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元知萬事空,死去元知萬事空的元是什麼意思

2022-06-03 19:10:03 字數 3306 閱讀 2840

1樓:九五是寵兒

元是原來、原本的意思。

出自:《示兒》陸遊(宋)

原文: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原本知道死後什麼都沒有,但傷心難過感覺到悲哀的是沒有親眼看到國家的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迎接那一切都跟我沒關係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元: 本來;『元』通『原』,才的意思

4樓:

死去元知萬事空的圓就是知道的意思方知嗎方知萬事空嗎

5樓:

答。死去元知萬里空,就是人想開看開之後就會啥都明白了。

6樓:墨琇雲

「死去元知萬事空」中「元」是本來的意思,此處與「固」此義類似.個人以為這句話應該是為了適律而倒裝的,可以按「元知死去萬事空」.請參考 示兒-陸遊

1、死去元知萬事空,

2、但悲不見九州同.

3、王師北定中原日,

4、家祭無忘告乃翁.

第一句: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第二句: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第三句: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

第四句: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中心: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收復中原失地的迫切願望。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是什麼意思?

7樓:幻影

譯文:原本知道死bai

去之du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zhi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dao原文出自《示兒》版

示兒朝代:宋代

作者權: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8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原本知道死

抄去之後就什麼也襲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bai見到國家統一。

du原文出自《示zhi兒》示兒

9樓:匿名使用者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的意思是本來知道的事情都沒有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的意思是本來知道的事情都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看見國家統一而感到悲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原本bai知道死去之後

du就什麼也zhi

沒有了,只是悲dao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回

11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eeeeeeeee

死去元知萬事空

12樓:你好嗎快樂嗎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元知」,本來就知道;「萬事空」,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

但接著第二句意思一**「但悲不見九州同」,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詩的第三句「王師北定中原日」,表明詩人雖然沉痛,但並未絕望。

他堅信總有一天宋朝的軍隊必定能平定中原,光復失地。有了這一句,詩的情調便由悲痛轉化為激昂。結句「家祭無望告乃翁」,情緒又一轉,無奈自己活著的時候已看不到祖國統一的那一天,只好把希望寄託於後代子孫。

於是深情地囑咐兒子,在家祭時千萬別忘記把「北定中原」的喜訊告訴他。

"死去原知萬事空"是什麼意思?,,是誰寫的?全文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陸遊,他是一位愛國的詩人,臨死也惦記著國家的統一安定.死前叮囑家人在他死後在他的忌日別忘了告訴他中原收復了沒有. 死去原知萬事空:

等到要死的時候才知道什麼事情都是虛無縹緲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陸遊寫的,全文是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意:死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最傷心的是沒看見全國統一,當祖國統一的時候,一定要家祭告訴我

15樓:

示兒作者 陸遊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死去元知萬事空,萬事空意思

16樓:九五是寵兒

元是原來、原本的意思。

出自:《示兒》陸遊(宋)

原文: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原本知道死後什麼都沒有,但傷心難過感覺到悲哀的是沒有親眼看到國家的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17樓:山塘人

萬事空:什麼也沒有了。

示兒宋代: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

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18樓:輕鬆一刻

萬事都是空的,意思是什麼事都和我無關了。

死去元知萬事空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的意思是:人之將死才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的,我只是悲傷不能看到國家統一的那一刻。孩子啊,如果帝王的軍隊北伐中原,天下平定。你祭奠我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告訴我啊!

詩的名字叫《示兒》,是陸遊晚年寫的。

20樓:戚淵子

人之將死,才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的

「死去原知萬事空」出自哪首詩?

死去元知萬事空誰的詩

21樓: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出自南宋愛國詩人陸遊所作的《示兒》一詩,表現的是詩人憂國憂民,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護頂篙僱蕻概戈誰恭京情.全詩如下:

示兒 【宋】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是表現什麼的詩句

1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出自 示兒 表達了詩人的無奈以及對收復失地的期盼。2 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3 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這句古詩是宋代詩人陸遊寫的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

表達了詩人,至死不忘收復失地渴望祖國統一的愛國之情 表達了詩人對南宋統治者屈辱求和丶苟且偷安的憤慨,以及對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的無比渴望。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但唯一使我痛心的,...

示兒 陸遊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

首句 死去元知萬事空 元知 本來就知道 萬事空 是說人死後萬事萬物都可無牽無掛了。但接著第二句意思一 但悲不見九州同 唯獨一件事卻放不下,那就是淪喪的國土尚未收復,沒有親眼看見祖國的統一。這種遺恨從生前留到死後。在生命彌留之際,心情更為沉痛。詩的第三句 王師北定中原日 表明詩人雖然沉痛,但並未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