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的粘度越大越好嗎,機油黏度是否越大越好?

2022-06-29 09:55:04 字數 5225 閱讀 8532

1樓:柴妙松傅震

機油的粘度不僅是機油分類的依據,而且也與發動機功率的大小,運動零件的磨損量、活塞環的密封程度、機油及燃料的消耗量、發動機冷啟動的順暢性、零件的溫度等因素密切相關。因此機油的粘度過大,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缺點:1.

發動機低溫啟動困難.

機油粘度過大,在發動機低溫啟動時上油太慢,油壓雖然高,但機油通過量並不多,主要是因為粘度大,油的幫浦送性能差,此時最易出現暫時的幹摩擦或半流體摩擦,這正是發動機摩擦的主要原因。試驗證明,發動機啟動時,曲軸轉動所需克服摩擦阻力的轉矩大,因此轉速低,不易起著火。

2.功率損失大.機油粘度大,零件摩擦表面的摩擦阻力也就增加,這樣不僅使零件磨損增加,而且摩擦損失功率也增加,另一方面曲軸的攪油阻力也會增大,這樣發動機內部的損失功率增多,也就降低了發動機的有效功率。

有研究表明:潤滑油100℃粘度降低1個單位,可節約燃料1.5%。

即使用粘度小的潤滑油,可減少燃油消耗。3.

冷卻作用差

機油粘度大,流動性差,迴圈速度慢,從摩擦表面帶走熱量的速度也就慢,其冷卻效果也就差,易使發動機過熱。4.

清洗作用差機油粘度大,油的迴圈速度慢,通過濾清器的次數也就少,不能及時把磨損下來的金屬磨屑、炭粒、塵土等雜質從摩擦表面帶走,其清洗作用差。

中高檔發動機潤滑油(如長城潤滑油)提高抗磨損性是可以通過在潤滑油中加入新增劑來解決。因而機油粘度越大越好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2樓:慶興運謝施

密封性不好

用粘度大的機油來密封從而提高發動機的效能~~現在的車密封效能都很好也就用不著粘度大的機油了

3樓:竹長菁淦縈

大了高溫高轉速好點

5w40的不錯

便宜點的5w30,5w20比較會省油

這兩個數字

前面越小越耐低溫

後面越大越耐高溫

機油黏度是否越大越好?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機油在低溫是粘度小,可以使機油壓力上公升快,減小發動機磨損,高溫時粘度大,可以在高溫時保持機油壓力,不至於洩壓,所以機油在低溫粘度小,高溫粘度大是好機油

5樓:北國雪原

不是這樣的,機油粘度大了會增加運動阻力,反而影響潤滑效果。

機油要怎麼選擇,是不是選擇粘度越大越好?

6樓:星車坊小沈

修車養車選車,汽車知識一站式解讀

7樓:途虎話養車

機油粘度的高低主要還是要參考自己車型的保養手冊上來,不要盲目亂換。

部分老司機為了追求更低或者更高的粘度等級,不按照車輛說明書規範選擇機油,往往會對車輛造成損傷,而這些損傷,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的累積後爆發出來,得不償失。

這裡說兩個常見的錯誤觀點:冬天氣溫低,換用低粘度等級的機油,夏天氣溫高,換用高粘度等級的機油。這樣的做法根本就不會對車輛保養起到任何額外的幫助作用!

8樓:輕風一笑

肯定不是粘度越大越好。首先,你要了解機油的sae所標註的字元的意思, w 前面的數字表示其低溫耐受等級,後面的數字表示其sae粘度區間, 符號w 是英語winter的縮寫,代表冬季的意思。

前面的數字表示:

0表示低溫零下40°時,機油可以保持液態,低於-40°,機油將會凝固

5表示低溫零下35°時,機油可以保持液態,低於-35°,機油將會凝固

10表示低溫零下30°時,機油可以保持液態,低於-30°,機油將會凝固

15表示低溫零下25°時,機油可以保持液態,低於-25°,機油將會凝固

20表示低溫零下20°時,機油可以保持液態,低於-20°,機油將會凝固

也就是說前面數字越小,其耐寒能力越高,在北方的冬季,也別是靠近高緯度的地區,一般建議用0w的機油。

後面的數字表示機油的粘度處於哪乙個100°c運動粘度區間內(viscosity at 100oc)

w20表示粘度在5.6-9.3之間

w30表示粘度在9.3-12.5之間

w40表示粘度在12.5-16.3之間

w50表示粘度在16.3-21.9之間

w60表示粘度在21.9-26.1之間

有的人會認為w後面的數字代表夏季耐高溫的效能,說5w40適合在夏季40度的高溫下使用,5w30適合在夏季30的溫度下使用,那是缺少汽車基本常識又主觀臆斷的結果。實際上汽車發動機是有冷卻迴圈系統的,正常工作時,機油的溫度總是保持在80~90左右的。耐高溫效能一說從何談起?

