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纖維的結構特點及其主要品種

2022-06-22 11:55:02 字數 4164 閱讀 5249

1樓:秋勃珺

纖維是指柔韌、纖細的絲狀物。具有相當的長度、強度、彈性和吸濕性等,都是高分子化合物,不溶於水。大多數是有機物,少數是無機物。

分為1.天然纖維有植物、動物、和礦物的纖維。主要用於紡織工業,也有用於造紙工業等。

天然纖維有棉纖維、麻纖維、木纖維、毛纖維等。2.化學纖維是用化學方法制得的。

性質一般較天然纖維優越,主要用於紡織工業。有粘膠纖維、尼龍、滌綸等等。

2樓:清江悠悠魚

纖維是指長徑比在1000以上,直徑為幾微公尺至幾百微公尺的柔軟細長體。它的特點不怎麼好說。

品種分為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天然纖維又分為植物纖維、動物纖維、礦物纖維,合成纖維就多了,什麼滌綸,錦綸,晴綸,維綸,氯綸啦等等等等。

毛纖維的羊毛纖維的結構特徵

簡述動物4類基本組織的結構和功能。舉例說明動物組織的形態結構與其功能的統一。

結締組織的種類及其結構和功能 10

3樓:醉酒君

固有組織(connective tissue proper),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onnective tissue)又稱蜂窩組織(areolar tissue),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dense connctive tissue)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

白色(黃色)脂肪組織(white,yellow adipose tissue)和棕色脂肪組織(brown adipose tissue)。

4、網狀組織(reticular tissue)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reticular cell)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

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布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結締組織是人和高等動物的基本組織之一。由細胞、纖維和細胞外間質組成。細胞有巨噬細胞、成纖維細胞、漿細胞、肥大細胞等。

纖維包括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和網狀纖維,主要有聯絡各組織和器官的作用。基質是略帶膠粘性的液質,填充於細胞和纖維之間,為物質代謝交換的媒介。纖維和基質又合稱「間質」,是結締組織中最多的成分。

結締組織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創傷的癒合多通過它的增生而完成。結締組織又分為疏鬆結締組織(如皮下組織)、緻密結締組織(如腱)、脂肪組織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骨骼、肌腱。

支援、連線、運輸

5樓:暴走少女

結締組織,按其結構和功能的不同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和網狀組織:

1、疏鬆結締組織又稱蜂窩組織,其特點是細胞種類較多,纖維較少,排列稀疏。疏鬆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位於器官之間、組織之間以至細胞之間,起連線、支援、營養、防禦、保護和創傷修復等功能。

2、緻密結締組織的組成與疏鬆結締組織基本相同,兩者的主要區別是,緻密結締組織中的纖維成分特別多,而且排列緊密,細胞和基質成分很少。除彈性組織外,絕大多數的緻密結締組織中以粗大的膠原纖維束為主要成分,其中含少量纖維細胞、小血管和淋巴管。

3、脂肪組織主要是由大量脂肪細胞集聚而成。疏鬆結締組織將成群的脂肪細胞分隔成許多脂肪小葉。根據脂肪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不同,可分為兩種脂肪組織:白色(黃色)脂肪組織和棕色脂肪組織。

4、網狀組織是由網狀細胞、網狀纖維和基質組成。網狀細胞為星形多突起細胞,其突起彼此連線成網。胞質弱嗜鹼性。核較大、橢圓形、染色淺、核仁清楚。

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

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淋巴,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布,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簡述骨骼肌纖維的結構特點

6樓:凮起雲湧

人類絕大部分骨骼肌中ⅰ型肌纖維的直徑略小於ⅱ型肌纖維,ii型肌纖維的肌漿網較ⅰ型肌纖維發達2倍,故型肌纖維肌漿網的攝ca2能力大於ⅰ型肌纖維,從而加快了ⅱ型肌纖維的反應速度。

ⅰ型肌纖維的線粒體數量較型肌纖維多且直徑大,同時ⅰ型肌纖維周圍的毛細血管分布比ⅱ型肌纖維多,ii型肌纖維肌原纖維含量較i型肌纖維多,意味著肌纖維內部含有較多的肌球蛋白橫橋,收縮時可產生較大的收縮力。

7樓:小雪離天涯

肌肉和肌纖維周圍均包有結締組織,按其位置不同分為肌外膜、肌束膜和肌內膜。

包在整塊肌肉外面的緻密結締組織,稱肌外膜。

若干條肌纖維整合束,束的外周包有較厚的結締組織,稱肌束膜。

分布在每條肌纖維周圍的少量結締組織,稱肌內膜。

骨骼肌纖維表面附有肌衛星細胞,肌纖維損傷後肌衛星細胞分化形成肌纖維。

(一)骨骼肌纖維的光鏡結構

骨骼肌纖維呈長圓柱形,一條肌纖維內含多個細胞核,核呈扁橢圓形,位於肌膜下方;

