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以後最具權威的科舉考試教科書是

2022-05-26 10:20:05 字數 3575 閱讀 8675

1樓:心情鬱悶中

四書以朱熹的《四書章句集注》為綱,包括明清八股文也都是完全用朱熹的觀點

五經有:

唐 孔穎達等的《五經正義》 (這是為了適應科舉,統一經學,而編寫的)所謂《五經正義》,即《周易正義》,魏 王弼注,唐 孔穎達正義;《毛詩正義》,漢 毛萇傳,鄭玄箋,唐 孔穎達正義;《尚書正義》,舊題漢 孔安國注,唐 孔穎達正義(注意,這個地方孔穎達誤信偽古文尚書);《禮記正義》,漢 鄭玄注,漢 孔穎達正義;《春秋左傳正義》,晉 杜預注,唐 孔穎達正義。

明代以後,有明代胡廣等人的《五經大全》為官方版本。但是五經大全的選本大多粗製濫造,編製者也極為不負責任,對於今天學習來說,是很爛的版本。

2樓:育女教子

《易官義》、《詩經》、《書經》、《周禮》、《禮記》稱為大經,

《論語》、《孟子》稱為兼經,定為應考士子的必讀書。

不過都是被朱熹註釋過的,意思就是必須按照朱熹的思路來,其實他自己曲解了很多孔孟的思想,純粹為了統治階級服務,操蛋的朱熹,搞得華夏民族慢慢的奴隸性了!!

3樓:fly風說你要來

四書五經

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

4樓:水仙花的魂魄

四書《大學》《中庸》《孔子》《孟子》

考試是各省學政(考舉人、秀才)或帝王(考進士)在其中載錄語句,由生員撰寫八股文,論述語句內涵。

八股文破題,起承轉合等等,不太記得了,讀起來很沒勁。

呵呵,版主有興趣,可以追問,我再詳細寫下。

5樓:刀刀殺手

四書,五經。四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6樓:東魯冷月

四書章句集注。朱熹。

古代科舉考試需要閱讀的書籍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四書五經之外還要讀《聲韻啟蒙》《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這些都是古時兒童的啟蒙讀本。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開始科舉考試主要以四書和五經為主。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

啟蒙書最典型的就是三字經啦。

9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三字經,史記,四書五經,還有名人文章詩詞

10樓:今天星期貓

應該是以四書五經為主,按照那個年代、啟蒙書應該也是些儒家經典之類的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四書五經,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古代科舉考試的教科書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四書五經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3樓: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14樓:顧唯我

四書五經,八股文。

1.四書五經:四書、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

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禮記》通常包括三禮,即《儀禮》《周禮》《禮記》。《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

2.八股文,是明清科舉考試的一種文體,也稱制義、制藝、時文、八比文。

八股文就是指文章的八個部分,文體有固定格式:由破題、承題、起講、入題、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八部分組成,題目一律出自四書五經中的原文。後四個部分每部分有兩股排比對偶的文字,合起來共八股。

舊時科舉,八股文要用孔子、孟子的口氣說話,四副對子平仄對仗,不能用風花雪月的典故褻瀆聖人,每篇文章包括從起股到束股四個部分。

八股文最初是寫議**章的一種推薦格式,本身無好壞之分。但後來由於科舉考試規定必須採用這個格式,就遭到了很多知識分子的反對。八股文就成了古代科舉制度弊端的替罪羊。

同時八股文的題目出自《論語》和《孟子》,新意不足,甚至有割裂原句拼湊出題目的現象。更有甚者,一次出題的題目只有標點,全為了難為大多數考生。

15樓:翔一樣的身材

哪來的教科書,那都是書簡

宋朝科舉考試的命題範圍是四書五經,對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宋代科舉在考試內容上也作了較大的改革。宋代科舉基本上沿襲唐制,進士科考帖經、墨義和詩賦,弊病很大。

進士以聲韻為務,多昧古今;明經只強記博誦,而其義理,學而無用。王安石任參知政事後,對科舉考試的內容著手進行改革,取消詩賦、帖經、墨義,專以經義、論、策取士。所謂經義,與論相似,是篇短文,只限於用經書中的語句作題目,並用經書中的意思去發揮。

王安石對考試內容的改革,在於通經致用。熙寧八年,神宗下令廢除詩賦、貼經、墨義取士,頒發王安石的《三經新義》和論、策取士。並把《易官義》、《詩經》、《書經》、《周禮》、《禮記》稱為大經,《論語》、《孟子》稱為兼經,定為應考士子的必讀書。

規定進士考試為四場:一場考大經,二場考兼經,三場考論,最後一場考策。殿試僅考策,限千字以上。

王安石的改革,遭到蘇軾等人的反對。後來隨著政治鬥爭的變化,《三經新義》被取消,有時考詩賦,有時考經義,有時兼而有之,變換不定。

宋朝科舉制的作用

17樓:旅元德

在全國營造了濃厚的讀書風氣,也促進了整個社會文化素養的提高,造就了宋朝科技發達,文化昌盛,人才輩出的文治局面。

18樓:牛津中階

促進了整個社會文化素養的提高,造就了宋朝科技發達、文化昌盛、人才輩出的文治局面。

19樓:令狐天冷小童鞋

北宋是科舉制發展的乙個十分重要的時期,北宋科舉制較之唐代日趨成熟,而元明清三代之科舉制也基本依於北宋的模式。本文擬從公開考試、公平競爭、公正錄取三方面對北宋科舉制的科學性進行分析與歸納,從乙個新的角度重新看待科舉制。

2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中國封建時代科舉制度的重要轉折時期,已然變化了的社會政治、經濟情況,對科舉考試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宋朝科舉考試打破了門第限制,以個人才能為錄取標準;同時,考場規則進一步完善,考試內容更關涉治國安民之策,以便於選拔到真正有用的人才。科舉制度的這些變革,對當時社會的價值取向也產生深遠影響,形成公正平等、崇文重學、經世致用和憂國憂民的價值觀,並以此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表示科舉考試的詞語,手遊誅仙科舉考試

1 獨占鰲頭 鰲頭 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2 開科取士 科 科舉考試。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3 風簷寸晷 風簷 不能蔽風雨的場屋 晷 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簷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4 大魁天...

科舉考試的成語?

科舉考試的成語,一舉成名,春風得意,獨占鰲頭,功成名就。1 蟾宮折桂 蟾宮 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2 月中折桂 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3 連中三元 三元 科舉制度稱鄉試 會試 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 會元 狀元,合稱 三元 接連在鄉試 會試 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4 大魁天下...

跟考試有關的成語跟科舉考試有關的成語

1 獨占鰲頭 鰲頭 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2 開科取士 科 科舉考試。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3 風簷寸晷 風簷 不能蔽風雨的場屋 晷 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簷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4 大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