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所有的通用名和別名,藥品的一些別名和通用名都有哪些

2022-07-06 21:05:02 字數 5232 閱讀 385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都沒有給懸賞分,誰會信五星級的待遇呀,真逗樂!

藥品的一些別名和通用名都有哪些?

2樓:終愛景魯冬

藥品的《通用名》是指:由藥品的成份決定的固定的名字.而《別名》是指:

多個生產廠家生產同一種藥品,由於規格.含量.包裝的不同.

為了更好的區分.藥品廠家自己起的名字.舉例說明.

感冒藥品:複方氨酚烷氨.吉林吳太廠家生產的叫《感康》.

長春海外廠家生產的叫《感嘆號》.湖南康普廠家生產的叫《新快康》...其中《複方氨酚烷氨》就是通用名.

而《感康》《感嘆號》《新快康》就是別名.

3樓:呼義竹媼

雙嘧達莫(潘生丁)

、鹽酸普萘洛爾片(心得安)、

硝酸異山梨酯(消心痛)、鹽酸嗎啉胍(病毒靈)、馬來酸氯苯那敏片(撲爾敏)、枸櫞酸噴托維林片(咳必清)、鹽酸地芬尼多片(眩暈停)、茶苯海明(乘暈寧)、曲克盧丁片(維腦路通)、

酚氨咖敏片(克感敏)、氨咖黃敏膠囊(速效感冒膠囊)、醋酸潑尼松片(強的松)、複方利血平(複方降壓片)、.....太多了!

藥品通用名、商品名和別名區別在**

所有藥的通用名和化學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告訴你幾種:1 頭孢氨苄膠囊(先鋒4號)2 頭孢拉定膠囊(先鋒5號) 3注射用頭孢曲松鈉(凱塞欣)4蒙脫石散 海南先生藥業的叫做(必奇) 還有其他廠家的 有的叫思密達 5 醋酸甲羥孕酮復合膠囊 (婦復春)6 複方氨氛脘胺膠囊 (快克膠囊) 7氨咖黃敏膠囊(速效傷風膠囊) 8 格列吡嗪片(美吡達) 9 哈西奈德溶液(樂膚液) 10 吡諾克幸鈉滴眼液( 白內停) 我就告訴你這麼多了 一般藥店都有賣

如何區別藥品的通用名、商品名(品牌名)和別名?

藥品的商品名和通用名

5樓:最愛彩虹糖

區別如下:

1、成分相同商品名不同的藥品,其藥品通用名必須相同。

因為藥品的通用名是由藥典委員會按照《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組織制定並報衛生部備案的藥品的法定名稱,是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因此,凡上市流通的藥品的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必須要用通用名稱。其命名應當符合《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的規定,不可用作商標註冊。

2、藥品通用命相同,藥品商品名可以不同。

商品名是藥品生產廠商自己確定,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核准的產品名稱,具有專有性質,不得仿用。在乙個通用名下,由於生產廠家的不同,可有多個商品名稱。比如西藥頭孢哌酮鈉,通用名稱為頭孢哌酮鈉,商品名稱可以為先抗、先鋒必素、頭孢氧哌唑、先鋒必、先鋒哌酮、氧哌羥苯唑、頭孢菌素鈉、先鋒哌唑酮、先鋒松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種藥品常有多個廠家生產,許多藥品生產企業為了樹立自己的品牌,往往給自己的藥品註冊獨特的商品名以示區別,因此,同一藥品可以有多個商品名,例如對乙醯氨基酚複方製劑的商品名就有百服嚀、泰諾林、必理通等。患者在用藥時,不論商品名稱是什麼,都要認準通用名,即藥品的法定名稱,也就是國家標準規定的藥品名稱。

依據《商標法》規定,通用名不能作為商標或商品名註冊,因此通用名可以幫助識別藥品,避免重複用藥。《藥品管理法》和《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規定,在藥品包裝上或藥品說明書上應標有藥品通用名。藥品商品名稱不得與通用名稱同行書寫,其字型和顏色不得比通用名稱更突出和顯著,其字型以單字面積計不得大於通用名稱所用字型的二分之一

6樓:成長號列車

藥品通用名即國際非專有名稱

,指在全世界都可通用的名稱。如阿司匹林。任何藥品說明書上都應標註通用名。

藥品商品名是藥品生產廠商自己確定,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核准的產品名稱,具有專有性質,不得仿用。在乙個通用名下,由於生產廠家的不同,可有多個商品名稱。

