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與」字的成語,帶與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2-06-30 16:05:06 字數 4314 閱讀 291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與共,事與願違,時不我與,無與倫比,與虎謀皮,與時俱進,與世無爭

2樓:

與虎謀皮 與日俱進 與眾不同 與世隔絕

這幾個比較常見的成語。

3樓:

安危與共】共同享受安樂,共同承擔危難.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連.【褒貶與奪】與奪:

給予或奪取.指對人或事物給予讚揚或批評.【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涅:

黑土.白色的細沙混在黑土中,也會跟它一起變黑.比喻好的人或物處在汙穢環境裡,也會隨著汙穢環境而變壞.

【不足與謀】與:和.不值得和他商量.

【曾無與二】獨一無二,沒有比得上的.【恥與噲伍】指不願與粗鄙庸碌之人為伍.【恥與為伍】恥:

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

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大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大匠:指在某方面造詣高的人;巧:

靈巧.高明的匠人只能教人規矩,不能使人心靈手巧.指必須要主觀努力,不能單依靠客觀條件.

【大莫與京】莫:沒有誰;京:大.

指大得無法相比.【得人錢財,與人消災】得到別人金錢等好處就得為別人辦事.【簞食與餓】與:

給與.用簞盛飯給與飢餓的人.【多許少與】答應人家的多,給予人家的少.

【豐取刻與】豐:多;刻:刻薄;與:

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

【付與東流】付:交給;東流:向東的河流.

扔在東流的江河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福與天齊】形容福氣極好.

【甘苦與共】甘苦:歡樂和痛苦;與共:共同在一起.

共同享受歡樂與幸福,共同承擔痛苦與磨難.【孤立寡與】指沒有人扶持,沒有人援助.【禍福與共】有禍同當,有福同享.

【鴻鵠與雞】形容認真考察身邊的有用之材.【患難與共】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禍與福鄰】鄰:接近.福與禍相距不遠.

【禍與福臨】禍與福之間相去不遠.【將奪固與】固,同「姑」.要想得到,必先給予.

【擊其猶猶,陵其與與】猶猶:猶豫不決的樣子;與與:進退不定的樣子.

趁其猶豫不決的時候進行突然襲擊.【具食與樂】備辦了酒飯和歌舞.【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欲:

打算;固:通「姑」,姑且;與:給予.

要想奪取他一些什麼,得先給予他一些什麼.【將欲取之,必姑與之】姑:暫且.

要想奪取他一些什麼,得先給予他一些什麼.【將欲取之,必先與之】要想奪取些什麼,得暫且先給些什麼.

帶與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4樓:民生為本

yǔ與世長辭

榮辱與共

患難與共

與日俱增

與眾不同

與世隔絕

yù事與心違

實與有力

yú與世無競

「與」字的成語

5樓:一問時代

無與倫比 [ wú yǔ lún b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ú yǔ lún bǐ ]

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 處唐·盧氏《逸史》:「置於州;張寵敬無與倫比。」

例 句1. 新社會裡民間藝人的社會地位是~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獨步一時 獨步天下 前所未有 勢均力敵 獨一無二 不相上下無與模擬 登峰造極 無可比擬

反義詞不相上下 同日而語

有「與」字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與草木俱腐 與草木俱灰 與草木同腐 與草木同朽 與古為徒 與鬼為鄰 與狐謀皮 與狐謀裘 與狐議裘與虎謀皮 與虎添翼 與民除害 與民同樂 與民同憂 與民偕樂 與民休息 與年俱進 與人無爭 與民更始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與人為善 與人無忤 與日俱積

7樓:皮皮鬼

有「與」字的成語 :與世長辭、

榮辱與共、

與日俱增、

患難與共、

與眾不同、

與世隔絕、

無與倫比、

鹹與維新、

生死與共、

將欲取之,必先與之、

事與願違、

與虎謀皮、

與人為善、

鴻鵠與雞、

民胞物與、

甘苦與共、

禍與福臨、

豐取刻與、

與時偕行、

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

色授魂與、

天與人歸、

推誠相與、

多許少與、

福與天齊、

人取我與、

目窕心與、

與與相關的成語,帶與字的成語

8樓:

