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場(戶)怎樣進行消毒,養殖場怎樣正確消毒

2022-06-26 04:00:05 字數 4644 閱讀 194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大面積了,你可以買藥的時間問下

養殖場怎樣正確消毒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消毒是預防和撲滅畜、禽傳染病的一項重要措施,養殖場合理使用消毒藥要做到以下幾點:

(1)選擇合適的消毒藥

理想的消毒藥應具備以下特點:

①有較強的消毒能力

所選用的消毒藥應具有強大的殺菌和殺病毒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內殺滅入侵的病原。

②有廣譜殺菌能力

廣譜消毒藥對多種病原都具有控制和殺滅作用,一方面可以控制多種疫病的發生,另一方面也可以節省人力和物力。

③不損害被消毒物品,不會在畜禽及其產品中殘留。

④**低廉,使用方便

經濟效益是養殖場最關心的問題,而消毒藥又是每個養殖場的固定開支之一,因此,所選用的消毒藥應低廉易得。

⑤在消毒環境中比較穩定,不易失去作用。

⑥還要根據疫病流行特點、畜禽品種和日齡等,有針對性地選用。

⑦選用時要檢視其有效成分,因為有些消毒藥雖商品名不同,但有效成分是相同的。

⑧常用的消毒藥有氫氧化鈉、碘伏、高錳酸鉀、甲醛、過氧乙酸、次氯酸鈉、漂白粉、石灰乳、苯酚、愛迪伏、新潔爾滅、來蘇兒等。

(2)按要求配製消毒藥

消毒藥配製時要特別注意配伍,漂白粉不能與硼酸、鹽酸配伍;新潔爾滅不能與碘、碘化鉀、過氧化物配伍等;配製消毒藥應選用含雜質少的深井水或自來水;一般的消毒藥用水稀釋後穩定性會變差,所以要現用現配;配製消毒液並非濃度越高越好,要針對不同的殺菌譜選藥,按使用說明正確配製。

(3)注意以下事項

①消毒藥要求儲存在陰涼、乾燥、避光的環境下,否則會造成消毒藥的吸潮、分解、失效。

②養殖場應多備幾種消毒劑,定期交替使用,以免產生耐藥性。

③購買和使用消毒藥要注意外包裝上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必須在有效期內使用。

④消毒藥不能隨意混合使用,防止相頡頏的兩種成分發生反應,削弱甚至抵消消毒作用。

⑤將需要消毒的環境或物品清理乾淨,去掉灰塵和覆蓋物,有利於消毒劑發揮作用。

⑥消毒池內的消毒藥應定期調換,以確保有效的消毒效果。

⑦免疫前後1日和當日不噴灑消毒藥,前後2~3日和當天不得飲用含消毒藥的水,否則,會影響免疫的效果。

⑧及時選用和更換最佳的消毒新產品,以達最佳消毒效果。

3樓:是新蘭馬培

消毒是養殖場重要且必需的環節,消毒方法的正確與否是預防養殖場疫病感染和控制疫病暴

發的重要措施之一,是養殖場高效發展的重要保證。

(一〉消毒劑的選擇

在選擇消毒劑時通常遵循以下原則:

l在使用條件下高效、低毒、無腐蝕性,無特殊的氣味和顏色,不對裝置、物料、產品產生汙染。

2在有效抗菌濃度時,易溶或混溶於水,與其他消毒劑無配伍禁忌。

3對大幅度溫度變化顯示長效穩定性,貯存過程中穩定。

4**合理。

(二〉常用消毒劑

l鹼類:主要包括氫氧化鈉、生石灰等,一般具有較高消毒效果,適用於潮濕和陽光照不到的環境消毒,也用於排水溝和糞尿的消毒,但有一定的剌激性及腐蝕性,**較低。

氫氧化鈉(又稱苛性鈉、燒鹼或火鹼,實踐中常以2%的溶液用於環境、器具消毒,消毒1~2

小時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石灰(生石灰),

20份石灰加水到100份製成石灰乳,用於塗刷牆體、欄舍、地面等,或直接加石灰於被消毒的液體中,或撒在陰濕地面、糞池周圍及汙水溝等處消毒。不直用於金屬籠具的消毒,宜現配現用,以免失效,**較低。

2氧化劑類:主要有雙氧水、高錳酸鉀、過氧化氫等。高錳酸鉀用於**創傷及腔道炎症,也用於有機毒物中毒,腔道沖洗及洗胃,0.05~0.1%溶液,創傷沖洗o.1

%~o.

