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運輸過程中貨物損壞的法律責任問題

2022-06-07 01:05:02 字數 4233 閱讀 5085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1、「那麼c是向b索償還是向a?之間是怎麼乙個關係呢?」:c只能向a索賠、不能向b索賠。因為:

(1)c與a之間有買賣合同或是贈與合同關係,物品發生損失,應當向合同的相對方,也就是a提出索賠要求。

(2)b只與a有委託運輸合同關係,b與c之間沒有合同關係,根據合同相對性原理:合同只約束合同的當事雙方,對合同以外的人沒有約束力,合同一方不對合同以外的人承擔什麼義務、合同以外的人也不能根據他人之間的合同享有什麼權利。所以:

c因為不是運輸合同的當事人,無權向b索賠,即使物品損壞是因為b的過錯也無權向b索賠,更何況現在能證明的是:損壞的過錯是a的,c當然只能向a索賠了。

2、「c籤了字收了貨後發現貨物損壞」:c簽字時對物品沒有異議的,在簽收後再向a索賠不太容易,但如果能證明是a包裝不當造成的損壞:可以a違反合同約定為由向a索賠。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合同辦事就這麼簡單!你和a簽訂的有關於包裝要求的合同的話,直接可以找a,他沒有履行合同所規定的應盡事宜。你不用找b,因為b和你有沒有簽訂任何協議,你只能找a!

3樓:夜羞澀

應該是向a索賠,一般在填貨運公司單子的時候都有明確規定要包裝好的.而且證明損壞是由a的包裝不合格造成的.所以a要付主要責任.

4樓:

當然是向a索賠。b只是承運人,而你所說的由於a包裝不合格的行為明顯是承運人免責範圍。

請教乙個運輸過程中貨物損壞的法律責任問題

貨物運輸過程中,貨物損壞怎麼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汗,這麼貴重的裝置不買保險?

合同上有註明如果裝置被損害怎麼賠償嗎?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有的話,打官司,有物流公司和駕駛員共同承擔,如果駕駛員隸屬於物流公司,也可以考慮讓物流公司全部承擔。

6樓:徐平ufo物流

找運輸公司賠,沒保險也要賠錢的,沒賠到自己認倒霉咯,只能怪沒找到好的運輸公司啊。

唉!這麼貴重的東西應該買點保險嘛,才1000把元!

下次找我吧!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汽車貨物運輸過程中貨物損壞怎麼賠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委託汽車運輸貨物過程中造成貨物損壞的,可以要求承運的運輸公司賠償所造成的貨物損失。

對於貨物損失額,如果在託運時有保價的,則應根據保價賠償相應的貨物損失;也可根據託運方與實際貨物接收方相應的合同**、銷售發票等來確定貨物損失;如果沒有辦法提供直接的貨物損失依據的,也可以在訴訟中委託物價部門對貨物損失進行估價。

如果雙方就貨物損失協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起訴要求賠償。

《合同法》

第三百一十一條 承運人對運輸過程中貨物的毀損、滅失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但承運人證明貨物的毀損、滅失是因不可抗力、貨物本身的自然性質或者合理損耗以及託運人、收貨人的過錯造成的,不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第三百一十二條 貨物的毀損、滅失的賠償額,當事人有約定的,按照其約定;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按照交付或者應當交付時貨物到達地的市場**計算。法律、行政法規對賠償額的計算方法和賠償限額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七章 貨運事故和違約處理   第八十一條 貨運事故是指貨物運輸過程中發

生貨物毀損或滅失。貨

運事故和違約行為發生後,承托雙方及有關方應編制貨運事故記錄。   貨物運輸途中,發生交通肇事造成貨物損壞或滅失,承運人應先行向

託運人賠償,再由其向肇事的責任方追償。   第八十二條 貨運事故處理過程中,收貨人不得扣留車輛,承運人不

得扣留貨物。由於扣留車、貨而造成的損失,由扣留方負責賠償。   第八十三條 貨運事故賠償數額按以下規定辦理:   (一)貨運事故賠償分限額賠償和實際損失賠償兩種。法律、行政法

規對賠償責任限額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尚未規定賠償責任限額的,按

貨物的實際損失賠償。   (二)在保價運輸中,貨物全部滅失,按貨物保價宣告**賠償;貨

物部分毀損或滅失,按實際損失賠償;貨物實際損失高於宣告**的,按

宣告**賠償;貨物能修復的,按修理費加維修取送費賠償。保險運輸按

投保人與保險公司商定的協議辦理。   (三)未辦理保價或保險運輸的,且在貨物運輸合同中未約定賠償責

任的,按本條第一項的規定賠償。   (四)貨物損失賠償費包括貨物**、運費和其他雜費。貨物**中

未包括運雜費、包裝費以及已付的稅費時,應按承運貨物的全部或短少部

分的比例加算各項費用。   (五)貨物毀損或滅失的賠償額,當事人有約定的,按照其約定,沒

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可以補充協議,不能達成補充協議的,按照交付

或應當交付時貨物到達地的市場**計算。   (六)由於承運人責任造成貨物滅失或損失,以實物賠償的,運費和

雜費照收;按價賠償的,退還已收的運費和雜費;被損貨物尚能使用的,

運費照收。   (七)丟失貨物賠償後,又被查回,應送還原主,收回賠償金或實物

;原主不願接受失物或無法找到原主的,由承運人自行處理。   (八)承托雙方對貨物逾期到達,車輛延滯,裝貨落空都負有責任時

,按各自責任所造成的損失相互賠償。

詳細的看這裡

9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不懂,我沒有學法律野

物流運輸過程中貨物丟失應該怎麼賠償?

