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戰是在今天的湖北省赤壁市嗎?如果是,那麼赤壁在三國時期

2021-03-22 18:52:12 字數 4425 閱讀 4278

1樓:老張

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大破曹操大軍,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之一,也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標誌著中**事政治中心不再限於黃河流域。

最後以火攻大破曹軍,曹操北回,孫劉雙方亦各自奪去荊州的一部分。

個人意見,首先這一站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使劉備在連番後退之後終於有了喘息之機,據江夏借荊州終於有了一塊根據地,得以擴張勢力。使諸葛亮的隆中對有實現的機會,其與孫權的聯合雖然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但是雖然他們以弱勝強也一方面削弱了孫權政權的勢力,對其無法順勢吞併自己。

孫權政權也通過與劉備的聯合擊敗了曹操集團的統一全國的企圖。保證了自己的政權。

曹操集團則由於這次的慘痛失敗無力南下,且由於損失了巨大的有生力量,兵力比較缺少,也是劉備在之後可以較為快速擴張的乙個原因。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下面是有人總結的其對現在軍事的影響:

一,憑藉天塹,聯弱勝強。孫劉聯軍所賴的唯有劃分中國南北的天塹-長江,此時,劉備新敗,軍隊士氣因此低落。而東吳軍隊卻毫髮未傷,但因為東吳偏居一隅,實力有限。

孫權的東吳和江夏的劉備,兩者誰也不敢也無力獨自面對曹操的號稱80萬的精銳大軍。他們面臨的只有雙方聯合這一條路可走,並且依賴長江的天塹和孫劉軍隊熟悉水戰的這一特長,來設法戰勝曹軍。經過魯肅、諸葛亮、周瑜三人的穿針引線,孫劉聯軍達成聯合抗曹的戰略聯盟。

從這一意義上來看,現在很多國家面對強大的敵人時,相對弱小的國家要想單獨抗擊,很可能面臨覆滅或者嚴重受挫的危險!因此,很多勢力較小的國家聯合起來,組合成軍事或戰略集團,用同乙個聲音說話,就有可能達到聯合抗擊強大的勢力的目的。這也許就是自二戰以來,世界上紛紛成立各種戰略組織的初衷,像北約組織、亚细安、獨立國協組織、歐盟、上海合作組織、阿盟等,相信在組建之初都有這樣的考量。

而且,這些組合而成的集團由於具有一致的戰略目的,因而具有極強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任那個大國也不可小覷!

第二,神機妙算,草船借箭。孫劉聯軍抗曹聯盟剛剛成立之初,東吳軍隊的都督周瑜,對在孫劉聯盟過程中表現優異的諸葛亮深感憂慮,要設法除掉他。因此,周瑜以同曹軍作戰需要大量的弓箭為由,要求諸葛亮在10天內督造10萬支箭,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沒想到諸葛亮告訴他只要三天就能造好。

三天後,諸葛亮採用草船借箭的計謀,不費吹灰之力從曹軍「借來」10萬支箭,從而滿足了孫劉聯軍對曹軍作戰的**準備。雖說現代戰爭中已經不可能再次出現「草船借箭」的戰例,但是設法搶奪或者擊毀敵方的軍火庫或者彈藥補給運輸車(船、飛機)隊,也同樣能起到削弱敵人的戰鬥能力,增強己方戰鬥能力的作用。甚至就像在中東戰爭中的以色列那樣,把繳獲來的阿拉伯國家的**特別是坦克和裝甲車,稍加改裝或者修理,就變成了自己的**,並且也使用從阿軍中繳獲的彈藥再用來對付阿軍,大大提公升了自己一方的作戰能力。

第三,反間計,剪其羽翼。曹操的軍隊剛到長江邊上,因為軍士不習慣水戰,曹操就指派熟悉水戰的蔡瑁、張允兩位水軍都督負責訓練北方的軍士,以求盡快讓軍士熟悉水戰,進而迅速戰勝曹劉聯軍。蔡瑁張允都是水軍出身,如果他倆把曹軍訓練成能水上作戰的軍隊,則孫劉聯軍將面臨被打敗的危險。

於是,東吳都督周瑜就想出了一條反間計,利用曹操派來的說客蔣幹把子虛烏有的蔡瑁張允投降信帶回了曹營。曹操盛怒之下,不由分說就把蔡瑁張允給斬首了,事後經謀士提醒方知自己中了周瑜的計策,追悔莫及。此舉大大遲延了曹軍迅速掌握水戰的程序,使得孫劉聯軍可以從容對抗曹軍的軍事部署。

