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誰注的《論語》最好?並說出理由

2022-06-30 20:55:02 字數 3080 閱讀 2419

1樓:摯愛夢著玉

當代對先秦舊籍應該已經沒有漢人嚴格意義的「注」了,研究的方向不同,所以不能只說一種。「好」字字義模糊,以下以貼近漢人用字本義為繩墨作判斷。所以以漢人為繩墨,蓋今流傳本底本為漢人整理成,用字當與春秋戰國之交,孔門高弟多所愆衍。

當代人白說說解的最少不安處的應該是北大孫欽善教授,有《論語註譯》(1990)、《論語本解》(2009),最近有出了本新書,但不知道是新作,還是新編輯。

當代人做基礎工作的有文物所王素先生《唐寫本論語鄭氏注及其研究》(1991),曲阜師大黃懷信教授《論語匯校集釋》(2008)。都好,各有千秋,無法說最。

現代人另類的註疏非常有益的楊樹達先生《論語疏證》。

當代人用當代語言說解孔孟之道最接近孔學本旨的是北師大李景林先生《教化的哲學》(2006)。

現在知道漢人比較好的註釋,流傳比較廣布且久遠的是鄭玄的注本,但五代已經不見了。敦煌發現後,有許多殘缺不全的抄本,加清人努力從各種早期文獻中輯佚的工作,王素先生做了集大成的工作。被稱為里程碑。

《教化的哲學》不專說《論語》,只是設計《論語》非常多。但在說孔學的今人研究中是最少不安處的。

楊樹達先生的方法,可以用主題或整體「注」來形容,但其「樹達案」不妥處比較多。

清人劉寶楠畢生精研一經,未竟,做出《論語正義》,收錄諸家說嚴正全面。但畢竟私家作業,蒐集資料困難多,不比今日資訊時代。所以,在最終2008成書的《論語匯校集釋》,有更豐富、準確的資料支撐,可以說是目前的善本。

囊括楊樹達先生工作、定州簡、王素先生的研究等。

孫欽善教授的三本書,所見徵引頗多,但全文均為過目,惟見教授的一篇文字,涉及論語爭議中數十處的判斷,過半似乎可以定讞。所以,以此可推知其水平尚可。在今人白話說解中可稱最善。

另,曲阜師大高尚矩教授新著《論語歧解輯錄》,根據書評,受近今雜說頗多,實為研究誤區,與程樹德氏《論語集釋》類近,而更多蒐集謬說,不知何益。惟或所下斷語可近正,萬里有一許?

至於其他當代人關於《論語》白話專書,或全文本研究、說解者,能對非核心思想解正一半,核心思想解正什一,即為名著,而汗牛充棟者,多在斯下。

《論語》的的註解誰的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譯註》楊伯俊著,中華書局

此書有繁體字版 **22

和簡體字版 **23 (不做說明則是繁體字本)這個是大陸、港台、日本很多大學哲學系指定的《論語》入門讀本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懷瑾的《論語別裁》值得我們用一生去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人的註釋都很好,各有各的長處,各有各的特點,樓主可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5樓:dreamcatcher茗

1、楊伯峻先生《論語譯註》向以註釋準確、譯註平實著稱,是當代最好的《論語》讀本之一,在學術界和讀者中享有盛譽。這個是大陸、港台、日本很多大學哲學系指定的《論語》入門讀本。

2、程樹德的《論語集釋》,參考了及其豐富的《論語》解釋史材料而寫成,對歷史上多種《論語》解釋都有充分的考辨,為研究者讀《論語》的入門之書。

3、何晏注、邢昺疏:《論語註疏》,此書見於《十三經註疏》,為一般性研究最基本的入門書。

4、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中的《論語章句集注》,此書為理學家注論語集大成之作,為研究理學必讀之作,也是理解「朱熹眼中的《論語》」最重要的作品。

這些人的《論語》的的註解都不錯,各有各的長處,各有各的特點,可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當屬南懷瑾大師所著——

