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外涼蟾一暈生什麼意思,短長亭,古今情。樓外涼蟾一暈生,雨餘秋更清。暮雲平,暮山橫。幾葉秋聲和雁聲,行人不要聽求詩一首回覆

2022-06-11 11:30:06 字數 1863 閱讀 8310

1樓:好深的坑

本來是一句詞,描寫樓外的秋月生出月暈的情景。

涼蟾指秋月。 唐·李商隱 《燕臺詩·秋》:「月浪衡天天宇溼,涼蟾落盡疏星入。

」 元·劉祁 《歸潛志》卷九:「影浸涼蟾窗上見,聲敲寒雨枕邊聞。」 清·陳維崧 《百字令·己未長安中秋》詞:

「坐久涼蟾猶未吐,靄靄暮雲偏結。」亦泛指月亮。 宋·晏幾道 《阮郎歸》詞:

「個人鞭影弄涼蟾,樓前側帽簷。」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謎語

謎底 煙台冰輪

3樓:白梅花兒開

長相思·山驛

万俟詠短長亭,古今情。樓外涼蟾一暈生,雨餘秋更清。

暮雲平,暮山橫。幾葉秋聲和雁聲,行人不要聽。

這一首詞寫雨後山驛的黃昏景色和詞人的羈旅之思。全詞語淡情深,工於寫景,善於造境,讀後令人覺其含無限忱惻。

第三句客觀寫景:「樓外涼蟾一暈生」,蟾是古漢語中明月的常用意象。此處寫樓帶新月一痕,其景如畫。

用「蟾」而不用「月」「兔」字,不僅平仄妥貼,而且因蟾蜍之為物喜濕而體冷,更能表現「涼」意,「涼」字又暗示了行人觸景所生的感情感情。黃蓼園說此句「仍帶古今情之意」,可謂善於體會。月「暈」是「雨餘」景象,又是風起的徵兆,故此句近啟「雨餘秋更清」一句,遠興「幾葉秋聲」一句。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題目。(7分) 長相思 山驛 万俟詠短長亭,古今情。樓外涼蟾一暈生,雨餘秋更清。

4樓:kyoya諾

小題1:這首詞表現了羈旅之人悲涼的心境(1分)以及濃濃的思鄉之情。(2分)

小題2:描寫了涼蟾、暮雲、暮山、秋聲、雁聲,(缺一點減一分,減到3分為止,答全給3分)營造了淒清的氛圍。(1分)

試題分析: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情感,這首詞寫雨後山驛的黃昏景色和詞人的羈旅之思。要注意抓住表情詞語「涼」「清」「行人」。

試題分析:

小題2: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形象,本題要注意審題,答題範圍是全詞,而且是秋景,答題時不要答不屬於秋景的意象。

短長亭,古今情。樓外涼蟾一暈生,雨餘秋更清。暮雲平,暮山橫。幾葉秋聲和雁聲,行人不要聽求詩一首回覆

5樓:匿名使用者

坐長亭,聽水聲,荷塘秋波娃消聲,孤賞秋泓憂寂靜。何人可抗爭?

長相思短長亭,古今情這首詞表達了怎麼的情感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 長相思·山驛 [宋]万俟詠 短長亭,古今情。樓外涼蟾 ① 一暈生

6樓:灬花仔

①「涼」字不僅寫出了詞人當時感受到的雨後環境的清冷,更寫出了詞人心境的悲涼。(意對即可)

②詩文選用長亭、秋雨、暮雲、暮山、雁聲等典型景象,營造了一種淒涼冷清的氛圍,抒發了作者的愁情。(要有具體分析才可,意對即可)

長相思雨 万俟詠 的譯文

7樓:相約書吧

《長相思·雨》宋.万俟詠

宋詞:長相思的意思 5

8樓:

是詞牌名

長相思吳長青,越山青,兩岸青青相送迎,誰知離別情

君淚盈,妾淚盈,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

9樓:小生雜談

長相思 詞牌名。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

10樓:

顧名思義,長久的思念

誰有万俟詠 長相思山驛 的鑑賞以及譯文?

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後一句什麼意思

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長亭。形容歸路的遙遠。李 白菩薩蠻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長亭又變成短亭。更,變成。指道路漫長 才是回家的路程,長長的亭路何是才能變得更短。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是什麼意思 出處 李白 菩薩蠻 李 ...

金蟾空間聚寶盆是什麼意思,四個金蟾空間乙個聚寶盆是什麼意思

你好您的問題,請了乙個金蟾,有人告訴我金蟾前面放乙個聚寶盆,裡面放上硬幣,這樣的擺設可以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請了乙個金蟾,有人告訴我金蟾前面放乙個聚寶盆,裡面放上硬幣,這樣好嗎?您的問題,請了乙個金蟾,有人告訴我金蟾前面放乙個聚寶盆,裡面放上硬幣,這樣的擺設可以的!招財最好的是瑪瑙聚寶盆 當然有條...

偶一驕矜自持分別是什麼意思,「薄涼」和「涼薄」分別是什麼意思?

偶一 偶然一次?無上下文,難解。驕矜自持 拘謹內向 自我克制的意思。薄涼 和 涼薄 分別是什麼意思?薄涼釋義 薄涼是指淡泊人際關係冰冷。涼薄釋義 微薄,淺薄,淡薄,不富足,也形容人心涼意切。涼薄造句 1.人的天性便是這般涼薄,只要拿更好的來換,一定捨得。2.誰蘸墨題流年,弄筆揮毫涼薄歲月裡無盡的雲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