10樓:崇熙陽

《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一條承運人對運輸過程中貨物的毀損、滅失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但承運人證明貨物的毀損、滅失是因不可抗力、貨物本身的自然性質或者合理損耗以及託運人、收貨人的過錯造成的,不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第三百一十二條貨物的毀損、滅失的賠償額,當事人有約定的,按照其約定;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按照交付或者應當交付時貨物到達地的市場**計算。法律、行政法規對賠償額的計算方法和賠償限額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你們可以按照合同的約定賠付,如果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的你可以按照交付或者應當交付時貨物到達地的市場**計算。

11樓:圓點楊鶴松律師

快遞員送件被偷光,快遞丟失該如何賠償?怎麼確定賠償數額?

貨物在運輸過程中丟失或損壞如何賠償

12樓:斛凌春

一,要確認貨物丟失或損壞事實、時間、價值等。

二,看是否有、託運簽收單,貨物明細,如有,看運輸合同、託運簽收單等的約定,有約定則依據約定賠償;如無,則託運人需要另行舉證證明託運事實及貨物價值,以及注意託運單中或背面是否有託運合同、最高賠付約定及是否簽字認可。

三,看是否由保險公司承保,有則走保險理賠。

四,一般商業貨運公司與郵政貨運有區別,郵政法規定了郵政最高賠付標準,但一般商業貨運雖說有的在託運合同中約定了最高賠付標準,但適用的主要是,在如託運人有足夠證據證明託運貨物價值及遠遠大於最高賠付標準時,則可主張實際損失價值。依據司法實踐,不乏得到法院支援案例。

五、如是貨物買賣過程中的託運,則需注意貨物風險轉移時間,運費的承擔主體等。

六,建議託運人託運貴重物品或價高物品,盡量投保,並選擇信譽良好實力雄厚物流公司託運,並一定注意辦理好託運手續及保留相應憑證,一旦發生貨物丟失或損壞,及時收集保留相關證據,以盡可能避免損失或減少風險。

13樓:找大狀律師顧問

1、貨物在運輸途中毀損的,索賠方式有約定的從約定,沒有約定的可以通過與承運人協商的方式進行索賠;協商不成的,可以收集相關證據向有管轄權的法院起訴索賠。

2、因鐵路、公路、水上、航空運輸和聯合運輸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運輸始發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相關法條參考:《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七條

物流運輸途中貨物損壞,如何賠償。

14樓:上海王景林律師

可以按照雙方約定**或市場**賠償。法律依據是我國《合同法》第三百一十一條 承運人對運輸過程中貨物的毀損、滅失承擔損害賠償責任,但承運人證明貨物的毀損、滅失是因不可抗力、貨物本身的自然性質或者合理損耗以及託運人、收貨人的過錯造成的,不承擔損害賠償責任。第三百一十二條 貨物的毀損、滅失的賠償額,當事人有約定的,按照其約定;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按照交付或者應當交付時貨物到達地的市場**計算。

法律、行政法規對賠償額的計算方法和賠償限額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貨物在快遞運輸過程中損壞要怎樣賠償

貨物在快遞運輸過程中損壞,如果你是買家,你可以跟賣家聯絡退換貨 如果你是賣家,你可以跟快遞公司協商賠償。物流運輸途中貨物損壞,如何賠償。快遞過程中造成的物品損壞怎麼辦 1 遇到快遞損壞的情況,未保價郵件受損按郵資三倍賠償。2 如果消費者及賣家都能提供出打包前 拆包裝前貨物完好的證明,貨物損壞應由快遞...

我給別人運輸貨物,在運輸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貨物損失,我無責任,我能要求有責任的一方賠償我嗎

就交通事故而言,你當然有權要求責任方賠償你的損失,這沒什麼問題。甲方購買乙方貨物,乙方在送貨時發生了交通事故,應有誰承擔責任?看是什麼情況吧,乙方是否有過錯或者甲方是否派人一起等有過錯等。這裡要明確這個事實 甲方是購買乙方的貨物還是購買貨物後委託乙方運輸。從你的描述中,我覺得應該是甲方向乙方購買貨物...

警察在執法的過程中損壞了當事人的手機,財產,這誰負責

國家機關及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執行職務致損害的侵權責任適用無過錯責任原則,你可以向警察所屬單位即公安機關申請賠償。警察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警察執法中把當事人手打斷了可以追責嗎?警察也不可以暴力執法,如果違反,那麼我們可以拿起法律的 維護我們個人的權益。可以提起上訴或者起訴。任何人犯法。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