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精神是什麼?好像是幾個詞

2022-06-29 03:05:03 字數 3569 閱讀 4228

1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

在奧林匹克運動語境中,「奧林匹克精神」有專門的含義。國際奧委會在其《奧林匹克憲章》「奧林匹克主義的原則」條款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乙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顯然,《奧林匹克憲章》賦予奧林匹克精神的內容是「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

奧林匹克精神對奧林匹克運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首先,奧林匹克精神強調對文化差異的容忍和理解。奧林匹克運動是國際性的運動,它不可避免地面臨著世界上文化間的各種差異及由此引發的各種問題。來自各國的運動員、教練員、體育**以及觀眾生有不同的膚色,穿著不同的服裝,說著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進行不同的宗教儀式,用不同的行為方式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

這些種族的和文化的差異,又常常由於各國間在政治體制、經濟制度和意識形態等方面的衝突而強化。從一定意義上講,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將世界上所有的體育文化集中在乙個狹小的空間和時間範圍內,於是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尤為引人注目。差異就是矛盾,矛盾就可能引發衝突。

奧林匹克精神強調相互了解、友誼和團結,就是要形成一種精神氛圍。在這種氛圍中,人們可以擺脫各自文化帶來的偏見,在不同文化的展示中,看到的不是矛盾與衝突,而是人類社會百花齊放、千姿萬態的文化圖景,從而使文化差異成為促進人們互相交流的動因,而不是各自封閉的藩籬;使矛盾成為互相學習的動力,而不是互相輕視的誘因。也只有在這種氛圍中,人們才能打破各自狹窄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懷,去認識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領悟到各個民族都有著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創造力,學會尊敬其他民族,以比較客觀和公正的態度去看待別人和自己,虛心地吸取其他文化的優秀成分,不斷豐富自己,從而使奧林匹克運動所提倡的國際交流真正得以實現。

其次,奧林匹克精神強調競技運動的公平與公正。奧林匹克運動以競技運動為其主要活動內容,競技運動最本質的特徵就是比賽與對抗。在直接而劇烈的身體對抗和比賽中,運動員的身體、心理和道德得到良好的鍛鍊與培養,觀眾也得到感官上的娛樂享受和潛移默化的教育。

但是,競技體育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娛樂功能的基本前提是公平競爭。只有在公平競爭的基礎上競爭才有意義,各國運動員才能保持和加強團結、友誼的關係,奧林匹克運動才能實現它的神聖目標。正如已故美國著名黑人田徑運動員傑西•歐文斯所說「在體育運動中,人們學到的不僅僅是比賽,還有尊重他人、生活倫理、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對待自己的同類」。

奧林匹克精神是皮埃爾-德-顧拜旦提出的。為了把一種充滿活力的新教育體系介紹給祖國,顧拜旦從青少年時期起,就潛心鑽研同時代的不同教育體系和古希臘的歷史。他希望法國青年能接受一種新的教育體系,即在加強道德修養和增強信心的同時,鍛鍊身體,培養勇敢精神和堅強的個性。

通過對古奧運會的考察,顧拜旦認識到,古希臘人組織競賽活動,不僅僅是為了鍛鍊體格和顯示一種壯觀場面,而且是為了教育人。他認為,體育競賽活動能磨鍊人的意志,培養人的個性,同時又能鍛鍊身體。

顧拜旦一直致力於古代歷史和奧運會研究。當他聽到希臘的伊文格羅斯-瑞卜斯願為當地舉辦奧運會慷慨解囊的訊息後,乙個復興古奧運會的想法在他的腦海裡出現了——要像古希臘人那樣,通過體育競賽教育青年。從此,他便周遊世界,到處宣傳自己的主張。

顧拜旦提出復興奧運會的主張並不復古。他建議恢復奧運會的組織形式和慶典儀式,但又認為有必要注人新的成份、以適應現代社會的要求。運動會的國際性,運動形式的多樣性,運動員的業餘性,以及人民之間的友好合作,將使世界和平得到鞏固和加強,種族歧視也將會被廢除,這便是奧林匹克精神。

2023年,顧拜旦召集了第一次國際體育大會,會上提出了復興奧運會的建議並得到贊同,於是,成立了國際奧委會。

2023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獲得極大成功。奧林匹克精神誕生了。奧林匹克精神的目的在於促進人類的精神發展,以此造就全面發展的人。

它的意圖是教育人,鍛鍊人的性格,培養人的道德,發展古希臘人的理想——「美麗、健康」。奧林匹克精神的教育物件不只是那些參加體育運動的人,還包括人民大眾。

奧林匹克精神是現代社會文明的一大奇蹟。它期望建立乙個沒有任何歧視的社會,培養人們之間真誠的理解、合作和友誼、承認在平等的條件下為獲得榮譽的公平競爭,為人們在社會的其他領域樹立了乙個獨特而光輝的榜樣。

