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鄉鎮企業,如何發展鄉鎮企業

2022-05-31 09:30:02 字數 4047 閱讀 33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實現農民就近就業,提高農民的生活質量,降低生活成本。因為是在鄉鎮,所以,農民可以在家居住,生活各方面都好於外出務工。同時,由於是在鄉鎮,節約了大量的交通費用。

第二,節約資源。由於農民工外出打工,總需要乙個居住的地方,同時,回家也需要乙個居住的地方,這就需要建造兩個居住地,兩個居住地的生活用品,這幾家大農民的開支,也浪費了社會資源。第三,有利於家庭的和睦和溫暖,有利於農村孩子的成長!

2樓:

題目應該叫如何發展私營企業。

鄉鎮企業是以前的說法,現在還有鄉鎮企業的存在?國有的,集體的都已經變賣,連土地廠房都全部賣掉,幾十年工齡的老職工都一次性買斷工齡,乙個人發2-3萬元就了事了。

你說的所謂的鄉鎮企業,這些老闆都很會剋扣工人工資,給工人工資很底,又要馬兒跑,又不要馬兒吃草,就是這種態度,導致現在工人難招。

而官爺呢,只管要錢,亂收費,亂檢查,雜費在不斷地漲,材料在不斷地漲,工人工資不漲不行,很多任務廠頻臨倒閉,也已經倒閉了很多。

官爺只管要錢的做法開始得到報應,許多地方財政非常困難。

國營企業賣掉了,集體經濟沒有了,私營工廠也要倒閉,**哪來的錢,所以財政就困難了。

要如何發展呢,我也不知道。

問問部長會知道吧。

鄉鎮企業為什麼能異軍突起

中國鄉鎮企業最早出現於什麼時期

3樓:悠揚峰

中國鄉鎮企業最早出現於20世紀80年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以後。求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國經濟改革首先在農村地區啟動,隨著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廣、農業勞動生產率提高,農村經濟發生了一系列較大的變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農業勞動力逐步從土地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形成日益龐大的待業群體。為了吸收消化大量的農村富裕勞動力,在60年代初因國內經濟困難被取消的社隊企業,經過「文化革命」中作為補充城市生產能力的不足逐步恢復後,又在改革後農村就業壓力下進一步得到擴張,發展成為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

如何促進中國鄉鎮企業的發展

5樓:

鄉鎮企業的發展對於加速中國工業化程序,緩解勞動就業壓力,提高農民收入,縮小城鄉間經濟差距,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快鄉鎮企業的發展,必須在法律政策、金融財政、技術創新、資訊諮詢等方面為鄉鎮企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

鄉鎮企業的四大發展模式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經濟發展的四種模式

為解決吃飯問題,從發展鄉鎮企業起家的中國四大經濟發展模式有:蘇南模式、溫州模式、珠江模式、晉江模式,在參加國際合作與競爭中不斷發展完善,並實現轉型公升級。

蘇南模式是指以發展鄉鎮集體企業為主的地方**推動型模式。蘇南指的是無錫、蘇州、常州三市所轄的12個省(市)它是通過發展鄉鎮企業,走的是一條共工業化,再市場的發展路徑。雖然是以企業的形式發展,但在蘇南地區卻是以鄉鎮**為主的組織。

在發展初期,以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直接干涉企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動員和組織生產活動,**出面組織土地、資本、勞動力,而且出資辦企業等。這種干涉使其發展速度大大的提高,成本也降低很多,帶來了企業成本的節約,同時,由**指派有能力的人擔任企業負責人,使得企業家和社會閒散資本很好的結合,打破了資本原始的積累方法。在當時有著眾多優勢的發展模式,在全國都有著領先發展。

這種政企結合的發展,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思想的變化,這種模式也越來越不被人們接受。比如集體資源實質上成為**的資源,個人財產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民營經濟,基層企業家的力量得不到發展,市場活力長期受到壓制。這種政企不分的發展,會抑制企業的發展,會出現一些權利紛爭,家族化等問題。

因此它會使企業失去競爭,沒有競爭發展就會停滯。所以這種模式或許在某一特定的環境下具有推動的作用,但它並不能長久。現在的企業要求國際化,而這種模式必然會被淘汰。

2023年,隨著我國進入買方市場和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經濟空隙的數量、形式和分布發生了本質變化,使在同乙個空隙中生存的企業遇到前所未有的競爭,蘇南鄉鎮企業經歷了第一次改制。當時的做法大多是把鄉鎮企業改成集體控股的企業股份制或股份合作製。但這次股份合作製化以後,鄉鎮村的地方產權制度問題仍然存在,政企不分的弊端仍然沒有根本的改觀。

由於設定「不可分配給個人的集體股」以及地方**通過集體股掌握決策權等做法,地方產權制度以另外一種形式制度化和合法化了。

溫州模式是指以家庭經營和發展個私經濟為主的發展模式,並且以發展個體和私營經濟為中心。「溫州模式」說到底,是放手發展民營經濟的模式。它通過市場化來促進工業化這一點與蘇南模式是相反的。

「溫州模式」的最可貴之點在於,溫州人有很強的致富慾望和創業精神。這與溫州的地理環境、歷史和傳統有很大的關係。使溫州有著久遠的經商傳統、開放傳統和手工業製造技能,而且有廣泛的海外關係,因此商業文化或者說市場經濟文化較為發達。

