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能健身嗎,冠心病者能否體育運動

2022-07-07 10:35:03 字數 4974 閱讀 4185

1樓:

冠心病屬中醫胸痺、心痛的範疇。得了冠心病應該注意什麼?是每個冠心病人最關心的問題。

一、避免情緒的波動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而藏神,若情志暢達則氣血調和。如情志過度(如怒氣傷肝,思慮傷脾,悲哀傷肺,驚恐傷腎或過喜傷心)都可以導致心血瘀滯或虛損。所以奉勸冠心病者要注意保持情緒的穩定,不要過度興奮、激動、生氣、勞累、悲傷等,以免導致心病的**。

二、注意季節的變化 中醫認為冬季人體的陰盛陽衰,容易造成寒凝氣滯,瘀血阻絡的現象,所以提醒冠心病人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應戴口罩或帽子,避免寒風直吹和雪地奔走。總之應注意春季防風,夏季防暑,長夏防濕,秋季防燥,冬季防寒。

三、飲食起居要規律 《內經》有「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並指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說明了飲食起居有規律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否則將會導致夭折。在冠心病人中也有因過食油膩而導致心痛**的。

說明了飲食起居規律的重要性。 四、忌房事、防便秘 房勞傷腎,腎陰不足則心血虧虛,所以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忌房事。便秘常常是冠心病**的誘因之一。

對待冠心病人的便秘。應該適當的多食含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菠菜等。或清晨空腹喝一杯淡鹽水對便秘也有好處。

五、科學適度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科學適度的運動將有助於冠心病的恢復。 凡是在疾病穩定期的都可以作步行、廣播操、太極拳、慢跑等運動。

每日半小時左右。注意不要在飢餓,勞累時進行。 查詢更多 冠心病 資訊

2樓:李_大善良啊

你好,冠心病患者不建議健身,得了冠心病本身心肌就受到了一定的損傷,心功能也受到了影響,只可以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如散步、慢跑之類的,不同身體狀況的患者適合的運動不同,建議患者在運動前先去醫院做乙個運動風險評估,看看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運動。

冠心病者能否體育運動

3樓:多睦健康

您好,不論是穩定性心絞痛、心肌梗死恢復期、搭橋還是放支架的冠心病患者,如果沒有嚴重殘疾,沒有嚴重合併症,沒有嚴重心律失常及休克,沒有合併嚴重的高血壓,均可以根據患者年齡病情等給予個體化運動處方。

多睦健康在此告訴您3種冠心病患者適宜的運動形式以及注意事項:

1、慢跑/快步走

慢跑/快步走是最實用、最方便、最經濟的運動方式,它的**效果不亞於任何運動方式。且能增強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進血液迴圈,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減少高血壓病合併心、腦、腎病變的發病率。

慢跑可根據病情的輕重、血壓的高低、體格的好壞、耐力的大小而採用快慢不同的速度,也可採取慢跑與步行交替的方法。

2、騎行

騎車時大量吸氧,借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流通,還能把從血管末梢的血壓抽到心臟,強化了血管、微血管組織,有效防止了血管老化。

3、游泳

游泳時肢體血液易於回流心臟,使心率加快。長期游泳會有明顯的心臟運動性增大,使心臟收縮有力。但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以免時間過久,引起肌肉痙攣和心絞痛發作。

特別提醒

體育鍛煉對冠心病患者有益,但進行不當,給冠心病患者帶來的危害也屢見不鮮。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參加體育運動時,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

(2)運動前不宜飽餐。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體**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心絞痛。

(3)運動時應避免穿得太厚,影響散熱,增加心率。心率增快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過冷天氣可以選擇室內活動。

(4)運動後避免馬上洗熱水澡。因為全身浸在熱水中,必然造成廣泛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所以要間隔一會再洗澡。

(5)運動後避免吸菸。有些人常把吸菸作為運動後的一種休息,這是十分有害的。因為運動後心臟有乙個運動後易損期,吸菸易使血中游離脂肪酸上公升和釋放兒茶酚胺,加上尼古丁的作用而易誘發心臟意外。

