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個園閱讀求大師運用了那些說明方法並說作用

2021-03-03 21:32:38 字數 5196 閱讀 3270

1樓:櫻開花落幾人知

文章的第二段主要用摹狀貌的說明方法,具體描繪了個園四季假山堆疊精巧的特點,文中以「石筍」和「十二生肖之假山石」為例進行具體說明。

揚州個園閱讀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的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慶、道光年間兩淮鹽總黃至筠在明代「壽芝園」舊址上興建起來的。當時園中遍植翠竹,蓋取東坡詩意:」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

以示主人不俗。又因竹葉形狀很像乙個「個」字,故名「個園」。個園以四季假山的堆疊精巧而著名。

步入個園大門,便見湖石傍門,紅楓遍植,石筍參差,恰似「雨後春筍」破土而出,此即個園春景。稍前又有十二生肖之假山石,皆在似與不似之間,與整個「春山」和竹林相映成趣。

「春」去「夏」來,繞過「宜雨軒」,眼前豁然開朗,在濃陰環抱的荷花池畔,一座六七公尺高的太湖石假山出現在面前,這就是「夏山」。過石橋,進石洞,只覺得藕荷香飄,蒼翠生涼。

①轉過「鶴亭」,是座「一」字形長樓。②循樓而去,「秋從夏雨聲中入」,長廊盡頭便是「秋山」。③秋山全用黃山石堆疊而成,構思大膽,用石潑辣,相傳為大畫家石濤傑作。

④看此山,山勢巍峨,峰巒起伏,觀古柏斜伸,修竹繁茂,鐘乳石掛,石橋儼然,氣象果然不同一般。⑤設若晴天薄暮時分,秋山面迎夕照,一紅如染。⑥「秋高氣爽」的詩情畫意頓時溢位。

步下秋山,過「透風漏雨廳」,迎面是一級由魄石英石堆疊而成的「名景」。乙隻只「雪獅」似頑皮的孩子用殘雪堆就。山脈、山頂「終年積雪」。

南面有一堵白圍牆,牆上開了四排風洞,使人不寒而覺寒。

1.本文在介紹個園時,用了哪些表示行蹤變化的詞語?本文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1)方位詞語:_________(2)說明順序:______________

2.個園的特點是什麼?

3.第三自然段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其作用是什麼?

4.在第四自然段中用波浪線畫出描寫的句子,並說說其作用.

5.本文的結構方式是_______,這樣的結構方式有什麼好處?

6.對第四自然段層次劃分正確的一項是( )

a. 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③/④⑤⑥

c. 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②③④/⑤⑥ 1. (1) 1.本文在介紹個園時,用了哪些表示行蹤變化的詞語?本文的說明順序是什麼?

(1)方位詞語:步入、繞過、轉過、步下(2)說明順序:空間順序

2.個園的特點是什麼?

.原文「個園以四季假山的堆疊精巧而著名」。

3.第三自然段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其作用是什麼?

列數字,更突出了揚州個園的特徵是以四季假的堆疊精巧而著名。

4.在第四自然段中用波浪線畫出描寫的句子,並說說其作用.

看此山,山勢巍峨,峰巒起伏,又見古柏斜伸,紅楓遍植,鐘乳石掛,石橋儼然,氣象果然不同一般。

作用:形象生動地描寫出了秋山的形態和氣象。

5.本文的結構方式是總分,這樣的結構方式有什麼好處?

好處:使文章結構更嚴謹

6.對第四自然段層次劃分正確的一項是( a)

a. 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③/④⑤⑥

c. 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②③④/⑤⑥

3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段的第三句有三個分號,能否把分號換成句號?為什麼

揚州個圓,這是一篇說明文,文中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4樓:王泓雨

常見的描述舉例子類別,列資料進行比較,繪製圖表,下定義,解釋,比喻,g景觀以往任何時候都引用資訊。寫文字的描述物件的特點和目的選擇最好的方法。下面分別介紹。

(1)的例子。舉出實際的例子來解釋的事情,使事情取得了具體的讀者了解,這種方法稱為示例方法。 :

一般人總是認為上了年紀的記憶體容量必須是窮人,是不是這樣的,看實驗結果:國際語言學院對9-18歲的青少年和**歲以上的35人學習世界語的比較,發現前者不如好記性不如後者。這是因為成年人的知識,經驗豐富,易於建立了廣泛的聯絡,在現有的知識基礎。

