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是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景句

2022-06-13 11:45:03 字數 4155 閱讀 9876

1樓:手機使用者

一年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名句?

2樓:森海和你

1、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唐王之渙《涼州詞》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2、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唐李白《望天門山》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沒有迴旋。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3、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唐杜甫《旅夜抒懷》

譯文: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月光隨波湧動,大江滾滾東流。

4、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唐李白《獨坐敬亭山》

譯文: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5、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唐李白《渡荊門送別》

譯文:青山漸漸消失,平野一望無邊。長江滔滔奔湧,流入廣袤荒原。

3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無限景

登高壯觀天地間

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詩句,俗語,名句

4樓:永伴他梁

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這是詩人李白五十歲左右隱居廬山時寫的一首風景詩。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

首句「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公升起了團團紫煙。乙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公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5樓:撐傘晾衣服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華山天下險;泰山天下雄;

峨嵋天下秀,三峽天下雄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6樓:偏城劉永明

泰山: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牛喘四十里,蟹行十八盤。

廬山: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長江: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西湖: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雨亦奇。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蘇州、杭州: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姑蘇一敗雲無色,范蠡長游水自波。

其他名勝:雖然萬里連雲際,爭及堯階三尺高。(長城) 十里青山行畫裡,雙飛百鳥似江南。

(頤和園)

7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時間四件思思誒思維

察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或諺語

讚美祖國大好河山詩詞

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

8樓:天上飛

1、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獨坐敬亭山》唐代李白

譯文:群鳥高飛無影無蹤,孤雲獨去自在悠閒。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間兩不相厭,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2、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望嶽》唐代 杜甫

譯文: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4、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杜牧 【朝代】唐

譯文: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5、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望天門山》唐代李白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沒有迴旋。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6、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望洞庭》劉禹錫 【朝代】唐

譯文: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遙望洞庭,山青水綠,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盤裡的乙隻青螺。

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詩句

9樓:life無明小魚

1、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2、望廬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3、望天門山

唐代: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譯文: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沒有迴旋。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4、望洞庭

唐代: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譯文: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遙望洞庭,山青水綠,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盤裡的乙隻青螺。

5、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10樓:端木吟天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歸園田居》)9.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1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11樓:時長順良畫

造化鐘神秀。

不識廬山真面目,決眥入歸鳥。

三萬里河東入海。

天地風霜盡。

會當凌絕頂江山千古秀,長河落日圓,祖國萬年春,齊魯青未了,一覽眾山小。

大漠孤煙直,陰陽隔昏曉,神州氣象新,五千仞岳上摩天。

岱宗夫如何。

蕩胸生層雲,只緣身在此山中

12樓:尤允兒

1、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2、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天門山》,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3、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4、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憶江南》,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飲湖上初晴後雨。

13樓:匿名使用者

望廬山瀑布裡面的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是李白的。

關於祖國大好河山的好段與名言

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名言名句?

錦繡山河大好河山,這些都是描繪祖國大好河山的句子。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江流。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

祖國大好河山的名句或名詩,祖國大好河山的詩句有哪些

的 泌園春,雪 祖國大好河山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詩句如下 1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王維 畫 2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 送別 3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杜甫 望嶽 4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杜甫 望嶽 5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 春望 6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讚美祖國山河美的名句,歌頌祖國大好河山美麗風光的佳作名句。

送元二使安西 孟浩然移 舟 泊 煙 渚,日 暮 客 愁 新。野 曠 天 低 樹,江 清 月 近 人。註釋 1 建德江 指新安江流經建德縣 今屬浙江 的一段江水。2 泊 停船靠岸。3 煙渚 指江中霧氣籠罩的小沙州。簡析 這首詩寫了江邊夜景,表現了詩人的旅愁。起句 移舟泊煙渚 移舟 即移動小船 泊 指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