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漢語的作業題,不會做求高手解答!萬分感謝

2022-06-12 16:35:04 字數 553 閱讀 9035

1樓:一乘之國

我覺得您誤解了。「是」在文言文裡通常作代詞而不是結構助詞。同樣,「之」、「焉」、「斯」、「彼」等也是代詞應用最多。

而在現代漢語裡,「是」多用作判斷動詞(謂語)或者表示強調(是你帶來的?);常用的「唯利是圖」「是非不分」「自以為是」「實事求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等代詞、形容詞等用法明顯是保留了古代用法。而「之」、「焉」、「斯」、「彼」之類在現代漢語裡面有了替代的詞語,其代詞用法也正逐漸消失(像「求之不得」「一至於斯」「焉有此理」「彼此彼此」之類尚存有古意)。

特殊的是「之」,他的助詞用法還沿用,如「速度之快令人難以置信」。

2樓:望懷蓮

是的助詞結構經典的兩個例子是,唯利是圖,唯才是舉。這裡的「是」是結構助詞,其他四個字,不是說被現代漢語淘汰,是被大陸的白話文淘汰,但是台灣還是在用的。所以台灣的文言文寫作水平比大陸高。

3樓:麥子吃瓜

「之」、「焉」、「斯」、「彼」是文言文裡的,因為後來白話文運動之類的,以及後來修訂普通話標準之類的「之」、「焉」、「斯」、「彼」之類的就不太適用了。

古代漢語作業,古代漢語作業

一 沒有劃線詞 二 及 1b 2c 3d 相 1d 2b 過 1d 2a 國 1b 2c 三 1.犧牲 古 祭祀或祭拜時使用的牲畜。今 為正義而放棄自己的生命 2.不知道是哪個詞 3.不知道是哪個詞 4.不知道是哪個詞 5.山東 古 崤山以東。今 山東省 6.蚤 古 通 早 早上。今 跳蚤一類的動物...

關於古代漢語的幾個問題,關於古代漢語的問題

1.連綿詞又叫 聯綿詞 連綿字 是雙音節語素的一種。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聯綴成義而不能分割的詞,它有兩個字,但只有乙個語素。連綿詞不能拆開使用,很少的因修辭需要而分開 如 天翻地覆慨而慷 也不能拆開來解釋。連綿詞不能就字面來進行解釋,如 彷彿 不能解釋為 模仿佛爺 有的連綿詞的兩個字本身沒有意義,不能...

輝的本義是什麼古代漢語中,古代漢語裁的本義是什麼,象從

輝 形聲字。從光。軍聲。本義是光 光輝。輝輝 光耀的樣子 輝爛 光輝燦爛 輝風 光輝的風範 輝容 光輝的儀容 古代漢語中是本義還是引申義?1.間 會意。古寫作 閒 間 是後起字。金文,從門,從月。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 開門月入,門有縫而月光可入。ji n 本義 門縫 間 ji n 引申為 挑拔,使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