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特色地區,介紹北京各個區的特點

2022-06-12 17:05:05 字數 5083 閱讀 4226

1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說一說:

一、商業街區:

1、王府井商業街:北京市百貨大樓、東安市場等(東城區)2、西單商業街:西單商場、中友百貨等(西城區)3、崇外商業街:

新世界商場、京倫大廈等(崇文區)4、大柵欄商業街:同仁堂、內聯公升、瑞蚨祥、步瀛齋等(宣武區)5、中關村商業街:海龍大廈、鼎好電子**、中關村e世界等(海淀區)二、老北京胡同:

1、前門外:八大胡同、打磨廠、鮮魚口、草廠地區、西河沿等等(天安門往南200公尺)

2、鼓樓東:南北鑼鼓巷、寶鈔胡同、小經廠、圓恩寺等(鼓樓-交道口)3、椿樹:宣南會館、魏染胡同、棉花地區、紅線胡同等(菜市口-虎坊橋)4、西四北:

西四北頭條-北八條、羊肉胡同、磚塔胡同等(西四-平安里)5、什剎海:白公尺斜街、煙袋斜街、鴉兒胡同等(新街口-德內-鼓樓-地安門-廠橋-平安里)

三、著名景點:

1、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紀念堂2、頤和園、故宮、圓明園

3、十三陵、八達嶺長城、司馬台長城、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黃花城長城、箭扣長城等

4、北海、景山

5、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等

四、休閒娛樂:

1、什剎海酒吧

2、三里屯酒吧

3、秀水街

4、紅橋市場

五、北京小吃:

1、南來順:宣武區大觀園西門

2、錦芳:崇文區紅橋

3、小腸陳:宣武區南橫東街128號

2樓:

延慶,北京的夏都

夏天那叫乙個涼快

有龍慶峽,很漂亮的乙個地方

我在那裡呆過兩年,很不錯

介紹北京各個區的特點 5

3樓:

截止2023年9月,北京轄16個區,分別為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海淀區、順義區、通州區、大興區、房山區、門頭溝區、昌平區、平谷區、密雲區、懷柔區、延慶區。

一、東城區

東城區位於首都北京中軸線的東側,作為元、明、清三朝古都的中心地區,有長達700多年的歷史,以皇室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民族文化精華在東城得以充分體現。

舊城僅有的兩處世界文化遺產——故宮、天壇都位於東城區,從永定門到鐘鼓樓7.8公里的傳統中軸線縱貫全區,天壇、地壇交相輝映,特別是舊城33片歷史文化保護區中有18.5片位於新東城區,是全市歷史文化遺存和胡同四合院最為密集的地區。

二、朝陽區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23年—2023年)》,朝陽區屬於北京中心城區,功能定位是:東部、北部地區強化國際交往功能,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商務中心區、國際科技文化體育交流區、各類國際化社群的承載地;南部地區將傳統工業區改造為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區。

三、海淀區

早在4000~2023年前,海淀轄域內已經有居民點。元代初年,海淀鎮附近是一片淺湖水澱,「海淀」因此得名。

千百年來,勤勞的海淀人民在這片土地上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封建帝王和達官顯貴在這裡修建了行宮、宅府、園林以及壇廟,形成了香山、玉泉山、萬壽山和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暢春園、圓明園等「三山五園」為代表的皇家園林和臥佛寺、大覺寺、碧雲寺等風景名勝,可謂「集天下勝景於一地,匯古建絕藝於京華」。

四、石景山區

石景山區自古就是京西歷史文化重鎮,既是西進京城的軍事交通要塞,也是北京現代工業的發祥地,歷史文化獨特鮮明。境內名勝古蹟眾多,有近現代重要史蹟及代表性建築20 餘處,以「三山八剎十二景」著稱的一代名園八大處、以明代壁畫聞名於世的法海寺、石刻造像美侖美奐的田義墓、第四紀冰川遺跡陳列館、八寶山革命公墓等均薈萃於這塊美麗的土地上。

五、西城區

西城區的突出特點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體現國家形象和國際交往的重要視窗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海淀區是以文化教育為主,以多各大院校、為中心,學院路八大院校。有中國科學院;有中國矽谷中關村,有航天中心,有上地科技園區,還有很多名勝古蹟,像圓明園,頤和園;香山,玉泉山,

北京的特色是什麼?

5樓:大學微積分

北京特色傳統文化(四合院),是由東、西、南、北四面房子圍合起來形成的內院式住宅。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首先,它的歷史十分悠久。

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胡同同時出現了。

據元末熊夢祥所著《析津志》載:「大都街制,自南以至於北謂之經,自東至西謂之緯。大街二十四步闊,三百八十四久巷,二十九巷通。

」其次,四合院的構成有獨特之處。它的院落寬綽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又有遊廊連線彼此,起居十分方便;封閉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關起門來自成天地;院內,四面房門都開向院落,一家人和美相親,其樂融融;寬敞的院落中還可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迭景,居住者盡享大自然的美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特色:四合院、胡同、京劇、相聲。

四合院是北京傳統民居形式,遼代時已初成規模,經金、元,至明、清,逐漸完善,最終成為北京最有特點的居住形式。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乙個「口」字形。經過數百年的營建,北京四合院從平面布局到內部結構、細部裝修都形成了京師特有的京味風格。

