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是那年發生的?西元前還是公園後

2022-06-14 17:30:02 字數 2748 閱讀 4348

1樓:匿名使用者

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劉備、孫權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以少曹操基本上統一北方之後,於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正月回到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立即開始為南征做好軍事上和政治上的準備。軍事上:建造了玄武池訓練水軍,派遣張遼、樂進等駐兵許都以南,準 赤壁之戰

備南征;同時為了解除後顧之憂,對可能動亂的關中地區採取措施,上表天子封馬騰為衛尉,封其子馬超為偏將軍,繼續代替馬騰統領部隊,令馬騰及其家屬遷至鄴作為人質,以減輕西北方向的威脅;   政治上:罷三公,置丞相、御史大夫,自任丞相,進一步鞏固了他的統治地位;捏造罪名殺了多次戲侮及反對自己的政敵孔融,以維護自己的政治權威。

赤壁之戰(7張)  七月,曹操採用其首席戰略顧問尚書令、侍中荀彧「顯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的策略,自己親率大軍南征荊州,向宛城、葉縣進發。另遣揚武中郎將、諫議大夫曹洪等諸將從東面的小路發動奇襲。八月,荊州牧劉表病死,其次子劉琮繼位。

九月,曹軍先鋒曹洪陸續在舞陰、博望等地大破荊州軍,曹軍先頭部隊已經進至新野。另外曹操在攻下章陵郡後,又命趙儼以章陵太守兼都督護軍,總領張遼、于禁、張郃、朱靈、李典、馮楷、路招七路人馬,駐紮於章陵郡,作為後備從東面策應支援。劉琮驚慌失措,於是接受了蒯越與傅巽等勸 赤壁之戰

說,沒有通知屯兵於樊城前線一直在準備抵禦曹軍的時投荊州的左將軍劉備,偷偷地納表投降曹操。劉備直至曹操大軍已經到達宛城的附近時才意識到劉琮已向曹操投降,於是派人詢問劉琮,這時劉琮才派宋忠告知劉備,劉備既驚駭又氣憤,為避免陷入孤立,只好立即棄樊南逃。   在渡河至襄陽時,謀士諸葛亮曾勸劉備奪取襄陽,但劉備不願意,繼續南走,另派部將關羽率水軍從水路前進。

然而,劉琮左右及荊州士民很多都投歸劉備,隨劉備逃走,結果使劉備軍隊的速度大大減慢,只能日行十多裡。當時江陵(南郡治所)貯有大量糧草、兵器等,有人勸劉備留下民眾,先攻占江陵,但劉備不願意。曹操聽到了劉備南走的訊息,深怕他得到江陵軍實,於是放棄輜重,輕裝前進至襄陽,然後委任樂進守襄陽、徐晃另屯樊城,親自與曹純以及荊州降將文聘等率虎豹精騎五千追擊劉備。

據《漢晉春秋》記載,劉琮麾下王威曾勸劉琮趁曹操來受降沒有防備之際,以奇兵擄獲曹操,乘勢奪得中原,可是劉琮不採納。

飲馬江漢

曹軍虎豹騎以日行300裡的速度在長阪追上了劉備,當時劉備雖有十多萬眾,輜重數千,但能作戰的士兵很少。劉備於是拋下妻兒,與張飛、趙雲、諸葛亮等數十騎逃走。曹軍奪得劉備軍馬、輜重不計其數,甚至擄獲劉備的兩個妻子。

由於甘夫人與尚且年幼的劉禪未能及時逃走,趙雲於是重新殺回把他們救出。與此同時,劉備命令張飛率領二十騎負責斷後,張飛在橋上橫矛立馬說:「身是張翼德也,可來共決死!

