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心勞力什麼意思,「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2022-06-15 18:00:03 字數 5335 閱讀 5338

1樓:

勞心勞力指費勁腦力和體力

勞心指腦力勞動,勞力指體力勞動。

《孟子˙滕文公上》說:"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天下之通義也。

"意思是說:有人動腦子,有人出苦力;動腦子的管人,出苦力的被人管;被人管的就供養別人,管人的就由別人供養。這是天下通行的道理。

指出社會上有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分工的必要,這是正確的。但兩者關係的表述未免簡單話,且帶有一定的偏見。

勞心勞力的近義詞:費盡心力、勞神費力。

勞心勞力的反義詞:無所用心、心不在焉、魂不守舍、心神不屬、漫不經心 。

2樓:飛櫻

【詞條】:勞心勞力

【讀音】:láo xīn láo lì

【釋義】:勞心指腦力勞動,勞力指體力勞動。勞心勞力指腦力和體力勞動【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說:「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天下之通義也。

」意思是說:有人動腦子,有人出苦力;動腦子的管人,出苦力的被人管;被人管的就供養別人,管人的就由別人供養。這是天下通行的道理。

指出社會上有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分工的必要,這是正確的。但兩者關係的表述未免簡單話,且帶有一定的偏見。

**於

3樓:手機使用者

勞心:簡單說就是腦力勞動;

勞力:即是體力勞動.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意思是:腦力勞動者統治人,體力勞動者被人統治。

孟子所提出的「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 人」論斷是講的如何區分社會工作的倫理問題。統治者,被統治者,食人,食於人。

孟子進行借用以外。創造性的發明了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的差別,藉以區別勞心者統治勞力者。而在「或勞心,或勞力」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為「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著名「公式」。

依此作為中國東方封建政治的理想正規化。後世由於這個論斷,而演化出學習治天下的體制

5樓:危凌春

勞心者並不是指腦力勞動,而應該是指專搞人際關係的人。勞力者是專門做事的人,不管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只要物件是事而不是人,就是勞力者。

6樓: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耗費心血的人給人們安排分工,耗費體力的人服從人們的安排,這是社會公共的分工。

7樓:默默小課堂

公務員模擬推理題,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孟子,作品和作者

8樓:匿名使用者

原話是 善嘴者治人,善法者治天。

9樓:來自世博園豔絕一時的曹操

孟子說的是:奴役與被奴役

請問「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這話是什麼意思?

10樓:讀書偶有所見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意思是,腦力勞動的人統治人,體力勞動的人被人統治。

出自:《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上》: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為與?

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為備,如必自為而後用之,是率天下而路也。故曰,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 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譯文:那麼治理國家就偏偏可以一邊耕種一邊治理了嗎?官吏有官吏的事,百姓有百姓的事。

況且,每乙個人所需要的生活資料都 要靠各種工匠的產品才能齊備,如果都一定要自己親手做成才能使用,那就是率領天下的人疲於奔命。所以說:有的人腦力勞動, 有的人體力勞動;腦力勞動者統治人,體力勞動者被人統治;被統治者養活別人,統治者靠別人養活:

這是通行天下的原則。

創作年代:戰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今天的話說是:

進行腦力勞動的管理他人,從事體力勞動的被別人所管理

12樓:李耳

白領領導藍領 藍領被白領領導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意思和現代職場來看,就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可以管理別人,而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只能被別人管理了

勞心勞力又勞神 用盡心機事可成 恐教成事無好處 安然守舊度平生是什麼意思

14樓:雪雅星箜

翻譯:腦力消耗、體力消耗還要消耗精氣神,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將事情做成功。害怕事情做成了卻沒有好的回報,平安無事地守著現有的度過一生。

【詞條】勞心勞力

【讀音】láoxīnláolì

【釋義】勞心指腦力勞動,勞力指體力勞動。勞心勞力指腦力和體力勞動。

用盡心機 [yòng jìn xīn jī][解釋] 心機:心思。用盡了心思。

安然 [ān rán]

[解釋] 1.平安無事地 2.安靜地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是什麼意思?