安眉帶眼 長了眉毛,有了眼睛。意思是同樣是乙個人。褒衣博帶 褒、博:

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

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帶金佩紫 金:金印。

紫: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

形容地位非常顯赫。

帶與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民生為本

與世長辭、

榮辱與共、

與日俱增、

患難與共、

與眾不同、

與世隔絕、

無與倫比、

鹹與維新、

生死與共、

將欲取之,必先與之、

事與願違、

與人為善、

與虎謀皮、

民胞物與、

色授魂與、

鴻鵠與雞、

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

推誠相與、

多許少與、

豐取刻與、

甘苦與共、

人取我與、

禍與福臨、

福與天齊、

與時偕行、

天與人歸、

與日月爭光、

相與為一

與時訊息、

與君周旋、

與世靡爭、

殺生與奪、

目窕心與、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與世推移、

相與有成、

與日俱積、

曾無與二、

與民同樂、

善與人交、

孤立寡與、

言與心違、

不足與謀、

與子偕老、

歲不與我、

與民更始、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

安危與共、

褒貶與奪、

未與人接、

選賢與能、

習與性成、

相與一口、

與日俱進、

與世無競、

臭味相與

帶有跟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阿爾維德斯

【成語】

立定腳跟【拼音】 lì dìng jiǎo gēn【解釋】指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做事。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從此各人立定腳跟,安分守己,作乙個清白良民。」

【成語】頭癢搔跟【拼音】tóu yǎng sāo gēn

【解釋】 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出處】漢·焦延壽《易林》卷十:「頭癢搔跟,無益於疾。」

【成語】站穩腳跟【拼音】 zhàn wěn jiǎo gēn【解釋】指在一地站穩或指佔有一席之地。

【出處】***《貫徹執行中共**關於土改與整黨工作的指示》:「反對美蔣和地方上最反動的分子,以便於我們消滅敵人,站穩腳跟。」

【成語】 腳跟無線【拼音】jiǎo gēn wú xiàn

【解釋】比喻來去無蹤,飄忽不定。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遊藝中原,腳跟無線,如蓬轉。」

11樓:就瞧瞧

跟成語:

立定腳跟

跟蹤追擊

頭癢搔跟

站穩腳跟

好男不跟女鬥

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與世隔絕 與世俯仰 與世浮沉 與時偕行 與時訊息 與時推移 與狐謀皮 與眾不同 與世偃仰 與世無爭 與世沉浮 與世長辭 與日俱增 與人為善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13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為善,與虎謀皮,以鄰為壑,與時俱進,與子偕老,與世無爭,與人乾杯,與你共勉。

14樓:匿名使用者

與虎謀皮,與鄰為善,與狼共舞

帶比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鱗次櫛比 無與倫比 今非昔比 將心比心 比翼雙飛 比比皆是 壽比南山 情比金堅 心比天高 周而不比 朋比為奸 比肩接踵 無可比擬 比翼齊飛 比肩繼踵 比肩而立 比手劃腳 比年不登 屬辭比事 比量齊觀 天涯比鄰 比翼連枝 魚貫雁比 比歲不登 笑比河清 比目連枝 比物醜類 比權量力 朋黨比周 歲比不登 ...

帶提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相提並論 來提綱挈源領 bai 提要鉤玄 du隻字不提 zhi 舉箸提筆 槌仁提義 緘口dao不提 提筆忘字 提劍汗馬 左挈右提 左提右挈 貫甲提兵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 提牌執戟 耳提面命 懷鉛提槧 提心在口 言提其耳 振衣提領 握綱提領 晨提夕命 哪壺不開提哪壺 舊事重提 提籃小賣 提獎後輩 絕口...

帶網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曝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天網恢恢 天羅地網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自投羅網 漏網之魚 網開一面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魚死網破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一網打盡 文深網密 一網盡掃 吹網欲滿 情深一網 天網恢恢,疎而不漏 禁網疏闊 鴻離魚網 珊瑚在網 一洞之網 秋荼密網 漏網游魚 蛛網塵埃 一網無遺 脫天漏網 網漏吞舟 蛛網塵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