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今安徽壽縣的蒼(倉)陵城遺址有何歷史

2022-06-14 08:40:03 字數 5401 閱讀 9023

1樓:匿名使用者

《方輿紀要》 壽州西北有蒼陵城。《魏書·地形志》雲,壽春,故楚,有倉

陵城是也。戴改、增同。會貞按:《環宇記》引此作倉陵,無城字。而《北齊書

·慕容儼》及《皮景和傳》則稱倉陵城,與《地形志》同。考《梁書·夏侯夔傳》

中大通六年,帥軍人於蒼陵,立堰。此見蒼陵之始。又《陳書·樊毅傳》作滄陵。

證以《詩·王風·黍離》悠悠蒼天《釋文》,蒼本漢書·揚雄傳·甘泉賦》東燭

倉海。《文選》作滄,蒼、倉、滄通用。惟《皮景和傳》言城在淮北,與此淮水

逕北異,當誤,在今壽州西南。)又東北流逕壽春縣故城西,(朱此上二十六字

訛作《經》,戴改《注》,全、趙同。守敬按:《環宇記》稱此為西壽春縣,引

《壽春記》秦始皇二十三年置。秦及前秦為九江郡治,後漢屬九江郡,魏、晉為

淮南郡治。東晉改壽陽,宋、齊曰睢陽,為南梁郡治。后魏復曰壽春,為淮南郡

治。《環宇記》秦縣,在壽春縣西四十里,又有故縣,在縣西一里。《一統志》,

今壽州治。)縣鄧楚考烈王自陳從此。(守敬按:《漢志》文。《史記·楚世家》,

考烈王二十二年,東佧壽春。楚先都東,見《渠水》篇。)秦始皇立九江郡,治

此,兼得廬江、豫章之地,故以九江名郡。(守敬按:《漢志》,九江郡,秦置。

王先謙曰,《江水注》,始皇二十四年置。《江水注》無之,乃全氏《漢志稽疑》

說也。九江在尋陽南,界漢廬江、豫章二郡間,二郡皆秦九江郡屬地,故酈氏言

兼得二郡地,以明郡名九江所由來。)漢高帝四年為淮南國,孝武元狩六年復為

九江焉。(會貞按:《漢志》文,六年作元年。據《史》、《漢表》當在元年,

此六字誤無疑。

2樓:汪代楚和順

蒼陵城遺址在壽縣城西南20公里和豐莊鄉澗窪村地處淮河南岸。《水經注》雲:淮水又東流與潁口會東南注:水向東北經蒼陵城北又東北流經壽春故城西縣即考烈王自陳徒此秦始皇立九江郡治此。

據《齊書慕容儼傳》記錄:正光中魏河間王元琛率眾救壽春闢儼佐軍主以軍功賞帛五十匹軍次硤石因解渦陽之圍平蒼陵城。

可知蒼陵城廢於北魏正光中520—525。2023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壽縣博物館查詢拜訪城址器械殘存長約1.5公里南北寬約0.

75公里遺址西部地面有大年夜量的筒瓦和板瓦和瓦當殘片聚積。經試掘出土遺物有豆和缽和筒瓦和板瓦和牛骨。此外農平易近發掘出陶管井四眼出土遺物有圜底陶罐和半瓦當和小體積空心磚等殘片。

當時代為戰國晚期。《方輿紀要》壽州西北有蒼陵城。《魏書地形志》雲壽春故楚有倉陵城是也。

戴改和增同。會貞按:《環宇記》引此作倉陵無城字。

而《北齊書慕容儼》及《皮景和傳》則稱倉陵城與《地形志》同。考《梁書夏侯夔傳》中大年夜通六年帥軍人於蒼陵立堰。此見蒼陵之始。

又《陳書樊毅傳》作滄陵。證以《詩王風黍離》悠悠蒼天《釋文》蒼本漢書揚雄傳甘泉賦》東燭倉海。《文選》作滄蒼和倉和滄通用。

惟《皮景和傳》言城在淮北與此淮水逕北異當誤在今壽州西南。又東北流逕壽春縣故城西朱此上二十六字訛作《經》戴改《注》全和趙同。守敬按:

《環宇記》稱此為西壽春縣引《壽春記》秦始皇二十三年置。秦及前秦為九江郡治後漢屬九江郡魏和晉為淮南郡治。東晉改壽陽宋和齊曰睢陽為南梁郡治。

后魏復曰壽春為淮南郡治。《環宇記》秦縣在壽春縣西四十里又有故縣在縣西一里。《一統志》今壽州治。

縣鄧楚考烈王自陳從此。守敬按:《漢志》文。

《史記楚世家》考烈王二十二年東佧壽春。楚先都東見《渠水》篇。秦始皇立九江郡治此兼得廬江和豫章之地故以九江名郡。

守敬按:《漢志》九江郡秦置。王先謙曰《江水注》始皇二十四年置。

《江水注》無之乃全氏《漢志稽疑》說也。九江在尋陽南界漢廬江和豫章二郡間二郡皆秦九江郡屬地故酈氏言兼得二郡地以明郡名九江所由來。漢高帝四年為淮南國孝武元狩六年復為九江焉。

