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村居意境

2022-06-29 16:10:06 字數 788 閱讀 3113

1樓:**車

辛棄疾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⑤溪東,中兒正織⑥雞籠。最喜小兒無賴⑦,溪頭臥剝蓮蓬。

註釋 ①村居:選自《稼軒長短句》。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

②茅簷:指茅屋。

③吳音: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④相媚好:互相說喜愛要好的話。

⑤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⑥織:編織。

⑦無賴:這裡是頑皮的意思。

古詞大意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譯詞】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

溪邊長滿綠綠的小草,

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

聽起來溫柔面又美好--

那滿頭白髮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豆地鋤草身在河東,

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調皮神態,

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生機勃勃、和平寧靜、樸素而安適的農村生活。

清平樂 村居,清平樂 村居的意思

小學語文 古詩詞三首 清平樂 村居 清平樂 村居 是一首詞。清平樂 是詞牌名,村居 是題目。清平樂 村居 主要表現的是茅簷下的那一對夫妻,陶醉在農村生活歡快景象.老師批過了是對的 白髮夫妻 互相逗樂取笑的歡樂之中 鄉村生活為題材,農村一家人為主人公。改寫 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扎著兩個羊角辮,額前留著...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古詩譯文,清平樂村居辛棄疾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潺潺流淌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青草。一對白髮老夫妻親熱地坐在一起用吳地方言聊天,還帶著幾分醉意。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 二兒子在家編制鳥籠 還有那調皮可愛的小兒子,正...

清平樂村居改成的短文,清平樂村居改成200字的短文

如果分都是愛啊早起早睡我沒法我記得我洗漱完據我所知無驚無險就像我 臨東山 我也不知道,哪位熱心約的幫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