藥品的通用名由藥典委員會按照《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組織制定並報衛生部備案的藥品的法定名稱,是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因此,凡上市流通的藥品的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必須要用通用名稱,其命名應當符合《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的規定,不可用作商標註冊。

擴充套件資料

實行藥品通用名的優越性:

1、有利於提高藥品的質量

注重藥品通用名, 可以使藥品生產企業不再被藥品商品名稱所累, 不再把精力放在藥品包裝和藥品商品名稱的改變上,不會挖空心思、不厭其煩地申報「新藥」。他們的生產重心就會放在藥品的生產上, 就會更加關注劑型的改進, 更加注重藥品的質量。

2、有利於降低患者的藥品消費負擔

從 2023年 5月 1日起實施的《處方管理辦法》規定, 醫生開處方時必須使用藥品通用名。如果由患者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主選擇不同**的藥品, 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護患者的權益, 有助於改變「新」藥、**藥走俏, 療效確切且**便宜的藥無人問津的怪現象, 從而 降低患者的藥品消費負擔。

3、有利於遏制各種腐敗現象

在藥品的生產、流通和使用 過程中更加重視使用藥品通用名, 可以消除藥品審批部門「尋租」的條件,減少藥品生產企業的「定價收益」,避免醫院 「大處方」和藥品銷售回扣現象,規範藥事管理工作,穩定藥品市場秩序。

4、有利於打破醫院藥房壟斷

我國醫院藥品銷售佔市場份額的 80% 以上。醫院處方中藥品實行通用名,患者可以在社會藥房買到所需藥品, 有利於打破醫院藥房壟斷的局面, 促進我國藥品銷售終端的公平競爭

7樓:

1、命名標準不同

藥品通用名是由藥典委員會按照《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組織制定並報衛生部備案的藥品的法定名稱,是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

藥品商品名是由商家自己確定,報經藥監部門審批通過就可以使用了。

2、流通範圍不同

藥品通用名是國際非專有名稱,也就是說在全世界都通用,比如一說對乙醯氨基酚,全世界藥學專業人士都知道是什麼。

藥品商品名僅僅只是在乙個小範圍內流通,比如快克,出了國門就沒人知道是什麼東西。

3、性質不同

藥品通用名由藥典委員會制定,凡是市面上流通的藥品必須標註通用名,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

藥品商品名由廠家自己確定,具有專有性質,也就是說商品名報批通過之後,其他商家無法再使用。

8樓:國健醫藥諮詢

通用名稱(國際非專利名稱):指在全世界都可通用的名稱。如阿司匹林、頭孢克洛等。

中國藥品通用名稱是由國家藥典委員會按照《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組織制定並報有關部門備案的藥品的中文法定名稱,是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一種藥物只有一種通用名稱,所以凡上市流通的藥品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必須要用通用名稱。

商品名稱:許多廠家或企業為了樹立自己的產品形象和品牌,除了報批通用名稱之外,往往給自己的產品再註冊乙個商品名稱,以示區別其它企業的產品,如拜阿司匹靈、希刻勞等。一般在商品名稱的右上角加註or,說明這個商品名稱已經被註冊,其它廠商不得再使用。

同一種藥品由於生產廠家不同往往註冊不同的商品名稱,藥品宣傳也大多使用商品名稱,我們在用藥前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書,弄清藥品的通用名稱和商品名稱。不同廠家生產的同一種藥品,儘管商品名稱不同,但其通用名稱是一樣的,如通用名稱為苯磺酸氨氯地平的藥品,其商品名有絡活喜、安內其。只要通用名稱一樣就屬於同一種藥品,應盡量避免同時服用,以免造成藥物過量,加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認識藥品通用名和商品名

我們常見的藥品名稱一般 分為通用名和商品名,通用名是指藥物的有效成分的名稱,商品名是 製藥企業為其產品註冊的商標名稱。

藥品的通用名是中國藥典或國家藥品標準規定的名稱,是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因此,凡上市流通的藥品必須標註其通用名稱。

然而,同一種藥品卻可以有許多個不同的商品名,而且,不同商品名的藥品售價也大不一樣。因而消費者有理由,也有必要弄清藥品名稱的異同,從而明明白白地消費。

如前所述,通用名是國家規定的,藥品的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必須要用;而商品名則是藥品製造商根據自己的經營理念,為創造企業的品牌而精心設計的,是為了佔有更廣闊的市場,從而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利益。由於在設計、培植、拓展品牌的過程中,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因而,品牌藥品的**一般比同類沒有進行品牌包裝的藥品要高,有些甚至要高許多。如:

一種外用**真菌感染的常用藥——硝酸咪康唑軟膏,使用通用名的產品每支售價約1.8元,而成為知名品牌的「×××」軟膏,則**提公升5倍有餘;常用藥氯黴素眼藥水每支1.0元,而主藥成分、適應症和氯黴素一樣的「××」眼藥水**則為9.