這樣的鏈結,被稱為「傳奇」的心理。人類的記憶是基於聯想,知識和經驗更豐富,更容易建立關聯,在記憶體將相應增加。馬克思在50歲開始學習俄語,六個月後,他就能津津有味地閱讀著名詩人和作家普希金,果戈理,謝德林原始的文字。

這是由於語言的知識,講了很多現代和古代的語言的緣故。

這篇文章是:年紀大了,記憶體並不一定是落後的。為了說明這一點,首先提供的實驗結果,但也分析了原因。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乙個壞主意,但不夠具體,也缺乏說服力,因此,還列舉了乙個例項:馬克思在五十年代時,只使用6個月內將精通俄語。其結果,具體的內容說服力增強。

文字舉例說明方法和議論的例證可以發揮的特定內容,加強有說服力的。但也有兩者之間的差異。在討**件的例子,用來證明點說明文的例子中使用知識介紹。

使用舉例說明,以說明事物或事理,應注意代表性的例子,注意的例子適量。

(2)的子類。物件將被解釋說,根據??一定的標準,分為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的方法,稱為子類來說明這個描述。

子類是複雜的事情說清楚。

要注意使用的子類的分類標準,只能使用一次分類與標準,以避免重疊交叉的現象。例如:「圖書館裡的藏書,古典的,外國的,科學,技術,文學,現代以及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問題。

」在這裡,超過標準的,這樣的表達還不清楚。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圖書館裡的藏書,按國家,在中國,國外的;根據「紐約時報」,古典,現代,自然,科學,技術,文學以及政治除以經濟等方面。

這一點,每乙個只使用乙個標準的分類,很明顯,眉目。

一些特色的東西,在本質上,是分為幾個或幾個方面,也屬於子類的。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缺少的子類上市品種的使用。

(3)列的資料。為了使混凝土中進行說明的活動,也可以用列資料的方法,從而使讀者的理解。應該指出的是,引述的數字,必須是準確的,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被使用,,即使估計數字,但也是乙個可靠的基礎上,力爭近似。

(4)作比較。一些抽象的或不熟悉的事物的人,??具體的事情,我們已經非常熟悉,它是相對比較具體的,鮮明的印象,讓讀者的描述。特色的東西往往表現的比較。

相比,可以比較類似,是異類相比,「橫向」東西「高寬比」的東西。

(5)畫圖表。圖表法,以使複雜的事情,但也明確表示,可以用來彌補不完善的文本來表達的一些事情,更具體更直接的解釋。

(6)下的定義。簡明的語言,描述乙個概念,叫做定義的本質特徵。要定義準確地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學與技術博覽會的常用方法。

定義,根據說明的目的需要考慮從不同的角度。一些突出的特點,如「人」的定義;一些突出的作用,如「肥」的定義;的一些特徵和描述的作用,如「綜合方法」的定義和「應用科學」 。

①人是能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的高階動物的勞動。

②施肥可以補充營養對植物生長的物質。

③綜合的方法,是組織工作流程的數學方法。科學工程

④應用科學,它是基礎理論的自然科學知識來解決的問題,在生產實踐中的應用。

無論從什麼樣的角度去考慮,不管如何,只要因為它是乙個定義,它是必要的,以揭示事物的本質,這個定義是科學的。例如,有人說:「人是直立的兩足動物。

」這個定義是不科學的,因為它不能揭示事物的本質。 「人是能夠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的高階動物的勞動。」這是科學的定義,因為它揭示了人的本質。

(7)解釋。從乙個側面,做事情的特點,說明,這種方法被稱為詮釋法國。

定義的法律和解釋法律,雙方經常使用「某某是語言的形式。一般情況下,相同的形式,以及如何區分?」字,然後是可以交換的定義,解釋,如果不能互換。

例如,「人是能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的勞動,高階動物」這句話,「製造工具和使用工具的高階動物的勞動「,意思是一樣的。」雪是一種固態降水,雲的形成,「這句話,改為」雲中形成的固體降水雪失敗。它可以被識別,在第乙個被定義的指令,解釋後的位址。

