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揚州個園古詩或者園林的也行,讚美園林的古詩有哪些?

2022-07-02 11:05:02 字數 5309 閱讀 2371

1樓: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代詩人杜荀鶴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蘇舜欽《滄浪亭》)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

(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

(清·王賡言《遊獅子林》)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蔣堂《北池賦》,北池為唐宋時代蘇州官府園林)

懶雲仙,蓬萊深處恣高眠……林泉愛我,我愛林泉。(吳西逸《殿前歡·懶雲窩》,懶雲窩為元代蘇州宅園)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滄浪亭聯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獅子林立雪堂聯)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

(拙政園與誰同坐軒聯)閒尋詩冊應多味;得意魚鳥來相親。(拙政園繡綺亭舊聯)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

塔從林外出,山向寺中藏(虎丘)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老闆愛吃南邊菜,都到蘇州城裡來

蘇州好,葑水種雞頭,瑩潤每疑珠十斛,柔香偏乳盈甌,細剝小庭幽東西南北橋相望,畫橋三百映江城

春城三百七十橋,兩岸朱樓夾柳條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夜讀蘇州詩,襟懷盡冰雪。

飄飄關塞雲,微微河漢月。

秋蘭南窗前,清香靜中發。

懷我千載心,歲晚更幽絕。

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樓:挑

七律·揚州個園 文 / 閒居士

風雅鹽商居有竹,壽芝名列四園央。

修篁弄影成千個,嘉樹成蔭護萬芳。

宜雨軒前追道濟,叢書樓上有書香。

分峰造石玲瓏館,四季假山天下揚。

讚美園林的古詩有哪些?

3樓: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杜荀鶴《送人遊吳》)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蘇舜欽《滄浪亭》)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清·王賡言《遊獅子林》)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唐宋·蔣堂《北池賦》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園林隨分有清涼,走遍人間夢幾場。鐵硯磨成雙鬢雪,桑弧射得一繩麻。(宋·范成大《園林》)

關於讚美揚州的文章 20

4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揚州慢·淮左名都

宋代:姜夔

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譯文:淳熙年丙申月冬至這天,我經過揚州。夜雪初晴,放眼望去,全是薺草和麥子。

進入揚州,一片蕭條,河水碧綠淒冷,天色漸晚,城中響起淒涼的號角。我內心悲涼,感慨於揚州城今昔的變化,於是自創了這支曲子。千巖老人認為這首詞有《黍離》的悲涼意蘊。

揚州自古是淮南東路的名城,這裡有著名遊覽勝地竹西亭,初到揚州我解鞍下馬作停留。當年那春風十里繁華街道,如今卻是蕎麥青青孤單可憐。自從金兵侵犯長江流域以後,連荒廢的池苑和古老的大樹,都厭惡再提起那場可惡的戰爭。

臨近黃昏淒清的號角已吹響,迴盪在這座淒涼殘破的空城。杜牧曾以優美的詩句把你讚賞,今若重來定會為你殘破而驚。縱使有豆蔻芳華的精工詞采,縱有歌詠青樓一夢絕妙才能,也難抒寫此刻深沉悲愴感情。

二十四橋依然完好毫無損傷,橋下波心蕩漾一彎冷月寂寞。想那橋邊紅芍年年花葉繁榮,不知年年有誰欣賞為誰而生?

2、憶揚州

唐代:徐凝

蕭娘臉薄難勝淚,桃葉眉尖易覺愁。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譯文:揚州的少女們無憂無慮,笑臉迎人,嬌美的臉上怎能藏住眼淚,她們可愛的眉梢上所掛的一點憂愁也容易被人察覺。天下明月的光華有三分吧,可愛的揚州啊,你竟然佔去了兩分。