《論語別裁》

《論語》應該哪個版本的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注音全譯論語》這本書不錯哦,給大家推薦一下,非常適合初學者。學校老師推薦的。

原文+譯文+拼音+註釋。

原文在左邊,譯文在右面。左右對照。

新華出版社出的,非常好哦。

這書還是精裝的,做得很用心。

都是乾貨,一點兒也不囉嗦。

8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傅佩榮的《論語》新解,譯林出版社,分上下兩本。這是乙個系列的書集,還有《老子》新解(上、下)和《孟子》新解(上、下)。雖說是新解,但其實很嚴謹,內容都是有理有據,對於有爭議的部分所有的不同看法都列舉出來,然後提出自己認同的那種解釋,並且推論證明,舉出例子。

「新」的地方在於他還講解了每一篇所蘊含的言外之意,以及對當代人的意義。

中國哪本古籍最值得背誦,並簡單說出理由 30

9樓:起名太麻煩

道德經,當然這是個人觀點,短短五千言飽含人生智慧型,其無為的思想深刻影響後世,它從人與萬物的本源——「道」上闡述了道德的規律,指出萬物本源「道」的行為特點就是人類應效法的道德法則。並且告訴人們,作為「道」之子的人,人的很多問題可以求「道」來解決,具體方法就是讓人的思想順「道」而行,用道性換掉人性,這個過程就叫修道。當人的思想符合了「道」時,人生就會自然而然地獲得成功,實現人生的完美。

10樓:蒼山映血

《道德經》:難易適度,獲益良多。

《論語》對當今社會的價值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讀《論語》

11樓:你也敢配姓趙

《論語》作為基礎教育教材的價值,在於有三個體系。

第一,《論語》是知識體系。《論語》包含豐富的、密集的、精練的、非常純粹的文化知識,文化含量非常高。舉例說,一本《論語》五百多則,一萬六千字,有一百多個成語,成語是最原始的出處,最原始的本意,不是成語字典裡的教條。

《論語》裡幾百則終生可以引用的格言,包含了大量的人生智慧型。這種知識體系,跟今天的教材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讀《論語》一年的孩子,與其他孩子差距有多大,不用考試證明。

乙個台階乙個台階往山上走,走得有點吃力,才有提公升。每一步走得很輕鬆,一定是在往山下走。教育也是一樣的道理,往上走還是往下走,結果不一樣,乙個在山上,乙個在山下。

現在的孩子,甚至讀到博士、博士後了,工作了,還是心智不成熟。心智成熟需要做到三個方面:一,正確認識自己;二,正確認識他人和環境;三,正確處理自己和他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

真正的成熟很正派很規矩,同時溫良恭儉讓。

求收集一句名言,並說出喜歡的理由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話告訴我應該珍惜時間,時間是很寶貴的,用金錢都買不到的 知識就是力量 培根 告訴我們學習知識的重要性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話讓我們知道了時間的重要。可以的話求採納。謝謝 團結就是力量 因為只有團結才能夠擁有知識 文化,才能獲得真理 黑髮不知勤學早,...

有沒有啥好看的電影,幾部。並說出理由懸賞

您好,速度與激情系列,算是飈車類的巨作了!王牌 真的很好看,很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左耳,青春的愛戀!禁閉島 懸疑推理類電影 結局出人意料有點燒腦 返老還童 電影傳遞了一種十分奇特的思維 結局溫馨 記憶碎片 燒腦片 看完影評感覺電影拍的很好 智取威虎山。老男孩猛龍過江。都是戰爭片,和武打片。男孩子應該...

寫幾句喜歡的格言,並說出意思和喜歡的理由

1.生命的廣度在於接受那些寧死也不肯接受的事。理由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這句話我們最近經常說,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若是想為我們的生命增添色彩,就只能直面現實,在現實的基礎上,拓展我們的世界,攀上更高的巔峰。2.靜水流深。理由 平靜的表象催生奔騰的暗湧。看似柔弱的靜水,卻有著大智若愚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