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物理現象 碗會自己滑動,十分奇特奇怪的物理現象

2022-06-23 02:30:02 字數 6787 閱讀 2342

1樓:

振動造成的,食堂是個嘈雜的地方,當桌面不平時,振動會減小桌面對碗的阻力,你可以試驗一下,至於沒有湯後不會有滑動現象,可能是碗的總重減輕,下滑的力減小的緣故,還有一點我猜的,可能是嘈雜的環境對湯有共振,會使碗的振動加大,因此更容易滑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的條件:桌面有水,碗中有熱湯。原理:熱湯使碗底空間的空氣膨脹,水起密封和潤滑作用,因此碗底與桌面摩擦力減小,桌面不水平或給碗一點外力,碗就會移動。

3樓:

有湯的碗在滑動的時候會轉動是受地球自傳的影響,與漏斗中下流的水都是呈漩渦狀往下流是乙個道理

碗的滑動有幾個因素

一是桌面不平,有一定的傾斜角度,受自重影響,碗會有向下滑動的趨勢二是桌面有溢位的湯,可能桌面還有油性的成分,使碗和桌面之間的摩擦力減小

三是碗裡的湯在熱的情況下會使碗底水氣發生膨脹進一步減少摩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象 將兩個撞球的球幹 並著放 然後把撞球從球幹細的那異端放手 球會滑向 粗的那一頭 你可以去試試 其實球的重心還是降低了的 只是看起來好象公升高了 湯的多少會影響整體的重心 所以就出現了你說的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可能

食堂附近應該有振動源。

桌面傾斜(加上有湯汁)

**…………

6樓:郝昊琪

我猜也是桌面不平,要不就是碗有縫隙,湯滲出來了

7樓:夜的十四章

那碗裡估計有鬼,要跳出來嚇你

8樓:

**了```````````````````````````````````

在碗中盛了熱湯,然後將碗放到桌子上,結果碗會自己在桌面上滑動,這是什麼原理

9樓:夏侯焮蘭

平時使用的碗的底部非常平,桌子的表面也非常平,而且碗底有水的時候碗底和桌子接觸的時候非常緊密以至於空氣也不能通過,當碗裡面有熱湯的時候,碗放在桌子上的時候扣在碗底內的空氣因為受熱而體積增加,必然會將碗頂起,這個時候碗底部將會形成一層氣墊,滑動的方向和很多微觀的因素有關

10樓:

碗下空氣膨脹,從碗底某向方向放氣,所以它會動了。

11樓:蕭城一中

一般桌子不斜不會發生的,除非你用的塑料碗,裡面放一點點的熱湯,當然在上面的質量非常輕的情況下,再加上其他的分析也是有可能的

12樓:至少還有你們啊

沒見過分析一下,大概是因為:碗底部的空氣受熱膨脹,對碗有乙個向上的力;碗底部的熱水蒸氣遇到涼的桌面液化成水,摩擦力減小。綜合作用,結果碗會自己在桌面上滑動。

13樓:五毒老虎

發**了!!!

〓〓回答完畢〓拿分走人〓〓謝謝!

從碗碟間走出的物理學家短文中畫出茶碗在碟子裡很容易滑動的原因

14樓:墨曼彤

茶碗和碟子看上去光潔、乾淨,實際上表面總留有指頭和抹布上的油膩,使茶碗和碟子之間的摩擦係數變小,容易滑動。當灑了熱茶後,油膩被溶解了,碗碟也就變得不容易滑動了。

在這個基礎上,他又研究了油和固體之間的摩擦。他指出,油對固體之間的摩擦力的大小有很大影響,利用油的潤滑作用,可以減小摩擦力。

後來,人們就根據瑞利的發現,把潤滑油應用到生產和生活中去了。現在,從尖端科學實驗到大型機器裝置,從現代化生產到日常生活,幾乎都要用到潤滑油,甚至連小孩也知道潤滑油的作用。

十分奇特奇怪的物理現象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看他的右手有輕微的晃動嗎!他手拿著乙個晃,所以跟著轉.他左手拿著晃也可以轉,騙人的,就這樣簡單.

