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下誰對馮延巳比較熟悉,能介紹下嗎

2022-07-07 16:35:06 字數 4488 閱讀 1969

1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時重要詞人,對後世影響巨大

人間詞話中所有對馮延巳的評價

馮延巳詞有哪些特別常見的名句,我要幾個用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最後一句比較出名。

謁金門風乍起,吹縐一池春水。閒引鴛鴦香徑裡,手捋紅杏蕊。

鬥鴨闌干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長命女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個人認為這些比較出名.

3樓:好靜不好動

如「將遠恨,上高樓。寒江天外流」(《更漏子》);「樓上春寒山四面」(《鵲踏枝》)最典型的是「淚眼問花花不語。隔牆飛過鞦韆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將遠恨,上高樓。寒江天外流

馮延巳 鵲踏枝(庭院深深深幾許)

5樓:無言

將發馮延巳《鵲踏枝》四首)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

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

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

門掩黃昏,

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

亂紅飛過鞦韆去。

【品評】

此詞寫暮春閨怨,一起一結頗受推賞。「庭院」深深,「簾幕」重重,更兼「楊柳堆煙」,既濃且密棗生活在這種內外隔絕的陰森、幽遂環境中,女主人公身心兩方面都受到壓抑與禁錮。疊用三個「深」字,寫出其遭封鎖,形同囚居之苦,不但暗示了女主人公的孤身獨處,而且有心事深沉、怨恨莫訴之感。

因此,李清照稱賞不已,曾擬其語作「庭院深深」數闋。顯然,女主人公的物質生活是優裕的。但她精神上的極度苦悶,也是不言自明的。

「玉勒雕鞍」以下諸句,逐層深入地展示了現實的淒風苦雨對其芳心的無情蹂躪:情人薄倖,冶遊不歸;春光將逝,年華如水。篇末「淚眼問花」,實即含淚自問。

花不語,也非迴避答案,「亂花飛過鞦韆去」,不是比語言更清楚地昭示了她面臨的命運嗎?在淚光瑩瑩之中,花如人,人如花,最後花、人莫辨,同樣難以避免被拋擲遺棄而淪落的命運。這種完全用環境來暗示和烘托人物思緒的筆法,深婉不迫,曲折有致,真切地表現了生活在幽閉狀態下的貴族少歸難以明言的內心隱痛。

6樓:

不是歐陽修的作品,是馮延巳的鵲踏枝,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展示了現實中丈夫的淒風苦雨對妻子芳心的無情蹂躪:情人薄倖,妻子看著昔日合丈夫曾經嘻嘻的地方,而今天卻今非昔比,舊物仍在,而丈夫字啊那裡,妻子心裡又怎是乙個「苦」:字了得。

馮延巳(903--960),字正中,五代廣陵(今江蘇省揚州市)人。在南唐做過宰相,生活過得很優裕、舒適。他的詞多寫閒情逸致辭,文人的氣息很濃,對北宋初期的詞人有比較大的影響。

求馮延巳的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擲久)的賞析!以及其有關資料

賞析一下馮延巳《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擲久)的意韻

8樓:倪微微

鵲踏枝馮延巳

誰道閒情拋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1、詞人是如何來寫這種閒情是難以拋擲的呢?

七個字組成的一句話,卻是千迴百轉。第一層,我不願意有這樣的閒愁,所以掙扎,把這閒情拋擲了。第二層,我不但拋擲了,而且努力了很久,拋擲久。

第三層,「誰道」是誰說我真的就拋擲了,反問語氣強化情感。最後發現沒有做到。

2、為什麼上闋中用「日日」這一疊詞,體會這樣用的好處?

答:疊詞表示「每」幾乎沒有例外。表明詞人每天除了在花前飲酒沉醉外,無法度日了,這樣就加重了此人的惆悵之情。

而「朱顏瘦」正是「日日病酒」的必然結果,「敢辭」即不惜,明知有害也不逃避,不改變,不後悔,通過「日日」疊詞的運用,那種經過「拋擲」的掙扎,鏡裡的反省依然無悔的情意就表現出來了

3、既然「年年有」,為什麼還要說是「新愁」怎樣理解?