會貞按:《漢志》文六年作元年。據《史》和《漢表》當在元年此六字誤無疑。

檢視原帖》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小哥切莫上心 網上地理名字 皆大意擬猜所起 無歷史依據 還請釋懷

安徽的歷史?誰知道?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省在地理上屬於華東地區,地跨淮河和長江南北,在地域文化上呈現出明顯差異,主要分為:徽文化、江淮文化和中原文化。

安徽於清朝康熙六年始建省,省名取安慶府與徽州府名第一字為安徽。這就是安徽名稱的由來。安徽因歷史上有古皖國和境內的皖山、皖河而簡稱「皖」。

安徽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早在距今約二三百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就有被稱為「和縣猿人」的能夠直立行走的古人類在這一地區活動。上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在本省潛山縣的薛家崗又發現了距今約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的痕跡,後來又在本省多處發現了其他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

商朝的開國君主湯曾經短期定都在安徽北部的亳州,當時安徽大部份居民並非華夏族,而是後來逐步同化入漢族的東夷、山越人等。

戰國末期,前278年,楚國的郢都被秦國攻占,於是遷都壽春。前224年,楚國大將項燕被秦國的王翦60萬大軍擊敗,前223年,壽春陷落,楚國滅亡。前221年,秦國完成征服六國、統一天下的計畫。

安徽大部分地區屬於九江郡,北端屬於泗水郡和碭郡。秦末楚漢相爭,項羽在今安徽固鎮縣歷垓下之戰敗給劉邦,自刎於烏江。劉邦建立漢朝。

漢武帝時東甌國舉國遷到廬江郡。漢朝末年,壽春成為軍閥袁術的基地。袁術後來自稱皇帝,但不久病死,壽春歸屬軍閥曹操。

隋文帝在位時代的開皇之治促使這一地區經濟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復。隋煬帝大業六年到唐高祖武德七年經過短暫的混戰,唐朝統一天下,並保持了乙個多世紀的和平和統一。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

由於定都南京,現今的江蘇省和安徽省直屬**六部管理,稱為「直隸」。該區域跨長江和淮河南北,首次將經濟和文化差異很大的廣闊地區,包括今安徽北部朱元璋洪水頻繁的家鄉鳳陽,今安徽南部多山的徽州,和今江蘇南部以富裕著稱的太湖流域,都劃歸同乙個行政區管轄。

安徽自古以來是文化發達之地,並經歷文化重心從漢唐以前的皖北地區到唐宋以後的皖南地區的轉移。安徽,歷史源遠流長,鍾靈毓秀,人才輩出,是我國人才最為雲集的地區之一,名人賢士享譽內外,正可謂「一門三進士、五子四登科」。

中國提出中部崛起政策,安徽省經濟有一定的提高。合肥市,馬鞍山市,黃山市等安徽城市也陸續加盟長三角經濟區

5樓:馨馨

龍川氣象—徽州

安徽人傑地靈、歷史文化多元。由於歷史地理因素導致安徽全省分為若干不同的文化區域。皖東地區 蕪湖鳩茲廣場

(滁州、馬鞍山、蕪湖、巢湖)由於歷史地理因素屬於淮揚(即淮左)、金陵文化區,南京都市圈成員。皖中地區(合肥、六安)屬於江淮文化淮右區。皖南其他地方則是江南文化和浙、贛文化的相互融合,古徽州(黃山市)文化區和浙江文化有著一定程度的相似。

皖北(宿州、淮南、淮北、蚌埠等)地區由於歷史上是北方人南遷的聚居區,文化上保留了古淮河文化,同時又融入了中原文化和齊魯文化。 正是基於多元的文化,形成了安徽豐富繁榮的文化資源,和淵遠流長的燦爛歷史。不同地區的人們在安徽這片江淮大地上,團結努力,相互借鑑,共同發展,創造了安徽繁榮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

安徽是中國史前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在繁昌縣人字洞發現距今約250萬年前人類活動遺址,在和縣龍潭洞發掘三四十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和縣猿人」遺址。產生於淮河流域的老莊道家學派,與儒家學說一起構成我國傳統文化兩大支柱。春秋戰國時代的吳越文化和楚文化都在安徽大地上熠熠生輝。

徽州文化是安徽文化的代表,也是明清時期最有影響的文化流派,有力地詮釋了儒家文化與經商之道的結合真諦,開創了「儒商」典範。徽商縱橫華夏,徽州文化更是廣播萬里,形成了著名的桐城學派。徽州地區培養出的狀元、進士更是數不勝數。