1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上很多朋友都問道永動機的問題,但是你們都忽略了乙個關鍵,就是你們對永動機的概念理解不完全,很多人都認為永動機只要他永遠動就可以了,這顯然是對永動機這個概念的提出產生了誤解。

永動機的內涵其實是外界不提供給它能量,它卻能不停的向外輸出能量,因此永動機的概念其實簡單的說就是無中生有,而不是簡單的字面理解為永遠動就叫永動機了,如果只是永遠動的話,那東西多了去了,物體在光滑平面上勻速直線運動不就是永動麼,但是它不能永遠對外輸出能量,動能輸出完了它也就停下了,還有彈簧振子也是高中物理裡面經典的呃「永動」模型嘛。

所以理解永動機不能只單純的看能不能永遠動,只要不輸出能量,永遠動沒什麼難的,難的就是無中生有。

17樓:螃蟹你個蝦公尺

其實我認為原因有2個

1、旁邊那幾個圓珠都是吸鐵石,由於他手上的吸鐵石不是放在旁邊那幾個圓珠的正中間,所以受磁力大小不一樣,因而自轉。

2。地球的引力和自轉的原因。

18樓:嘆食斷腸草

如果沒有什麼其他手腳的話,我認為應該是探進去的磁棒起到了切割磁力線的作用,在短暫的時間內產生了動能。 球與球間的摩擦係數看來是很小的,所以能轉動很長時間。 還是會停下來的!

高一物理,急!!! 在半徑為r的固定半球形碗內,有一質量為m的物體自碗邊向碗底滑動,滑到最低點時速度為

19樓:木炭

你的題目不完整,如果沒有摩擦力是可以算速度的,就是機械能守恆就可以了。但是有摩擦力,而且給的是動摩擦因素,那就沒有辦法了。因為滑動摩擦力與正壓力成正比,物體越往下,正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也就越大,高中的知識是沒有辦法算的。

物體所受的向心力為什麼是支援力與重力的合力?因為,向心力是指向圓心的力,所以叫向心力。物體做圓周運動的時候受力分析可以向兩個方向分解。

一是沿速度方向;二是沿半徑方向,也就是指向圓心方向。沿速度方向的力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大小。比如拉力啊,是動力,增大速度。

摩擦力是阻力,減小速度。而且,在這裡,滑動摩擦力的方向始終與物體做圓周運動的方向相反,始終是阻力,消耗機械能轉變為內能。這也就是摩擦力的作用!

二是沿半徑方向的力,就是改變物體運動方向的向心力。只改變方向,不改變大小。這個力就是由做圓周運動的物體受到沿半徑方向的合力來提供。

本題中,物體滑到碗底,沿半徑方向就是豎直方向上,當然就是重力與支援力了。由重力與支援力的合力提供向心力。可以列式 fn-mg=mv2/r。

這也是計算速度的一種方式。摩擦力這時候是水平方向。

物理愛好者專業答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時如果有摩擦力的話,它的方向與向心力是相垂直的,因此不參與形成向心力,只啟減速的作用。 速度用機械能守恆定律來求(前提是沒有摩擦力,否則用能量守恆定律求)。

生活中的奇怪現象 並用科學道理解釋說明

21樓:匿名使用者

1、鳴沙地:

現象:在中國的鳴沙山滾下來,那沙子就會像竺可楨描述的那樣「發出轟隆的巨響,像打雷一樣。」敦煌鳴沙山在晴朗的天氣,即使風停沙靜,也會發出絲竹管絃之音。

原理:沙漠或者沙丘中,由於各種氣候和地理因素的影響,造成以石英為主的細沙粒,因風吹震動,沙滑落或相互運動,眾多沙粒在氣流中旋轉,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應發生嗡嗡響聲。

2、極光:

現象:絢麗多彩的發光現象,極光通常是鮮豔的綠色,有時會出現藍色和紅色。

原理:極光是地球周圍的一種大規模放電的過程。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沿著磁場線(field line)集中到南北兩極。

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並激發,產生光芒,形成極光。

地球磁層磁力線攜帶太陽風的能量進入地球內部,進而驅動了地磁場的形成。在這磁層磁力線閉合環路上除了有地球內部的導電體之外,另外還有大氣層的電離層-這一弱導電體。當太陽風強烈時,磁力線能量遇到地球內部的磁感抗,有許多能量消耗不掉,於是就在電離層處形成了極光。

