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堡是什麼?和村屯有什麼區別,窩堡是什麼?和村屯有什麼區別

2022-06-07 16:25:06 字數 3103 閱讀 9113

1樓:

村屯名稱大多以蒙古語音命名,少數以漢族語音命名,另有少部分藏蒙合用語和滿蒙合用語命名,無其他民族語音命名。1.以人物姓名命名。

一,以革命烈士命名。二,以最早居住者姓氏和名字加「屯」或「套布」。2,以地形、地貌、地質特徵命名。

3,以官銜名稱命名。4,以名勝古蹟命名村屯。一,以古寺命名。

二,以古墓命名。三,以其他古蹟命名村屯。5,以相傳故事命名村屯。

6,以最早居住戶數命名村屯。7,以歷史標記命名村屯。8,以當地特產命名。

9,以居住者的特徵命名。10,以植物、動物名命名。一,有些地區以當地豐盛的植物命名。

二,有些地區以當地特有的動物命名。11,以水泡、河、水井、泉眼命名。12,以居住者從事的行業命名。

13,突出某種人物命名。14,突出某種事、物命名。

地窩堡中的堡念什麼?

2樓:芃汐的旅行蒐羅

說到新疆,我們的腦子裡就會浮現遼闊的沙漠戈壁、多汁甘甜的特色水果和充滿異域風情的新疆姑娘。因為環境條件的制約,新疆的交通不是特別發達,機場數量相較其他省市來說也有些少,但小編對新疆的乙個機場印象十分深刻,因為這座機場被很多來新疆旅遊的遊客稱作是國內最「尷尬」機場,這又是為什麼呢?

這個機場就是新疆的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距市區有16.8公里,據介紹這個機場在2023年就已經建成,不過那時還不叫地窩堡,也沒現在這麼大,直到2023年才正式改名為地窩堡機場。如今,它已經成為了年旅客吞吐量能突破2000萬人次的大型國際機場了,在烏魯木齊有相當高的地位。

之所以說它「尷尬」,是因為它的唸法。之前小編到新疆旅遊要返程,在搭車去這個機場的時候,對司機說了機場名字後他愣了一下,反應過來後跟我解釋「地窩堡」中的堡字不是念城堡的堡,而是念「pu」,第四聲,和店鋪的「鋪」同音。他告訴我我不是第乙個唸錯的人了,基本每個外來遊客都會把它念成城堡的堡,只有當地人才知道地窩堡機場的正確讀音,這也讓他們很快就能看出對方是不是本地人了。

當地人表示對此也很無奈,因為經常要對外來遊客解釋這個機場的名字,有時候遊客會問當地人機場叫什麼,說了之後對方在手機輸入又找不到,然後又要解釋pu讀音的這個字其實就是城堡的堡,這麼周而復始,也是有些麻煩,所以很多當地人都建議說給這個機場改個名。

實際上地窩堡機場本身這個名字沒什麼特殊的意義,只是因為當地有個地方叫做地窩堡,所以自然而然就起這個名了。雖然沒有什麼意義,但當地人的這個改名要求還是被駁回了,因為用這個名字對機場沒有帶來什麼實際損失,而如果改了名字的話,還要再把與機場有聯絡的系統資料、內部記錄等統統修改,這個流程也是非常地繁雜,於是也只能一直這麼用著了。

為什麼地名裡面總是有「窩堡」這兩個字呢? 求解釋,高分! 30

3樓:飛歌飛哥哥

在西北、東北的小地名裡面有大量的「窩堡」。**於一些歷史上的小建築。西北主要是為了抵禦風沙、寒冷,在一些農耕地區建立了類似「堡壘」的東西。

東北的「窩堡」也有當地人讀作「窩鋪」,在一些耕地附近建的茅草屋,供守耕人居住的。久而久之,在耕地附近居住的人越來越多,「xx窩堡」就成了地名。後來,地主階層的崛起,窩堡成為了地主擁有財富的象徵,窩堡越大越多,土地越多。

現在窩堡的含義僅用於地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還是沒有的居多。

「堡」的意思是什麼?