如今,徽學與藏學、敦煌學並稱當代中國三大地方學。徽劇是京劇的主要源流之一,黃梅戲是中國四大戲曲門類之一,淮河兩岸流行的花鼓燈被譽為「東方芭蕾」。

安徽出土過哪些寶貴的文物?優秀答案獎勵100分

安徽壽縣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安徽壽縣旅遊攻略

6樓:上海舒爾地暖

八公山國家森林公園

八公山森林公園,位於淮南市八公山區內。206國道可達。距淮南市區約15公里。

是集遊覽、觀光、休閒、人文歷史和地質地貌為一體的綜合型風景旅遊區。2023年8月開發建設景區,2023年9月15日對外開放。 景區整體規劃面積120餘平方公里。

壽縣清真寺

清真寺,是伊斯蘭教寺院,回民做禮拜的場所,故又稱禮拜寺。不少地方都有這一建築,但象壽縣城內這座清真寺的結構、造型及其巨集偉堂皇是不多見的。 清真寺座落在西大街清真寺巷內,相傳這座清真寺始建於唐,經考證為明代建築。

壽縣報恩寺

報恩寺座落在城內東北隅,舊名崇教禪院、東禪寺,明洪武年間改為今名。據《壽州志》記載,此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全寺總面積 14700多平方公尺,其規模之大,建築之雄偉,在江淮大地上可謂首屈一指

壽春城遺址

壽春城遺址位於安徽省壽縣城關壽春鎮、城南九龍鄉境內。壽春城作為戰國時期楚國的最後一座都城,有著非常豐富的楚文化遺存。遺址布局方整規矩,總面積26.35平方公里,其規模僅次於燕下都。

該城東、西、北三面臨水,南有西南小城。

安徽有哪些歷史名人 40

7樓:申玉娟z晶

李鴻章,陳獨秀,老子,朱元璋,周瑜,曹操。我知道的就這些了。

8樓:匿名使用者

.*@#@#######@@@@@@@@@@#@#@@@@@@@@@

誰可以和岸敘述下在六安地區發生的歷史典故和名人故事啊。一直我沒見關於六安的描述。

9樓:楚歌苗

其實六安發生的事兒也不少,只是被我們耳熟能詳的典故壓下了而已,我們有五縣三區,先說說六安市的,如

皋陶墓皋陶名繇,字庭堅。《帝王世紀》上說他生於曲阜少吳之墟。皋陶是堯舜禹時期的重要人物,與堯舜禹齊名,是上古四聖之一。

在舜帝時,他曾輔佐舜政,當上了大理之官,負責氏族政權的刑罰、監獄、法治事務,這個時期他制定了各種刑罰,因而皋陶被譽為中國的司法鼻祖。

傳說皋陶的外貌青綠色,就像乙個削皮的瓜;他的嘴唇像鳥喙,這是至誠的象徵,能明白決獄,能洞察人情。在任舜的大理時,制定了五刑之法。史書上說皋陶為大理,天下無虐刑、無冤獄,那些卑鄙的小人非常畏懼,紛紛逃離,至使天下太平。

舜帝極為欣賞皋陶的成績,便把他封於皋,所以繇又叫皋繇。上古陶字讀yao與繇相同,所以又寫作皋陶。

舜死後,禹繼位,他又幫助禹治水成功。根據皋陶的品德和功勞,禹選定皋陶為他的繼承人,授給他處理政務的權力。可惜皋陶病逝在禹之前。

皋陶死後,葬在六地,即今天的安徽六安境內,在六安東十里頭至今有座皋陶墓。

九墩塘九墩塘原本是乙個小塘,其屬於六安大財主汪家公館的的後花園,該大戶有九房姨太,就在塘中修了九個墩子,之間以長廊相連,逐漸被人稱為九敦塘。

九拐十八巷

九拐是:等駕拐、魚市拐、茶葉拐、倉房拐、書院拐、潘家拐、上拐頭、田家拐、大井拐。

十八巷是:頭道巷、二道巷、三道巷、書版巷、塘子巷、扎筆巷、和平巷、棚場巷、龍鬚巷、觀音寺巷、關帝廟巷、萬壽寺巷、城隍廟巷、九拐巷、牛角巷、翠花巷、鹽店巷、霍老婆巷。

安徽壽縣壽縣等4個縣都化給合肥了嗎

沒有,只是十二五規劃是合肥的衛星城,還有巢湖 舒城 廬江,這些是不可能劃到合肥的,只作為乙個特色產業的集中地。不過壽縣新橋和炎劉一片確定會劃到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就在那。壽縣以後有可能會劃給淮南市,劃給合肥是不可能的。壽縣部分劃給合肥,據說是瓦東地區。2011 06 15 新安晚報。適時撤銷長豐縣 肥...

想知道安徽省安徽位於中國哪個方位在哪

在中國的中東部 如果中國地圖是個公雞的話 合肥就在雞心附近 長江和淮河之間 地理座標在北緯31 31 32 37 東經116 4.主要在江淮地區西部。緊靠江蘇省。南部是江西省。安徽省宣市屬於中國哪個方位 安徽省宣城市位於中國的中東部。宣城,古稱宛陵 宣州,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國家森林城市,地處安徽省東...

從貴陽到安徽省壽縣大店小學需要多少高速費

您可以使用高德地圖等導航軟體導航就知道了。上海客運總站到壽縣大店小學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公里。起點 上海長途汽車客運總。1.上海市內駕車方案。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行駛130公尺,左轉。2 行駛20公尺,右轉進入交通路。3 沿交通路行駛230公尺,右轉進入恆豐北路。4 沿恆豐北路行駛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