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思鄉的古詩,搜尋關於思鄉的古詩

2022-06-27 09:40:02 字數 6772 閱讀 3769

1樓:大哥笑看人生

靜夜思李 白

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十五夜望月

王建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 秋風引

―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

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

孤客最先聞。

―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人日思歸

薛道衡入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2樓:荷君聽語

靜夜思李 白

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

3樓:匿名使用者

鄉思李覯(宋)

人言落日是天涯,

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

碧山還被暮雲遮。

4樓:自信甜甜女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5樓:牛郎很壞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靜夜思

6樓:焉浩涆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的《靜夜思》

搜尋關於思鄉的古詩

7樓:最棒的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____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____李覯《鄉思》

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____張九齡《望月懷遠》

4、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____高適《別董大二首》

5、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____蘇軾《少年遊·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6、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____杜甫《月夜憶舍弟》

7、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____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__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9、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____王安石《泊船瓜洲》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9樓:修胤殤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鄉心新歲切,天畔獨潸然。老至居人下,春歸在客先。嶺猿同旦暮,江柳共風煙。已似長沙傅,從今又幾年。(劉長卿:《新年作》)

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山暝聽猿愁,滄江急夜流。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維揚憶舊遊。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孟浩然:《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宋之問:《題大庾嶺北驛》)

《絕句》唐·杜甫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10樓:kingkid同學

贈劉景文

宋代: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最是 一作:正是)清平樂·別來春半

五代:李煜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柔腸斷 一作:愁腸斷)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採桑子·土花曾染湘娥黛

清代:納蘭性德

土花曾染湘娥黛,鉛淚難消。清韻誰敲,不是犀椎是鳳翹。

只應長伴端溪紫,割取秋潮。鸚鵡偷教,方響前頭見玉蕭。

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 /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唐代:岑參

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台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隨風滿地石亂走。

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漢家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軍行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

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幕中草檄硯水凝。

虜騎聞之應膽懾,料知短兵不敢接,車師西門佇獻捷。

清平樂·將愁不去

清代:納蘭性德

將愁不去,秋色行難住。六曲屏山深院宇。日日風風雨雨。

雨晴籬菊初香,人言此日重陽。回首涼雲暮葉,黃昏無限思量。

少年遊·欄干十二獨憑春

宋代:歐陽修

欄干十二獨憑春,晴碧遠連雲。千里萬里,二月三月,行色苦愁人。

謝家池上,江淹浦畔,吟魄與離魂。那堪疏雨滴黃昏。更特地、憶王孫。

小重山·綠樹鶯啼春正濃

宋代:何大圭

綠樹鶯啼春正濃,釵頭青杏小,綠成叢。玉船風動酒鱗紅。歌聲咽,相見幾時重?

車馬去匆匆,路隨芳草遠,恨無窮。相思只在夢魂中。今宵月,偏照小樓東。

減字木蘭花·維熊佳夢

宋代:蘇軾

過吳興,李公擇生子三日,會客, 作此詞戲之。

維熊佳夢,釋氏老君親抱送。壯氣橫秋,未滿三朝已食牛。

犀錢玉果,利市平分沾四座。多謝無功,此事如何著得儂。

關於思鄉的古詩句

11樓:厚德元

唐·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

唐·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

唐·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李 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唐·高 適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天又一年。

唐·杜 甫

《螢 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戴雨望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規。

唐·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且未休兵。

唐·戴叔倫 《題稚川山水》

松下矛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行人無限秋風思,隔水青山似故鄉。

唐·李 益 《行 舟》

柳花飛入正行舟,臥引菱花信碧流。聞道風光滿楊子,天晴共上望鄉樓。

唐·李 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張 籍 《秋 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宋·王安石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中間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九月九日憶》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春望》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除夜作》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遊子吟》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回鄉偶書》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渡漢江》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次北固山下》入春才七日,離家已兩年《人日思歸》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春夜洛陽城》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旅次朔方》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登黃鶴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調歌頭》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雜詩》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悲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古詩十九首》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十五夜望月》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回鄉偶書》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古詩十九首》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清平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浪淘沙令》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贈衛八處士》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與浩初上人》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題大庾嶺北驛》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渡荊門送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下獨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月懷遠》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八月十五日》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夜上受降城》

75首古詩詞哪些是描寫思鄉

1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靜夜思李 白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 秋風引

―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

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

孤客最先聞。

―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人日思歸

薛道衡入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蘇遮幕》[宋]周邦彥

江水三千里, 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 只道早還鄉。《京師得家書》[明]袁凱

14樓:嚴雨稻

楓橋夜泊 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15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描寫思鄉懷親的古詩、詞、句

關於《鄉愁》古詩

16樓:永夜

三《鄉愁》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

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17樓:俐姿sun粉絲團

1、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行行重行行》

【解釋】: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

2、脫鞍暫入酒家壚,送君萬里西擊胡。——《送李副使赴磧西官軍》唐·曾岑

【解釋】:請您下馬暫進入酒家壚,送您到萬里之外西擊胡。

3、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題金陵渡》唐·張祜

【解釋】:鎮江附近的金陵渡口,靜靜地坐落著一幢小樓,夜宿的遠行人,一夜不能入眠,心中自有無窮無盡的鄉愁。

4、江山如此不歸山,江神見怪驚我頑。——《遊金山寺》宋·蘇軾

【解釋】:江山彌幻而今如此為何還不回家園,江神莫非責怪我的脾性警示太頑固。

5、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望月有感》唐·白居易

【解釋】:同看明月都該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6、鄉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章臺夜思》唐·韋莊

【解釋】:寫就了鄉書,我不知向何處寄送;只見那行秋雁,又開始南回。

7、二十五弦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歸雁》唐·錢起

【解釋】:可是,湘靈在月夜鼓瑟,從那二十五弦上彈出的音調,實在太淒清、太哀怨了!我的感情,簡直承受不住,只好飛回北方。

8、江邊一樹垂垂髮,朝夕催人自白頭。——《和裴迪登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相憶見寄》唐·杜甫

【解釋】:這裡的江邊,也有一棵梅花,漸趨吐蕊,朝朝暮暮,催得我白髮絲絲,繁霜染鬢。

9、念我何留滯,辭家久未還。——《落日悵望》唐·馬戴

【解釋】:想起了我長久離開家園,滯留在異鄉只能空嘆息。

10、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夜上受降城聞笛》唐·李益

【解釋】:不知何處吹起淒涼的蘆管,一夜間徵人個個眺望故鄉。

關於思鄉的詩句,找5首關於思鄉的古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月夜憶舍弟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 春望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 回鄉偶書二首 其一...

摘抄關於思鄉的詩配畫,關於思鄉古詩 有詩意 注音和詩配畫

思 鄉 一代傾城出漢宮,和親單于塞北行。回眸幽燕望新月,遙寄孤女思鄉情。關於思鄉古詩 有詩意.注音和詩配畫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按 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天涯羈旅最易引起共鳴的是那 山一程,水一程 的身漂異鄉 夢迴...

關於思鄉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思鄉的成語大全

歸心似箭 葉落歸根 背井離鄉 北風之戀 魂牽夢縈 首丘之情 懷土之情 歸心似箭 gu x n s ji n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葉落歸根 y lu gu g n 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見賢思齊 四面楚歌 葉落歸根 緣木求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