而且冠心病患者要拒絕吸菸。

多睦健康在心血管疾病方面很有經驗。

4樓:於陌嵐

老年人進行體育鍛煉是有時間講究的,一般老年人應該避開早高峰期時間進行鍛鍊,早上6點-9點之間是心臟病的高發期,專家建議老年冠心病患者最好選擇在下午或是晚上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下面為您詳細解析老年冠心病患者如何鍛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對於冠心病人來說除了要進行必要的藥物**之外,同時也可以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這樣不但可以通過提高個人的體質增強免疫力來減輕冠心病的病情,同時還能幫助患者在心理上得到放鬆,那麼老年冠心病患者應該怎樣進行身體鍛鍊呢?

讓我們具體的來了解一下相關的內容吧。有冠心病的老人,應該適當運動,可以幫助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還可穩定血壓。但是要注意選擇適宜的運動時間。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體育鍛煉1、老人患者運動要避開「高峰期」,將運動時間安排在下午或晚上。「高峰期」是指上午6時~9時,該時段為冠心病的高發期,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既沒喝水又沒活動,血液在血管裡變的濃稠,血流速度過於緩慢,容易加重血栓的形成。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體育鍛煉2、另外研究表明在上午6時~9時,由於人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交感神經興奮意味著心率會加快,血壓會增高),從而引起心肌細胞活動的不穩定,容易出現心律失常。所以這樣的老人,最好將鍛鍊安排在下午或晚上,做些簡單的活動,如慢走、慢跑、打太極拳等。而且最好與家人或朋友結伴而行,這樣可以互相照顧,保證安全。

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體育鍛煉3、吃飯過飽也是老年冠心病人要避免的導火索。據不完全統計,許多的心腦血管病突發者是在飽餐後發生的,這與許多因素有關。在正常情況下,胃腸道的血管極其豐富,進食後,因消化與吸收的需要,心臟必須輸出大量血液供給胃腸。

這樣一來增加了心臟的負擔,又使心臟自身的血液迴圈處於相對缺血狀態,同時還可引起胃-冠狀反射,使冠狀動脈收縮,血供減少,心肌進一步缺血,提高冠心病突發的可能。

而且,消化能力本身就很弱的老人,腸胃消化力和心血管迴圈機能比同樣患冠心病的中年人要弱很多,所以正餐時吃得過飽對老年冠心病人來說更危險。此外,老年人飢餓時,也容易出現心慌、頭暈、頭痛、出汗、視力模糊、眼前發黑、精神抑鬱或異常興奮等低血糖反應,這些也會提高冠心病突發的機會。因此,老年人最好每餐只吃八分飽,等餓了以後再補充吃一點食物,這樣可以保持胃裡總有一些食物,供給身體需要。

這種狀態對老年冠心病人來說是相對最安全的。

老年冠心病患者如何鍛鍊身體?經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老年性冠心病患者的體育鍛煉方法和時間的選擇上有所了解,經過體育鍛煉不但可以減輕病情給患者帶來的痛苦,同時還可以幫助患者促進消化的作用,對影響的吸收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冠心病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對患者身體健康危害非常嚴重,患者一般需要使用硝酸酯類的藥物進行**,還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稀釋血液,適當的運動有利於增強患者的體質,也有利於改善病情,但是一定不可以做對抗激烈、幅度過大的運動,最好是選擇打太極拳,快步走,游泳等運動。

6樓:心想士成

做適量的運動,像散步,打太極,最好平時掌握一些急救常識和一些保健操(穴位),關鍵時候非常有用

冠心病怎麼鍛鍊?可以跑步嗎?

