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隻貓一口洞一條眼睛蛇,打一成語

2021-03-04 08:56:57 字數 1490 閱讀 7385

1樓:du人難度己

【名稱】蛇鼠一窩

【拼音】shé shǔ yī wō

【解釋】形容壞人互相勾結,或者形容兩個相互關聯的人做壞事的行徑如出一轍(含有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蛇鼠一窩 [ shé shǔ yī wō ]生詞本基本釋義

[ shé shǔ yī wō ]

形容壞人互相勾結,或者形容兩個相互關聯的人做壞事的行徑如出一轍(含有貶義)。

瘋狂猜成語中一條蛇和乙隻貓是什麼

3樓:fd驚魂

生龍活虎

蛇象徵龍,貓象徵虎

4樓:q魂斗羅

虎頭蛇尾

hǔ tóbaiu shé wěi

【解釋】du頭大如虎,zhi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dao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專

很小,屬有始無終。

【出處】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結構】聯合式。

【用法】比喻做事先緊後松;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或有始無終。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頭;不能讀作「tou」;尾;不能讀作「yǐ」。

【近義詞】為德不卒、有始無終

【反義詞】全始全終、善始善終、持之以恆

【辨析】~和「有始無終」;都表示做事情有頭無尾;不能堅持到底。不同在於:①~多比喻做事起初聲勢大;後來勁頭小;「有始無終」沒有此意。

②~是比喻性的;用於強調不了了之的意思時;「有始無終」是直陳性的;用於強調半途而廢的意思時。

【例句】

(1)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要抓緊抓好;善始善終;決不能~。

(2)學習不能~;必須持之以恆;始終如一。

5樓:秋天的落葉

虎頭蛇尾......

乙個氣球一張嘴乙隻手一條蛇打一成語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氣球張嘴手條蛇打語--七嘴八舌

析:氣球、張嘴、手顯示

八、條蛇簡稱(氣嘴八蛇)諧音即語(七嘴八舌)

7樓:民生為本

七嘴八舌

qī zuǐ bā shé

【解釋】形容人多口雜.

【出處】清·袁枚《牘外餘言》:「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形容人.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嘴;不能讀作「zhuǐ」.

【辨形】嘴;不能寫作「咀」.

【近義詞】七言八語、沸沸揚揚

【反義詞】沉默寡言、鴉雀無聲

【辨析】~和「眾說紛紜」;都有「議論紛紛」的意思.多用於口語;偏重指人多嘴雜;你說一句;我說一句;「眾說紛紜」偏重指意見多種多樣.

【例句】老師的話剛說完,同學們就~地議論起來.

一條蛇水桶打一成語,一條蛇乙個水桶打一成語

杯弓蛇影 拼音 b i g ng sh y ng 英文 extremely suspicious 釋義 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出處 晉書 樂廣傳 記載有人作客飲酒,見酒杯裡有條蛇,喝後嚇得病了。後來知道這蛇原來是屋角上一張弓照在杯裡的影子,他的病就好了。用法 復句式 ...

乙隻幼鳥打一成語,乙隻雛鳥學飛打一成語

小鳥依人 依 抄依戀。像襲小鳥那樣依傍著人。bai 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du子。拼音 xi zhio ni o y r n 出處 舊唐書 長孫dao無忌傳 褚遂良學問稍長 性亦堅正 既寫忠誠 甚親附於朕 譬如飛鳥依人 自加憐愛。例句 她撒起嬌來小鳥依人,非常可愛。近義 楚楚可憐 反義 深惡痛絕...

乙隻手乙隻兔子乙隻狗打一條直線一成語

守株待兔bai 基本解釋 株 du露出地面的樹根。zhi原比喻希圖不dao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專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屬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拼音讀法 sh uzh d it 使用舉例 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 之輩。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九十四回 近義詞組 刻舟求劍 墨守成規 反義詞組 通達權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