答:前面說閒情拋擲久,經過拋擲,重新復甦起來的愁,所以新。 此愁雖舊,但令人惆悵,感受深切,所以像新的。

4、「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如何融情於景的?

答:遠遠的地平線那邊的叢林,月亮已經公升起,所有路上的行人都已經回家,主人公孤獨的站立在沒有屏障的小橋上接受四面寒風,不正是心中有種孤寂惆悵之感,難以排遣嗎?所以詞人內心有一種長久存在的惆悵哀愁。

賞析《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擲久》為五代詞人馮延巳所做的一首詞。作者以細膩、敏銳的筆觸,描寫閒情的苦惱不能解脫,語言清麗流轉,感情深致含蓄,寫盡了乙個「愁」字,是馮延巳最為著名的詞作。

這是一首表達孤寂惆悵的言情詞。全詞所寫的乃是心中一種常存永在的惆悵、憂愁,而且充滿了獨自一人承擔的孤寂、淒冷之感,不僅傳達了一種感情的意境,而且表現出強烈而鮮明的個性,意蘊深遠,感髮幽微。

上闋開門見山,首句用反問的句式把這種既欲拋棄卻又不得忘記的「閒情」提了出來,整個上片始終緊扣首句提出的複雜矛盾的心情回環反覆,表現了作者內心感情的痛苦撕咬。

「誰道閒情拋擲久。」雖然僅只七個字,然而卻寫得千迴百轉,表現了在感情方面欲拋不得的一種盤旋鬱結的掙扎的痛苦。而對此種感情之所由來,卻又並沒有明白指說,而只用了「閒情」兩個字。

這種莫知其所自來的「閒情」才是最苦的,而這種無端的「閒情」對於某些多情善感的詩人而言,卻正是如同山之有崖、木之有枝一樣的與生俱來而無法擺脫的。詞人在此一句詞的開端先用了「誰道」兩個字,「誰道」者,原以為可以做到,誰知竟未能做到,故以反問之語氣出之,有此二字,於是下面的「閒情拋棄久」五字所表現的掙扎努力就全屬於徒然落空了。

「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上面著一「每」字,下面著一「還」,字,再加上後面的「依舊」兩個字,已足可見此「惆悵」之永在長存。而「每到春來」者,春季乃萬物萌生之時,正是生命與感情覺醒的季節,詞人於春心覺醒之時,所寫的卻並非如一般人之屬於現實的相思離別之情,而只是含蓄地用了「惆悵」二字。

「惆悵」者,是內心恍如有所失落又恍如有所追尋的一種迷惘的情意,不像相思離別之拘於某人某事,而是較之相思離別更為寂寞、更為無奈的一種情緒。

「日日花前常病酒,敢辭鏡裡朱顏瘦。」既然有此無奈的惆悵,而且經過拋棄的掙扎努力之後而依然永在長存,於是下面兩句馮氏遂徑以殉身無悔的口氣,說出了「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兩句決心一意承擔負荷的話來。上面更著以「日日」兩字,更可見出此乙份惆悵之情之對花難遣,故唯有「日日」飲酒而已。

曰「日日」,蓋彌見其除飲酒外之無以度日也。至於下句之「鏡裡朱顏瘦」,則正是「日日病酒」之生活的必然結果。曰「鏡裡」,自有乙份反省驚心之意,而上面卻依然用了「不辭」二字,昔《離騷》有句雲「雖九死其猶未悔」,「不辭」二字所表現的,就正是一種雖殉身而無悔的情意。

下闋進一步抒發這種與時常新的閒情愁緒。詞人把這種迷惘與困惑又直接以疑問的形式再次鮮明突出地揭諸筆端,可謂真率之極;而在「河畔青蕪堤上柳」的意象之中,隱含著綿遠纖柔、無窮無盡的情意與思緒,又可謂幽微之至。

