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學相關問題

2022-06-13 05:55:03 字數 958 閱讀 1380

1樓: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其特徵有三:

1、犯罪主體必須是兩個人以上

2、犯罪客觀方面必須具有共同的犯罪行為

3、犯罪主觀方面必須具有共同的犯罪故意(----即犯罪行為人主觀上有犯意的聯絡)

法律上沒有共同過失犯罪,《刑法》第25條第2款規定:二人以上共同過失行為,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該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

共同犯罪主觀上是有共同的故意的,而二人以上共同過失行為即主觀上是過失的,兩者的罪過形式不同。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

兩人以上共同危險行為:

給你舉個例子,按照現行刑法和司法解釋規定,交通事故造成3人以上死亡,負同等以上責任的,要追究刑事責任。

張三、李四各駕駛一輛機動車行駛,發生碰撞,造成5人死亡,經公安機關認定,張

三、李四分別負事故的同等責任。

這種情況,就符合你要求的例子標準。

2樓:

例如:甲乙二人在山頂共同將巨石推落,因疏忽大意而將行人丙砸死。

事實上,仔細**行為人的主觀心理狀態,便可發現存有三種形態:

一是共同的疏忽大意,即各行為人都是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以致發生這種結果。

二是共同的過於自信的過失,即各行為人都是已經預見到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這種結果。

3樓:昔夏

刑法上共同犯罪的概念是:兩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刑法是一般處罰故意犯罪,是以處罰過失為例外的。共同犯罪制度的建立意義在於劃分共同犯罪人的罪責,兩人不存在共同的犯意自然也不存在共同犯罪~

僅供參考~

4樓:寧波蔡律師

甲開車,運柴油,過失將柴油灑於某木屋旁,不知,離開。

乙路過,不經意丟了一菸蒂,點燃柴油。

失火罪,共同過失。

刑法學與刑法的區別,刑法與刑法學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1 刑法學是以bai刑法為基本研du究物件的學問,zhi其中包括刑法dao哲學 刑法比較內學 刑法史學 容等。通常所說的刑法學是指刑法解釋學。刑法是一部法典,是規定犯罪 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是統治階極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相應的刑事責任...

刑法學中,「但書」一詞是什麼意思?

但書 proviso 定義 法律條文中 但 或 但是 以下的部分,指出本條文的例外或限制立法表述中的 但書 正是法律思維的具體表徵,它應引起每乙個司法考試考生的足夠重視。但書 是指立法表述中以 但是 但 作為轉折連詞,用以表例外的條件或行為的前提的句法模式。同樣,筆者將 但書 現象進一步放大,認為凡...

國家必須有刑法,學校必須有體罰?

我認為如果學校有體罰,設乙個類似監獄的機構,那麼社會中的監獄內會減少很多的罪犯。不可以,憲法規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所以除非是國家暴力機關是不可以體罰別人的。學校可以制定規章和相應的懲罰措施,好像記過之類的,但不能打人。體罰學生犯法嗎?最近一段時間網路上 新聞 上都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