0元左右。另外,有時乙個成分完全相同、通用名稱也一樣的藥品卻同時擁有多個商品名,如羅紅黴素就有紅必剋、嚴迪、必素林、羅力得、樂喜清、仁蘇、芙欣、蓓克、太兒欣、麗珠星、浦虹、候舒等多個商品名,因而也有許多不同的**,類似的情況還很普遍並有公升溫的趨勢。客觀地講,這種企業經營戰略的行為也是市場經濟的必然結果,但作為消費者要多長個心眼,要能辨別通用名和商品名的異同。

關於通用名與商品名字號的比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出台的《藥品包裝、標籤和說明書管理規定》也有詳細說明,規定通用名與商品名用字的比例不得小於1誜2,即商品名的字型不能過大,通用名的字型不能過小,這樣規定主要是方便消費者對通用名的關注。但一些製造商雖然按規定設計了字型大小的比例,卻又巧妙地在字型的色彩和色調上做起了文章,把通用名的色調設計得很淺或與基底色調近似,從而起到「淡化」的效果,而商品名的字型和色彩則醒目、突出,從而彰顯其品牌。

綜上所述,通用名是藥品結構特徵或複方成分的表述,力求反映事物的本來面目;而商品名是企業對該產品所賦予的市場價值的包裝,是企業經營思想的體現。

是買品牌還是買實質,消費者要學會比較和選擇。

10樓:品牌優生

通用名稱是不能註冊商標的。

在商標法中有以下明確規定

第十一條 下列標誌不得作為商標註冊:

(一)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的;

(二)僅僅直接表示商品的質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數量及其他特點的;

(三)缺乏顯著特徵的。

前款所列標誌經過使用取得顯著特徵,並便於識別的,可以作為商標註冊。

所以,這個是強制性的不允許。

簡單的來說,

一、申請註冊的商標應當具有顯著特徵,便於識別。如果商標不具有顯著特徵,就無法實現商標的功能,也就不成其為商標。

二、商標註冊缺乏顯著性,就無法將不同生產經營者的商品和服務區別開來。比如,「手機」是一種通用名稱,用它作商標,缺乏顯著性,消費者無法通過這一商標分辨「手機」是由哪一家企業生產的。但是,用「蘋果」作為註冊商標,就可以很明顯的辨別。

藥品通用名與商品名有何區別,藥品中的通用名和商品名有什麼區別呢

1 定義不同 藥品通用名是藥品的法定名稱。在我國,藥品的通用名稱是根據國際通用藥品名稱 衛生部藥典委員會 新藥審批辦法 的規定命名的。藥品的商品名是指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特定企業使用的該藥品專用的商品名稱,如對乙醯氨基酚是解熱鎮痛藥,它的通用名是乙醯氨基酚,不同藥廠生產的含有對乙醯氨基酚的複...

所有的反義詞和近義詞,所有的近義詞和所有的反義詞。

建議你去買一本反義詞近義詞書,普通的書店就有菜五塊多一本,就是那種方便攜帶的小本。實在太多了。近義詞 全部,反義詞 部分。近 全部,全面,總共 反 部分,區域性,些許。所有的近義詞和所有的反義詞。所有的近義詞 悉數全面 全盤通盤 掃數一齊 整個一起 一切全部 全豹一共 全體完全 全數總共 統統所有 ...

魏晨在名中所有的歌曲

絕對真實 我下過了 第一場1.super star 晨晨 桑雪 忠格爾加 2.戀愛達人 晨晨 曾之喬 3.手拉手 晨晨 簡美妍 璐丹 第二場1.loving you 2.失戀陣線連盟 第三場1.愛的祈禱 第四場1.動起來 第五場1.歌劇院魅影 無開場白 歌劇院魅影 含開場白 第五場1.歌劇院魅影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