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的構成條件,什麼是違法 構成違法須具備哪些條件

2022-05-31 00:00:03 字數 4147 閱讀 1112

1樓:陳儒坤律師

1.違法必須是違反法律規定的行為。

……2.違法必須是危害社會的行為。

……3.違法必須是行為人出於故意或者過失所實施的行為,也就是行為人在主觀方面有過錯。

……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具有責任能力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以上四個要素,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不可分割、缺一不可的統一體。如果只強調違法的客觀方面,必然會導致「客觀歸罪」。同樣,如果只注重違法的主體的主觀方面,忽視了違法的客觀要素,自然也會產生「主觀歸罪」。

――孫笑俠主編:《法理學》,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23年6月版,第142—143頁。

2樓:四哥有法說

違法的構成要素包括:

1、違法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單純的思想意識活動不能構成違法。

2、違法必須有被侵犯的客體,即侵犯了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與社會秩序,對社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3、違法必須是行為者有故意或過失的行為,即行為人有主觀方面的過錯的行為。

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達到法定責任年齡和具有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和依法設定的法人。

什麼是違法?構成違法須具備哪些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違法行為?

違法行為是指公民或法人違背法律規定、危害社會的各種過錯行為。違法必須同時具備四個條件:一是有違背法律規定的行為;二是必須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三是必須是有過錯的行為;四是必須是有行為能力的自然人,或依法成立的法人。

!!!!!!!!!!!!!!!違法是公民個人或者社會組織違反法律規定,危害社會的行為。它表現為行為人不履行守法義務,超越法定行使權利的界限,對其他主體的合法權益造成破壞和侵害。

社會危害性是一切違法行為的根本特徵。

違法行為按其性質不同,可分為五種:一是違憲行為,簡稱「違憲」,是指有關國家機關制定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以及國家機關、政黨、社會組織或具有特定地位的公職人員的某引起活動,與憲法的規定相違背或者相衝突,應當承擔憲法責任的行為。二是民事違法,是指違反民事法律規範,應該追究民事法律責任的行為。

三是行政違法,是指違反行政法律規範,應當承擔行政責任的行為。四是經濟違法,是指違反經濟法律規範,應該承擔經濟法律責任的行為。五是刑事違法,是指觸犯刑法,應受刑罰懲處的行為。

4樓:哈哈親愛的

違法是指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

構成違法條件構成:

(1) 違法必須是人們違反法律規定的一種行為,包括作為和不作為。

(2)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必須是對社會

造成一定危害的行為。

(3)違法必須是行為者出於故意或過失,也就是行為人要有主觀方面的過錯或罪

過。(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具有法定責任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什麼是違法?它的構成條件有哪些種類?

5樓:趙小哥說職場

違法,是指當事人的某個行為,與國家現行的法律法規相違背,或者是當事人做出了法律上明文禁止的事情。影響及損害了他人、社會甚至是國家利益。法律上將違法的性質和損害程度分了為行政違法、民事違法以及刑事違法三種。

構成違法行為的條件,主要分為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兩個方面。要通過兩個方面的充分考慮,才能決定當事人是否構成了違法。

第乙個,主觀條件,當事人的行為是否是出於惡意的,法律對善惡做出了乙個明確的界限,惡意指當事人的行為是不是會對他人、社會以及國家利益造成損害的,例如故意的借錢不還,欺騙、偷竊、偽造等,這些都是惡意行為,法院就要追究他的法律責任。

第二個,客觀條件,指的是當事人的這個行為是不是實際危害了他人以及社會。這個當事人是不是具有可以負擔責任能力的公民或者是組織,如果是未成年違法,有相關的未成年人法律來評定。

6樓:摩羯夾子

違法是指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違法由下

2 列條件構成:

(1) 違法必須是人們違反法律規定的一種行為,包括作為和不作為。

(2)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必須是對社會

造成一定危害的行為。

(3)違法必須是行為者出於故意或過失,也就是行為人要有主觀方面的過錯或罪

過。(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具有法定責任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7樓:平靜的哀

這是要看具體行為,不同法律構成要件不同

違法的構成要件

8樓:在鳳陽山跳現代舞的雪梨

1、違法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

2、違法必須有被侵犯的客體,侵犯了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與社會秩序,對社會造成了危害。