這種模式發展的初期,人們就是以賺小錢開始的,一些家庭經營模式日益增加,人們通過開一些小店賣小商品而積累資金,這樣的經營慢慢的推動大市場的迅速發展,繼而出現了一些個體,私營企業,這是與蘇南地區不同的,相比而言,溫州模式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在,溫州商品已成為中國在國際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商品之一。

這樣的發展雖有良好的勢頭,隨著個體、私營企業的增多,發展的迅速,也會出現種種問題,例如產權問題,市場規範問題,假冒劣質產品的問題,食品類的衛生問題,納稅問題等。這些問題離我們很近,也時時發生著,所以要注意以上問題,並且要很好的解決。

珠江模式則是指鄉鎮集體企業加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模式。也稱為珠江模式的珠江三角洲鄉鎮企業發展模式。它的主要特點是大力引進為外資和國外的先進技術裝備,發展外向經濟。

如果說蘇南模式傾向於**發動型,溫州模式傾向於私人發動型,那麼珠江模式則二者兼有,所以珠江模式同時具備二者的優缺點。如果說蘇南模式、溫州模式傾向於資金自給型(內向型),則珠江模式傾向於引進外資型(外向型)無疑,這種引進外資的形式會在短時間內推動國內的發展,同時也引進了國外的先進技術。有了資金,有了先進技術,發展就不是問題,對國內經濟是一種推動,對於外企業提供了乙個更大的市場。

珠江模式使得本地區開始注重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目前「珠三角」高新技術產業帶已經發展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產品出口額比重最高,發展速度最快的高新技術產業帶。

資金引入,先進技術裝備也引進了,我們不能缺乏對人才的培養,尤其是對技術人才。有了資金,卻不能掌握先進技術,更不能自己創造高新技術,而總是依賴別人的資金,別人的技術,我們自身是得不到更快更好的發展 ,因此,我們要注重對人才的培養,創造國際領先的技術才是我們追求的發展。

晉江模式是發展傳統產業的激烈市場競爭中拼殺出來的。它是以市場經濟為主外向型經濟為主,股份合作製為主,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為顯著特色。

它和溫州模式都是以經濟高新技術改進過的傳統產業在國內市場立足。與珠江模式都是以外向型為主,引進外資和先進技術,但晉江模式更與國際接軌,也就是這種比較國際化的模式使得晉產品更走銷海外。晉江人把競爭最為激勵,附加值很小的傳統產業如紡織服裝,陶瓷建材,製鞋,食品發展成為支柱產業,有多種產品的市場占有率居全國的第一,及「中國鞋都」,「全國食品工業強市」,去昂過陶瓷建材和玩具市場基地等稱號以一身。

由此看來晉江模式是進步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以後的發展必會帶來很多挑戰、競爭,有很多未知的市場變化,需要我們適應這種變化。

三大模式是特定時代背景下的產物,也是區域歷史文化背景下的產物。三大模式也在發展變化。一方面,三大模式既有融合互補,殊途同歸的一面,也有繼續存在並分化的一面。

趨同的地方有很多,如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混合經濟、產業公升級及民營化等許多方面。互補的空間也很大,如引進外資型工業化已經不侷限於珠三角,蘇南的外資企業已經成為工業化的重要力量,私人型工業化也不侷限於溫州,民營企業在蘇南、珠三角也已漸成氣候;另一方面,「模式」也許會消失,但區域經濟特徵還將會繼續存在。文化傳承有相對穩定性。

隨著區域競爭的加劇和分權式改革程序,區域經濟特徵仍會存在甚至不排除強化的可能。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教授魏子熹說,無論蘇南模式、珠江模式,還是溫州模式、晉江模式,都是在探索中國農村經濟發展道路的實踐中總結和形成的,都是先發展企業後轉向全面發展經濟的,都是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展企業和經濟,都經歷了乙個曲折發展、不斷創新的歷史發展過程。

無論這四種模式是不是會長久,它們都在一定的環境下,起到無可比擬的作用,我們在發展的同時,既要肯定它們的價值、取其精華,也要總結經驗棄其糟泊。中國的發展是迅速的,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

鄉鎮企業墊資的新民居房沒有房產證可以買嗎

鄉鎮企業墊資的新民居房沒有房產證,理論上無法上市交易,無法辦理登記手續,存在很大的風險,謹慎購置。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第十四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 變更 轉讓和消滅,依照法律規定應當登記的,自記載於不動產登記簿時發生效力。第十五條 當事人之間訂立有關設立 變更 轉讓和消滅不動產物權的合同,除法律另有...

你覺得鄉鎮上哪個單位發展前景最好?

鄉鎮長是主政一方 一般都是 重點培養物件,可以說前途無量,那鄉鎮長最好的前途是哪個單位。鄉鎮長是鄉鎮黨委二把手,一把手,發展軌跡有以下幾類 這也是鄉鎮長普遍的發展軌跡,在鄉鎮長任職一定時間後,或者黨委書記外調,其他鄉鎮黨委書記一職有空缺,都有機會成為鄉鎮黨委書記。畢竟成為黨委書記,可以豐富從政履歷,...

如何實施公司發展戰略,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

內容來自使用者 胡園 什麼都可以出錯,戰略不能出錯 什麼都可以失敗,戰略不能失敗。戰略的失敗是最徹底的失敗!無論是一個國家 一個地區和一個行業,還是一個微觀組織,都面臨著公司發展戰略管理的問題。作為一個現代公司,如果沒有明確發展戰略,就不可能在當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國際化浪潮衝擊下求得長遠發展。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