

4.2.4 工程檔案應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藍黑墨水,不得使用易褪色的書寫材料,如:紅色墨水、純藍墨水、原子筆、複寫紙、鉛筆等。

4.2.5 工程檔案應字跡清楚,圖樣清晰,圖表整潔,簽字蓋章手續完備。

4.2.6 工程檔案中文字材料幅面尺寸規格宜為a4幅面(297mm×210mm)。圖紙宜採用國家標準圖幅。

4.2.7 工程檔案的紙張應採用能夠長期儲存的韌力大、耐久性強的紙張。圖紙一般採用藍曬圖,竣工圖應是新藍圖。計算機出圖必須清晰,不得使用計算機出圖的影印件。

4.2.8 所有竣工圖均應加蓋竣工圖章。

1竣工圖章的基本內容包括:「竣工圖」字樣、施工單位、編制人、審核人、技術負責人、編制日期、監理單位、現場監理、總監。

2竣工圖章示例如下(圖4.2.8):

80竣 工 圖 15

施工單位 7

編制人 審核人 7

50技術負責人 編制日期 7

監理單位 7

總 監 現場監理 7

20 20

20 20

圖4.2.8 竣工圖章示例

3竣工圖章尺寸為:50mm×80mm。

4竣工圖章應使用不易褪色的紅印泥,應蓋在圖示欄上方空白處。

4.2.9 利用施工圖改繪竣工圖,必須標明變更修改依據;凡施工圖結構、工藝、平面布置等有重大改變,或變更部分超過圖面1/3的,應當重新繪製竣工圖。

4.2.10 不同幅面的工程圖紙應按《技術製圖複製圖的摺疊方法》(gb/10609.3-89)統一摺疊成a4幅面(297mm×210mm),圖示欄露在外面。

6樓:cufe五月

一、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jgj∕t185-2009。

1、歸檔檔案的質量要求。

2、歸檔的工程檔案應為原件。

3、工程檔案的內容及其深度必須符合國家有關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方面的技術規範、標準和規程。

4、工程檔案的內容必須真實、準確,與工程實際相符合。

5、工程檔案應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藍黑墨水,不得使用易褪色的書寫材料,如:紅色墨水、純藍墨水、原子筆、複寫紙、鉛筆等。

6、工程檔案應字跡清楚,圖樣清晰,圖表整潔,簽字蓋章手續完備。

7、 所有竣工圖均應加蓋竣工圖章。

竣工圖,就是在竣工的時候,由施工單位按照施工實際情況畫出的圖紙。

因為在施工過程中難免有修改,為了讓客戶(建設單位或者使用者)能比較清晰地了解土建工程,房屋建築工程,電氣安裝工程,給排水工程中管道的實際走向和其它裝置的實際安裝情況,國家規定在工程竣工之後施工單位必須提交竣工圖。

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方法與步驟

一 單價法 1 收集 熟悉施工圖預算的基礎資料 2 計算整理工程量 3 計算並彙總直接費 4 工料分析並彙總工料總用量 5 計算各項費用並彙總工程造價 6 編寫說明 包括工程概況,編制依據,會審 設計變更 索賠等,暫估的確認 7 複核 裝訂 簽章審批。二 實物法 1 收集 熟悉施工圖及施工組織設計等...

常見的一般機械裝置電氣圖有哪些,常見的一般機械裝置電氣圖有哪些

一般機械裝置的電氣圖包括動力系統 控制系統 照明系統 通訊系統 警示系統等,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用。一般機械裝置電氣圖有很多種,但絕大部分都是控制電動機 電磁線圈之類的。因為你的問題範圍比較大,我的回答也很籠統,僅供參考。電氣原理圖,安裝接線圖,平面布置圖,剖面圖 常見的一般機械裝置電氣圖有哪些 一般...

為什麼熱態啟動時,一般都規定新蒸汽溫度應高於調節級金屬溫度

為了減少汽輪機部 抄件的疲憊損耗,在bai熱態啟動 啟動時,du蒸汽溫度要與汽缸 zhi金屬溫度相匹配。這dao樣可以保證新蒸汽經啟動汽閥節流,導汽管散熱。蒸汽經調節級噴嘴膨脹後,溫度仍不低於調節級金屬溫度。由於機組啟動過程是乙個加熱過程,不答應汽缸金屬溫度在熱態啟動時受到冷卻,這樣可以縮短啟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