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的鉅額人民幣會給失主國家有憲法規定嗎

2022-06-30 16:05:02 字數 5803 閱讀 6878

1樓:南邕

《物權法》第109條 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權利人。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關部門。

第110條 有關部門收到遺失物,知道權利人的,應當及時通知其領取;不知道的,應當及時釋出招領公告。

第111條 拾得人在遺失物送交有關部門前,有關部門在遺失物被領取前,應當妥善保管遺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使遺失物毀損、滅失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第112條 權利人領取遺失物時,應當向拾得人或者有關部門支付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費用。

權利人懸賞尋找遺失物的,領取遺失物時應當按照承諾履行義務。

拾得人侵占遺失物的,無權請求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費用,也無權請求權利人按照承諾履行義務。

第113條 遺失物自釋出招領公告之日起六個月內無人認領的,歸國家所有。

拾得人與權利人之間法律關係的處理規則是:

1.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權利人。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關部門。

拾得人可以要求支付必要費用,但不得要求支付報酬。但遺失物人發出懸賞廣告,願意支付一定報酬的,不得反悔;

2.有關部門收到遺失物,知道權利人的,應當及時同時其領取;不知道的,應當及時釋出招領公告。自有關部門發出招領公告之日起6個月內無人認領的,遺失物歸國家所有。

有關部門應當妥善保管遺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使遺失物損毀、滅失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3.拾得人拒不返還遺失物,按侵權行為處理。拾得人不得要求支付必要費用。也無權請求權利人按照承諾履行義務;

4.如果遺失物通過轉讓為他人佔有時,權利人有權向無處分權人請求損害賠償,或者自知道或應當知道受讓人之日起2年內向受讓人請求返還原物;如果受讓人通過拍賣或向有經營資格的經營者購得該遺失物的,權利人請求返還原物時應當支付受讓人所支付的費用。權利人支付後,有權向無處分權人追償。

2樓:葉志果藍天

法律有規定,如果找不到失主,可以先交給公安部門,公安部門在沒有失主認領的情況下三個月後,上交國庫

3樓:葉赫那拉聞多

一,憲法不規定這些內容,

二,拾得遺失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引用法律規定;

《民法通則》第七十九條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歸國家所有。接收單位應當對上繳的單位或者個人,給予表揚或者物質獎勵。

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撿到鉅額現金不歸還失主是否觸犯法律?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情況,a是否有成立代管的可能性:比如a是某商場的員工,失主丟失了錢a就有代管的義務這時構成侵占a不是這得員工a構成不當得利只是民事糾紛不構成犯罪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觸犯法律了,這屬於非法占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撿到鉅額現金不歸還失主,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a的舉動是觸犯了法律.構成侵占罪。 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 有期 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如果撿到鉅款,交還失主後,國家有什麼相關法規獎勵拾金不昧者.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只有見義勇為 (還得視情況而定)給與獎勵, 在國外 拾金不昧者 有權直接向失主索要報酬或是獎勵

9樓:匿名使用者

有! 最高榮譽獎"拾金不昧』,華夏子孫們的驕傲!

國家法律裡是不是有規定:拾到了東西可以向失主所要拾到的東西的10%的報酬?

10樓:

不能索要報酬

《民法通則》有拾得遺失物應當歸還失主的規定,而將地上的遺失物、遺忘物據為己有的行為,民法上稱為「取得不當利益」。既然是「不當利益」,歸還失主就是義務,而失主索取失物則是其權利。

防止拾得他人錢物而拒不歸還,刑法設立了「侵占罪」。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

我國法律規定:拾到東西應當還給失主,否則是侵占,數額巨大不退還可構成侵占罪。但拾到東西的人可以請求失主補償自己保管、交還所產生的費用,但絕對不可以要求報酬,當然如果失主出於感激而給的沒有問題,但不能以給付報酬為籌碼要挾失主,否則數額較大的話可構成敲詐勒索罪。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是中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修訂通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共9章,156條。

第七十九條: 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歸國家所有。接收單位應當對上繳的單位或者個人,給予表揚或者物質獎勵。

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11樓:南魚可飛

《民法通則》有拾得遺失物應當歸還失主的規定,而將地上的遺失物、遺忘物據為己有的行為,民法上稱為「取得不當利益」。既然是「不當利益」,歸還失主就是義務,而失主索取失物則是其權利。為防止拾得他人錢物而拒不歸還,刑法設立了「侵占罪」。

侵占罪,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周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而仍非法占為己有。

犯罪物件只限於三種財物: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二是他人的遺忘物,遺忘物不等於遺失物,也不同於遺棄物;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刑法第270條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12樓:楊文戰律師

