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中還有綠洲是因它有充足的水源嗎

2022-06-16 02:40:06 字數 1271 閱讀 191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沙漠是乾旱少雨的地方,到處是光禿禿的沙丘,偶爾下一場雨,很快就會蒸發或者滲入到沙土裡,不留一點兒痕跡,不過沙漠裡也有的地方是水草叢生,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綠洲。

形成綠洲必需有水源,水從**來呢?綠洲大多背靠高山,面臨沙漠,因為這裡有充足的水源。這些山大多高而積雪。

夏季融化的雪水匯成條條河流,河流流經沙漠地帶,在沙漠中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為綠洲的形成提供豐富的水源。

綠洲的水源充足,土壤肥沃,很適合莊稼和植物的生長。在世界最大的撒哈拉大沙漠中,也有一些風光奇特的綠洲。那裡泉水匯成一條條清亮的小溪,灌溉著兩岸肥沃的土地,高大的棗椰樹把荒涼的沙漠裝飾得一片翠綠。

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沙漠都集中在赤道南北緯15至35度之間。

法國的一位考古學家率領一支探險隊,在撒哈拉大沙漠中發現了近600平方公尺的巖壁畫。壁畫的內容表現了撒哈拉沙漠是如何由水草肥沃的牧場變為荒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沙漠中還有綠洲是因它應該是長時間以來積累的雨水形成的水源吧,周圍會生長耐旱的植被和草皮,從而吸引動物前來飲水,人們日常生活也會前來取水,洗衣做飯,專業說法要參看地理學科相關知識火山的形成

有關綠洲的說法,正確的是( ) a.古綠洲分布於河流上游,因為這裡水源充足 b.古綠洲消失是氣

3樓:

d古綠洲一般分布於河流下游或山麓沖積扇外緣,這裡地勢平坦利於農耕,但由於人口增多,農耕規模變大,人們向上游去開發新綠洲,結果下游缺水而荒漠化,可見綠洲消失是人為因素佔主導。d對。綠洲經歷了從下游向上游的發展過程,原因是下游供水不足,人們逐漸向上游開發,結果下游缺水而荒漠化,可見內陸河流上、中、下游應合理分配用水,否則會導致荒漠化。

新疆綠洲多分布在盆地邊緣的山前平原和沿河地區,主要原因是這裡: a.水源相對較多 b.光熱充足

4樓:果果橇司

a試題分析:新疆是我國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地形特徵可以用「三山夾兩盆」來概括,自北向南依次是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崑崙山。新疆境內有我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新疆地處我國西北內陸,距海遙遠,又受到山脈的阻擋,因此本區降水量較少,農業主要分布在沙漠邊緣的綠洲,水源灌溉主要依靠天山及崑崙山的冰雪融水,因此綠洲多分布在盆地邊緣的山前平原和沿河地區,這些地區水源相對較多。

因此本題答案選擇a項。

點評:該題難度一般,要求學生結合新疆地區的地形特徵、分布情況及海陸位置,進而清楚本區農業的分布地區及原因

沙漠中的綠洲是怎麼形成的,撒哈拉大沙漠曾經的「綠洲」是怎樣形成的?

這些地下河的水來自 綠洲 附近的高山。高山上積有厚厚的冰雪,雪水穿過山谷的縫隙流到沙漠的低谷地段,夏季冰雪消融,雪水穿過山谷的縫隙流到沙漠的低谷地段,隱匿在地下的沙子和黏土層之間,形成地下河。這些地下水滋潤了沙漠上的植物,也可供人畜飲用,給沙漠帶來生機,形成了乙個個綠洲。在撒哈拉沙漠,人們甚至能從沙...

沙漠中的綠洲,在課文中具體指哪座城市

課文分段如下 第一部分 1 交代在阿聯酋茫茫的沙漠中,有著星羅棋布的綠洲 那是城市。第二部分 2 3 寫阿聯酋人民克服困難,在沙漠中種植花草樹木,建成綠洲。第三部分 4 6 通過對一位園林工人動作語言的描繪,反映了阿聯酋人民精心管理花草樹木。第四部分 7 寫有了綠樹和鮮花,沙漠中的人們才有了良好的生...

美,是藍天上的一朵白雲,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仿寫樂,是

樂,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是寒冷中的一堆篝火。洛水青士為您傾情奉獻,祝您學習進步!倘若還有疑慮歡迎繼續追問。滿意的話請點選下面的 選為滿意答案 按鈕,謝謝!o o 美,是藍天上的一朵白雲,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仿寫句子,寫美是怎樣的 愛,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是酷夏裡的一絲清涼.愛,是一片知秋的落葉,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