1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意思是,腦力勞動的人統治人,體力勞動的人被人統治。

出自:《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上》: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為與?

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為備,如必自為而後用之,是率天下而路也。故曰,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 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譯文:那麼治理國家就偏偏可以一邊耕種一邊治理了嗎?官吏有官吏的事,百姓有百姓的事。

況且,每乙個人所需要的生活資料都 要靠各種工匠的產品才能齊備,如果都一定要自己親手做成才能使用,那就是率領天下的人疲於奔命。所以說:有的人腦力勞動, 有的人體力勞動;腦力勞動者統治人,體力勞動者被人統治;被統治者養活別人,統治者靠別人養活:

這是通行天下的原則。

創作年代:戰國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是20世紀50年代以後,孟子受批評最多的一句話。現在我們先讀這段話的上文和下文,了解他的整個意思,然後再作具體分析。

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踵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願受一廛而為氓。」文公與之處。其徒數十人,皆衣褐,捆屨織蓆以為食。

陳良之徒陳相,與其弟辛,負耒耜而自宋之滕,曰:「聞君行聖人之政,是亦聖人也,願為聖人氓。」陳相見許行而大悅,盡棄其學而學焉。

陳相見孟子,道許行之言曰:「滕君則誠賢君也;雖然,未聞道也。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飧而治。今也滕有倉廩府庫,則是厲民而以自養也,惡得賢?」

孟子曰:「許子必種粟而後食乎?」曰:「然。」

「許子必織布而後衣乎?」曰:「否,許子衣褐。」

「許子冠乎?」曰:「冠。」

曰:「奚冠?」曰:「冠素。」

曰:「自織之與?」曰:「否,以粟易之。」

曰:「許子奚為不自織?」曰:「害於耕。」

曰:「許子以釜甑爨,以鐵耕乎?」曰:「然。」

「自為之與?」曰:「否,以粟易之。」

「以粟易械器者,不為厲陶冶;陶冶亦以其械器易粟者,豈為厲農夫哉?且許子何不為陶冶,舍皆取諸其宮中而用之?何為紛紛然與百工交易?

何許子之不憚煩?」曰:「百工之事固不可耕且為也。

」「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為與?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為備,如必自為而後用之,是率天下而路也。

故曰,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滕文公上》第四章)(有乙個宣揚農家學說的代表人物許行,從楚國來到滕國,到了滕文公的宮門口對文公說:「我家在遠方,聽說君王要行仁政,很希望得到乙個住處,能成為您的百姓。」滕文公給他一處住所。

他的學生有幾十人,都穿麻布衣服,以織草鞋編席為生。

陳良的學生陳相和他的弟弟陳辛,扛著農具從宋國來到滕國,也拜見滕文公說:「聽說君王推行聖人之政,您也是聖人呀,我願成為聖人治下的百姓。」陳相見到許行,非常喜歡,便拋開他過去所學的儒家學說,向許行學習。

陳相遇到孟子,轉述許行的話說:「滕文公確實是賢明的君主,可是,還不懂得大道理。賢能的君主應該與老百姓一起種田,親自燒火做飯,同時治理國家。

而今滕國倉糧府庫滿是剝削百姓的財物,供自己享用,怎能稱得上賢明呢?」

孟子問:「許先生一定先種糧食才吃飯嗎?」陳相答:「是的。」

孟子問:「許先生一定要先織布才穿衣嗎?」陳相答:「不。許先生穿粗麻布衣服。」

孟子問:「許先生戴什麼樣子的帽子呢?」陳相答:「戴白色絲綢織的帽子。」

孟子問:「帽子是許先生自己織的嗎?」陳相答:「不是的,是用糧食換來的。」

孟子問:「許先生為什麼不自己織帽子呢?」陳相答:「那樣會妨礙種莊稼的。」

孟子問:「許先生也是用鍋和陶器煮飯,也是用鐵器耕田吧?」陳相答:「是的。」

孟子問:「這些炊具和農具是他自己製造的嗎?」陳相答:「不,是他用糧食換的。」

孟子問:「用糧食換各種器具,並不是剝削陶匠和鐵匠;製陶和冶鐵的工人也用他們的產品換糧食,難道是剝削農民嗎?為什麼許先生不製陶鍛鐵,什麼東西都從自己家裡拿出來呢?