我國法律並無此種制度,國外有些地方是有的。

實踐中如果不是失主懸賞,歸還遺失物品是無權要求給報酬的。

當然,從法理上分析,如果因撿獲、歸還此物品給拾者造成損失,可以要求失主承擔。但是實踐中似乎沒人這麼做。

13樓:魚翅凌風

當然可以索要報酬,數額應當按照具體情況,雙方協商。法律沒有明確規定,具體數額。參照民法通則第四十九條,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所產生的費用,由失主償還。

物權法,第一百一十二條,權利人領取遺失物時,應當向拾得人或者有關部門支付保管遺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費用。權利人懸賞尋找遺失物的,領取遺失物時應當按照承諾履行義務。

索要報酬,合情合理合法。

14樓:

我國法律規定:拾到東西應當還給失主,否則是侵占,數額巨大不退還可構成侵占罪。但拾到東西的人可以請求失主補償自己保管、交還所產生的費用,但絕對不可以要求報酬,當然如果失主出於感激而給的沒有問題,但不能以給付報酬為籌碼要挾失主,否則數額較大的話可構成敲詐勒索罪。

15樓:敖詩雙

兩個極端:你還給別人了,你就是個品德高尚的人;你得了點酬金,那肯定成了個唯利是圖的小人。

16樓:

根據我國法律,他不給不違法,你若不給就是違法了。看著辦吧

總之,對拾遺者沒有利益而言。你不還的話有可能觸犯刑法

17樓:依凱澤

法律可沒有這般名文規定

還第一次從你這裡聽說

支援我樓上的說法

想想這個拾的東西算不當得利

還不還都是道德的東西了

18樓:律以止爭

你索要是可以,但不是必須給你的,不給也不違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做法就是,錢拿走,裡面對

己無用對失主用途重要的就給還回去,

就說偏僻地方撿的,一般失主是無所謂的,做人要厚道.

20樓:歐古龍韻

給你百萬要不要,有多少人會給

撿到貴重物品或鉅額錢財,不交給警察,屬於偷竊?法律在這方面是否有規定?

21樓:小鄧子同學

《刑法》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內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容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2樓:合肥律師劉志漢

撿到貴重物品或鉅額錢財,不交給失主據為己有,屬於侵占行為,嚴重構成侵占罪。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民法通則bai》規定du,拾得遺失物,應zhi當歸還失主,因此dao

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版償還。對於佔有他人權

的遺失物,屬於不當行利,遺失人如有證據,可以起訴要求拾得人返還。

《刑法》規定,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構成侵占罪,當然,受害人告訴的才處理。

24樓:深圳李煉斌律師

構成侵占罪。不過要拒不交出這個情節才構罪,一般情況下屬於不當得利。

如果撿到鉅額現金,在不拿出來的情況之下會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

2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條文第二百七十條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該條第二款還規定: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撿到錢人民幣後燒了或扔河裡會受到什麼法律處罰 好奇

26樓:正氣長春

如果將人來

民幣燒了自或者扔到河裡,其行為都bai

違反了銀行du

27樓:張偉傑律師

如果有人報警,警察查證屬實,要警告,並罰款的。《人民幣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故意毀損人民幣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28樓:更新啊

根據第《中華人民共copy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四十三條: 故意毀損人民幣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

毀損人民幣行為包括(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

(一) 故意毀損人民幣;

(二) 製作、仿製、買賣人民幣圖樣;

(三) 未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在宣傳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

(四) 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其他損害人民幣的行為。前款人民幣圖樣包括放大、縮小和同樣大小的人民幣圖樣。

這是哪個國家的貨幣?值人民幣多少

這是泰國的5泰銖硬幣,大約可以兌換1.05元人民幣。請問這是哪個國家的貨幣?面值對於人民幣是多少?秘魯紙幣,到網上查,不值錢 秘魯貨幣,50 intis,具體和多少rmb就不知道了 這是什麼國家的錢 值人民幣多少?10 根據我在網際網路上查詢的情況,該貨幣是莫三比克的貨幣梅蒂卡爾。1000面額的梅蒂...

這是哪個國家的錢,值多少人民幣,這是哪個國家的錢,值多少人民幣?

應該是烏茲別克的紙幣蘇姆,大概為0.4元人民幣 這是哪個國家的錢幣啊,值多少人民幣?越南的錢。影象是越南的領導人胡志明。1越南盾 0.0003人民幣 1人民幣 3514.0374越南盾 越南盾是越南國家對紙幣的稱呼,就像我們中國的叫人民幣。道理是一樣的。你眼不好使?國微上不就是一顆大五角星。以這種國...

請問這是哪個國家的幣種能兌換多少人民幣

入 寮國幣5兌換人民幣匯率 即可直 du接看到最新兌換比例。zhi匯率是dao不斷變化的,使用時請參考自身所需當日當時匯率,在銀行櫃檯和網銀上兌換時依據的是當時的實時 注意 匯率是不斷變化的,使用時請參考自身所需當日當時匯率,在銀行櫃檯和網銀上兌換時依據的是當時的實時 貨幣兌換是指按照一定的匯率將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