(8)比喻。兩個不同的東西,比較突出的特點和功能的事情之間的相似性,增強的影象和生動的描述,描述的方法被稱為比喻。

在說明文字中描述的,在相同的修辭比喻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數字乙個比喻,隱喻和比喻,說明了如何使用明喻和隱喻的講話中,隱喻不應該使用。

(9)g狀貌。為了更生動具體的狀貌counterdraw,使物件的描述,這種方法稱為g狀貌。

(10)引用的資料。可導致較大幅度的具體描述的內容的資訊。引廣泛的資訊可以是經典,名人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

單獨的文字描述的方法是很少的,往往綜合運用各種指令。什麼指示,服從需要的內容,一方面,在另一方面給出的自由。的描述方法,或使用各種指令,使用這種描述方法,或一種描述方法是靈活的,不是一成不變的。

揚州個園 閱讀答案

5樓:痴痴問

1..第三段運用了列數字,更突出了揚州個園的特徵是以四季假的堆疊精巧而著名。

2.畫波浪線的句子:看此山,山勢巍峨,峰巒起伏,又見古柏斜伸,紅楓遍植,鐘乳石掛,石橋儼然,氣象果然不同一般。

作用:形象生動地描寫出了秋山的形態和氣象。

3總分 好處:使文章結構更嚴謹

6樓:

1.第三段運用了下定義和列數字的說明方法,更突出了揚州個園的特徵是以四季假的堆疊精巧而著名。

2.沒有說明劃線句子

3.細讀全文可知,文章開頭一段是總說,

二、三、

四、五段是具體說,最後沒有再對全文進行總結,所以全文的結構是「總分式」。

好處:使文章結構更嚴謹

揚州個園使用的說明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揚州的鹽商開始營造園林,至今還保留著許多優秀的古典園林,其中歷史最悠久、儲存最完整、最具藝術價值的,要算坐落在古城北隅的「個園」了。2023年個園被***授予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個園是以竹石取勝,連園名中的「個」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邊,應合了庭園裡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裡面了。

此外,它的取名也因為竹子頂部的每三片竹葉都可以形成「個」字,在白牆上的影子也是「個」字。

個園是一處典型的私家住宅園林。從住宅進入園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月洞形園門。門上石額書寫「個園」二字,「個」者,竹葉之形,主人名「至筠」,「筠」亦借指竹,以為名「個園」,點明主題。

園門兩側各種竹子枝葉扶疏,「月映竹成千個字」,與門額相輝映;白果峰穿插其間,如一根根茁壯的春筍。主人以春景作為遊園的開篇,想是有「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含意吧!透過春景後的園門和兩旁典雅的一排漏窗,又可瞥見園內景色,樓台、花樹映現其間,引人入勝。

進入園門向西拐,是與春景相接的一大片竹林。竹林茂密、幽深,呈現生機勃勃的春天景象。

個園四季假山各具特色,表達出「春山豔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和「春山宜遊,夏山宜看,秋山宜登,冬山宜居」的詩情畫意。個園旨趣新穎,結構嚴密,是中國園林的孤例,也是揚州最富盛名的園景之一。

求揚州個園的閱讀題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1 部首 谷 害 2 1 1 3 宜雨軒 鶴亭 透風漏月廳 4 園中有春夏秋冬四季假山,以堆疊精巧而著名。5 不會 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揚州的個園 江蘇揚州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 道光年間兩淮鹽總黃至筠在明代 壽芝園 舊址上興建起來的,當時圓中遍植翠竹,蓋取東坡詩句 寧可食無肉,不可...

揚州個園閱讀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答案

小朋友,把作業發到網上求答案,你老師知道嗎?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揚州的個園 江蘇揚州個園,是一座獨具風格的名園。它是清嘉 道光年間兩淮鹽總黃至筠在明代 壽芝園 舊址上興建起來的,當時圓中遍植翠竹,蓋取東坡詩句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以示主人不俗。又因竹葉形狀很像乙個 個 ...

《揚州個園》閱讀答案,揚州個園閱讀理解答案

個園課文 蘇州園林 用準確 生動的語言,從整體上說明了蘇州園林的特點,現在讓我們走進蘇州園林的 個園 進一步了解園林的特點,感受一下 個團 那生意盎然的 春景 引人入勝的 冬景 個團大門是渾圓的洞,兩旁月台上滿植纖纖翠竹,那扶疏的竹葉就像無數 個 字,園名即由此而來。據說黃至筠生平最愛翠竹,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