2%溶液。

3鹵素類:主要有氟化納、漂白粉、碘酊、氯胺等,對真菌及芽孢有強大的殺菌力,1%~2%的碘町常用作**消毒,碘甘油常用於黏膜的消毒。漂白粉廣泛應用於欄舍、地面、糞地、排洩物、車輛、飲水等消毒。

飲水消毒可在1000公斤河水或井水中加6~10克漂白粉,

10~30分鐘後即可飲用,地面和路面可撒乾粉再灑水,糞便和汙水可按1:

4的用量,

一邊攪拌,一邊加入漂白粉,價廉而有效。

5醇類:

75%乙醇常用於**、工具、裝置、容器的消毒。

6酚類:有苯酚、魚石脂、甲酚等,消毒能力較高,但具有一定的毒性、腐蝕性,汙染環境,**

也較高。甲酚皂溶液(來蘇):用於器械、圈舍、場地、排洩物的消毒,配成5%~1o%溶液,遮光密閉儲存。

7醛:甲醛、戊二醛、環氧乙皖等,可消毒排洩物、金屬器械,也可用於欄舍的燻蒸,可殺菌並使毒素下降。具有剌激性、毒性,長期會致癌。

8表面活性劑:常用的有新潔爾滅、消毒淨、度公尺芬,一般適於**、黏膜、手術器械、汙染的工作服的消毒。

(三〉消毒劑的使用注意事項

l將需要消毒的環境或物品清理乾淨,去掉灰塵和覆蓋物,有利於消毒劑發揮作用。料盆、飲水槽等淨物器具,應每天清洗一次,每週消毒一次,受汙染時隨時消毒。

2養殖場應多備幾種消毒劑,定期交替使用,以免產生耐藥性。

3消毒藥不能隨意混合使用,酚類、

醛類、氯製劑等不宜與鹼性消毒劑混合,陽離子表面活性劑(新潔爾滅等)不宜與陰離子表面活性劑(肥皂等)混合使用。

4及時選用和更換最佳的消毒新產品,以達最佳消毒效果。

4樓:小蘋果

在從事養殖工作中,養殖場的消毒非常重要,但是,有些養殖戶在消毒過程中,消毒劑選擇不合理、消毒方法不當等導致消毒不徹底或達不到預期的效果。要使消毒達到及時殺滅病原體,有效切斷傳播途徑的效果,控制疫情,消毒操作中應注重以下三個方面。

一、消毒劑選配要得當

養殖者應根據不同的消毒物件、要求和環境條件等,使用當地獸醫防疫部門推薦的消毒劑。選購時檢查其標籤和說明書,以確定是否是獸醫藥監部門批准生產、銷售的合格、有效期內的消毒劑。同時考慮消毒劑是否具有**低廉、易溶於水、無殘毒,對被消毒物無損傷,在空氣中較穩定,使用方便,對預防和撲滅的疫病有廣譜、快速、高效消毒等作用。

使用中按要求採用科學的配製方法。根據使用說明書的要求配製實際所需的濃度、適宜的溫度和溶劑的選擇等,藥劑要現配現用,不宜久置;有些消毒藥液一次配製多次使用,但應先測定有效成分含量,根據測定結果進行配製使用。

二、消毒方法要適當

根據不同的消毒環境、消毒物件和被消毒物的種類等具體情況選擇對其可產生高效可行的消毒方法。一般以噴霧、浸潤、飲水、燻蒸等方式進行。另外還有火焰、高溫、蒸煮、生物發酵等消毒方法。

生產中,設計科學的消毒程式,對於兩種或兩種以上品種的藥劑配合使用時應避免配伍禁忌。實施消毒時,先使用稀釋好的消毒藥劑直接進行消毒,等作用一定時間後,清除被消毒物上的汙物,特別是有機物的清理要徹底。再用消毒藥劑重複消毒一次,這樣操作的效果會更好。

長期使用消毒劑要交叉用藥,避免大劑量使用或長期使用同一種消毒劑,否則,易產生耐藥性,甚至造成環境汙染和動物產品藥殘超標。因此,生產中須根據具體情況交叉用藥。

三、預防性消毒要重視

預防性消毒對疫病防控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應根據當地的情況定期開展消毒。儘管有時沒有發生疫病,但如果不及時消毒、淨化環境,則環境中的病原體就會越積越多,病原體的數量和毒力達到一定程度時易發疫情。