粘度是引擎機油最重要的特性之一,一般「油」的特性是低溫漸稠、高溫漸稀,與實際引擎工作需求背道而馳,可利用新增劑來改變油質本性。機油於引擎冷車啟動低溫時應具備高流動性(低粘度),才能迅速**全部引擎機件潤滑所需,將機油完成首次迴圈前的潤滑不足時間減至最少,也讓引擎磨損可能減至最低。隨著引擎工作溫度上公升,機油粘度不會因此而變稀,油膜強度也不能衰減,才能提供完整的潤滑功效。

機油粘度越大,發動機越費油,噪音也大,但是密封效能越好,因此選擇機油粘度還須考慮車的新舊程度,新車的發動機部件間隙很小,所以應選擇粘度較小的機油,而發動機磨損嚴重的車輛應選擇粘度較大的機油。而實際當中,修理廠或者維修站往往根據季節簡單的歸納為冬季用5w30,夏季用40.

9樓:未繫上弦月

機油的粘度不僅是機油分類的依據,而且也與發動機功率的大小,運動零件的磨損量、活塞環的密封程度、機油及燃料的消耗量、發動機冷啟動的輕快性、零件的溫度等密切相關。

機油的粘度過大,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缺點:

1、發動機低溫啟動困難 機油粘度過大,在發動機低溫啟動時上油太慢,油壓雖然高,但機油通過量並不多,主要是因為粘度大,油的幫浦送性能差,此時最易出現暫時的幹摩擦或半流體摩擦,這正是發動機摩擦的主要原因。試驗證明,自發動機啟動時,曲軸轉動所需的轉矩大,因此轉速低,不易起著火。

2、功率損失大 機油粘度大,零件摩擦表面的摩擦阻力也就增加,這樣不僅使零件摩損增加,而且摩擦損失功率也增加,另一方面曲軸的攪油阻力也會增大,這樣發動機內部的損失功率增多,也就降低了發動機的有效功率。

3、冷卻作用差 機油粘度大,流動性差,迴圈速度慢,從摩擦表面帶走熱量的速度也就慢,其冷卻效果也就差,易使發動機過熱。

4、清洗作用差 機油粘度大,油的迴圈速度慢,通過濾清器的次數也就少,不能及時把磨損下來的金屬磨屑、炭粒、塵土等雜質從摩擦表面帶走,其清洗作用差。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選擇粘度機油,機油粘度有什麼作用,為什麼選擇機油的時候一定要考慮機油粘度?yacco法國進口機油下面來告訴大家:其實,瓶身上都會有機油粘度的標號,而且一般都在醒目的位置,一眼就能看到,機油粘度的標號很簡單,如:

sae 5w 30,有些瓶身會標註 sae, 有些瓶身則會直接標註粘度。(如下圖)

什麼是機油粘度?

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指的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由其所制定的機油粘度標準為世界通用。機油粘度為機油最主要的特性,簡單來說就是流體流動時的阻力,一般所謂油料的粘稠、稀薄指的就是粘度的大小。

機油粘度分級

sae採用的是粘度等級分類法,將機油分為夏用高溫型、冬用低溫型及冬夏通用的全天候型。 冬季用油6種,夏季用油4種,冬夏通用油16種。

1. 冬季用油

0w,5w,10w,15w,20w,25w,符號「w」代表冬季,「w」前面的數字越小,其低溫粘度越小,低溫流動性越好,適用的最低氣溫越低。

2. 夏季用油

20,30,40,50,數字越大,其粘度越大,適用的最高氣溫越高。

3. 冬夏通用油

5w/20,5w/30,5w/40,5w/50,10w/20,

10w/30,10w/40,10w/50,15w/20,15w/30,

15w/40,15w/50,20w/20,20w/30,20w/40,

20w/50,代表冬用部分的數字越小,代表夏用部分的數字越大,其適用的氣溫範圍越廣。

發動機對機油粘度的要求

低溫啟動性好:低溫時粘度要小,油品的低溫流動性好,使得機油能迅速流動到達各機件以發揮潤滑保護效能。發動機磨損大部分是在啟動時造成的,尤其是冷車啟動造成的磨損最大,只有少部分磨損是在運轉中造成的。

