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壓知識總結,一些有關大氣壓的知識 簡單!

2022-06-06 08:45:03 字數 1342 閱讀 6648

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海拔越高的大氣層的空氣越稀薄,即密度變小了,隨著高度的增加,氣壓就是加速變小了。

也就是p=ρgh 中gh兩項均減小,那麼p就加速減小了。

2樓:琴琴叮叮

"大氣壓強值離海平面越高就越小"對

"大氣壓隨高度公升高而均勻減小"不對,在高度不太高(不超過1000m)時,可近似認為每公升高12m大氣壓降低1mm汞柱,高度過高,大氣壓隨高度公升高而減小的程度減弱。

大氣壓與高度及溫度的關係為:

p=po*e^(-ugh/rt)

po為海平面的大氣壓強

p為高度為h處的大氣壓強

e=2.71828,是自然對數的底

u=0.0289,空氣的摩爾質量

h為高度

r=8.31,普適氣體恆量

g為重力加速度

t是開爾文溫度

請問壓強的知識點是?

3樓:518姚峰峰

壓強一、壓強

1.壓強:(1)壓力:

①產生原因:由於物體相互接觸擠壓而產生的力。②壓力是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③方向:垂直於受力面。

④壓力與重力的關係:力的產生原因不一定是由於重力引起的,所以壓力大小不一定等於重力。只有當物體放置於水平地面上時壓力才等於重力。

(2)壓強是表示壓力作用效果的乙個物理量,它的大小與壓力大小和受力面積有關。

(3)壓強的定義:物體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壓力叫做壓強。

(4)公式:p=f/s。式中p表示壓強,單位是帕斯卡;f表示壓力,單位是牛頓;s表示受力面積,單位是平方公尺。

(5)國際單位:帕斯卡,簡稱帕,符號是pa。1pa=ln/m2,其物理意義是:lm2的面積上受到的壓力是1n。

2.增大和減小壓強的方法

(1)增大壓強的方法:①增大壓力:②減小受力面積。(2)減小壓強的方法:①減小壓力:②增大受力面積。

二、液體壓強

1.液體壓強的特點

(1)液體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2)同種液體中在同一深度處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相等。

(3)同種液體中,深度越深,液體壓強越大。 (4)在深度相同時,液體密度越大,液體壓強越大。

2.液體壓強的大小

(1)液體壓強與液體密度和液體深度有關。

(2)公式:p=ρgh。式中,p表示液體壓強單位帕斯卡(pa);ρ表示液體密度,單位是千克每立方公尺(kg/m3);h表示液體深度,單位是公尺(m)。

4樓:來自陡水湖精力充沛的餘雀花

當受力面積相同時,壓力越大,壓力的作用效果越顯著,當壓力大小相等知受力面積越小,壓力的作用,效果越顯著。作用在物體上的壓力大小與受力的比較多雅

大氣壓和大氣壓強的區別

氣體與液體一樣,也具有流動性,空氣也受到重力,大氣對浸在它裡面的物體也會產生壓強,這個壓強叫大氣壓 馬德堡半球實驗是歷史上證明大氣壓存在的著名實驗,托里拆利實驗是歷史上第一次測定出大氣壓數值的實驗 二 利用大氣壓解釋現象 1 大氣壓的單位有帕斯卡 公釐水銀柱 mmhg 標準大氣壓,它們的換算關係是 ...

大氣壓 原理,大氣壓強的原理

大氣壓測量的方法很多。中學課本上一般介紹的是托里拆力發明汞柱方法和真空盒氣壓計。汞柱試驗的基本思想是利用大氣壓強和它所舉起的液體的液體壓強相等的原理測量氣壓。汞明顯是很理想的實驗液體,因為它密度大,乙個大氣壓可以舉起760公釐汞柱。而水則會達到10公尺以上,不便於實驗。下面的參考資料介紹了汞柱實驗的...

正常大氣壓是多少?標準大氣壓是多少?

乙個標準大氣壓等於1013百帕。因為乙個標準大氣壓等於760公釐高的水銀柱的重量,它相當於一平方厘公尺面積上受公斤重的大氣壓力,換算得出1013百帕。氣象上常用的測定儀器有液體 如水銀 氣壓表和固體 如金屬空盒 氣壓表兩種。氣壓記是由安裝在溫度少變,光線充足的氣壓室內的氣壓表或氣壓計測量的,有定時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