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祖國錦繡河山的詩句,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成語

2021-05-08 20:08:36 字數 3332 閱讀 5277

1樓:一米八的脖子

1、登太白峰

唐代:李白

西上太白峰,夕陽窮登攀。太白與我語,為我開天關。

願乘泠風去,直出浮雲間。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一別武功去,何時復更還?

譯文:向西攀登太白峰,在日落時分才登上峰巔。太白星向我問候,要為我開啟天關。

我願乘那清風而去,飛行於那浮雲之間。舉起手就可以接近月亮,向前飛行似乎已無山巒阻礙。一旦離別武功而遠去,什麼時候才能回還呢?

2、詠華山

宋代:寇準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譯文:華山的上面只有青天,世上更是找不到和它齊平的山。在山頂抬頭就能看到紅色的太陽有多近,回頭看甚至覺得白雲都很低。

3、登泰山

元代:張養浩

風雲一舉到天關,快意生平有此觀。萬古齊州煙九點,五更滄海日三竿。

向來井處方知隘,今後巢居亦覺寬。笑拍洪崖詠新作,滿空笙鶴下高寒。

譯文:伴著和風、輕雲一口氣登上了南天門,平生能有如此美妙的遊覽令人多麼高興。終於看到了“齊煙九點”的古老奇觀,也一睹了“泰山日出”的壯麗美景。

以前居住狹窄知識淺薄猶如井底之蛙,今後就算住到鳥巢好像也會覺得海闊天空。笑拍著洪崖仙人的肩膀詠唱新歌,滿天的仙樂飄然而下與大地、與泰山共鳴。

4、浪淘沙·其七

唐代:劉禹錫

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譯文:八月的濤聲如萬馬奔騰驚天吼地而來,數丈高的浪頭衝向岸邊的山石又被撞回。片刻之間便退向江海匯合之處迴歸大海,它所捲起的座座沙堆在陽光照耀下像潔白的雪堆。

5、滿江紅·中秋夜潮

宋代:史達祖

萬水歸陰,故潮信盈虛因月。偏只到、涼秋半破,鬥成雙絕。有物指磨金鏡淨,何人拏攫銀河決?想子胥今夜見嫦娥,沉冤雪。

光直下,蛟龍穴;聲直上,蟾蜍窟。對望中天地,洞然如刷。激氣已能驅粉黛,舉杯便可吞吳越。待明朝說似與兒曹,心應折!

譯文:滔滔江河歸大海,而海水的潮漲潮落,皆與月亮的圓缺有關。偏偏只等到,過了半個秋天的時候,拼成明亮的圓月和壯觀的潮水。

這時,月亮好像經過什麼人把表面重新揩磨以後,越發顯得明亮澄圓。

江潮到來就像銀河被人挖開了一個決口那樣,奔騰而下,想起冤死的伍子胥便看看月宮中的嫦娥。月光普瀉,直照海底的蛟龍窟穴。潮聲直展蟾蜍藏身的月官。

月夜太空素光皓潔,而浩瀚海面又白浪如雪,廣闊天地間潔淨澄澈,猶如用刷子刷洗了一般。

一腔激氣直衝雲霄,似乎能驅走月中的粉黛。他舉杯酌酒,似乎一口氣就能吞下吳越兩國。若是明日把我今夜觀潮所見之奇景與所生之豪情說與兒輩聽聽,那他們也會為之心膽驚裂啊!