同時,消毒中還會存在盲區以及通過空氣、野鳥、老鼠、周圍的環境、樹木等**傳播,同樣存在威脅。因而,應經常對進出車輛、人員及物品、圈舍場所、用具等,根據不同的消毒物件選擇不同的消毒劑和消毒方法進行消毒。

怎樣做好養殖場發病後的消毒工作?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主要應做好以下消毒工作:

(1)撲殺病畜和陽性畜並進行無害化處理後,場地圈舍必須清洗消毒。

(2)畜舍中的糞便應徹底清除,院子裡散落的畜糞應當收集,並作堆積密封發酵或焚燒處理。清理堆積畜糞時應淋水,不得揚起糞塵。

(3)用過的器械、用具都要進行清洗消毒。

(4)用過的個人防護物品如手套、塑膠袋和口罩等應集中銷毀,可重複使用的物品須用去汙劑清洗2次,確保乾淨。將撲殺時穿過的衣服用70℃以上的熱水浸泡10分鐘以上,再用肥皂水洗滌,在太陽下晾曬。

養殖場飲用水怎麼消毒,用什麼消毒,有哪些方法?

6樓:小龍女小黑狗

二氧異氰脲酸鈉粉,30分鐘後餘氯不低於每公升自來水0.3毫克。

二氧化氯,每噸井水或自來水3-5克。

碘製劑,每噸水新增碘酸50克。

飲用水的消毒的重要性體現:

1.絕大多數能夠導致動物發生疾病的細菌,病毒都是在飲用水中滋生,並通過飲用水迅速傳播。

2.水中的某些細菌雖然不會引起動物疾病的發生,但會使動物的生長速度變慢,無形中大大降低了養殖企業的經濟效益,增加了養殖場飼料的消耗量,動物的體重卻沒有增加。

3.飲用水在與空氣接觸時,容易受到汙染,空氣中大量的細菌芽孢進入水體後會迅速繁殖,容易造成疾病的發生。在城市供水過程中,一旦出現供水與空氣接觸的情況,都要進行二次消毒,但在養殖場飲用水的**過程中,這種情況則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4.養殖場飲用水在夏季容易受到雨水的汙染,造成痢疾、腹瀉等疾病的蔓延,降低動物的生長速度,影響養殖企業的經濟效益。

5.隱孢子蟲和賈第蟲也是引發動物腹瀉的重要原因,而且它們具有很強的消毒劑抗性,普通的消毒劑無法殺滅隱孢子蟲和賈第蟲。

參考資料

養殖場如何做好消毒工作消毒用什麼最好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養殖場應該制定嚴格的消毒制度,對場地圈舍進行定期的清洗消毒。

農村養殖場拆遷是怎樣賠償的,養殖場拆遷補償標準

養殖場一般徵收拆遷都是有土地補償費 青苗和附著物補償費,具體補償費用的多少諮詢徵收部門,有不滿意的地方可諮詢專業的律師。拆遷補償分為幾部分,一是對地的補償,二是地上附著物的補償,最低是建築成本價,三是因拆遷造成的停產停業損失補償,四是合理的搬遷費用。因為所拆遷的房屋涉及非住宅,根據拆遷相關法律的規定...

養殖場建場土地申請書怎麼寫,養殖場建設申請書怎麼寫

養殖廠建廠土地申請書可以按照你所申請的規模和你的申請的情況審批報上去 養殖場建設申請書怎麼寫 寫養殖用地申請書怎麼寫 還不是就跟普通申請一樣 養殖場用地申請書范文咋麼寫!某國土資源局某鄉bai鎮土地所 du 本人系某某zhi地dao方人,在某 某地方從事養殖多年,現已形內成規模化的養殖場容,養殖用地...

養殖野雞怎樣防止它飛走,野雞養殖場怎樣防鼠

折斷幾根翅膀上的羽毛行不,隔一兩根羽毛折斷一根。我們這邊山上養的都這樣,能飛幾步遠 養殖野雞必須等用網圈起來,可以用木材圍起四周構成乙個框架,然後在用大網或成片拼起的網全部罩住,當然前提是你養殖多少野雞,如果你是有規模的養殖的話,建議密度不要太大,地方過小會造成野雞不愛活動產生大量油脂影響肉質,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