3、臨江仙·夜到揚州席上作

宋代:蘇軾

尊酒何人懷李白,草堂遙指江東。珠簾十里卷香風。花開又花謝,離恨幾千重。

輕舸渡江連夜到,一時驚笑衰容。語音猶自帶吳儂。夜闌對酒處,依舊夢魂中。

譯文:誰懷念李白而想和李白舉酒**呢?是杜甫,他在成都的草堂遙指江東的李白。誇說當時揚州的繁華富麗。從早春又到晚春初夏,離恨之情千斤重。

小船連夜渡江來到揚州,大家同時吃驚而又笑我經過旅途辛苦的疲困容顏。說的話仍然帶著江東口音。夜深喝酒的地方,仍是像作夢一樣。

4、題揚州禪智寺

唐代:杜牧

雨過一蟬噪,飄蕭松桂秋。青苔滿階砌,白鳥故遲留。

暮靄生深樹,斜陽下小樓。誰知竹西路,歌吹是揚州。

譯文:雨過後乙隻蟬在聒噪,松桂飄蕭氣候已交秋。青苔長滿台階,白鳥故意遲留。暮靄已生深樹,斜陽漸下小樓。誰知這條寂靜的竹西路,通向那歌吹繁華的揚州。

5、夜看揚州市

唐代:王建

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

如今不似時平日,猶自笙歌徹曉聞。

譯文:揚州城裡夜市繁華,千燈萬火映照碧雲,高樓內外到處可見濃妝豔抹的女子,那些尋歡作樂的遊客紛紛而來,絡繹不絕。如今的天下紛亂不已,再也不像以往的太平盛世那樣,但想不到這裡依然是笙歌一片,通宵不散。

5樓:笨蛋因子

這個不錯:

墨青的天際,古宅青苔,夢回鄉裡,那潔白的瓊花美的令人心醉。曾幾何時,那份獨愛揚州的幸福就留在了幽深小巷的盡頭……

精靈的紫燕在空中畫出道道呢喃的虛線,漫步在青磚青瓦的巷中,聽著周圍那熟悉的屬於我們揚州人的母語,真是倍感幸福。歷史的車輪生生不息,我站在車輪上回望,心中百感交集,但那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如歌如詩般愜意的生活。

清晨,微微睜開惺忪的雙眼,美美的伸個懶腰,聽著窗外鍋碗瓢盆的交響曲,伴著晨露去公園走走。「大爺,又去鍛鍊啊?」「是啊,你早啊!」「你早!」和諧的早晨由此開始。

作為乙個地道的揚州人早上是不喜歡自己做早餐的,今兒誰起的早都會拿著碗去巷口的早點攤買油條包子等各類早點,一路哼著揚劇,樂呵呵的走回家,分享那美味的早餐。

孩子們最愛的還是巷口的臭豆腐,記憶裡那是家的味道,那次回家再次路過那個溫馨的小攤,那人那物,那味一切都沒變。迫不及待地要婆婆給我乙份,只見那嫩白的豆腐嬉笑著跳入油中,在油中翻滾,打轉,慢慢地沉下去又慢慢地上來,像個頑皮的孩子,婆婆嫻熟地撈了上來,小方塊的豆腐外酥裡嫩,金黃黃的,再用小刷兒刷上醬,別提有多美味,有時好心的婆婆還會多給幾塊,好幸福啊!

傍晚的揚州有時也會下起淅瀝的小雨,霓虹映襯雨幕給了這個小城又多了乙份朦朧。雨天的屋瓦,浮漾濕濕的流光,灰而溫柔,輕輕地坐在窗邊聽雨,過路人有時還會停下那匆忙的步履在小巷邊的院落裡避雨,談一談家常理短。聽著雨點敲在磷磷千瓣屋瓦上的聲音,清清的細流順著瓦沿慢慢的流下,也許只有在揚州這個小城裡才會有這樣的雨聲吧,著就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幸福吧。

啊!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幸福特別多。

我 愛 揚 州!

6樓:冰雪安娜琪兒

揚州歷史悠久,景色優美,既有大名寺等千年古蹟,又有瘦西湖的旖旎風光.到了揚州,就讓人覺得這裡沒有大都市的繁華景象——沒有高樓大廈,但道路卻特別寬敞.聽了導遊介紹,才會恍然大悟:

原來,揚州是座千年古城,不可以造高樓大廈的.瘦西湖本來並不叫瘦西湖,後來,杭州、揚州兩個和尚在下棋,杭州和尚輸了,因為這裡的風景可以與杭州西湖相媲美,相比之下,只是湖比較瘦長狹窄,故得名「瘦西湖」.其旖旎秀麗的風光曾觸動過多少文人墨客的靈感,也曾讓多少古今中外的遊客魂牽夢縈.

