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陀是什麼,和尚和頭陀有什麼區別

2021-08-30 14:07:20 字數 3517 閱讀 3939

1樓:笨yxw笨

自己給自己封的和尚。並付諸了清修的實踐。沒有某一單位(指和尚管理機構)正式註冊過。

2樓:太叔新煙念倩

【頭陀】

梵語dhu^ta,巴利語同。謂去除塵垢煩惱。苦行之一。

又作杜荼、杜多、投多、偷多、塵吼多。意譯為抖擻、抖束、斗藪、修治、棄除、沙汰、浣洗、紛彈、搖振。意即對衣、食、住等棄其貪著,以修煉身心。

亦稱頭陀行、頭陀事、頭陀功德.

十二頭陀行:(一)在阿蘭若處,離世人居處而住於安靜之所。(二)常行乞食。

(三)次第乞食,乞食時不分貧富之家,而沿門托缽。(四)受一食法,一日一食。(五)節量食,指不過食,即缽中只受一團飯。

(六)中後不得飲漿,中食之後,不再飲漿。(七)著弊衲衣,穿著廢棄布所作之襤褸衣。(八)但三衣,除三衣外,無多餘之衣。

(九)冢間住,住於墓地。(十)樹下止。(十一)露地坐,坐於露天之地。

(十二)但坐不臥,即常坐。

參考資料:佛學大詞典

和尚和頭陀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出家情況不一樣。

和尚是需要出家的,有戒疤,有度牒和戒牒,如魯智深。

頭陀是不需要出家的,是修行的俗家**,只有戒牒,如武松。

2、本身含義不一樣。

和尚的意思是有一定修為的僧人,或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泛稱。

頭陀的意思是像抖掉身上的灰塵一樣抖掉煩惱,抖的方式就是修行,行者其實就是苦行僧。

3、吃穿住情況不一樣。

和尚是僧人,僧人住寺廟,有信徒供養,有德行者還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頭陀要穿最破爛的衣服,每天只吃一頓飯,拿著缽乞食,跟要飯一樣。

4、等級情況不一樣。

和尚有嚴格的等級,最高領導是住持方丈,下面有四大班首(首座、西堂、後堂、堂主)、八大執事(監院、知客、僧值、維那、典座、寮元、衣缽、書記)等。

頭陀漂泊無定,沒有固定等級。

4樓:jack常

和尚和頭陀主要從概念、是否梯度、吃住四個方面來區別。

一、概念的不同

和尚:和尚指佛教中出家修行的男教徒,意代表佛教謙和至尚的修行者。古代西域語言的音譯,源頭是梵語,本義為「師長」,是對「有一定修為的僧人」之尊稱,但從古至今在中國以及日本等地,是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泛稱。

頭陀:出自梵語,原意為抖擻浣洗煩惱,佛教僧侶所修的苦行。後世也用以指行腳乞食的僧人。

二、是否梯度的區別

和尚:凡是出家當和尚的人都要剃光頭發,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

頭陀:頭陀不用剃度,頭陀是帶法修行。

三、吃住的區別

和尚:和尚是出家人,不用去行腳乞食。和尚住寺廟,有信徒供養,有德行者還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頭陀:頭陀意為抖擻,謂精勤振奮,去除煩惱汙垢,意即棄除對衣、食、住等貪著,以修煉身心。修頭陀行者要遵守十二條規則,叫做十二頭陀。俗稱行腳乞食的僧人為頭陀,亦稱行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概念不同。和尚指佛教中出家修行的男教徒,意代表佛教謙和至尚的修行者。而頭陀指行腳乞食的僧人。

2、凡是出家當和尚的人都要剃光頭發,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而頭陀不用剃度,頭陀是帶法修行。

3、頭陀是苦刑僧,即棄除對衣、食、住等貪著,所以要去行腳乞食,以修煉身心。而和尚不用去行腳乞食。

4、和尚是出家人,頭陀是修行的俗家**。頭陀要穿最破爛的衣服,每天只吃一頓飯,拿著缽乞食。而和尚住寺廟,有信徒供養,有德行者還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6樓:ooo藉口

兩者的區別主要有:

1.定義不同:和尚是出家人,是要剃光頭發的,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

是佛教中出家修行的男教徒,意代表佛教謙和至尚的修行者。而頭陀出自梵語,原意為抖擻浣洗煩惱,佛教僧侶所修的苦行。後世也用以指行腳乞食的僧人。

又作「馱都、杜多、杜荼」。強調的是苦行。

2.住所不同:和尚一般居住在寺廟裡,一套嚴格的等級。而頭陀專指行腳乞食的僧人,一般居無定所。

3.側重點不同:和尚一般指男性,是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泛稱。而頭陀則沒有強調性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是梵語,譯為:親教師,就是親自教導你佛法的老師的意思。不是現在人認為的出家人。和尚這個詞不是每個出家人都能用的,必須達到一定教理和修學水平後才可以。