如果戰爭一方反間計運用得好,不但可以大大削弱敵人的戰鬥力,還能使得敵方使用錯誤的指揮官或者錯誤的戰略戰術,從而為己方最終贏得戰爭的勝利打下良好的基礎。就像最近的第二次海灣戰爭中,美軍故意錯誤地分析伊拉克軍隊指揮官的強項和弱點,並大力宣揚美軍部署在這位指揮官對面的美英聯軍最怕伊軍的某位指揮官來這裡指揮,從而使得薩達姆產生錯誤的判斷,臨戰頻頻走馬換將,從而打亂了伊軍軍隊將領的戰略部署,再加上美英聯軍精心策劃的宣傳戰,最終迫使伊軍潰不成軍,輕易就被美英聯軍擊潰!而最近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英國情報部門首腦對美國**情報局提出的伊朗暫停其核**計畫的結論惱羞成怒,他們認為中情局中了伊朗的「反間計」。

美國12月初公布的這份有關伊朗核**情勢的報告稱,伊朗在2023年末就暫停了其核武計畫。而中情局的報告使用了包括間諜、截收到的無線電文以及一名伊朗「叛逃者」提供的證據在內的新證據。英國情報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核專案人員知道他們的**遭到了竊聽,他們故意提供了假情報。

訊息人士稱:「我們對此持懷疑態度,我們想知道美國人得出這一結論的根據是什麼?證據是如何來的?

結論是建立在叛逃者的證詞之上的嗎?或者是建立在竊聽到的材料上?他們在**上交談的這些事是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在竊聽**。

他們顛倒黑白,他們將故意亂說任何事情以欺騙我們。」如果果真如英國情報部門說得這樣,那麼,伊朗軍方的這一反間計可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四,詐降計,防不勝防。為了確保火燒曹軍連鎖艦船的計畫取得勝利保證,孫劉聯軍確定使用詐降計,並由東吳的老將黃蓋來擔任。為了保證詐降的成功,周瑜和黃蓋演出了一場苦肉計,並對黃蓋打了五十軍棍。

曹操經過調查並判斷黃蓋的投降是真的,隨後就滿懷希望等待黃蓋按約定時間來降。沒想到等來的卻是插著青龍旗,卻滿載引火物品的東吳快船,疏於防備的曹軍來不及攔截,就被大火吞滅了。其實詐降計在現代戰爭中特別是第二次世紀大戰中,應用成功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只是由於國家保密的原因,很少有披露罷了。

而在第二次海灣戰爭中,據說在戰爭進入到第4天時,美軍在攻打伊拉克南部重鎮納西里耶時遭遇戲劇性一幕:一支伊拉克部隊在戰鬥中假裝投降,趁美國海軍陸戰隊靠近之機,對美軍突襲式圍攻,並打死數十名美軍士兵。除了此次納西里耶詐降外,在其它類似的事件中,伊軍通常也會舉著投降的旗幟卻仍照打不誤,或者「乾脆穿上便服,裝出歡迎美軍的樣子」,然後發動突然伏擊,對美軍進行毫無防備的襲擊。

也有很多說法認為,薩達姆時代的很多前伊拉克軍事人員,就是憑藉著詐降計,成功地打入到了新的伊拉克軍警內部,伺機發動軍事襲擊。

第五,巧借天時,火燒曹營。曹操所率領的號稱80萬的大軍,基本都是中國北方的士兵,他們陸地作戰勇猛頑強,但不習水戰;而孫劉聯軍的士兵,幾乎都是清一色的長江一帶的子弟,他們自小就在江河裡嬉戲長大,尤善水戰。當曹操率領的80萬大軍來到長江邊時,他們要與孫劉聯軍作戰,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盡快熟悉水(船)上作戰。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曹操除了指派專人進行水戰訓練外,曹操的謀士還為他提出了用鐵鍊把所有戰艦鎖住的辦法。這樣一來所有的大型作戰**都聯為一體,較好的解決了因波浪搖晃而引起的北方士兵暈船和嘔吐從而嚴重削弱戰鬥力的問題,但也造成了大型戰艦不能自由行動的失策!也正因為如此,孫劉聯軍才制定出了使用火攻的計畫。

但是如果使用火攻曹營的辦法,必須要有東南風,而此時正值隆冬季節,刮得是西北風,很難等到春季才有的東南風。這可急壞了聯軍總指揮周瑜將軍,沒想到,熟知天文的諸葛亮卻胸有成竹地告訴他:三天後就會有東南風,請做好戰鬥準備!