為什麼還要忙忙碌碌與各種各樣做工的交換產品,許先生難道不怕麻煩?」陳相答:「各種工匠的工作,本來就不能邊種田邊幹的。

」孟子問:「那麼治理天下就能邊種田邊工作嗎?有大人的工作,有小人的工作。

乙個人生存的必需品是由做各種工作的人提供的,如果一定自己做的才能用,就等於讓天下人整天在路上奔忙。所以說,有的人勞心,有的人勞力。勞心的人管理別人,勞力的人被別人管理。

被管理的人要供養人,管理人的人要被別人供養;這是通行天下的道理。」)戰國的墨家學派代表小生產者的利益,提出「兼愛」,提倡人人布衣粗食,參加勞動。農家學派有個許行,認為勞動者不夠吃,而國君的府庫卻十分充實,為此表示不滿,主張軍民並耕而食,饔飧而治。

孟子向許行接連提出幾個問題,論證了社會分工的必要性。他又論證必須有專人領導農業生產、水利建設、教育文化,說明這些勞心者無暇參加生產勞動。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產生了勞心和勞力的分工。

多數人從事生產性的體力勞動,少數人從事政治經濟管理或從事科學技術和文化藝術創造。就社會發展來說,勞力和勞心的分工為科學文化的發展創造了必要的條件,推動了社會的進步。孟子論述社會分工的必要性的觀點沒有根本性的錯誤。

17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達,吳敬梓寫《儒林外史》,他見了儒林之中太多的可笑可悲可恥之人。范進他們一輩子「鍥而不捨」,是因為幾千年前聖人就說了,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

18樓:源恨漢秋白

從字面意思和現代職場來看,就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可以管理別人,而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只能被別人管理了

19樓:燕陣希冬蓮

腦力勞動者管理別人,而體力勞動者只能是被別人管理的了

勞心者比勞力者對社會更有貢獻,勞心者和勞力者誰對社會更有貢獻

哥們,我費了整整兩小時為你寫一段文字,用這段文字去辯論,應該是有點力度的。你要追加一點懸賞分才對得起本俠,哪怕只追加一分,也算沒有辜負我這一番勞心。社會需要勞力者,但更需要勞心者。勞心者的社會貢獻,毫無疑問要遠遠大過勞力者。首先,因為有了勞心者,社會才開始文明進化。眾所周知,社會的前進發展,都是在對...

令我失心者是什麼意思,網名失心者什麼意思

血精靈擅長魔法使用,但有些精靈卻象毒癮一樣,無法控制自己對魔法的嗜好,長期下去,外形和心智就扭曲不正常了,稱為失心者。字面上,失去心智的人。建議不要想太多 想多了累這樣的提問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為你他的心己不在自己那,心在你身上 網名失心者什麼意思 網名不一定要有真實意義,也許只是覺得這個暱稱要有趣。...

勞力士的潛航者為什麼還叫黑水鬼

勞力士的潛航者型主要是為潛水愛好者設計的腕表。防水等級超過300公尺。有兩種款型,黑色外圈和綠色外圈,俗稱黑水鬼和綠水鬼。勞力士潛航者,中文翻譯為水下領航員,潛航者,俗稱 水鬼 在上個世紀50年代,人們開發海洋資源,特別是石油 天然氣形成了繁榮的世界,在這個背景下,勞力士水鬼系列時,它有乙個良好的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