5樓:aha77小綿羊

堡[bǎo],通常指軍事上防守用的建築物:堡壘、暗堡、地堡、城堡堡pù見於地名。通「鋪」,驛站(今用於地名):

十里~,馬家~。堡pǔ見於地名。古已有之,為bǎo轉音:

鳳凰~。堡bǔ有城牆的村鎮,泛指村莊(多用於地名):~子,吳~,柴溝~,瓦窯~

堡 [pù]

地名用字。五里鋪、十里鋪等的「鋪」字,有的地區寫作「堡」

古同「鋪」,驛站(今用於地名):十里~。

堡.[ bǎo ]

〈名〉1.(形聲。從土,保聲。堡是後起字。本義:土築的小城)

2.同本義

據險築堡以自固。——《晉書·符登載記》

3.又關中堡壁三千餘所。

又如:碉堡;堡障(用於防守的小土城)

4.指堡壘

送將軍登空堡上。——明· 魏禧《大鐵椎傳》

又如:城堡(堡壘式的小城);碉堡

堡 [bǔ]

〈名〉堡子,有城牆的集鎮。多用於地名 。

如:吳堡縣(在陝西省);柴溝堡(在河北省)

組詞:1、堡壘 [ bǎo lěi ]

(1)用於防守的堅固建築物。

唐 柳宗元 《柳州司馬孟公志》:「伐 趙 之役,堅立堡壘,誓死麾下。」 ** 《冀中戰況》詩:

「 河 旁堡壘隨波湧,塞上烽煙遍地陰。」 巴金 《利那·第十五封信》:「在對面就立著那個陰森的堡壘,那麼大的可怕的黑影壓在我們的心上。

」(2)比喻難於攻破的事物或思想頑固的人。

楊朔 《昨日的臨汾》:「我們有堅強的精神堡壘建築在民眾的火熱的心臟上。」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七章:「看起來這封建堡壘、老頑固,還得不斷地攻著點兒!」

2、暗堡 [ àn bǎo ]

隱蔽不露的地堡。

3、碉堡 [ diāo bǎo ]

木、鐵或混凝土制軍事上的防禦建築物,通常部分埋在地下以防禦炮火,並作為自衛基地。

4、圖堡 [ tú pù ]

圖堡,是漢語詞彙,讀音是tú pù,意思是舊時地畝的單位。

5、村堡 [ cūn pù ]

(1)圍有土牆的鄉村小鎮。

清 王端履 《重**齋筆錄》卷一:「 建平縣 西有村堡,曰 諸葛城 。四周土墉,隱隱隆起,居其中者,可數十家。」

(2)泛指村莊。

《中國歌謠資料·北大荒民謠二》:「 北大荒 ,真荒涼,五十裡村堡是近鄰,三十里窩棚對面炕!」

6、屯堡 [ tún bǎo ]

亦作「 屯保 」。 駐有軍隊的城堡。

6樓:aaa影風

回答也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以下這個,也或者是其他地方統稱某個居住的地方的人

屯堡人——一種對明代漢族移民群體的特稱。據《平壩縣志》記載,」屯堡者,屯軍駐居之地名也……迨屯制既廢,不復再以軍字呼此種人。唯其住居地名未改,於是遂以其居住地而名之為屯堡人,實則真正之屯堡人即明代屯軍之後裔嗣也」

提問謝謝

回答不客氣

更多2條

酒窩跟梨窩怎麼區分,梨窩和酒窩有什麼區別麼,有圖片的最好了,謝謝

梨渦一般是在嘴邊,酒窩一般是在臉上!酒窩在臉頰上 而梨窩在嘴角旁 梨窩位於嘴角斜外下側約1公分處,梨窩較酒窩小且沒有酒窩明顯 裡面有講解,看看吧 梨窩和酒窩有什麼區別麼,有 的最好了,謝謝 其實酒窩和梨渦的區別並不大。梨渦指的是笑的時候嘴角兩邊的小凹洞 酒窩則是笑的時候臉上兩側的小凹洞。梨渦相對來說...

蝙蝠窩是什麼樣的,蝙蝠的窩是什麼樣的?有圖片最好,我剛抓了乙隻。

今天家裡進了乙隻蝙蝠 嚇哭了 結果給119打 跟我說進蝙蝠不在他們的管轄範圍內 讓我給什麼防疫站打 最後我求助的人民警察 人民警察最偉大 蝙蝠窩是橢圓形的 民間傳說家中出現蝙蝠是吉祥的徵兆,意寓 福臨門 如果覺得實在是影響生活,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可以在附近,蝙蝠可能聞到氣息的地方噴上一些雷達之類...

村民代表和村股東代表兩者有什麼區別

村民代表和村股東代表兩者的區別有如下幾點 1 代表產生的渠道和方法內不同 村民容代表由村民選舉產生,而村股東代表是村集體的股份制企業的股東,不須選舉,只要願意參加股東大會即為股東代表。2 性質不同 村民代表是代表部分或全體村民的意願,而股東代表只代表自己的意願。3 目的不同 選 舉村民代表,目的是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