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吟上闋描述了怎樣的詞人,水龍吟上闋描述了乙個怎樣的詞人

2022-07-08 02:55:02 字數 3610 閱讀 8866

1樓:莘莊精銳語文組

上闋開頭以無際楚天與滾滾長江作背景,境界闊大,觸發了家國之恨和鄉關之思。「落日樓頭」以下,表現詞人如離群孤雁、像棄置的寶刀難抑胸中鬱悶。

辛棄疾在水龍吟中上闋景物描寫營造了怎樣的意境

2樓:科普小星球

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的上片營造了開闊、霸氣、豁達的意境。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是南宋文學家辛棄疾創作的一首詞。上片為: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

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作者通過上片的描寫,奠基了開闊、浩大、豁達的意境

意思是:

楚天千里遼闊一派淒清秋色,長江水隨天流去秋色無邊際。極目眺望北國崇山峻嶺的風景,他們彷彿都在傳送憂怨仇恨,就好似碧玉髮簪和螺形髮髻。夕陽西下之時落日斜掛樓頭,孤雁悲啼聲裡遊子悲憤壓抑,吳鉤把玩不已拍遍九曲欄杆,沒人能理會我登樓遠眺之心。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詞上片開頭以無際楚天與滾滾長江作背景,境界闊大,觸發了家國之恨和鄉關之思。上片大段寫景:由水寫到山,由無情之景寫到有情之景,很有層次。

開頭兩句,「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是作者在賞心亭上所見的景色。楚天千里,遼遠空闊,秋色無邊無際。大江流向天邊,也不知何處是它的盡頭。

遙遠天際,天水交融氣象闊大,筆力遒勁。「千里清秋」和「秋無際」,顯出闊達氣勢同時寫出江南秋季的特點。南方常年多雨,只有秋季,天高氣爽,才可能極目遠望,看見大江向無窮無盡的天邊流去的壯觀景色。

3樓:禾木由

上闋的景物描寫營造了一種開闊、蒼涼的意境。

由水寫到山,由無情之景寫到有情之景,很有層次。楚天千里,遼遠空闊,秋色無邊無際。大江流向天邊,也不知何處是它的盡頭。

遙遠天際,天水交融氣象闊大,筆力遒勁。南方常年多雨,只有秋季,天高氣爽,才可能極目遠望,看見大江向無窮無盡的天邊流去的壯觀景色。

4樓:青妍知識屋

上闋的景物描寫,營造了一種開闊、蒼涼的意境,觸發了鄉關之思和家國之恨。

原文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譯文楚天千里遼闊一派淒清秋色,長江水隨天流去秋色無邊際。極目眺望北國崇山峻嶺的風景,他們彷彿都在傳送憂怨仇恨,就好似碧玉髮簪和螺形髮髻。夕陽西下之時落日斜掛樓頭,孤雁悲啼聲裡遊子悲憤壓抑,吳鉤把玩不已拍遍九曲欄杆,沒人能理會我登樓遠眺之心。

別提家鄉的鱸魚肉精細味美,儘管秋風吹不會像季鷹不歸?更不想許汜只顧謀私利。那將羞於見雄才大氣的劉備。

借時光如水憂愁國勢如風雨,樹猶如此倩人誰能去換來啊?就讓那紅巾翠袖多情歌女,為我擦去英雄失志時的熱淚。

作品簡析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是南宋文學家辛棄疾創作的一首詞,全詞就登臨所見揮發,由寫景進而抒情,情和景融合無間,將內心的感情寫得既含蓄而又淋漓盡致。雖然出語沉痛悲憤,但整首詞的基調還是激昂慷慨的,表現出辛詞豪放的風格特色。

5樓:戲立輝

作者在賞心亭看到了觸動自己心弦的景象有:遼闊雄渾的江天、清麗秀美的遠山、樓頭斜照的落日、斷鴻失群的孤雁,這些景象給我們營造了乙個空寂蒼涼的意境,表現了詞人愁怨孤寂的心情。

水龍呤 登建康賞心亭 的上闋的景物描寫營造了怎樣的意境

6樓:佳人醉月

上闋的景物描寫,營造了一種開闊、蒼涼的意境,觸發了鄉關之思和家國之恨。

水龍吟上片描繪了怎樣的詩人形象

7樓:滄海半杯

寓情於景.

