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貓抓住一條蛇尾是什麼成語,一隻貓抓著一條蛇的尾巴是什麼意思

2022-07-03 04:15:03 字數 2959 閱讀 9063

1樓:s1b活寶

虎頭蛇尾

hǔ tóu shé wěi

【解釋】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結構】聯合式。

【用法】比喻做事先緊後鬆;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或有始無終。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頭;不能讀作“tou”;尾;不能讀作“yǐ”。

【近義詞】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詞】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

一隻貓抓著一條蛇的尾巴是什麼意思

2樓:缺錢差錢找我

一直不知道這幅畫什麼意思,只知道貓把蛇尾當鼠尾了,後來回才知道這幅畫是義大利插畫家答marco melgrati創作現實題材,畫面的解釋是“你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誰,所以請尊重每一個人。”

你看到的只是一點點……其實別人早己看清你,而不輕易傷害你,你卻小聰明連連。

——心存善念,天必佑之。

一隻貓在洞口拉蛇的尾巴才成語

3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虎頭蛇尾

【拼音】: hǔ tóu shé wěi

【解釋】: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舉例造句】: 小奇也許會寫得好,就是她有一個毛病,“虎頭蛇尾”。 ★冰心《陶奇的星期日記》

【近義詞】: 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詞】: 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

瘋狂猜成語中一條蛇和一隻貓是什麼

4樓:fd驚魂

生龍活虎

蛇象徵龍,貓象徵虎

5樓:q魂鬥羅

虎頭蛇尾

hǔ tóbaiu shé wěi

【解釋】du頭大如虎,zhi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dao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專

很小,屬有始無終。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結構】聯合式。

【用法】比喻做事先緊後鬆;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或有始無終。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頭;不能讀作“tou”;尾;不能讀作“yǐ”。

【近義詞】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詞】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

【辨析】~和“有始無終”;都表示做事情有頭無尾;不能堅持到底。不同在於:①~多比喻做事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有始無終”沒有此意。

②~是比喻性的;用於強調不了了之的意思時;“有始無終”是直陳性的;用於強調半途而廢的意思時。

【例句】

(1)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要抓緊抓好;善始善終;決不能~。

(2)學習不能~;必須持之以恆;始終如一。

6樓:秋天的落葉

虎頭蛇尾......

一條蛇一隻貓中間隔著牆寓意是什麼?

7樓:靜陌淺唱

貓在洞口抓一條尾巴,像是在捕獵又像是在跟獵物玩,但這條尾巴其實是牆對面蛇的尾巴,而蛇在洞口關注這個細長尾巴的貓咪,它吐著信子張開頸部..似乎在謀劃著什麼。這幅圖的原標題是“你永遠不知道你玩的是誰”,意為要尊重每一個人,你看到只是一點點,其實別人早已看清你,而不輕易傷害你。

其他寓意:

1、未知未必不是好事情,因為真相往往令人難以接受。

2、貓以為玩的是老鼠尾巴,而事實是蛇的尾巴,你看到僅僅是事情的表面,並不是真實的。

3、好奇心害死貓,你永遠都不知道藏暗處的對手是怎樣的,不要被表象矇蔽。

8樓:珊珊

這幅畫挺有意思,一直不知道

什麼意思,只知道貓把蛇尾當鼠尾了,後來才知道這幅畫是義大利插畫家marco melgrati創作現實題材“你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誰”!

所以,請尊重每一個人,也請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你看到只是一點點而已,其實別人早已看清你而不輕易傷害你,只是你自己還未發現!

——心存善念,天必佑之。

9樓:尚易富翁

新聞頭條裡的殺人最多的毒蛇往往都死在了貓的手下 然而這張圖有很多解釋看你怎麼看待

10樓:一抹小紅綠

在自然界中,貓怕蛇?這不正常,而且這個作者也無從查證,或許根本就沒有這個人。可能就是某個網友自己無聊畫的,在配上外國看不懂的名字來闡述某些道理。

好多人都感覺到很有意義,我覺得道理沒錯,但是配圖絕對有問題。

11樓:

1.好奇害死貓;

2.你永遠不知道跟你玩的人是誰?

3.生活處處充滿陷阱。

一隻貓抓著一條蛇的尾巴是什麼意思?

竄下面有個蛇尾打一成語

12樓:僑中黃建成

謎底:抱頭鼠竄。

抱頭鼠竄

【解釋】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出處】

《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示例】

嚇得這些人一個個~而逃。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九回【近義詞】

逃之夭夭、捧頭鼠竄

【反義詞】

大搖大擺、得勝班師

【語法】

連動式;含貶義,形容敵人的狼狽相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站在蛇尾,蛇尾斷了

13樓:啊佛號

一語道破 道:說;破:揭穿。一句話就說穿了。求採納

乙隻貓一條蛇中間隔著牆是什麼寓意

然而我印象中貓咪是能把蛇吊起來打的,這蛇明顯不是蟒蛇,體型差距也不是很大,所以不論到底是鼠尾還是蛇尾,貓都能把它吊打 你看到的事物可能是小的,安全的,但事實上卻是危險的恐怖的。因為貓通過洞看到蛇尾巴,卻以為是老鼠的尾巴。2016 12 13 回答者 寂夜下的風 1個回答 你永遠都不知道跟你玩的人是什...

一條蛇乙隻貓中間隔著牆寓意是什麼

貓在洞口抓一條尾巴,像是在捕獵又像是在跟獵物玩,但這條尾巴其實是牆對面蛇的尾巴,而蛇在洞口關注這個細長尾巴的貓咪,它吐著信子張開頸部.似乎在謀劃著什麼。這幅圖的原標題是 你永遠不知道你玩的是誰 意為要尊重每乙個人,你看到只是一點點,其實別人早已看清你,而不輕易傷害你。其他寓意 1 未知未必不是好事情...

乙隻貓一口洞一條眼睛蛇,打一成語

名稱 蛇鼠一窩 拼音 sh sh y w 解釋 形容壞人互相勾結,或者形容兩個相互關聯的人做壞事的行徑如出一轍 含有貶義 蛇鼠一窩 sh sh y w 生詞本基本釋義 sh sh y w 形容壞人互相勾結,或者形容兩個相互關聯的人做壞事的行徑如出一轍 含有貶義 瘋狂猜成語中一條蛇和乙隻貓是什麼 生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