顧拜旦認為,奧林匹克精神是乙個國際體系.它是完全獨立的。因此,他從一開始就不允許任何來自政治、經濟或社會的因素對其進行干涉。

他還為此建立了乙個獨立的國際奧委員,規定了國際奧委會的主要職責是,用其忠誠和獻身精神來保證奧林匹克理想和原則的實現。通過這種方式奧林匹克精神的自主獨立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保證。

奧林匹克精神是乙個普遍的概念。所有能使人變得更好的原則,都包容它明亮的光環裡。

奧林匹克精神的初級活動形式是奧林匹克運動,它是永恆的。它不分男、女、老、少,不分運動水平高低,面向所有的社會階層,包括一切運動和競技專案,旨在參與。

奧林匹克運動是人們學習奧林匹克宗旨、騎士精神、理想主義及奧林匹克精神的永恆的學校。人們將它視為生活的原則,並進一步發展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所有的體育活動都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組成部分。奧林匹克運動是對大眾而言的,它的目標不是讓少數人去挑選金牌,而是為所有的人提供機會,讓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們都去進行體育鍛煉。它的口號是「體育為大眾」。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另一種活動形式。

奧林匹克運動和奧運會保證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實現,二者是乙個有機的整體,不能分割。

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實質內容,《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通常它包括參與原則、競爭原則、公正原則、友誼原則和奮鬥原則。

「參與原則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項原則,參與是基礎,沒有參與,就談不上奧林匹克的理想、原則和宗旨等等。」「參與比取勝更重要」這句格言最早是美國一位主教提出來的。2023年倫敦舉行第4屆奧運會時,顧拜旦引用了這句話。

後來,顧拜旦在2023年奧運會演講時也說過:「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鬥。」這一原則已被世界各國運動員和廣大群眾所廣泛接受。

競爭原則表明奧林匹克運動是一項倡導挑戰與競爭的社會活動。競爭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形式,也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基本形式之一。人類在競爭中,勇於向世界強手和先進水平挑戰,不斷超越自我、超越他人,有所發展、有所創新、有所前進。

公正原則是參與奧林匹克競爭的行為規範。奧林匹克精神蘊含了公正、平等、正義的內容,承認一切符合公正原則的優勝,唾棄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規範的行為。公正原則使奧林匹克精神具有了極大魅力。

友誼原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目的。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僅是一項單純的體育活動,其最高目標,是要通過體育活動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國度、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進而達到世界的團結、和平、進步的目的。奮鬥原則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靈魂。

奮鬥精神是人類得以繁衍生息、繁榮昌盛的重要品質,是人類最偉大、最可稱頌的內在力量。賽場的奮鬥是人類奮鬥的乙個縮影。奧林匹克精神要求人們具有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

體育運動是人類文化現象之一。薩馬蘭奇主席說奧林匹克運動就是文化加體育。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運動文化意識形態的本質內容。

人類的各項競技運動成績和運動記錄,是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在這部分社會文化的積累、更新和創造過程中,奧林匹克運動起了重要作用,眾多凝聚著人類智慧型和體能的歷史記載,多半是經過奧運會確立的。奧林匹克運動屬於全人類,只有真正了解奧林匹克精神,人類才能真正擁有它。

2樓:老鼠de大公尺

更高,更快,更強。

英文是higher,faster,stronger.

這是什麼植物,好像是藥材,這是什麼植物,好像是一種藥材

藥材即可供製藥的原材料,在中國 尤指是中藥材,即未經加工或未製成成品的中藥原料。中藥是中國傳統的藥材,中國藥文化源遠流長 博大精深,既包含數千年中藥文明又融合近現代西藥文明所創造的中西藥並舉 獨具特色的文化現象,是中國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藥品名稱 藥材別名 藥的原材料 是否處方藥 非處方藥 運動...

1818341是什麼意思好像是諧音的話。例如 521314是我愛你一生一

你好!乙個父親 乙個父親永遠愛著乙個兒子 父愛偉大 戀愛男女21背景 世上最牢固的感情不是 我愛你 而是 我習慣了有你 所以,不要害怕時間,如果愛得足夠深,時間便會讓深的更深。時光一晃多年,而我依然愛你,於是就明白 彼此依賴,才是最深的相愛 特別好聽的愛情歌曲有哪些?特別好聽的愛情歌曲有 越愛越傷 ...

調調像個老歌,最後最後詞是「自由」歌名好像是字歌詞

真我最自由 人間一山一山要慢慢過 往事不會塵埋只會更洶湧 際遇太多曲折無法說版 是非成敗又有誰看破 都說江權山如此真多嬌 各顯風流 非要攀上孤峰才知道 愛比天高 北風中江湖路險炎涼如刀割 恩怨退一步才能參透 我用生死和命運相搏 敢掠奪也能輕輕放手 看天下逐鹿問鼎到底誰能留 只有我不怕瀟灑過頭 偶爾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