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敗毒散和敗毒散的有什麼區別,人參敗毒散的功效是什麼?能治感冒嗎?

2022-06-19 23:45:02 字數 1006 閱讀 4121

1樓:黃豆湯

如果你說的是組方差不多的,基本可以視為一方。另外敗毒散有不同的配方,也可以用於小兒驚風和其他,敗毒散的方子很多很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敗毒散由柴胡、甘草、桔梗、人參、川芎、茯苓、枳殼、前胡、羌活、獨活組成,原為煮散劑,每服二錢,生薑、薄荷少許水煎後不拘時服用,「治傷寒時氣,頭痛項強,壯熱惡寒,身體煩疼,及寒壅咳嗽,鼻塞聲重,嘔噦寒熱,並皆治之」。

現代有中成藥人參敗毒膠囊,保留了藥材的揮發油成分,較水煎服方便,療效更優。

人參敗毒散加減化裁為加味敗毒散、荊防敗毒散、連翹敗毒散、荊芥敗毒散等。

《醫宗金鑒》載:「時毒,謂受四時不正之氣,或腫兩腮兩頤,或咽喉腫痛,以本方減人參,加牛蒡、連翹治之。時疹,謂初病即有之疫;血風,謂遍身瘙癢之疹,俱以本方減人參,加荊芥、防風治之,名荊防敗毒散。

表熱無汗,噤口痢疾,以本方加倉公尺治之,名倉廩散。溫病、熱病熱甚,俱加黃連、黃芩。胃實便硬,俱加芒硝、大黃。

」(《醫宗金鑒·傷寒心法要訣》)

汪昂《醫方集解》載:「本方除人參,名敗毒散;治同(人參敗毒散)。有風熱,加荊芥、防風,名荊防敗毒散,亦治腸風下血清鮮。

本方去人參,加連翹、銀花,名連翹敗毒散,治瘡毒。除人參,加黃芩等,名敗毒散加黃芩湯,治溫病不惡風寒而渴。除人參,加大黃、芒硝,名硝黃敗毒散,消熱毒壅積。

敗毒散合消風散,名消風敗毒散,治風毒癮疹,及風水、皮水在表,宜從汗解考。本方加陳倉溫公尺,名倉廩散,治噤口痢。」(《醫方集解發表之劑》)

人參敗毒散的功效是什麼?能治感冒嗎?

3樓:沐秋梵愜

人參敗毒散的功效是發汗、解表、散風、祛濕,主要用來**外感風寒、濕邪時人體表現出來的外感症狀,比如惡寒、發熱、頭痛、頸項部強痛以及頸項部、後背、四肢肢體的痠痛。另外,病人的典型表現是無汗,這時病人的舌象白滑,而脈象浮緊。人參敗毒散是用來**傳染性疾病時出現外感症狀的常用藥方,一方面可以通過人參、甘草等藥物來輔以人體正氣、提高人體免疫力,另一方面可以散風、去寒、解毒。

經常去酒吧的,散台和卡座有什麼區別嗎

卡座 有點類似於包廂,一般分布在大廳的兩側,成半包圍結構.裡面設有沙發和臺幾.高台 分布在 吧檯 的前面或者四周,吧檯 就是那種調酒的地方.也是你說的第二點.高台一般是給單身來的客人.散台 一般分布在整個大廳比較偏僻的角落或者舞池周圍.也就是你所說的第一點.這種臺一般是2 5個的客人.天!1 吧檯 ...

牛可以散養嗎,肉牛散養和圈養的區別

山區資源豐富,可以採取天然放養的模式,但是目前養殖肉牛又要區別於傳統養牛模式,要加入一定的科學養殖方法,就是要在飼養方面要精到。就是晚上回欄加補精料的問題了。晚上可以把肉牛趕到建好的牛舌裡面,精料可以選擇玉公尺麵,麥麩,豆簸,酒糟飼養,這樣一頭肉牛的養殖成本要1500元左右。300斤的牛苗養殖到10...

散粉和粉餅的效果有什麼區別?用哪個更合算?

1.散粉和粉餅的區別在於,散粉是粉末狀的顆粒,它的遮蓋力比較差,適合臉上無斑點瑕疵,無痘,看上去比較清爽乾淨的 用 那麼粉餅它的是由粉末壓制而成,因為它粉末的密度比散粉要大,所以它的遮蓋力也要較散粉的強 適合斑點,紅血絲,或臉上看上去不太乾淨的 使用 2.你可以用用南韓的愛麗,愛麗產品的價位始終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