」曹軍無人敢近,疑有伏兵暫退,張飛拆橋後追劉備而去,而曹操返回後亦沒有繼續追擊劉備,而是趕往江陵。   此前,盤踞江東的吳侯、討虜將軍[1]兼領會稽太守孫權勢力不斷壯大。建安十三年春,孫權擊敗守衛江夏的劉表部將黃祖,占領了江夏數縣,開啟了西入荊州的門戶,伺機吞併荊襄;聽聞曹操南下後,孫權接受魯肅的建議以為劉表弔喪為名派遣魯肅前往荊州,而實際上是去探聽劉備等人的意向及訊息。

魯肅到達南郡時,劉琮投降、劉備南逃的訊息傳來。魯肅於是北走,在當陽長阪與劉備會面,隨即勸說劉備與孫權聯合。劉備聽從,轉向東行,與自漢水東下的關羽水軍會合,又遇到前來增援的劉表長子、江夏太守劉琦所部一萬餘人,遂一起退至長江東岸的夏口。

  曹操占領江陵後,立即採取安頓州吏民的措施,下令「荊州吏民,與之更始」,大力宣傳荊州「服從之功」,荊人因此被封侯者就有十五位,任用荊州名士韓嵩、蒯越、鄧羲等人,任命文聘為江夏太守,蔡瑁為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而益州牧劉璋在曹操徵荊州之初,就已經派遣屬下陰溥向曹操致敬。曹操為了安撫劉璋,加劉璋為振威將軍。不久後又派別駕從事張肅遣兵運送軍用物資交給曹操,表示願意接受徵役。

張肅被徵辟為丞相府椽,拜廣漢太守。曹操占領荊州後,劉璋再次派別駕從事張松來覲見曹操,但此時曹操已志得意滿,對劉璋不停地來討便宜也深感厭煩,便不加理睬。主簿楊修勸曹操也徵辟張松為僚屬,曹操不答應。

張松因此心懷怨恨,為後來勸劉璋與劉備結交埋下伏筆。   曹操以投降過來的荊州水軍作水戰主力,準備東征,有說目標仍是劉備,亦有指為順勢侵吞江東的孫權。賈詡勸說曹操宜先利用荊州的資源、休養軍民、穩定新占地,可是曹操並不贊同他的意見,南朝史學家裴松之也認為賈

赤壁之戰(5張)詡這麼說「未合當時之宜」。勝多的著名戰役。

2樓:小帝君耶

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孫權、劉備聯軍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勝曹操軍隊,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著名戰役。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一。

3樓:death交響樂

公元208年

公元1年的時候是在新朝吧,兩漢之間

三國是在東漢以後,自然是公元後

4樓:春天的書生

劉備、孫權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

5樓:碧水靈玉

公元208年,公元後

6樓:了大家對湖人

建安十三年(208年),就是公元後208年。

7樓:匿名使用者

208年,赤壁之戰爆發,這一年曹沖也去世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9樓:李雪林明旭

首先我的批評下樓主歷史很大的欠缺,其次我的表揚你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求知精神可貴,比那些不懂裝懂的在品質上強上十倍。好了,具體答案那幾位朋友都說了,不用我說了吧

赤壁之戰是哪一年,赤壁之戰的時間是什麼?

207年1 12月 戰前準備 208年1 9月 向赤壁進軍 208年10 12月 正式開戰 209年1月 曹軍潰敗 209年3 5月 孫劉聯盟追擊,曹操逃至夷陵,命曹仁等防禦孫劉 赤壁之戰簡介 東漢建安十三年,孫權 劉備聯軍在長江赤壁一帶,大敗曹操軍隊的一次決戰。曹操敗袁紹 破烏桓,基本統一北方後,...

為什麼是西元前公元後 公元一年又發生了什麼大事麼

相傳耶穌誕生這一年就為公元元年,之前為西元前,後就是公元後了。公元第一年發生了哪些大事 公元一年,最大的事自然是耶穌出生了。格利高利公曆就是把耶穌出生那年定義為公元一年的。為什麼分西元前公元後的啊?公元元年的前一年為什麼是西元前2年?歷史中西元前和公元後是怎麼回事 公元 原稱 西元 是按照世界通行的...

杜甫是怎樣評價赤壁之戰的

是杜牧吧!赤壁 杜牧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詩意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發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那時假如不是強勁的東風幫助周瑜實行火攻,打敗了曹軍,東吳的美女大喬和小喬就要被擄去,關在銅雀台上為曹操所霸佔。此詩的開頭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