佛陀的**有七類:

1.比丘(受具足戒的出家男眾)

2.比丘尼(受具戒的出家女眾)

3.沙彌(未受具戒的出家男眾)

4.沙彌尼(未受具戒的出家女眾)

5.式叉摩尼(未受具戒的觀察期出家女眾)

6.優婆塞(在家男眾)

7.優婆夷(在家女眾)

大家口中的和尚其實是比丘和沙彌。

頭陀也是梵語:修苦行的行者,不僅僅是佛教徒,只要是以苦行為修行方法的都是頭陀行。

8樓:尋聲救苦

和尚,是有法可傳的出家師,也就是法師。普通的出家人只能叫沙彌,但後來為了對出家師的尊稱,就對所有的出家師都稱為和尚。

而頭陀,是一種修持方法,譯為苦行,通過苦行去除貪心與我執,和尚與居士都可以修苦行,

9樓:追_夢_人

這是我搜尋到的:『頭陀』是梵語,中文叫『抖擻』——抖擻精神;意如打禪七時,常講的打起精神——不怕難,越苦越要努力。

所以估計和尚就是頭陀,我以前曾看到釋迦牟尼被稱作佛陀,意思是覺悟者。

10樓:金水相生

乙個沒頭髮,乙個有頭髮

頭陀跟和尚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頭陀bai

的意思就是苦行,有抖擻du精神的意思。佛陀的十zhi大**中,唯一在dao靈山會回上,會取佛陀「不立文答字、教外別傳」佛心禪宗的接法人,就是迦葉尊者。尊者是乙個敬詞、尊稱,因為他的修養已經完成聖者羅漢的境界;迦葉尊者,就是一位苦行的頭陀尊者。

一般教界提到迦葉尊者,都知道「苦行第一」是他的修養。

所以 並不是所有的和尚都能成為頭陀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頭陀佛教用語。指修習十二種苦行的比丘為梵語dhta的音譯。意譯為修治、搖振、棄除。或稱為杜多、杜荼。

習俗上又將行腳乞食的出家人稱為頭陀。此僧人通常還保留有部分的頭髮。

和尚是光頭.

13樓:張華北

頭陀的意思就是苦抄

行,有抖擻襲精神的意思。

佛陀的十bai大**中du,唯一在靈山會上,zhi會取佛陀「不立文字、教外dao別傳」佛心禪宗的接法人,就是迦葉尊者。尊者是乙個敬詞、尊稱,因為他的修養已經完成聖者羅漢的境界;迦葉尊者,就是一位苦行的頭陀尊者。一般教界提到迦葉尊者,都知道「苦行第一」是他的修養。

所以 並不是所有的和尚都能成為頭陀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頭陀是印度語,中文意是修苦行者,既帶髮修行,如行者武松. 頭陀未受戒,所以都不能稱為僧人。

和尚是光頭,受戒!

和尚和頭陀有什麼區別,頭陀跟和尚有什麼區別?

1 出家情況不一樣。和尚是需要出家的,有戒疤,有度牒和戒牒,如魯智深。頭陀是不需要出家的,是修行的俗家 只有戒牒,如武松。2 本身含義不一樣。和尚的意思是有一定修為的僧人,或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泛稱。頭陀的意思是像抖掉身上的灰塵一樣抖掉煩惱,抖的方式就是修行,行者其實就是苦行僧。3 吃穿住情況不一樣...

和尚鸚鵡公母有什麼區別

和尚鸚鵡的公母辨別方法 1 看鼻子。公的偏藍色,母的偏白色。2 看身材。公的較精瘦 修長,母的較短胖,給人胖墩墩的感覺。3 看顏色。公的羽毛鮮豔些,尤其是 鬍子 那塊,母的也鮮豔,但沒公的強烈。4 看行為。公的好東西些,母的安靜些。5 最準確的分辨方法 摸髖部的恥骨部位。就像人一樣,男的臀部小些,女...

乞丐手中的碗與和尚手中的缽,有什麼區別

自己的心裡有有相布施和無相布施的區別。乞丐碗中施,猶如鍋中飯,只能少治飢,過後無利益 沙門缽中施,猶如田中種,善根成熟時,得福無有量。有,當然有,和尚是三寶之一,你給和尚飯是大悲心,你給乞丐飯吃,是慈心,發心不一樣。佛眼觀之,一切平等 無二分別 凡人肉眼觀之,心之所向 即為 區別 施給乞丐得小福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