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七言詩,李清照十字七言詩

2022-05-28 04:20:03 字數 6542 閱讀 4710

1樓:李一涵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

十個字分別是:

夏, 日, 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

詩人簡介: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主要作品:

李清照的文集在當時就曾刻印行世。《直齋書錄解題》載《漱玉集》1卷,「別本」分5卷。黃公升《花庵詞選》稱有《漱玉詞》3卷。

《宋史·藝文志》載有《易安居士文集》7卷、《易安詞》6卷。都久已不傳。現存的詩文及詞集是後人所輯。

四印齋本有《漱玉詞》1卷,李文編的《漱玉集》5卷,輯錄的作品最多。但其中所收詞多有贗品。近人趙萬里《校輯宋金元人詞》中的《漱玉詞》收有60首。

今人孔凡禮《全宋詞補遺》中有新發現的李清照詞。王仲聞有《李清照集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排印本。

2樓:把眼睛看給你吧

繡面芙蓉一笑開,斜飛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3樓:

香荷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荷香。

李清照的七言回環詩?

4樓:匿名使用者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蓮香。

5樓:匿名使用者

趙明誠:秋江楚雁宿沙洲,雁宿沙洲淺水流。流水淺洲沙宿雁,洲沙宿雁楚江秋。

李清照: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長日夏涼風動水,涼風動水碧蓮香。

謝謝親愛的樓主 我回答完了 也請樓主採納我

6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樓主,不會吧?

她是我的人啊,你怎麼如此稱呼呢?

「悽悽慘慘」、「人比黃花瘦」,「怎乙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七言詩四句

7樓:狼行成雙

【作者】:李清照——《釣台》

【內容】:

巨艦只緣因利往,扁舟亦是為名來。

往來有愧先生德,特地通宵過釣台。

我想要乙個古風的3-7字的筆名要優雅(寫言情**,女)出自詩經或楚辭或李清照的詩(要標明出處)謝謝。 60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定落花深 怎麼樣?

《好事近·風定落花深》

李清照風定落花深,

簾外擁紅堆雪。

長記海棠開後,

正是傷春時節。

酒闌歌罷玉尊空,

青缸暗明滅。

魂夢不堪幽怨,

更一聲啼鴂。

關於李清照的一切

9樓:逐¢風

生平李清照 (1084-1155)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今屬濟南)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

李清照她出生於乙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靖康之變後,她與趙明誠避亂江南,喪失了珍藏的大部分文物。後來趙明誠病死,她獨自漂流在杭州、越州、金華一帶,在悽苦孤寂中度過了晚年。

她是一位在詩、詞、文、賦都有成就的作家,但最擅長、最有名的是詞。她早年曾做《詞論》,主張「詞,別是一家」。注重詞體協音律、重鋪敘、有情致的特點,並批評了從柳永、蘇軾到秦觀、黃庭堅等詞家的不足。

最有才華的女人,生於名宦之家,幼時過目不忘,出語驚人,博覽群書。齊魯壯麗的山川涵育了李清照的創作靈性,少女時代即名噪一時,嶄露崢嶸。

婚後,李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如擅朋友之勝"。然而好景不長,朝中新舊黨爭愈演愈烈,一對鴛鴦被活活拆散,趙李隔河相望,飽嘗相思之苦。

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趙明誠空懷滿腔熱血,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目睹國破家亡,李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

李清照文詞絕妙,鬼斧神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被尊為婉約宗主,是中華精神文明史上的一座豐碑。

名句1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3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4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者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5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6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代表作《夏日絕句》

《聲聲慢》

《醉花陰》

《漁家傲》

《一剪梅》

表達愛意古詩詞

10樓:瀛洲煙雨

1、《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我佇立在高樓上,細細春風迎面吹來,極目遠望,不盡的愁思,黯黯然瀰漫天際。夕陽斜照,草色濛濛,誰能理解我默默憑倚欄杆的心意?

本想盡情放縱喝個一醉方休。當在歌聲中舉起酒杯時,才感到勉強求樂反而毫無興味。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2、《鵲橋仙·纖雲弄巧》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3、《三五七言 / 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4、《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浬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腸斷 一作:斷腸)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乙丑歲赴試幷州,道逢捕雁者雲:「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

」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壘石為識,號曰「雁丘」。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詞》。舊所作無宮商,今改定之。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關於表達愛意的古詩詞還有很多,以上三首是我最喜歡的。

1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最經典的莫過於「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一些古風愛情句子

1、「我抵不上江山如畫,可是江山如畫,卻仍抵不上你乙個笑靨如花。」

2、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追尋。一曲一場嘆,一生為一人。

3、三世煙火,點燃今生的夢想夠不夠?三世輪迴,換你半世情緣行不行?三世顛簸,換你半世相 伴 能不能?三世渴望,換你半世留戀成不成?三世柔情,換你半世愛戀要不要?

13樓:百書生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14樓:司國英繁姬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5樓:顏蕊葛畫

1、妾似胥山長在眼,郎如石佛本無心。——朱彝尊《鴛鴦湖棹歌》

2、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紅豆》

3、算人間知己吾與汝,重比翼,和雲翥。表達愛意的詩句。——毛的《賀新郎》

4、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5、獸爐沈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6、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的《生查子

元夕》7、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邶風》

8、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表達愛意的詩句。——卓文君《白頭吟》

9、鴻雁在雲魚在水,l惆悵此情難寄。——晏殊《清平樂》二首其二

10、多情自古傷離,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雨霖鈴

>11、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

莫莫。——陸遊的《釵頭鳳》

12、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的《一剪梅》

13、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14、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15、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張籍《節婦吟》

16、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蘇東波的《江城子》

17、秦觀《鵲橋仙》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幾道《臨江仙》二首其二

19、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堤,草盡紅心。——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難尋。——朱彝尊《高陽台》

20、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21、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

22、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溫庭筠

《南歌子》四首其二

23、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馮小青《怨》

24、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越人歌》

25、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26、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27、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顧敻《訴衷情》

28、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常相見。

29、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杜秋娘《金縷衣》

30、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納蘭性德《畫堂春》

31、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成大《車遙遙篇》

32、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元好問《雁丘詞》

33、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說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34、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劉禹錫《竹枝詞》

35、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盧仝《有所思》

七言詩裡一句裡有「七言詩」這的詩句!求學霸指教

千里相思難命駕,七言詩裡寄深情。劉禹錫 高僧惠我七言詩,頓豁塵心展白眉。羅隱 題目是兩個字的詩而且是七言絕句的詩句有?1 閨怨 唐代 王昌齡 閨中 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譯文 閨中 未曾有過相思離別之愁,在明媚的春日,她精心妝飾,登上高樓。忽然看到路邊的楊柳春色,惆...

自創七言詩壓韻關於過年,自創押韻七言律詩

遙想幼時愛過年,有吃有玩滋味甜。如今生活壓力大,哪有閒情享團園?自創押韻七言律詩 風泉滿奏北隅池,松月生涼聖影杯。萬里凰飛天地變,百年龍志九霄離。倚弓仗劍闢疆嵋,常奐蒼龍落世危。燕戟歸魂留恨去,江山三起伴君誰?抬頭看天天逍遙,逍逍遙遙翱天下。何須牽掛何須伴,逍遙一人走天下!誓 言死生契闊忍九寒,與子...

冬天雪景的七言詩,描寫「冬天下雪」的七言絕句詩

描寫雪的詩句 1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元好問 摸魚兒 雁丘詞 邁陂塘 2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3 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范雲 別詩 4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5 亂山殘雪夜,孤燭異鄉人。崔塗 除夜 巴山道中除夜書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