肌漿內含大量肌原纖維,每條肌原纖維上都有明暗相間的橫紋,後者由明帶和暗帶組成

明帶又稱ι帶,其中部為z線

暗帶又稱a帶,其中部較淺的窄帶稱h帶,h帶**為m線

* 肌節(sarcomere) 為兩條相鄰z線之間的一段肌原纖維,由½i帶+a帶+½i帶組成;是骨骼肌收縮的基本結構單位

肌膜外有基膜緊貼,肌膜與基膜間有肌衛星細胞,肌纖維損傷後,肌衛星細胞分化形成肌纖維。

(二)骨骼肌纖維的超微結構

肌原纖維、橫小管和肌漿網等是骨骼肌纖維最主要的超微結構。

1.肌原纖維(myofibril)

由粗、細兩種肌絲(myofilament)規律排列組成。

粗肌絲 位於肌節的暗帶,**固定在 m線上,兩端游離。

細肌絲 位於肌節兩端,一端附於z線,另一端伸至粗肌絲間,末端游離,止於h帶外側;

ι帶僅有細肌絲;h帶(a帶中部) 僅有粗肌絲;h帶兩側的a帶既有粗肌絲,又有細肌絲;

(1)粗肌絲的分子結構:

由肌球蛋白分子組成,肌球蛋白形似豆芽,分頭和杆兩部分,頭部具有atp酶活性。

(2)細肌絲的分子結構:

細肌絲由肌動蛋白、原肌球蛋白、肌原蛋白組成。

總結歸納三種肌纖維的微細結構及特點?

簡述三種肌纖維的光鏡結構特點?考試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肌纖維描述:呈圓形或多角形,胞核位於纖維的邊緣。

肌細胞的形狀細長,呈纖維狀,故肌細胞通常稱為肌纖維。

紅肌纖維與白肌纖維

·肌纖維分紅肌纖維與白肌纖維,因外觀不同而有紅白不同的稱呼。

·紅肌纖維也叫i型纖維、慢縮肌纖維、慢氧化纖維;白肌纖為又稱ii型纖維、快縮肌纖維或快解糖纖維。

肌纖維型態的比例

·人的紅白肌纖維大概維持各50%的比率。

·肌纖維分布,即使同一塊肌肉內不同部位的比率,不見得相同。同乙個人不同位置的比率自然不會一樣,不同人同一肌肉的纖維的差異更是明顯。身體不同位置快縮肌纖維本身的比率也不一樣。

肌肉是由快肌纖維與慢肌纖維組成。兩種肌纖維在運動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慢肌纖維在力量與爆發力方面遜色與快肌纖維,但其擁有很好的耐力。由於其含有氧氣,線粒體,肌紅蛋白(肌細胞中運輸氧的色素,是一種結合蛋白,與血紅蛋白的乙個亞單位相似,由一條珠蛋白的多肽鏈和乙個血紅素基團組成;它與紅細胞釋放的氧相結合,起貯氧作用,並將其轉運至肌細胞的線粒體,,在那裡,氧將葡萄糖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顏色較深。鳥類主要由慢肌纖維組成,因此可以做長時間的飛行。

試述核孔複合體的結構及其功能,並舉例說明其功能

結構上,核孔複合體主要由蛋白質構成 功能上,核孔複合體可以看做是一種特殊的跨膜運輸蛋白複合體,並且是乙個雙功能 雙向性的親水性核質交換通道 答 結構上,核孔複合體主要由乙個多蛋白複合體,由約30個不同的核孔蛋白構成 功能上,核孔複合體可以看做是一種特殊的跨膜運輸蛋白複合體,並且是乙個雙功能 雙向選擇...

《社戲》的語言具有怎樣的特點 試舉例說明。

社戲 雖是 卻有詩一般的語言,它不像一般 那樣靠故事的曲折離奇來。彌補語言的不足,而是在語言上捕捉稍縱。即逝的感覺,靠語言去穿透,去滋潤。例。如 文中因為早上叫不到船,我 不能去看。嚮往的社戲,這一天 我急得要哭 不釣。蝦,東西也少吃,然而,晚上,吃過飯之。後,看過戲的少年們也都聚攏來了,高高。興興...

舉例說明不同子葉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的關係

一 在胚胎中的發育葉片數不同 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 葉為雙子葉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二 葉脈不同 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 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 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單子葉植物葉脈為平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