「河畔青蕪堤上柳。」下半闋承以「河畔青蕪堤上柳」一句為開端,在這首詞中實在只有這七個字是完全寫景的句子,但此七字卻又並不是真正只寫景物的句子,不過只是以景物為感情之襯托而已。所以雖寫春來之景色,卻並不寫繁枝嫩蕊的萬紫千紅,只說「青蕪」,只說「柳」。

「蕪」者,叢茂之草也,「蕪」的青青草色既然遍接天涯,「柳」的縷縷柔條,更是萬絲飄拂。簇這種綠遍天涯的無窮草色,這種』隨風飄拂的無盡柔條,它們所喚起的,或者所象喻的,該是一種何等綿遠纖柔的情意。而這種草色又不自今日方始,年年河畔草青,年年堤邊柳綠,則此乙份綿遠纖柔的情意,也就年年與之無盡無窮。

「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所以下面接下去就說了「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二句,正式從年年的蕪青柳綠,寫到「年年有」的「新愁」。雖是「年年有」的「愁」,卻又說是「新」,一則此詞開端已曾說過「閒情拋棄久」的話,經過一段「拋棄」的掙扎,而重新又復甦起來的「愁」,所以說「新」;再則此愁雖一宋詞鑑賞辭典一舊,而其令人惆悵的感受,則敏銳深切歲歲常新,故曰「新」。

上面用了「為問」二字,下面又用了「何事」二字,造成了一種強烈的疑問語氣,從其嘗試拋棄之徒勞的掙扎,到問其新愁之何以年年常有,有如此之掙扎與反省而依然不能自解。在此強烈的追問之後,詞人卻忽然盪開筆墨,更不作任何回答,而只寫下了「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兩句身外的景物情事,仔細玩味,這十四個字卻實在是把惆悵之情寫得極深。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試觀其「獨立」二字,已是寂寞可想,再觀其「風滿袖」三字,更是淒寒可知,又用了「小橋」二字,則其立身之地的孤伶無所蔭庇亦復如在眼前,而且「風滿袖」一句之「滿」字,寫風寒襲人,也寫得極飽滿有力。在如此寂寞孤伶無所蔭庇的淒寒之侵襲下,其心情之寂寞悽苦已可想見,何況又加上了下面的「平林新月人歸後」七個字。

「平林新月」,則林梢月上,夜色漸起,「人歸後」,則路斷行人,已是寂寥人定之後了。從前面所寫的「河畔青蕪」之顏色鮮明來看,應該乃是白日之景象,而此一句則直寫到月公升人定,則詩人承受著滿袖風寒在小橋上獨立的時間之長久也可以想見了。如果不是內心中有乙份難以排解的情緒,有誰會在寒風冷露的小橋上直立到中宵呢?

問一下電腦多久重灌一次會比較好

所謂的重灌就是提高機器的執行速度,若你的機器是老機器,系統是ntfs格式的,建議5 6個月重灌,或一鍵恢復一下,若是fat32格式的,建議3個月恢復一下,若你的機器配置比較先進,在各種軟體 遊戲執行比較正常的情況下,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1年恢復一次。看具體情況吧,有時候中毒很深不得不重灌 如果說正...

各位大神問一下,哪個理財的比較靠譜啊

建議您通過銀行渠道進行理財。目前,個人投資理財方式較多 定期 國債 受託理財 信託 保險等做組合投資,不同產品的投資起點不一,對應的風險級別也不相同。建議您可以到招行網點諮詢理財經理的相關建議。各位大神問一下,哪個理財平台比較靠譜啊?建議您選擇正規渠道辦理理財,如銀行網銀,手機銀行等渠道 個人投資理...

問一下哈 中國比較出名的 長得像玫瑰 又長在樹上的花是什麼

牡丹花拉丁語學名 paeonia suffruticosa 英文名字 subshrubby peony tree peony 中文別名 百花王 鹿韭 木芍藥 富貴花,谷雨花 在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中,牡丹和芍藥是同乙個詞 peony 或者 paeony paeonia 原產於中國西部秦嶺和大巴山一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