北京十大胡同分別是南鑼鼓巷、煙袋斜街、帽兒胡同、國子監街、琉璃廠、金魚胡同、東交民巷、西交民巷、菊兒胡同和八大胡同。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漢調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共國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相聲,作為一種民間說唱曲藝,起源於華北地區,在明朝即已盛行。如今,中國相聲有三大發源地:北京天橋、天津勸業場和南京夫子廟。

與其他幽默表演不同,相聲強調說唱,與八旗文化一脈相承,連闊如曾說:「相聲這種藝術就是由『八角鼓』產生的。

擴充套件資料

(四合院),是由東、西、南、北四面房子圍合起來形成的內院式住宅。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首先,它的歷史十分悠久。

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胡同同時出現了。

據元末熊夢祥所著《析津志》載:「大都街制,自南以至於北謂之經,自東至西謂之緯。大街二十四步闊,三百八十四久巷,二十九巷通。

」其次,四合院的構成有獨特之處。它的院落寬綽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又有遊廊連線彼此,起居十分方便;封閉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關起門來自成天地;院內,四面房門都開向院落,一家人和美相親,其樂融融;寬敞的院落中還可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迭景,居住者盡享大自然的美好。

此外,四合院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四合院的營建極講究風水,風水學說,實際是中國古代的建築環境學,是中國傳統建築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合院的裝修、雕飾、彩繪也處處體現著民俗民風和傳統文化,表現出人們對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圖案,寓意「福壽雙全」;以花瓶內安插月季花的圖案寓意「四季平安」;而嵌於門簪、門頭上的吉辭祥語,附在抱柱上的楹聯,以及懸掛在室內的書畫佳作,更是集賢哲之古訓,採古今之名句,或頌山川之美,或銘處世之學,或詠鴻鵠之志,風雅備至,充滿濃郁的文化氣息,有如一座中國傳統文化的殿堂。

7樓:王彥潔

歷史建築:雄偉壯觀的故宮,古老而又神秘的秘宗禪林雍和宮,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學府國子監,正氣浩存的文天祥祠等等。

北京美食:北京烤鴨,北京酥糖,六必居醬菜,京式糕點,北京果脯,天福號醬肘子等等。

北京工藝品:北京作為歷史文化名稱,有許多中國著名的工藝品,如景泰藍工藝品、京繡和北京雕漆。其中景泰藍是一種瓷銅結合的獨**藝,色彩潤澤鮮明,形象逼真,製作技藝相當精妙;京繡和北京雕漆,都是一門古老的漢族傳統刺繡工藝,技術精湛、格調風雅;這三樣都是北京傳統工藝美術的精華。

北京歷史文化悠久,宮廷色彩濃厚,有太多太多的特色了。

8樓:文利雅

有胡同、故宮、頤和園、四合院、長城、奧森公園等等......

9樓:賤小彥

我認為北京的特色就是宮廷色彩和京味兒了。

北京是明清兩代的都城,紫禁城舉世聞名,之前一直對去北京旅遊一番很嚮往,就是想去看看北京故宮,我覺得這是最能代表北京特色的地方了。

現在的北京也是我們的首都,用宮廷色彩這個詞就不準確了,可以說是政治中心,在天安門、國家大會堂這些地方能真正感受到一種莊嚴神聖感,這是一種對國家的感情。

京味兒就是老北京特色,可以是北京的傳統小吃,也可以是傳統的北京手工藝品,這是最貼近普通人生活的北京特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特色.胡同、四合院、皇家文化、現代文明、政治文化氣息。

11樓:北京優貝**諮詢

北京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6303732特色傳統文化(四合院),是由東、西、南、北四面房子圍合起來形成的內院式住宅。北京四合院作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馳名中外,世人皆知。首先,它的歷史十分悠久。

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胡同同時出現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特色小吃有:北京烤鴨、糖葫蘆、豆汁等

北京有什麼特點

13樓:看曇花一夢

回答您好,對於您的問題我的回答是,

北京,簡稱"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是中國政治、文化的中心,以及國際交往中心之一。京屬暖溫帶半濕潤氣候區,四季分明,春秋短促,冬夏較長。地勢西北高、東南低。

西部、北部和東北部三面環山,東南部是一片緩緩向渤海傾斜的平原。北京是著名的"北京猿人"的故鄉,有文字和文物可考的建城史已有3000多年,曾為遼、金、元、明、清五朝帝都。北京四合院作是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築形式,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

“京N”是北京什麼地區,京n是北京哪個區的車牌?

京n是自編拍照,是城區的。補充 北京車牌知識 北京車牌不像各省一樣,每個字母代表不同的地市含義。北京車牌字母一般來說除個別字母外,大多數沒什麼特殊含義。少數有特殊含義的 如京b,表示計程車。京p n的字母,其實就是延續前面京k 京m字母的車牌,只不過車太多了,前面m的用完了,因此現在延續開始使用n字...

北京的特產禮品,北京特色禮品有哪些

給父母帶的,最好是以甜食等食物為主,像是果脯,茯苓餅啊都行。中南海,不過也是上海菸草集團的了。酒就是牛欄山二鍋頭了吧還有一種叫菊花白的,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了。還有果脯啊什麼的,不過我覺得沒意思。可以買些同仁堂的補品,即使自己不吃也可以再送人。不建議送鞋,聽著不好聽。可以買菜百的 送媽媽。北京這些東西...

故宮在北京的那個區故宮屬於北京哪個區

故宮博物院 天安門廣場都屬於東城區 北海公園 中南海屬於西城區。故宮博物院是東城區和西城區的交界處。長城 故宮在北京北京哪個區?長城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跡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