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幫我想辦法弄出中國古代爵位的概述

2022-06-05 15:45:04 字數 2645 閱讀 4910

1樓:汽車資訊推送

無論是民間傳說,還是歷史史實,都不能否認關羽的歷史成就。而且民間對他的敬仰,已經遠遠超出乙個凡人,以至於大街小巷幾乎所有的商鋪都供奉著關羽像。

事實上關羽是歷史上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神。東漢末年的官渡之戰前夕,曹操決定先消滅盤踞在自己東邊(徐州)的劉備,就親自帶軍征討。

劉備被打敗,自己投靠袁紹去了。關羽被圍困後,只好投靠了曹操。曹操欣賞關羽,回到許都報請皇帝,封關羽為偏將軍。

公元200年,袁紹統領大軍十萬,從鄴城發兵進取黎陽,命大將顏良渡過黃河攻取東郡太守劉延。白馬被圍困,已經撤退的曹操荀攸聲東擊西的計謀,派人偷襲延津,自己親自帶人救白馬。

關羽不失時機的策馬刺顏良於馬下,是袁紹軍退,解了白馬之圍。

《三國志》記載:「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

曹操為表彰關羽的戰功,上表天子,報奏封關羽為「漢壽亭侯」。從此,關羽「漢壽亭侯」的封號冠宇朝野。這裡的「壽亭」根本不是「壽停」的意思,也與其沒有絲毫的關係。

根據漢朝對侯爵封賜制度,分為縣,鄉,亭,關內,幾個檔次。關羽屬於爵位不高的「亭」侯。

漢壽亭侯是爵位名稱,而非官職。關羽處於東漢末年,以斬殺黃巾軍正式出道。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關羽因未知劉皇叔蹤跡,暫屈身於曹操麾下效力,當時曹操與袁紹大戰,被河內名將圍困於白馬,河內名將顏良文醜驍勇善戰,曹操麾下大將未能與之敵,而關羽展現出他的大將風範,萬千軍中取上將人頭,斬顏良誅文醜,解除白馬危機。

戰後曹操請示漢帝封為「壽亭侯」,而此時,侯國規模很小,大著不過四縣,小著僅食一亭,沒有實質性的好處,僅僅代表一種名譽。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中國古代的爵位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歷朝歷代的爵位制度都是不同的。

大體而論,多數朝代採用「公侯伯子男」的五等爵位制度,但是如秦漢使用二十等爵,明朝不設子男兩爵,南北朝爵位增減相當繁雜混亂等等,所以爵位怎麼封決不可一概而論,要討論的話也須先限定乙個時間範圍。

比如說,以你舉的例子,國公自東周之後只有金國有再立,鄉公也鮮少存在(鄉這個級別的封地對於公來說太小了,只有曹魏有封給王爵的庶子),而且後面幾個朝代封爵不建地,也就沒有了封地大小的分類;王爵也並非開始就是親王郡王之分,這是唐朝以後的事情。

3樓:青芒雜談

漢壽亭侯的意思,前面漢字代表的是漢朝,後面壽亭侯代表的是爵位的名稱。

但是到了東漢末年,曹操重新將爵位改了,給關羽的漢壽亭侯其實就只是一些榮譽稱號,並沒有實際的意義。

4樓:接和平精英

曹操加封給關羽的「漢壽亭侯」也只是個榮譽稱號而已,關羽早年犯事,流落到涿郡,和劉備、張飛情同兄弟,離開曹老闆,回到劉備身邊,水淹七軍,全殲于禁援軍,威震華夏,使得曹操一度產生遷都想法。面對孫權部下呂蒙、陸遜襲擊後方,曹操部將徐晃正面夾擊的局面,進退失據,兵敗被殺。後主劉禪即位,追諡壯繆。

為什麼中國古代爵位和西方古代爵位幾乎一樣

5樓:新左右

不一樣的,之所以看上去一樣,無非是因為中國式的翻譯。

6樓:東京灣草字浮萍

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福澤吉渝在編修《泰西諸法度》(後改名《西洋法度御覽》)時,遇到西方諸國很多專有社會架構名詞,在翻譯時就借漢語古典文言裡的名詞來賦予新意。

在翻譯西方的爵位制度時就借用了先秦漢唐宋的爵位制度裡「公侯伯子男」五個等級名詞。實際上中外爵位制度差別很大,完全是兩套不同的體系。中國的爵位有「王公侯郜伯子夫男尉」九級三十多級,在前面還有「國郡縣鄉」區分,很複雜,一般人都搞不清「公主」「郡主」「縣主」到底是什麼關係。

西方的就五級,因為日本人翻譯時提取是中國的固有專用名詞,所以你覺得幾乎一樣。

7樓:紫彤瑞珏的嘯

翻譯的要求是「信、達、雅」這些個爵位為了方便理解,翻譯的時候專門對照中國傳統分封爵位等級一一對應巢狀翻譯的,當然幾乎一致啊。

比如西方君主制的老大,對應中國王朝的皇帝,自然把他們老大的稱呼翻譯成皇帝就ok了,當然也可以翻譯成「愛放屁」(注:相當於中國王朝的皇帝陛下),這樣翻譯的話,理解起來是不是就有點蛋疼了

8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因為天地分離之前,人類的歷史,有過一段時間是共主的時代。

在中國古代官位和爵位有什麼區別?得到官位和得到爵位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

9樓:

職以能授,爵以功賞,這是一條基本的原則. 官職都是通過科舉選拔出的人才,根據他的管理才能分別授以不同的官職,根據定期的考核來決定公升與降. 爵位都是通過功勞來決定的,有開國之功,有救主之功等等,有的爵位可以世襲,有的不行.

官職大的不定爵位高,大多的宰相並沒有爵位,他只能參與治國,並不能得到分賞. 爵位高的大多身份顯貴,但他們卻不見得能參與國家的治理,如大清初期的鐵帽子王,只能得賞,不能參政. 二者沒有誰好誰不好,但若爵位到了王,公,侯,那地位就非常顯貴了,清朝後期的曾國藩就是一等毅勇侯領兩江總督.

但爵位不高,如伯,子,男,那就不見得能比得上當朝執政的.

中國歷史上的爵位劃分與歐洲是一樣的嗎

誰能告訴我,中國古代詳細的官職表

中國古代的選官制度有哪些?

秦國歷代君主的年號與名稱!

中國武術到底能不能打,中國武術能不能打

武術套路一般是表演性質,或者是修身養性健身的。散打也是中國武術的一部分,實戰性不是挺強的嗎?你拿武術套路和國外的格鬥術比,肯定是不能打的 中國武術這複個概念太大了,個製人就覺得bai當然能打,而且很能打 關鍵du在於習練武術zhi的dao人的水平了,很多練武術的運動員並不是以實戰搏擊為目的,如果以表...

EN951535066CS你好能不能幫我查下這個EMS到哪了我怎么就差不到呢

en951535066cs 您的郵件於 2011 12 02 15 53 00 南漳縣郵政速遞物流公司 投遞並簽收 投遞結果 本人收簽收 處 理 時 間 處 理 地 點 郵 件 狀 態 2011 11 28 10 43 00 深圳市深南中速遞營銷部 收寄 11 52 00 深圳市深南中速遞營銷部 攬...

OPPOr7s能不能root,誰有辦法不刷機就能root

獲取root許可權後,手機系統的安全級別便降低,影響手機的穩定,對手機構成危害,並且root導致硬體損壞是不保修的,不建議root。root使用者是系統中唯一的超級管理員,它具有等同於作業系統的許可權。一些需要root許可權的應用,譬如廣告阻擋,是需要root許可權的。可問題在於 root比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