高溫油膜抗剪下效能好:高溫時粘度要大,粘度與機油油膜的強度成正比關係,粘度越大,通常油膜越強韌,粘度越大,附著於金屬面的油膜越厚,油膜要足夠厚才能發揮潤滑保護效能。但是,機油粘度會隨溫度變化而變化:

溫度上公升,粘度下降(變薄),溫度下降,粘度公升高(變厚)。

結語所以,理想的油品是在低溫時有小粘度的高流動性,高溫時有大粘度的穩定性,同時結合具體的行駛路況、發動機負荷水平及氣溫所做出的合適選擇。

1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無論是半合成機油還是全合成機油,都有自己的標號,這個很多車主在更換機油時也都會有注意到,比如5w-30或是5w-40。這些標號代表了機油的不同抗凍性和高溫粘稠度。w之前的數字減去35,就代表機油能在最低多少溫度環境下保證車輛正常發動,而後面的數字則是代表了機油在高溫環境下的粘稠度,數字越高越粘稠。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一般情況下是不需要的!

國內大多數地區,沒有必要隨意更換機油規格,按照保養手冊規定的機油規格正常使用即可,因為這是廠商經過全方位測試資料所得。

如果是東北極寒地區,使用耐寒、流動性更好的0w規格機油即可。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否定的。機油粘度越大,摩擦表面間的油膜愈厚,雖然有利於防止摩擦表面的磨損,但摩擦阻力也變大,動力損失增加,油耗也會有所增加。所以,選擇機油並不是粘度越大越好的。

機油粘度的選擇,可以先參考汽車保養手冊,裡面應有說明。一般來講,夏天用高粘度的機油,冬天使用低粘度的機油,如果不是在極寒或者極熱的地方,使用四季通用的機油即可。像我的車子,一年四季都是使用道達爾快馳9000 5w-40的。"

機油的粘度越大越好嗎?

14樓:風險控制薰衣草

並不是越黏越好,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把機油的粘度分為運動粘度和動力粘度;運動粘度的單位是立方公尺/秒,是重力作用下的流量單位,是指定量的液體完全流出固定的容積需要花費的時間,運動粘度大說明機油流動慢、流量少。

動力粘度的單位是毫帕/秒,是力的單位,代表的是阻力,動力粘度越大對發動機產生的阻力也就越大。不管是運動粘度還是動力粘度受溫度的影響都很大;溫度越低,運動粘度和動力粘度越大;反之,溫度越高,運動粘度和動力粘度越小。

在冷車狀態下啟動發動機,你會發現發動機的轉速很高,這是因為機油的運動粘度過大、流量過少,所以發動機必需提高轉速帶動機油幫浦快速轉動才能保證機油的合理流量,等到機油溫度上公升、機油粘度下降後,發動機的怠速轉數才能正常。

汽車機油是否越稠越好?汽車的馬力是否越大越好?

許多客戶認為機油越稠越好,這是乙個錯誤的觀點。因為我們在常溫下所見到的機油的粘度,並不能代表它在高溫時的粘度,也不能代表它在低溫時的粘度。機油的粘度是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高品質的機油粘度應在高溫時仍能潤滑各個部件,低溫時仍有很好的流動性。不只這些,我們還需要機油粘度隨溫度變化越小越好,這就需要粘...

助聽器是越大越好嗎,助聽器是不是功率越大越好?

外觀的大小很多是和功率等是有關係的 一般不以外觀的大小去決定助聽器的效能 主要要看效能 外觀的大小主要是每個人的聽力不同需要的助聽器功率不一樣,還有就是每個人對助聽器的外觀的介意程度不一樣。只要是驗配的適合自己的,大小不是主要的問題 助聽器不是越大越好,是根據使用者的聽力損失情況已經耳道情況來進行選...

硬碟的快取容量越大越好嗎

不好。由於快取機制和演算法的限制,如果硬碟採用容量更大的快取,效能不但不能提高,反而可能會降低硬碟讀取資料的命中率,導致硬碟讀取速度不穩定。此外,快取容量大了在高低速之間交換資料的快速性就不會這麼明顯了。加之大容量快取還會帶來安全隱患,遇到突然斷電時,快取裡的大量資料無法完全寫入到硬碟上,從而導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