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學概況,中南大學概況

2022-07-02 05:15:07 字數 1866 閱讀 1368

1樓:地平線

中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國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由教育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湖南省**部省三方重點共建的大學,又是國家111計畫23所入選高校最核心大學之一,也是湖南唯一一所副部級大學,是湖南省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學之一。是一所學科齊全、工學和醫學見長的綜合性大學。學校有工學、理學、醫學、文學、法學、經濟學、管理學、哲學、教育學、歷史學,農學十一大學科門類。

中南大學坐落在湖南省長沙,總占地面積5117畝。主校區占地面積386萬平方公尺,位於長沙市河西的岳麓山下,東臨湘江。新校區占地近2000畝的新校區一期工程(投資25億)於2023年8月竣工,並投入使用,擁有先進的數字圖書館,實現了資訊數位化和管理自動化。

湘雅醫學院的新醫療大樓建築面積達28萬平方公尺。鐵道校區校園占地面積860餘畝,建築面積32萬餘平方公尺,圖書館建築面積1萬平方公尺,藏書80餘萬冊。

國家一級重點學科:機械工程,土木工程,礦業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交通運輸工程, 材料科學與工程 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有色金屬冶金, 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   地球探測與資訊科技, 遺傳學,藥理學,神經病學 ,外科學(胸心外) ,耳鼻咽喉科學,   精神病與精神衛生學,內科學(內分泌與代謝病)  博士學位授予權一級學科:

生物學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   土木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交通運輸工程,   生物醫學工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中西醫結合,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   冶金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基礎醫學,電腦科學與技術,   生物學,交通運輸工程,臨床醫學,中西醫結合,數學,藥學,哲學,工商管理,礦業工程。

學校採用大類招生,學生在錄取時是沒有專業的,只有大類,學校第一年基礎課程都是相同的,一年後可以根據對專業的了解來選擇大類下涵蓋的所有專業。同時學校為每名學生(部分專業)指定了指導教師,指導學生認識專業、選擇專業,類似於研究生的模式。   大類錄取後,第一年課程學習成績在前25%的學生可以選擇跨大類。

學院選擇之後,10%的同學有資格在另乙個大類裡再選自己感興趣的專業。   選擇好專業後,可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來選擇課程,學校會對每個專業品牌設定課程平台模組,同乙個專業對不同的學生來說,課程可能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每個學生都有乙個充分體現個性的課表,同乙個班、同一門課有些同學可能是在大二上學期修,有些可能是在大二下學期修,還有些可能是在大三修,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修就可以了,學生的選擇十分靈活。中南大學學生對任課老師有充分的選擇權,每一門課都有多名教師講述,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學生也有不同的要求,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任課教師。

也就是說在同一課堂,可能有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學生在一起上課。

2樓:

本科一批

211工程大學

985工程大學

(國家第一批211 985工程大學)

師資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

於2023年由三所院校合併組建而成。

中南大學為直屬教育部的全國重點大學,由湖南醫科大學、長沙鐵道學院與中南工業大學於2023年4月29日合併組建而成。

原中南工業大學組建於2023年,2023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高校,2023年通過立項審核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行列,2023年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劃轉至教育部直屬。

原湖南醫科大學的前身為湘雅醫科大學,建立於2023年,是我國創辦最早的西醫高等學校之一,享有「南湘雅、北協和」的盛譽,2023年通過「211工程」部門預審並以部省共建形式進行建設,隸屬於衛生部。

原長沙鐵道學院的前身是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時組建的中南土木建築學院,2023年以成建制的三個系和部分教研室為基礎,另闢校址成立,隸屬於鐵道部。

中南大,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還是中南大學

都可以說 一般說中南大學就是指長沙的那個中南大學 前身是中南工大 一般說財大 就是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武漢的那個 中南大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在武漢 中南大學直接就簡稱中南了,在長沙 中南大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官方簡稱。中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簡稱中南財大。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與中南大學的比較?中南財經...

中南大學是幾本,中南大學鐵道學院是幾本?

中南大學是屬於一本院校的。中南大學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簡稱 中南 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 直管副部級建制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國家首批 雙一流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 985工程 211工程 中南大學入選首批 111計畫 2011計畫 卓越工程師...

中南大學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哪所好

那要看你自己的特點啦,比如文理科 專業興趣等,如果是文科,如果想學經濟 管理 法學方面的專業建議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而且武漢教育部屬高校有 七校聯合辦學 如果有實力有毅力可以選修武漢大學或者華中科技大學等名校的雙學位,如果只看重學校地位的話建議選中南大學,畢竟中南大學是211 985 副部級高校,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