通過對江天,山景,落日,斷鴻等的景物描寫,表達了作者報國無門、雄心壯志無處施展的的憤懣與愁苦之情.

水龍吟上片描繪了怎樣的詩人形象

8樓:滄海半杯

寓情於景.

通過bai對江天,山景,落日,斷鴻du等的景物zhi描寫,表達了作者報國無dao門、雄心壯志無處

水龍吟 西湖懷古問題及答案

辛棄疾的水龍吟登健康賞心亭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9樓:黛妮

1、這首詞是作者在建康通判任上所作。上闋開頭以無際楚天與滾滾長江作背景,境界闊大,觸發了家國之恨和鄉關之思。「落日樓頭」以下,表現詞人如離群孤雁、像棄置的寶刀難抑胸中鬱悶。

下闋用三個典故對於四位歷史人物進行褒貶,從而表白自己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嘆惜流年如水,壯志成灰。最後流下英雄熱淚。

2、附原文:

水龍吟宋.辛棄疾

楚天千里清秋, 水隨天去秋無際。

遙岑(cen)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ji)。

落日樓頭,斷聲鴻裡,江南遊子。

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鱠(kuai)、盡西風、季鷹歸未?

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

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

倩何人喚取,盈盈翠袖,搵英雄淚。

【譯文】

楚地的天空,千里瀰漫著清爽的秋氣,江河水流向天邊,秋色天際。遠望遙遠的山嶺,有如插著玉簪的螺髻,向人們呈獻愁恨。流落江南的遊子。

在落日的時候,在失群孤雁的哀鳴聲中,站在樓上了望。把寶刀吳鉤看完,把欄干拍遍,但沒有人領會,我登臨樓台的用意。

不要說鱸魚正好可以切碎煮熟品嚐,秋風吹遍大地,張季鷹怎麼還沒有回鄉?如果只想像許汜一樣,買田置屋,怕會羞於看見才氣橫溢的劉備。可惜年華如水流去,憂愁風雨,樹木猶如此。

請誰喚來身穿鮮麗衣服的美女拿著紅巾,揩拭英雄流下的眼淚?

3、作者簡介: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墻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福建安撫使等職。追贈少師,諡忠敏。

現存詞600多首,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是他詞的基本思想內容。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

著名詞作《水調歌頭(帶湖吾甚愛)》、《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滿江紅(家住江南)》、《沁園春(杯汝來前)》、《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等。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貫地谷危蔽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這首詞是作者在建康通判任上所作。上闋開頭以無際楚天與滾滾長江作背景,境界闊大,觸發了家國之恨和鄉關之思。"落日樓頭"以下,表現詞人如離群孤雁、像棄置的寶刀難抑胸中鬱悶。

下闋用三個典故對於四位歷史人物進行褒貶,從而表白自己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嘆惜流年如水,壯志成灰。最後流下英雄熱淚。

水龍吟上闋

11樓:陌上_卿名酒酒

上闕: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水龍吟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水龍吟表達了怎樣情感?

水龍吟 放船千里凌波去,略為吳山留顧。雲屯水府,濤隨神女,九江東注。北客翩然,壯心偏感,年華將暮。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回首妖氛未掃,問人間 英雄何處?奇謀報國,可憐無用,塵昏白羽。鐵鎖橫江,錦帆衝浪,孫郎良苦。但愁敲桂棹,悲吟梁父,淚流如雨。朱敦儒詞作。南渡以前,朱孰儒很少寫長調。...

水龍吟上片描繪了怎樣的詩人形象,水龍吟上片描繪了一副怎樣的畫面

寓情於景.通過bai對江天,山景,落日,斷鴻du等的景物zhi描寫,表達了作者報國無dao門 雄心壯志無處 水龍吟 上片描繪了一副怎樣的畫面?如果是 辛棄疾的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的話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 是作者在賞心亭上所見的景色。楚天千里,遼遠空闊,秋色無 邊無際。大江流向天邊,也不知何...

蘇軾水龍吟的譯文註釋,蘇軾水龍吟翻譯

水龍吟 蘇軾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 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 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 離人淚。譯文 楊花像花,又好像不是花,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