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 大家都來發表看法

2022-06-13 22:30:04 字數 4642 閱讀 4089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的新趨勢

當前,西方國家的企業界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出現了一些新的發展趨勢,這些新的管理理念對在知識經濟和資訊經濟條件下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本文主要對能本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和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rms)進行評述,以期對我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所啟迪和借鑑。

一、能本管理的運用

能本管理是一種以能力為本的管理,是人本管理發展的新階段。能本管理通過採取有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人的能力,從而實現能力價值的最大化,把能力這種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作為企業發展的推動力量,並實現企業發展的目標以及組織創新。能本管理源於人本管理,又高於人本管理,是人本管理的新發展。

實施能本管理的制度是其理念的外在表現,也是能本管理中較具實質性的部分。能本管理的制度安排主要體現在用工制度、用人(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領導制度四個方面。第一,用工制度。

企業必須打破身份界限、特權門第和人情關係對用工的干擾,根據才能選人才,按照人才的特點用人才。第二,人事制度。企業力戒在少數人圈內根據人情關係、領導印象和主觀好噁用人、選拔人,主要根據德才兼備和政績用人,把有能力有業績的人推到重要的、合適的工作崗位上。

第三,分配制度。能本管理要求在工資制度上,實行按能績分配,根據人的學歷、能力、崗位貢獻分配工資或收入。在獎懲上,實行各盡所能、多勞多得的原則,根據貢獻大小實行不同層次、不同程度的獎勵。

第四,領導制度。進入企業領導班子成員的人,必須是有能績且是重能績、憑能績進入的人,領導班子的結構組成要注重能力互補原則。領導班子成員作為管理主體,必須具有管理的能力。

作為管理的組織領導核心,要有能力建立一種使每個人的能力得到充分正確發揮的機制,從而使班子領導成員能盡心盡責發揮其能力,使下屬能各盡其能,憑能力在企業中立足。

二、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是指企業把非核心的人力資源管理交由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公司承擔。國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的實踐表明,實施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可以獲得五個方面的好處:第一,可以得到外部(社會)專業化的人力資源服務。

第二,可以獲得最新的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第三,可以消除時間壓力,提供及時(jit)服務。如果公司處在初創期或處於生產技術更新換代時期,需要招聘許多新員工,而此時公司又沒有時間招聘或培訓招聘人員,通過外包即能及時解決這一難題。

第四,可以節約管理成本。很多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而採取外包形式。這種外包一般必須與公司內競爭力資源分配相協調,將公司內非核心職能外包,利用外包商的規模經濟效應而降低企業執行成本。

第五,可以降低人力資源投資風險。由於企業所處的環境,使得它對人力資源的市場了解遠比不上諮詢公司。如果企業將一些特殊的或關鍵崗位的填補招聘工作外包給諮詢公司可降低人力資源投資風險。

應當看到,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外包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一是對員工利益的衝擊。外包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必然影響到人力資源部門中的一些員工的自身利益。

一些員工或者被辭退,或者被換崗,或者被取消或減少訓練的機會等。這些問題如果處理不當,都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員工的積極性。二是內部人才和外部人才平衡的問題。

如果疏忽內部人才的作用,則會挫傷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但如果通過外包,能夠騰出內部人才的時間和精力,使他們專注於更重要的工作,充分發揮其專長,則能吸引和留住高素質的人才。三是退出外包的問題。

如果乙個公司將人力資源資訊管理外包,那麼在外包商那裡就建立了公司知識資本的資料庫。一旦公司想自己承擔此工作或者想外包給另一家服務更好的公司,就得與當初的外包公司解除外包關係。這時,則會涉及到如何處理與原外包商的關係以及如何避免公司人力資源資訊洩漏或缺損等問題。

四是可控性問題。外包並不意味著放棄責任,而是應該不斷監控和評價外包商的工作進度和業績,以達到預期的目的。然而,事實上由於外包商是乙個外部獨立運作的實體,雙方是合作夥伴關係而不是隸屬關係,因此,對對方的合作行為往往不易控制。