22樓:痴心d小夥子

為什麼會有白天夜天?因為地球圍繞太陽轉,為什麼圍繞太陽轉?因為太陽吸引力大於地球吸引力,就這麼簡單

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50個) 15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做飯時,廚房有很多「白氣」——先是水汽化產生的大量水蒸氣,水蒸氣在上公升的過程遇冷又液化而成的小水滴。

二、鍋鏟、手勺、漏勺、鋁鍋等炊具的炳都是木頭或塑料——木頭、塑料是熱的不良導體,以便在烹飪過程中不燙手。

三、汽車急剎車(減速)時:

1、司機踩剎車——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

2、乘客會向車行方向傾倒——慣性。

3、司機用較小的力就能剎住車——槓桿原理。

四、鋼筆吸取墨水是利用大氣壓,吸墨水時先用力擠壓筆囊,排除裡面得空氣,然後將筆尖放入墨水中,放開手,大氣壓就將墨水壓入筆囊。

五、飛機為什麼能夠飛上天?因為機翼受到向上的公升力。飛機飛行時機翼周圍空氣的流線分布是指機翼橫截面的形狀上下不對稱,機翼上方的流線密,流速大,下方的流線疏,流速小。

由伯努利方程可知,機翼上方的壓強小,下方的壓強大。這樣就產生了作用在機翼上的方向的公升力。

六、燈絲用鎢絲——鎢絲的熔點高,高溫下不易熔化。

參考資料

24樓:匿名使用者

1.人走路時的摩擦力

2.長跑比賽的終點計時員是以看到發令槍的煙開始計時

3.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

4.粘水後的玻璃不易分開

5.熱水冒白煙

6.彩虹

7.冬天窗戶上出現一層"冰花"

8. b超

9.水沸騰現象

11.樟腦丸用久了會變小

12.超聲波洗碗機

13.發光的燈泡

14.諺"霜前冷,雪后寒"

15.用高壓鍋煮飯快

16.向熱湯碗裡吹氣降溫

17.吹電風扇時會感到涼爽

18.游泳上岸後會感到冷

19.向手上哈氣取暖

20.電視機上總是沾著一層灰

1)夏天從冰箱裡那齣的啤酒瓶出「汗」:水蒸氣遇冷液化成小水滴附著在瓶子上。

(2)冬天窗戶上結冰花:水蒸氣凝華。

(3)早上睡醒覺看見大霧: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現象。

(4)冬天被凍住的衣服會變幹:冰的昇華。

(5)不同的時間和地點水的沸點不同:大氣壓的差異。

(6)水只能把餃子煮成白色的,而油能把餃子炸成黃色的:油的沸點比水的沸點高。

(7)海市蜃樓現象:光由於遇到不均勻大氣而發生了偏折。

(8)小孔成倒立的像:光的直線傳播。

(9)平面鏡能成像:光的反射。

(10)伸入水的筷子彎曲了:光斜射入另一介質而發生了折射現象。

(11)太陽光被三稜鏡折射後成為七種顏色:光的色散。

(12)日食現象:光的直線傳播。

(14)月球上沒有聲音:聲音傳播是需要介質的。

(13)凸透鏡能成像:光的折射。

(14)月球上沒有聲音:聲音傳播是需要介質的。

(15)先看到閃電,後看到雷:光在地球上比聲音在地球上的傳播速度快的多。

(16)我們能用普通桿秤測量物體重量:槓桿原理

(17)用吸管「喝」汽水:大氣壓的擠壓

(18)將菜放在鍋裡炒能熟:熱傳導現象

(19)人和車能在地面行走:物體之間的摩擦力

(20)人體肌肉運動:槓桿原理

再給你些例子:

1、掛在壁牆上的石英鐘,當電池的電能耗盡而停止走動時,其秒針往往停在刻度盤上「9」的位置。這是由於秒針在「9」位置處受到重力矩的阻礙作用最大。

2、有時自來水管在鄰近的水龍頭放水時,偶爾發生陣陣的響聲。這是由於水從水龍頭衝出時引起水管共振的緣故.

3、對著電視畫面拍照,應關閉照相機閃光燈和室內照明燈,這樣照出的**畫面更清晰。因為閃光燈和照明燈在電視屏上的反射光會干擾電視畫面的透射光.

