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隻手乙隻兔子乙隻狗打一條直線一成語

2021-03-04 08:54:31 字數 1533 閱讀 2875

1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bai:【基本解釋】:株:

du露出地面的樹根。zhi原比喻希圖不dao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專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屬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拼音讀法】:shǒuzhūdàitù【使用舉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近義詞組】:刻舟求劍、墨守成規【反義詞組】:通達權變【使用方法】:

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乙隻狗追乙隻兔子打乙個成語

2樓:知亦天傲

成語【兔死狗烹】

【解釋】: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示例】:大凡古來有識見的英雄功成名就,便拂袖而去,免使後來有「鳥盡弓藏,~」之禍。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九回

成語【獲兔烹狗】

【解釋】:比喻事成之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亦作「狡兔死,良狗烹」。

【出自】:梁啟超《論中國之將強》:「南洋一帶,敬微華人,必不有今日。今雖獲兔烹狗,得魚忘筌……然篳路藍縷之功,在公論者,終不沒於天下。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 東門逐兔

【拼音】: dōng mén zhú tù

【解釋】: 用以作為為官遭禍,抽身悔遲之典。同「東門黃犬」。

詞目:東門黃犬

拼音:dōng mén huáng quǎn

解釋:用以作為為官遭禍,抽身悔遲之典。

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3樓:僑中黃建成

手到擒來 

【拼音】: shǒu dào qín lái

【解釋】: 擒: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

【舉例造句】: 行者道:「這個容易,老孫去手到擒來。」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四回

【拼音**】: sdql

【近義詞】: 輕而易舉、易如反掌

【反義詞】: 大海撈針、束手無策

【歇後語】: 寶囊中取物;鐵爪抓木雞

【燈謎】: 禽

【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指十分容易

【英文】: be sure to succeed easily

乙隻手和乙隻腳上有毛打一成語,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正確答案 毛手復毛腳制 解釋 毛 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出自 明 無名氏 齊天大聖 第三折 可不知怎麼又生下我這樣尖嘴縮眼,毛手毛腳,這等磣東西來。示例 但凡有點毛受毛腳的,小人決不用他。清 石玉昆 三俠五義 第七十六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補語 定語 含貶義 乙隻手抓繩子拴只老鼠打一成語 手到擒...

乙隻手帶玉乙隻手帶蜜蠟可以嗎,可以乙隻手帶乙個金手鐲和玉鐲嗎

比較不推薦,玉和琥珀都是比較脆的 而右手是長時間需要操作的 這就導致右手的物品容易損壞 自己喜歡就好,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可以乙隻手帶乙個金手鐲和玉鐲嗎 硬度不同的兩件飾品戴在乙隻手上 難免會有乙個被刮花 建議分開戴 多元化個性妝飾風格,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可以的,你喜歡就好!碧璽能與蜜蠟同時帶乙隻...

上面乙隻手下面乙隻手打一成語成語

上下其手 近義 營私舞弊 徇私舞弊 反義 光明磊落 問心無愧 釋義 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出處 左傳 襄公二十六年 記載 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 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把手放下說 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用例 虧得尚有 巧妙不同 一句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