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高手進。配位滴定中的問題 計量點前千分之一金屬離子濃度為什麼用體積分數計算

2022-07-02 05:45:02 字數 786 閱讀 431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老師是對的。

在ph=10時,cay2-的條件常數=1.75x10^10. 這時在計量點前溶液中總有剩餘的ca2+離子。

由於同離子效應,溶液中配位平衡向cay2-生成的方向移動。由cay2-解離(平衡)給出的[ca2+]小到可以安全的被忽略掉。所以,這時溶液中的ca2+濃度可以看成完全來自於剩餘的ca2+離子。

到達計量點時,ca2+濃度只來自於在解離平衡中「假設「已經完全生成的cay2-。這樣用條件穩定常數來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對,都應按照條件穩定常數計算。

如:計量點前:[mˊ]=0.1%c=(0.01×0.02)/(19.98+20.00)

這裡:[mˊ]=[m]+[moh]+...,已經考慮了條件影響。

即0.1%不都是游離的金屬離子。這裡我們感興趣的是有多少鈣(不管它是什麼形式存在)沒和edta反應。

顯然,有千分之一的沒反應,這是題中的設定的。

計量點:鈣和edta剛好反應完全,由於存在解離平衡和條件影響,必須有條件平衡常數建立平衡關係式進行計算。

3樓:

在ph=10條件下的滴定,未到終點時討論的重點是滴定主反應,為簡化計算,酸效應被忽略掉了;

計量點處cay自身的解離在討論穩定常數的時候仍然是必要的,認為ca2+全部生成cay是因為此時的重點是判斷已解離的cay是否少到可以忽略,如果在「認為ca2+全部生成cay」的前提下計算得出的結論是已解離的cay不可忽略,那麼產生矛盾即假設不成立,需要另尋辦法。

配位滴定中控制溶液的酸度必須考慮哪幾方面的影響

嚴格控制酸度,酸度大了會引起酸效應,使絡合不完全 酸度小了常溫不能反應,準確控制酸度的方法是一般加入緩衝溶液。調節酸鹼度應用弱酸或弱鹼,避免發生其他反應。很多配合物只有在一定的酸度下才是穩定的 之所以要考慮酸度是因為會發生酸效應和金屬離子的水解,酸效應應該懂吧 比如edta與鎂,ph過低的話,edt...

在配位滴定中控制適當的酸度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實際應用時應如何

在配位滴定中控制適當的酸度有什麼重要意義?實際應用時應如何全面考慮選擇滴定時的ph?答 1 用緩衝溶液控制適當的酸度,使edta的酸效應不致太大,否則,主反應不能反應完全 另一方面,使金屬離子穩定存在於溶液中,不致因羥基配位效應而沉澱,導致無法滴定。2 選擇滴定時的ph時,既要考慮酸效應,又要考慮羥...

高中化學離子方程式書寫的問題。化學高手進

1.由於兩種溶液等物質的量混合,因此hco3 過量,只有1份能於oh 反應。故hco3 前的計量數應為1.2這兩種溶液等物質的量混合,由於co32 和h 為1 1,因此只會生成hco3 不生成co2.3.so2有強還原性,hclo有強氧化性,因此這兩種物質會有氧化還原化應,不是簡單的復分解反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