三、hrms(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廣泛應用

hrms簡單地說就是利用專門的軟體通過計算機進行企業人力資源的管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紀60年代末期,由於當時計算機發展水平的限制,hrms只不過是一種自動計算薪資的工具。90年代末,由於個人電腦的普及,資料庫技術、客戶/伺服器技術,特別是internet/intranet技術的發展,出現了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特點是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出發,用集中的資料庫將幾乎所有與人力資源相關的資料(如薪資福利、招聘、個人職業生涯的設計、培訓、職位管理、績效管理、崗位描述、個人資訊和歷史資料)統一管理起來,形成了整合的資訊源。友好的使用者介面,強有力的報表生成工具、分析工具和資訊的共享使得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得以擺脫繁重的日常工作,集中精力從戰略的角度來考慮企業人力資源規劃和政策。

hrms包括五個方面的功能,即薪資和福利計算、培訓管理、考勤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和基於internet/intranet的人力資源管理。

1.薪資和福利計算程式。這類程式通常可用於管理企業薪資和福利計算的全過程,其中包括企業的薪資和福利政策設定、自動計算個人所得稅、自動計算社會保險等代扣代繳專案。程式還可以根據公司的政策設定並計算由事假、病假、婚假、喪假等帶薪假期以及遲到、早退、曠工等形成的對薪資和福利的扣減,能夠設定企業的成本中心並按成本中心將薪資和總賬連線起來,直接生成總賬憑證,還能儲存完備的歷史資訊供查詢和生成報表。

2.培訓管理系統。培訓管理系統一般通過培訓需求調查、預算控制、結果評估和反饋以及培訓結果記載等手段,實現培訓管理的科學化,並且和人力資源資訊有機地聯絡起來,為企業人力資源的配備和員工的公升遷提供科學的依據。

3.考勤管理程式。為了有效地記載員工的出勤情況,很多企業購置了打卡機、考勤機等裝置。考勤管理程式一般都與這些裝置相接,根據事先編排的班次資訊,過濾掉錯誤資料,生成較為清晰的員工出勤報告,並可轉入薪資和福利程式中,使考勤資料與薪資計算直接掛鉤。

其生成的文件還可作為歷史資訊儲存,用於分析、統計和查詢。

4.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從科學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出發,從企業的人力資源規劃開始,一般包括招聘、崗位描述、培訓、技能、績效評估、個人資訊、薪資和福利、各種假期、到離職等與員工個人相關的資訊,並以一種相容的、一致的、共享的、易訪問和檢取的方式儲存到集中的資料庫中,從而將企業內員工的資訊統一地管理起來。其靈活的報表生成功能和分析功能使得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可以從繁瑣的日常工作中解脫出來,將精力放到更富有挑戰性和創造性的人力資源分析、規劃、員工激勵和戰略等工作中去。

完整的歷史資訊記載了員工從面試開始到離職整個週期的薪資、福利、崗位變遷、績效等資訊。同時由於這類系統可管理較全面的人力資源和薪資資料,因而還可以生成許多綜合性的報表供企業決策人員參考,如生成按崗位的平均歷史薪資圖表,員工配備情況的分析圖表,個人績效與學歷、技能、工作經驗、接受過的培訓等關係的分析等。

5.ehr。ehr實際上是一種基於internet/intranet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它強調員工的自助服務,如果員工的個人資訊發生了變化,他本人就可以去更新自己的資訊,經過一定的批准程式即可生效。同樣,對於培訓、假期申請、報銷等日常的行政事務也可作類似處理。