7樓:

可以,慢跑。

生命在於運動,研究表明,適當運動對防止冠心病發作和促進冠心病人的**有一定益處,但若運動不當,也可能得不償失,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因此,冠心病人應掌握合理的鍛鍊方法。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加之運動有誘發室顫的危險。因此,對於心絞痛發作三天之內,和心肌梗死後半年之內的病人,不宜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運動前不宜飽餐。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絞痛。

3、運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平時不運動者,不要突然從事劇烈的運動。

4、運動時應注意保暖。尤其晨練者,開始時應防止突受寒風侵襲,因為寒冷可誘使冠狀動脈痙攣。但也應避免穿得太厚,影響散熱,增加心率。心率增快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5、運動後避免馬上洗熱水澡。因為全身浸在熱水中,必然造成廣泛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相對減少。

6、運動後避免吸菸。有些人常把吸菸作為運動後的一種休息,這是十分有害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在於運動,研究表明,適當運動對防止冠心病發作和促進冠心病人的**有一定益處,但若運動不當,也可能得不償失,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因此,冠心病人應掌握合理的鍛鍊方法。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加之運動有誘發室顫的危險。因此,對於心絞痛發作三天之內,和心肌梗死後半年之內的病人,不宜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運動前不宜飽餐。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絞痛。

3、運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平時不運動者,不要突然從事劇烈的運動。

4、運動時應注意保暖。尤其晨練者,開始時應防止突受寒風侵襲,因為寒冷可誘使冠狀動脈痙攣。但也應避免穿得太厚,影響散熱,增加心率。心率增快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5、運動後避免馬上洗熱水澡。因為全身浸在熱水中,必然造成廣泛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相對減少。

6、運動後避免吸菸。有些人常把吸菸作為運動後的一種休息,這是十分有害的。

9樓:丫丫

一、冠心病患者病情穩定心功能較好,可以跑步鍛鍊,就是那種慢跑,以無身體不適為度。適當增加運動可以提高心肺的功能,提高心臟的抗缺血缺氧能力,同時也可以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可以把很多代謝的廢物排出去。

我們鼓勵患者進行適當的鍛鍊,包括散步、太極拳、包括一些步行,這些也對心臟的**都有非常大的好處。但不建議做一些高強度的競技性的運動,比如衝刺性的活動、馬拉松長跑,進行一些慢運動,對心臟的功能鍛鍊是大有好處的。

二、冠心病病人運動注意事項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

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加上運動可有誘發室顫的危險,因此,對於心絞痛發作3天之內,心肌梗死後半年之內的病人,不宜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運動前不宜飽餐

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體**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心絞痛。

冠心病能治好嗎?奶奶最近冠心病感覺嚴重了

冠心病是屬於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心肌梗塞和心絞痛都是冠心病的一類。冠心病的發病原因主要是 心臟的冠狀動脈管壁形成粥樣斑塊造成血管腔狹窄形成心臟病變。冠心病常常表現在勞累或情緒激動後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悶痛。及時 並選擇一些活血散瘀的中藥,冠心病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的。目前常用的 冠心病的藥物主...

冠心病早期症狀中有嘔吐嗎,冠心病會嘔吐嗎

你好,冠心病早期症狀中一般沒有嘔吐。以下是 冠心病早期症狀 的詳細介紹 1 勞累或緊張時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左胸部疼痛,伴有出汗或疼洞叢痛放射到肩 手臂或頸部。2 體力活動時有心慌 氣短 疲勞和呼吸困難感。3 飽餐 寒冷 看驚險影片時感到心悸 胸痛。4 在公共場所或會場中,或上樓爬山時,輪慶比自己以前,...

冠心病的特效藥嗎治療冠心病最有效的藥是哪種?

您好,目前冠心 病暫時沒有特效藥,一旦明確診斷,在藥物方面要根據冠心病的不同的病情來針對性的用藥,這個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完成。常用藥物 1 硝酸酯類 如消心痛 魯南欣康 2 降脂藥物 如立普妥 3 鈣離子阻滯劑 4 受體阻滯劑 如倍他樂克 5 抗血小板藥物 阿司匹林 氯吡格雷 6 溶栓藥物 尿激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