2樓:匿名使用者

1.長江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杜甫《旅夜抒懷》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杜甫《登高》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至廣陵》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李白《望天門山》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江流 (李白《渡荊門送別》

2.黃河

1.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

2.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李白《贈裴十四》

3.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登鸛雀樓》

5.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3.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

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桂林山水》

漢碑看山東,唐碑看西安,宋碑看桂林(俗語)4.杭州

描寫杭州的詩詞多是圍繞西湖的:

如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描寫西湖的平湖秋月: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木蘭花慢】(別西湖兩詩僧)

嫩寒催客棹,載酒去、載詩歸。正紅葉漫山,清泉漱石,多少心期。三生溪橋話別,悵薜蘿、猶惹翠雲衣。

不似今番醉夢,帝城幾度斜暉。 鴻飛。煙水瀰瀰。

回首處,只君知。念吳江鷺憶,孤山鶴怨,依舊東西。高峰夢醒雲起,是

瘦吟、窗底憶君時。何日還尋後約,為餘先寄梅枝。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這是寫白堤的江南憶

3樓:真笨a我

江 南 好,

風 景 舊 曾 諳。

日 出 江 花 紅 勝 火,

春 來 江 水 綠 如 藍。

能 不 憶 江 南?

江南憶,

最憶是杭州:

山寺月中尋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頭。

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

其次憶吳宮:

吳酒一杯春竹葉,

吳娃雙舞醉芙蓉。

早晚復相逢。

西湖十詠(探春 蘇堤春曉)

上苑烏啼,中洲鷺起,疏鍾才度雲窈。篆冷香篝,燈微塵幌,殘夢猶吟芳草。

搔首捲簾看,認何處、六橋煙柳。翠橈才艤西泠,趁取過湖人少。 掠水風花繚繞。還暗憶年時,旗亭歌酒。隱約春聲,鈿車寶勒,次第鳳城開了。惟有踏青

心,縱早起、不嫌寒峭。畫闌閒立東風,舊紅誰掃。

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成語

4樓:紫蝶冰夢月

錦繡河山copy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bai粼

湖光山色 重巒du疊嶂 山明zhi

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dao浩渺 山清水秀 山光水色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綠水青山 名山勝川

崇山峻嶺 表裡山河 巴山蜀水 大好河山

登山臨水 湖光山色 名山大川 千山萬壑

峰巒雄偉 水平如鏡 氣壯山河 湖光山色 江山如畫 山光水色 名山大川千山萬水 綠水青山 巴山蜀水 山明水秀

水秀山明 氣壯山河 錦繡河山 氣壯山河

波瀾壯闊 江河行地 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5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來千秋 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

比喻源各人bai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du色。zhi

疾風掃秋葉 比喻力量dao強大、行動迅速,象暴風掃除落葉一樣。

洞察秋毫 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春去秋來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春秋無義戰 春秋:指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481年我國西周的一段歷史。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春秋鼎盛 比喻正當壯年。

春秋筆法 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春露秋霜 比喻恩澤與威嚴。也用在懷念先人。

二年級怎麼用自己的話讚美祖國的錦繡河山

二年級識字二,神bai州謠,這篇課文就是du讚美祖國河山zhi的,可以dao摘幾句,加工一下。版 我神州,稱中華權,山川美,可入畫。黃河奔,長江湧,長城長,珠峰聳。台灣島,隔海峽,與大陸,是一家。各民族,情誼濃,齊奮發,共繁榮。可以寫我國的山水非常美,就像畫一樣。我們國家有黃河,長江等很多河流,非常...

描寫祖國大好河山的文章的好詞好句 不是詩句,適合四年級,左右)

1 雨中的西湖,只見細雨落在西湖裡,像數不清的銀色絲線練起了天空和湖水,發出了沙沙的聲音,像是誰在快地演唱。2 長江最為奇秀壯觀,最為攝人心魂的風景,當屬渝鄂交界處的三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數億年的天地造化,成就了這獨步天下的自然山水畫廊。3泰山拔地而起,直衝雲霄,恰如乙個巨人,矗立在萬山之中,正深...

描寫祖國的錦繡山川四百字作文

我們的祖國有請勞智慧型的人民 為祖國的繁今天的祖國有著豐富的資產和美麗的風景,富強在努力工作著。在世界地圖上有乙個金雞樣的圖案,那就是我親愛的祖國 中國!它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是所有中國人的家。中國美麗而富饒 地大物博 人口中多 歷史悠久。在這片土地上,有數不清的自然景觀,有許多已名揚世界,有洶湧澎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