這樣不僅減輕了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用於資料採集、確認和更新的工作量,也較好地保證了資料的質量和資料更新的速度。而且由於internet不受時間和地理位置的限制,即使經理遠在國外,他也可以及時地處理其員工的各種申請,不會因為人不在公司而影響工作。同時,公司的各種政策、制度、通知和培訓資料也可以通過這種渠道來釋出,有效地改善公司內部溝通途徑。

ehr對公司的硬體環境、員工的素質和公司的管理水平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應用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可以有效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在實施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後,經過整合的、較為全面、準確、一致和相容的資訊不僅可以讓企業領導對本企業人力資源的現狀有乙個比較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同時也可以生成綜合的分析報表供企業領導人在決策時參考。如在薪資普調或薪資體系變更前,生成按崗位的歷史薪資分析報告等,可輔助企業領導決策科學化。

實施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過程本身也包含著回顧企業本身的機構和崗位設定、管理流程、薪資體系等,並根據軟體中所蘊涵的先進管理思想採改變現行的體系。在實施的過程中可以看到這樣一種現象:管理水平相對較高的企業,實施工作往往會比管理水平相對較低的企業容易,而管理水平較低的企業在實施過程中也會迅速地暴露出本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同時,實施過程也是乙個反思先行制度,重組管理流程,改進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契機。

要想通過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來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光是選取乙個好的或比較好的、適合本企業特點的人力資源管理軟體還是遠遠不夠的。人力資源管理軟體通常只是乙個通用的系統框架,它提供諸如報表生成、查詢等輔助工具協助使用者工作。作為一種通用的系統,它適用於多種行業和企業的需要,能夠處理各種各樣包括規範的和不規範的、普遍存在的和特殊的、相對簡單的和錯綜複雜的情景。

因此,實施中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企業所在地的政策法規,進行給這個骨架裡添血添肉的工作就非常重要。毫不誇張地說,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專案成功與否的關鍵就在於這種被稱為實施過程添血添肉的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企人力資源的發展還是可以的,如培訓、招聘、考勤、訓練都是分開做的。如果學會做這些人力資源的考核也是考證的。大型的外資企業人力資源都是很受重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朋友說的都好書面,顯然不是自己打字的.這樣根本就沒什麼效果.根據我自己的經歷說說吧 .

我目前就業的這家公司 是私營的文化產業開發公司,主要經營書畫買賣,還有承辦一些文化活動.說是文化公司,可公司上下我的學歷最高:本科,而且僅我乙個.

公司包括老總有10個人!而我們的人事主管才21歲!專科畢業!

簡直不可思議是吧 ?呵呵 主要是這個主管是掛名聲的~~~實際上公司招聘人,.留誰都是老總自己決定!

而且我所了解到的也是這樣,溫州小企業大部分還是老總說了算的時代!而人事,不過是叫來打雜的,相當於男性文員!

50分大家看看我這腰到底怎麼了內詳

應該是長時間的積勞成疾 長時間坐著睡覺力量都壓迫在腰椎上 索性不是因跳遠造成的應力性骨折 我建議樓主 立刻改變坐著睡覺以及長時間坐著的習慣 然後去一些 中心找指導老師做一些腰部的 運動 注意強度循序漸進 然後配合吃點醫囑的藥物 祝君早日 你看看是不是腰椎間盤突出 和拉傷。再去醫院檢查下。最好去好點的...

大家都來看一看 100,大家看看這是誰

只要不從道德方面講,我們不管從哪乙個角度去看這兩個 他們的做法都是值得肯定,而且是非常出色的。首先是他們的勇氣,我相信除了他們兩個,一定還有其他人也看到了這個國家的弱點,但是他們怎麼就不敢這麼大搖大擺地利用國王呢?而且,撒謊的勇氣在那些連實話都不敢說的人的襯托下,越是顯得難能可貴了。再者,就是他們的...

榮耀30和vivox50大家覺得哪款價效比更高啊?

性價兩個都ok,不過比較之下vivox50要更好一些吧。具體看題主需求啦,vivox50的綜合表現可以的。而且vivox50的音質,是帶獨立hifi晶元的,耳機黨還有深空音效,視聽體驗都不錯。榮耀30手機很不錯,引數如下 1 螢幕 螢幕尺寸英吋,螢幕色彩1670萬色,看電影更加舒暢。2 相機 後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