3、違法必須是行為者有故意或過失的行為。

4、違法的主體必須是達到法定責任年齡和具有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和依法設定的法人。

違法,也稱違法行為,是指特定的法律主體(個人或單位)由於主觀上的過錯所實施或導致的、具有一定社會危害性、依法應當追究責任的行為。違法行為表現為超越法律允許限度的權利濫用、作出法律禁止的行為以及不履行法定的積極義務等。

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違法按其性質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刑事違法、民事違法和行政違法等。

刑事違法即犯罪,它是指觸犯刑事法規依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犯罪對社會危害較大,因此它是違法中最嚴重的一種。

民事違法是指違反民事法規(包括民法、勞動法等部門法規)的行為。如沒有正當理由而不履行民事義務或違反民事義務造成對方的某種損失等。

行政違法是指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具體說,它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公民和法人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一是國家工作人員執行職務時的輕微違法行為或違反紀律的行為。

民事違法和行政違法因其危害較小,通常稱為一般違法。

違法按其性質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刑事違法、民事違法和行政違法等。

刑事違法即犯罪,它是指觸犯刑事法規依法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犯罪對社會危害較大,因此它是違法中最嚴重的一種。

民事違法是指違反民事法規(包括民法、勞動法等部門法規)的行為。如沒有正當理由而不履行民事義務或違反民事義務造成對方的某種損失等。行政違法是指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

具體說,它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公民和法人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一是國家工作人員執行職務時的輕微違法行為或違反紀律的行為。民事違法和行政違法因其危害較小,通常稱為一般違法。

「違法」一詞可以作廣義和狹義兩種解釋。廣義的違法,包括刑事違法(犯罪)、民事違法和行政違法等;狹義的違法則指犯罪以外的一般違法。

違法:是指國家機關及其公職人員、政黨、武裝力量、社會團體、企事業組織、公民違反國家現行法律和法規的規定,造成社會危害的,有過錯的行為。

9樓:永世回眸

一般地說,違法行為由以下四個要素構成,缺少任何乙個就不能稱違法行為:

第一,必須是違反法律規定的行為。

……第二,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上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

……第三,違法一般必須有行為人的故意或過失。原則上,由於過錯,才構成違法行為。但沒有過錯,法律規定應承擔法律責任的,仍應承擔。

……第四,違法者必須具有法定責任能力或法定行為能力。

——沈宗靈:《論法律責任與法律制裁》,載《法學》2023年第6期,第27頁。

違法構成的概念及要件?

10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違法指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組織、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

違法行為的構成要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必須是違反法律規定的行為。 第二,違法必須是在不同程度上侵犯法律上所保護的社會關係的行為。 第三,違法一般必須有行為人的故意或過失。

原則上,由於過錯,才構成違法行為。但沒有過錯,法律規定應承擔法律責任的,仍應承擔。 第四,違法者必須具有法定責任能力或法定行為能力。

12樓:謹思合同專業律師

你看一下法律行為的構成要件,你就明白了。

幫別人兌換外幣違法嗎,私人兌換外幣構成犯罪嗎?

私換外幣是違法行為,嚴重的還可能構成犯罪。根據外匯管理規定,居民兌換外幣須到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從事外匯兌換的銀行或指定外匯兌換點,否則都屬於非法換取外匯行為,如果查獲會沒收相關款項並處以罰款。個人非法匯兌累計相當於20萬美元以上金額將被追究刑責,可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匯管理條...

我想問下涉嫌擅自經營旅館是否構成違法?要拘留嗎

這種行為是違法的。經營旅館需要公安機關許可,如果擅自經營,可能處以拘留或罰款等處罰。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五十四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1 違反國家規定,未經登記的活動,以社...

黑網咖的違法程度,和違法條件,開黑網咖是犯非法經營罪嗎

網咖衛生條件差,通風不良 髒 亂 常常接待未成年孩子 允許瀏覽黃色網頁 常常出事故等就屬於 黑網咖 經營網咖要遵守以下條例 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網際網路管理暫行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 中國公用計算機網際網路 國際聯網管理辦法 中國公眾多 通訊管理辦法 網際網路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