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有效需要符合哪些條件,有效合同的法律效力

2022-06-23 02:00:02 字數 5115 閱讀 8919

1樓:沢田癨亓卍

一、合同有效需要符合哪些條件(一)訂立合同的當事人有合法資格自然人訂立合同應當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其中,個體工商戶必須依法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核准登記,取得營業執照,並在核准登記的業務範圍內訂立合同。法人應當具備國家法律規定的法人條件,並依法取得法人資格。

其中企業法人必須依法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核准登記,取得營業執照,並在核准登記的業務範圍內訂立合同。法定代表人是法人單位的合法代表人,全權代表法人對外訂立合同。法定代表人簽訂合同時,應當出示身份證明以及法人營業執照或法人專案證明。

其他組織(非法人組織,包括法人的分支機構、個人獨資企業及合夥企業等),也必須依法經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或其他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取得合法資格。這些組織的負責人依法代表本單位對外簽訂合同。**人代訂合同,必須事先取得委託人的授權委託書,並在授權範圍內以委託人的名義簽訂,才對委託人直接產生權利和義務。

理論上,認定**人有無簽訂合同**資格的惟一依據是授權委託書(委託證明),但實踐中注重足以證明其**資格的書面憑證,如介紹信、蓋有合同專用章或公章的空白合同等。不過,介紹信的基本功能是證明一種關係,起一定的介紹和證明作用,是人們交往的媒介,並不完全具備**證書的性質、特點和內容,容易為他人利用進行經濟詐騙活動。(二)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沒有損害國家、集體、第三人的利益以及社會公共利益意思表示是當事人將與對方訂立合同的意願表現於外部的行為。

意思表示應當是當事人自主、自由、自願地表達的真實意志。只有當事人在訂立合同的過程中,對合同的內容表達了其真實的意思,合同才受法律保護。因此,通過欺詐、脅迫等手段迫使對方當事人進行不真實的意思表示而訂立的合同,或者當事人雙方惡意串通、利用合同規避法律和行政法規的適用,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而訂立的合同,損害國家、集體、第三人的利益以及社會公共利益的合同均無法律效力。

(三)合同的內容、形式和訂立程式不違法(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合同的內容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如法律、法規明令禁止從事的活動),法律、法規規定必須採用特定形式或必須經過公證、鑑證或批准、登記後才能生效的合同,必須符合特定的形式或履行特定程式才能生效。二、有效合同的法律效力(一)有效合同是符合上述全部有效要件的合同,具有法律約束力。有效合同的法律約束力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雙方當事人應承擔相應的法律義務;2、雙方當事人不得擅自變更或解除合同;3、合同受國家強制力保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二)合同成立與合同有效的關係合同成立與合同有效是不同的概念。

合同成立後才涉及合同有無法律效力,從何時發生法律效力的問題。簽訂合同時,當事人的意思表示一致合同即告成立,但已成立的合同如果缺乏合同有效的要件,則合同雖然成立,也屬於無效合同。所以,合同成立是合同有效的基礎,已訂立的合同必須符合合同的有效要件,才有法律效力。

通常聽說的依法成立的合同,是指完全符合合同有效要件的合同。(三)合同生效的時間合同有效,是對合同性質的判斷,表明合同是否有必要履行。但有效合同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生法律效力,則必須通過合同生效時間予以確認。

合同生效時間有以下幾種情況:1、合同成立時即發生法律效力,如一般的合同簽字蓋章後即成立生效;2、合同中有特別約定,如約定條件、期限、交付定金等,則條件成就或者期限到來,或交付定金時,合同生效;3、法律規定或當事人約定要經過鑑證、公證、登記或批准後才能生效的合同,經上述程式後,合同生效。(四)合同效力終止的時間合同效力終止,有以下幾種情況:

1、合同全部履行;2、合同依法解除;3、當事人雙方通過協商達成變更合同有效期或終止合同的協議。

2樓:

按照民法通則和合同法相關規定,乙份有效合同應該簽約主體適格、意思表示真實、合同標的和簽約程式不違反強制性法律規定,並且,不存在合同法第52條和第53條規定的合同無效情形。

合同具有法律效應必備的條件有哪些

3樓:律兜諮詢1號

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當事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簽訂純獲利益的合同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合同

(2)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

(3)不違反法律或社會公共利益。

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該具備那些實質要件

4樓:佟小小文化人

合同生效必須具備:

(1)合同當事人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合同當事人必須具有相應的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以及締約能力,才能成為合格的合同主體。若主體不合格,合同不能產生法律效力。

(2)合同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

當事人意思表示真實,是指行為人的意思表示應當真實反映其內心的意思。合同成立後,當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往往難以從其外部判斷,法律對此一般不主動干預。缺乏意思表示真實這一要件即意思表示不真實,並不絕對導致合同一律無效。

(3)合同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

合同不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合同的內容合法,即合同條款中約定的權利、義務及其指向的物件即標的等,應符合法律的規定和社會公共

利益的要求。二是合同的目的合法,即當事人締約的原因合法,並且是直接的內心原因合法,不存在以合法的方式達到非法目的等規避法律的事實。

(4)具備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合同生效必須具備的形式要件

所謂形式要件,是指法律、行政法規對合同形式上的要求,形式要件通常不是合同生效的要件,但如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將其作為合同生效的條件時,便成為合同生效的要件之一,不具備這些形式要件,合同不能生效。當然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有效合法合同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總結了一下,一般應具備下列條件:一是簽訂合同的程式要合法(怎麼籤?);二是簽訂合同的主體要合法(誰來籤?

);三是各方的意思表示要真實(要誠實信用);四是合同的內容要合法(不能違反國家法律的規定)。

現將有關規定附後,供查閱和學習。

第三章合同的效力

第四十四條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

第四十五條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條件。附生效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

就時生效。附解除條件的合同,自條件成就時失效。

當事人為自己的利益不正當地阻止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已成就;不正當地促成

條件成就的,視為條件不成就。

第四十六條當事人對合同的效力可以約定附期限。附生效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

至時生效。附終止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屆滿時失效。

第四十七條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的合同,經法定**人追認後,該合同有效

,但純獲利益的合同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必

經法定**人追認。

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法定**人未作表示的,視為

拒絕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八條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

立的合同,未經被**人追認,對被**人不發生效力,由行為人承擔責任。

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

追認。合同被追認之前,善意相對人有撤銷的權利。撤銷應當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第四十九條行為人沒有**權、超越**權或者**權終止後以被**人名義訂

立合同,相對人有理由相信行為人有**權的,該**行為有效。

第五十條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超越許可權訂立的合同,除相對

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超越許可權的以外,該代表行為有效。

第五十一條無處分權的人處分他人財產,經權利人追認或者無處分權的人訂立合

同後取得處分權的,該合同有效。

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第五十四條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

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第五十五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銷權消滅:

(一)具有撤銷權的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沒有行使

撤銷權;

(二)具有撤銷權的當事人知道撤銷事由後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放棄撤銷

權。第五十六條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

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第五十七條合同無效、被撤銷或者終止的,不影響合同中獨立存在的有關解決爭

議方法的條款的效力。

第五十八條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

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

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第五十九條當事人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因此取得的財

產收歸國家所有或者返還集體、第三人。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

有法律效力的協議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6樓:中顧法律網推薦

協商一致的意思表示,協議內容,約定內容不違法,雙方的簽字就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對合同的效力採用的是否定式的規定,也就是說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都是有效的。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 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損害的;

(二)、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這個合同有效嗎

只要他老婆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所簽的房屋租賃協議有效。另外,一般房屋租賃大多採取上打租方式,先交租金,後用房,相對來說合同風險較低。如果能夠來一張協議證明,是租客委託他老婆來辦理的,包括簽訂租賃協議,風險應該減少很多。有效,法律上有一種形式叫行為人意思表示真實。如果他們是結婚了的,你可以認為合同有...

有效的電子合同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有效的電子合同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首先是合法性,乙個是電子簽名技術,乙個是身份識別 實名認證 滿足這2條,就是合法。其次是證明力,存證 必須是個獨立第三方,存了證據以後不是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自己說存了就存了,需要乙個法律認可的權威角色出具 證明 說這個證據確實是符合要求的。能有資格做這個的機構也很少,乙個是公證處,乙個是電子資料司法...

個人籤租房合同有效嗎

如果擁有房產權蓋租房合同有效,如果不擁有房產權房東認可的前提先有效。僅就主體方面而言是有效的,但合同效力問題主體只是一方面,還要看其他方面是否有導致合同無效的情況.例如合同內容是否違法法律規定,出租人是否有權出租等等.行為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雙方意思表示真實,合同符合法律及行政法規強制規定以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