4、冰凍的豬肉在水中比在同溫度的空氣中解凍得快。燒燙的鐵釘放入水中比在同溫度的空氣中冷卻得快。裝有滾燙的開水的杯子浸入水中比在同溫度的空氣中冷卻得快。

這些現象都表明:水的熱傳遞性比空氣好,

5、鍋內盛有冷水時,鍋底外表面附著的水滴在火焰上較長時間才能被燒乾,且直到燒乾也不沸騰,這是由於水滴、鍋和鍋內的水三者保持熱傳導,溫度大致相同,只要鍋內的水未沸騰,水滴也不會沸騰,水滴在火焰上靠蒸發而漸漸地被燒乾,

6、走樣的鏡子,人距鏡越遠越走樣.因為鏡裡的像是由鏡後鍍銀面的反射形成的,鍍銀面不平或玻璃厚薄不均勻都會產生走樣。走樣的鏡子,人距鏡越遠,由光放大原理,鍍銀面的反射光到達的位置偏離正常位置就越大,鏡子就越走樣.

7、天然氣爐的噴氣嘴側面有幾個與外界相通的小孔,但天然氣不會從側面小孔噴出, 只從噴口噴出.這是由於噴嘴處天然氣的氣流速度大,根據流體力學原理,流速大,壓強小,氣流表面壓強小於側面孔外的大氣壓強,所以天然氣不會以噴管側面小孔噴出。

8、將氣球吹大後,用手捏住吹口,然後突然放手,氣球內氣流噴出,氣球因反衝而運動。可以看見氣球運動的路線曲折多變。這有兩個原因:

一是吹大的氣球各處厚薄不均勻,張力不均勻,使氣球放氣時各處收縮不均勻而擺動,從而運動方向不斷變化;二是氣球在收縮過程中形狀不斷變化,因而在運動過程中氣球表面處的氣流速度也在不斷變化,根據流體力學原理,流速大,壓強小,所以氣球表面處受空氣的壓力也在不斷變化,氣球因此而擺動,從而運動方向就不斷變化。

9、吊扇在正常轉動時懸掛點受的拉力比未轉動時要小,轉速越大,拉力減小越多.這是因為吊扇轉動時空氣對吊扇葉片有向上的反作用力.轉速越大,此反作用力越大.

10、電爐「燃燒」是電能轉化為內能,不需要氧氣,氧氣只能使電爐絲氧化而縮短其使用壽命。

11、從高處落下的薄紙片,即使無風,紙片下落的路線也曲折多變。這是由於紙片各部分凸凹不同,形狀備異,因而在下落過程中,其表面各處的氣流速度不同,根據流體力學原理,流速大,壓強小,致使紙片上各處受空氣作用力不均勻,且隨紙片運動情況的變化而變化,所以紙片不斷翻滾,曲折下落

電感反應現實中的什麼物理現象

電感是反應線圈阻礙電流變化作用大小的物理量.其大小取決於線圈的粗細 長短 匝數 有無鐵芯等因素.自感電動勢e l i t,其中l就是線圈的自感係數,也稱電感.它的單位是亨利,簡稱亨,國際符號是h,常用單位還有毫亨 一般說的變壓器電感就是激磁電感嗎?激磁電感有什麼物理意義?變壓器電感 這個詞並不常用,...

生活中的物理現象及解釋,生活中的50個物理現象及解釋

1,下雪不冷化雪冷 下雪放熱,化雪吸熱。2,水往低處流 萬有引力。3,摔倒在地感覺疼痛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4,剎車摔倒 慣性。5,在馬路上撒鹽 降低雪的融點。6,樟腦球不見了 昇華。7,溫度計 熱脹冷縮。8,搓手取暖 做功改變內能。9,禁止高空拋物 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10,紅燈作為警示燈 紅光波長...

衝擊法測磁場是哪個物理現象的應用

假設導體為乙個長方體,長度分別為a b d,磁場垂直ab平面。電流經過ad,電流i nqv ad n為電荷密度。設霍爾電壓為vh,導體沿霍爾電壓方向的電場為vh a。設磁場強度為b。洛倫茲力 f qe qvb c gauss 單位制 電荷在橫向受力為零時不再發生。使用衝擊法時,要注意 確立主要輔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