果不其然,孫劉聯軍三天後乘著呼呼的東南風,一舉火燒了聯營30裡的曹操軍隊,其實這就是早期氣象戰的乙個典型事例!在現代戰爭中,利用氣象對軍事行動的影響,來獲得戰爭的主動權或者取得戰爭勝利的事例也不勝列舉。比如在海灣戰爭中,美軍不但在海灣地區上空部署了數枚氣象衛星,對處於戰區範圍的伊拉克天氣進行監控並為戰機和飛彈發射提供氣象引數,還多次出動特種飛機,對戰區上空的伊拉克天氣進行人工控制影響,以達到有利於美英聯軍的目的。

而伊拉克軍方點燃了數百口油井,利用熊熊燃燒的油井所產生的濃濃煙霧,迷惑或者干擾美英聯軍的空襲飛機的觀瞄裝置,也是氣象戰的一次成功實踐。

如今,赤壁之戰已經過去近兩千年了,但是赤壁之戰作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綜合利用各種計謀而獲勝的具有決定意義的一場戰爭將永載史冊!此戰也奠定了諸葛亮和周瑜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和謀略家的地位!他們在這次戰爭中使用的戰略戰術和他們的軍事思想,也必將會對未來世界所面臨的戰爭繼續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引自網路)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今湖北蒲圻西北。赤壁的位置

多年來,學術界對於「赤壁」地望問題討論,諸説並起被近代傳媒稱為「新赤壁大戰」。一般統計,至少有七種「赤壁說」:蒲圻說、黃州說、鍾祥說、武昌說、漢陽說、漢川說、嘉魚說。

從目前討論的情況看,爭論的焦點是蒲圻說、嘉魚說與黃州說何者為是,其餘四說難以成立。

1. 蒲圻說:陰法魯主編的《古文觀止譯註》中寫道:

「那個赤壁,在今湖北省蒲圻縣西北,長江南岸。」《元和郡縣圖誌》亦稱:「赤壁山在蒲圻縣西一百二十裡,北臨大江,其北岸即烏林,即周瑜用黃蓋策,焚曹公舟船敗走處。

」胡三省注的《資治通鑑》和譚其驤主編的《中國歷史地圖集》也主是說。三種說法,蒲圻說較為可信,因為近年蒲圻的赤壁陸續有大批的器物被發掘。2023年湖北大學人文學院出版了《古戰場蒲圻赤壁**集》贊同上述觀點。

2. 嘉魚說:王力主編的《古代漢語》和朱東潤主編的《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都持赤壁在今湖北嘉魚縣東北的觀點。

如上溯此說之源,有《大清一統志》引據《水經注》為證。《水經注》曰:「赤壁山在百人山南,應在嘉魚縣東北,與江夏接界處,上去烏林二百里。

」此說後來為清末著名地理學家楊守敬所首肯。

3. 黃州說:還有一說認為赤壁在今武漢以東地帶。

唐朝杜牧和北宋蘇軾都把黃岡(古黃州)西北的赤鼻磯(今「東坡赤壁」)視為赤壁,因為此地岩壁垂直,一片紅色,宛若烈火燒過一樣。蘇軾《前赤壁賦》稱:「西望夏口,東望武昌。」

湖北赤壁市是屬於哪個市急求,赤壁市是個縣級市,現在屬於哪個市管轄?

湖北省咸寧市赤壁市。赤壁是個縣級市,屬於湖北咸寧市管轄,目前!赤壁市是個縣級市,現在屬於哪個市管轄?赤壁市隸屬湖北省,是由咸寧市代管的縣級市,地處湖北省東南部,長江中游的南岸,為幕阜低山丘陵與江漢平原的接觸地帶。赤壁市古稱蒲圻,緣起於三國東吳黃武二年設定蒲圻縣,因湖多盛產蒲草 古時編織 的材料 形成...

湖北樞壁市屬咸寧管轄嗎,湖北省赤壁市,屬咸寧管轄嗎?

不是的,它是乙個地級市 赤壁市位於湖北省東南部,長江中游南岸,素有 湖北南大門 之稱,三國東吳黃武二年 公元202年 開始置蒲圻縣,東漢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這裡發生過馳名中外的三國赤壁之戰。1986年5月,蒲圻撤縣設市,1998年6月,更名為 赤壁市 滿意請採納 赤壁市是縣級市,是屬於咸寧市管...

赤壁之戰是哪一年,赤壁之戰的時間是什麼?

207年1 12月 戰前準備 208年1 9月 向赤壁進軍 208年10 12月 正式開戰 209年1月 曹軍潰敗 209年3 5月 孫劉聯盟追擊,曹操逃至夷陵,命曹仁等防禦孫劉 赤壁之戰簡介 東漢建安十三年,孫權 劉備聯軍在長江赤壁一帶,大敗曹操軍隊的一次決戰。曹操敗袁紹 破烏桓,基本統一北方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