曾有詩云「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在瘦西湖「l」形狹長河道的頂點上,是眺景最佳處.

由歷代挖湖後的泥堆積成嶺,登高極目,全湖景色盡收眼底.文人雅士看中此地,構堂疊石代有增添,至清代成為瘦西湖最引人處.有「 湖上蓬萊」之稱.

走進瘦西湖,就看見湖兩岸三步一桃,五步一柳,來到了釣魚台,從釣魚台外面站60度角,從兩個洞裡正好可以看到五亭橋和白塔呢!二十四橋呈現在了眼前:二十四級台階,二十四根石杆!

真是與它的名字有合!傳說,二十四橋是因為揚州有許多橋,才叫二十四橋的,這只是乙個虛指而已.二十四橋景區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

橋邊櫻桃花含苞待放,粉紅色的花骨朵兒那麼嬌柔可愛,富有生機.上了橋,向遠處眺望,五亭橋和白塔在綠樹掩映下如詩如畫.望向湖面,亭台樓閣的倒影在碧綠的湖水中依稀可見……揚州的美景可以說是江南風光的縮影,相比雄渾豪放的北國風光,自是別有一番風味和情趣.

如此美景,怎不令**連往返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現代的揚州人,我更愛現在的揚州。特別是這幾年,揚州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火車開通了,長江上架起了聞名世界的潤揚大橋,飛機場也在緊張的建設當中,旅遊業的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我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地提高起來。我為自己是一名揚州人而感到驕傲。同時我也會好好學習,為家鄉的未來做出自己的貢獻,把我們的揚州建設的更加美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邗中的?哪個班?

關於揚州個園的介紹

9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揚州曾有「園林甲天下

」之譽,至今還保留著許多優秀的古典園林,其中歷史最悠久、儲存最完整、最具藝術價值的,要算坐落在古城北隅的「個園」了。2023年個園被***授予「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特點

個園由清代嘉慶年間兩淮鹽業商總黃至筠在明代「壽芝園」的舊址上擴建而成。園雖不大,但處處體現出造園者獨具匠心之處,值得一提的是個園的疊石藝術,採用分峰用石的手法,運用不同石料堆疊而成「春、夏、秋、冬」四景。

個園是一處典型的私家住宅園林。從住宅進入園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月洞形園門。門上石額書寫「個園」二字,「個」者,竹葉之形,主人名「至筠」,「筠」亦借指竹,以為名「個園」,點明主題。

園門兩側各種竹子枝葉扶疏,「月映竹成千個字」,與門額相輝映;白果峰穿插其間,如一根根茁壯的春筍。主人以春景作為遊園的開篇,想是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含意吧!透過春景後的園門和兩旁典雅的一排漏窗,又可瞥見園內景色,樓台、花樹映現其間,引人入勝。

進入園門向西拐,是與春景相接的一大片竹林。竹林茂密、幽深,呈現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

揚州個園閱讀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答案

小朋友,把作業發到網上求答案,你老師知道嗎?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揚州的個園 江蘇揚州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 道光年間兩淮鹽總黃至筠在明代 壽芝園 舊址上興建起來的,當時圓中遍植翠竹,蓋取東坡詩句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以示主人不俗。又因竹葉形狀很像乙個 個 ...

《揚州個園》閱讀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個園課文 蘇州園林 用準確 生動的語言,從整體上說明了蘇州園林的特點,現在讓我們走進蘇州園林的 個園 進一步了解園林的特點,感受一下 個團 那生意盎然的 春景 引人入勝的 冬景 個團大門是渾圓的洞,兩旁月台上滿植纖纖翠竹,那扶疏的竹葉就像無數 個 字,園名即由此而來。據說黃至筠生平最愛翠竹,走遍天下...

求揚州個園的閱讀題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1 部首 谷 害 2 1 1 3 宜雨軒 鶴亭 透風漏月廳 4 園中有春夏秋冬四季假山,以堆疊精巧而著名。5 不會 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揚州的個園 江蘇揚州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 道光年間兩淮鹽總黃至筠在明代 壽芝園 舊址上興建起來的,當時圓中遍植翠竹,蓋取東坡詩句 寧可食無肉,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