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是什麼,薺菜到底是什麼?

2022-05-26 14:40:03 字數 5741 閱讀 1799

1樓:美味新吃法

春天的薺菜味道清香、鮮嫩可口,正是吃的好時候。薺菜水餃吃膩了,今天來個薺菜蛋餅。入口軟糯,還有淡淡的野菜清香。

做法又特別簡單,是居家必備的快手早餐。薺菜是野菜中的珍品,有止血消炎、明目、清涼解熱、利尿的作用,沒有吃過的朋友別錯過哦。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 (linn.)medic.

英文名:shepherd's purse

科名:十字花科 cruciferae

植株高15—40釐米,有單毛、叉狀分枝毛或星狀毛。莖直立,單一或分枝。基生葉蓮座狀,平鋪地面,大頭狀羽裂、深裂或不整齊羽裂;莖生葉互生,披針形,基部箭形,抱莖。

總狀花序花後延伸,長達20釐米;花小,白色;萼片長卵形,花瓣卵形,較萼片稍長,有短爪。短角果三角狀心形,熟時開裂,種子細小,長橢圓形,淡褐色。花期3—4月,花後果實浙次成熟,秋季也有開花結果的。

普遍野生,現今大城市有栽培。

嫩株作蔬菜;種子可榨油,含油率約26%,供製油漆和肥皂用;帶花全草供藥用,能涼血、止血、降壓、明目、利尿、消炎;根入藥,煎水服治結膜炎。 全草含芥菜酸、生物鹼、氨基酸、黃酮類、糖類;種子含黃酮類(香葉木苷等)、膽鹼、乙醯膽鹼、檸檬酸和薺菜酸鉀等。

附圖

3樓:喜讀菜根譚

薺菜到底是什麼?

4樓:小薇薇

1、芥菜簡介

薺菜(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十字花科,薺菜屬植物,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護生草、地菜、小雞草、地米菜、菱閘菜、花紫菜等,地方上叫香薺,北方也叫白花菜、黑心菜,瑤家叫“禾杆菜″,河南、湖北等地區叫地菜,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

2、芥菜價值

芥菜拉丁種名來自拉丁語,意思是小盒子、“牧人的錢包”,是形容它的角果形狀像牧人的錢包,英語名稱就是“牧人的錢包”。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於**產後出血、痢疾、水腫、腸炎、胃潰瘍、感冒發熱、目赤腫疼等症。人工栽培以板葉薺菜和散葉薺菜為主,冬末春初均可。

傳統習俗則是在特定的日子吃鮮美的薺菜煮的雞蛋。味道鮮美,用來包餃子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山東魯南地區(以滕州使用最為廣泛)有一種叫做菜煎餅小吃,經常使用薺菜作為一種材料與其他混合加上雞蛋,口味鮮美,具有良好的口感。

什麼叫薺菜?什麼樣子?

5樓:我是月的豬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capsellabursa-pastoris(l.)medic. 的幼嫩葉, 又名地菜,是人們喜愛的一種野菜。

薺菜又名護生草、菱角菜。以嫩葉供食。原產我國,目前遍佈世界,我國自古就採集野生薺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盡薺菜的記載。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上海郊區開始 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歷史。 目前國內各大城市開始引種栽培,不過仍處於零星生生產的範圍裡。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薺菜是開白花的,有一個杆,上面會有很多白色的小花,花期不長。真正的薺菜不是開黃花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加油你會的!!!加油!!!堅持就是勝利!加油!!!!!!!!!!

這是什麼草長得像薺菜,這是什麼草長得像薺菜,但葉子沒有齒

這確實不是薺菜,雖然像,但是與薺菜有個很大的差別,當你去挖薺菜挖到這種草,它沒有薺菜特有的香味。薺菜葉子表面比較毛糙,有很微小的毛,吃起來有種淡淡的清香。上面 中的是草,葉子表面比較光滑,而且根部顏色比較深,吃起來苦,不是薺菜。我不知道這個學名叫什麼,不過這種野菜我們經常吃,用來做漿水菜味道很不錯,...

薺菜什麼季節有,薺菜是什麼季節的,最近有嗎

春天是吃薺菜的季節,你認識薺菜嗎?回答薺菜是十字花科一年生或者多年生的草本蔬菜,野生野菜一般秋冬季灑落的種子發芽生根,經過乙個冬季,第二年春天就能夠採收鮮美的薺菜了,於是就有了那句很美的詩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野薺花 野生薺菜長得很慢,但是棚內環境條件挺適合,薺菜長得很快,即使不專門種,棚裡後牆...

薺菜的作用,薺菜有什麼作用?

薺菜,為常見野生菜餚,我國各省區都有分布。它不僅味美可口,而且富含薺菜酸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維生素b2及蛋白質等營養成分。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 健胃消食,胃痙攣 胃潰瘍 痢疾 腸炎等病。1.促進消化 薺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食用後可增強大腸蠕動,促進排洩,從而增進新陳代謝,有助於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