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到底應不應該生二胎,生二胎的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2022-05-25 15:35:04 字數 5939 閱讀 263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二胎的好處一:

讓第乙個孩子不孤單。特別是對於80後的一些獨生子女爸爸媽媽來說,自己作為獨生子女,感覺從小到大總是乙個人孤孤單單的,有喜悅有心事也沒有人一起分享分擔。一點都不熱鬧好玩,羨慕別人有兄妹的人。

所以總想讓孩子有個伴兒,總比乙個人要好,將來長大了,也能互相幫忙,也能多個親人多個親戚,多走動一下。

生二胎的壞處一:

家庭負擔更重了。從生下來,到讀大學,都是要花錢,而且還要花很多錢的,奶粉總要買的吧,別人上了早教班,培訓班,什麼的,估計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還有衣食住行。可能本來打算存下來做別的一些錢,都要拿出來撫育孩子了。

生了二胎之後,媽媽們買化妝品,買衣服估計就不會像以前那麼無所顧忌了。

2樓:小卓陽

其實,你自己已經回答了。

多乙個,以後肯定好處多多,不管是對家庭的幸福感,還是兒女的成長都會有好處,陪伴他們成長對我們而言都是很幸福的事,甚至老輩人說的養兒防老也有點,畢竟會多個人看你嘛。

但是一切都有個前提,就是你自己說的精力和經濟,如果這兩樣跟不上,那麼雖然培養的下一代,但是把自己給累垮了。你要想好,他們會給你帶來多少的麻煩,你對他們要盡多少的責任。個人覺得還是大人重要,大人被拖垮,或者大人生活都不如意,那麼孩子也好不了。

所以最終還是你們夫妻自己考量,從實際出發,和你老公好好討論。至於你們父輩的意見,只能是作為參考。

3樓:zhangxin22白羊

不知道想生就生

不想就別生

經濟壓力大?那是乙個生命,不是買乙個包,經濟很困難就別生了,壓力大一點,就忍忍吧

4樓:愛

好處就是子女多熱鬧,老了有人照顧自己

壞處就是過程比較繁瑣

5樓:金之色

中國不富強就是因為人口多,如果說其他人口少的國家也有不富強的,但是想富強必須先人口少,你們連基本條件都還沒有。富強是需要合理的人口的,一味地增長人口,不是為了美好,是為了拖垮美好!經濟剛剛增長到可以養活乙個人你就又生出乙個來,還怎麼活!

6樓:菊和橙的戰爭

不是二胎的問題 是你與公婆的問題

到底應不應該生二胎,生二胎的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生二胎。如果生二胎,你就必須考慮以下因素:

1、經濟壓力。

孩子的教育上的支出、生活費用、以及醫療費用等等,多乙個孩子就要多支出乙份費用,這樣會在很大的程度上影響到家庭的生活質量,以及第乙個孩子的教育質量。

2、照顧方面

現在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已經和過去不同了,很多年輕人都更喜歡自由的生活,不願意受到干涉,所以大多數年輕人都更喜歡自己生活,不願意和父母住在一起,所以實際上生兩個孩子,對於父母的照顧方面也不會有太大變化。

3、操心。

有了兩個孩子,父母要操更多的心,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用更多的時間照顧孩子,這樣的情況下,家裡沒有老人幫忙照顧孩子,那麼父母很難兼顧工作和對孩子的照顧。

4、對第乙個孩子的性格影響。

生了二胎,父母通常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第二個孩子身上,會忽視第乙個孩子的感受,這種情況下會對大孩子的性格產生很大的影響。

所以,還是不生二胎的好。

8樓:娛樂柚子醬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我覺得生二胎好處多。

第一、給獨生子女添個伴,童年不在孤獨。孩子光有父母的陪伴,是不夠的。生二胎對於孩子來說,童年裡面有個小夥伴兒,會有更強的分享傾向。

一胎孩子與同伴的關係越親密,他們的分享意願和照顧幼小兒童的意願也越強烈,孤獨感水平也越低。

第二、讓孩子心智得到健全發展。獨生子女的成長環境容易讓他們出現以自我為中心、不會與他人交流和分享、動手能力差、缺乏責任心、依賴性強等問題。如果生二胎,會讓一胎孩子產生一定的責任感,需要保護好弟弟妹妹,是弟弟妹妹的榜樣。

兩個孩子一起成長,有利於一胎孩子心智的健全發展。

第三、防養育風險,並減輕子女養老負擔。現在很多獨生子女結婚後都是兩個人肩負著4個老人的贍養,雖然很多家長在退休後已經不需要子女來贍養,但是還是有很多疾病等不可預估的問題,給子女帶來很大的壓力,如果家裡面有兄弟姐妹,會感覺壓力沒那麼大,而且在遇到家庭問題的時候,互相有個依靠。

9樓:煉情成傷

應該生二胎。生二胎有利也有弊,如果雙方的老人都比較有空餘時間可以幫助帶孩子,而且家裡的條件也還不錯的話,也是可以選擇二胎的。只要自己覺得可以就行,需要自己考慮清楚去做認真的決定。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

好處:讓第乙個孩子不孤單。特別是對於80後的一些獨生子女爸爸媽媽來說,自己作為獨生子女,感覺從小到大總是乙個人孤孤單單的,有喜悅有心事也沒有人一起分享分擔。

一點都不熱鬧好玩,羨慕別人有兄妹的人。所以總想讓孩子有個伴兒,總比乙個人要好,將來長大了,也能互相幫忙,也能多個親人多個親戚,很熱鬧的生活。

壞處:家庭負擔更重。從生下來,到讀大學,都是要花錢,而且還要花很多錢的,奶粉總要買的吧,別人上了早教班,培訓班,什麼的,估計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還有衣食住行。

可能本來打算存下來做別的一些錢,都要拿出來撫育孩子了。生了二胎之後,媽媽們買化妝品,買衣服估計就不會像以前那麼隨便了。

10樓:薯片樹洞

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像我有乙個兒子還想要乙個女兒就生二胎了。

11樓:小公尺

要看你自己的情況啊,在時間精力財力都有能力的情況下,自己想生,就生唄

12樓:我去月球遼

不應該生二胎;壞處多。普遍家庭承擔不起培養二個孩子的費用。

13樓:職場導師趙麗

不要生二胎,生二胎壓力還是很大的,養孩子成本高。

14樓:45度望天

我覺得應該生二胎,生二胎是再養乙個孩子,可以作為生理和心理上的方面的保險。

15樓:肥皂布萊克

這個得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綜合決定生不生,比如家庭收入狀況,兩邊父母的意見之類的。

16樓:吖頭愛吃肉

應該,現在中國人越來越老齡化了,所以需要新鮮力量。

17樓:

看自己的身體情況和自己家庭的經濟能力吧,如果可以,就可以生。

18樓:趙老師**答疑

應該生二胎,生二胎好處比較多。家裡有了兩小孩會變得熱鬧些。

19樓:南方

站在乙個還沒有寶寶的立場來考慮這個問題,我因為生二胎好處多。

第一點,作為女生,我認為已經生了乙個寶寶之後,生第二個寶寶會更方便,因為有了很多經驗,有一些該注意的問題,有些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情都會有個大概,不容易出現更多問題。比如孕婦的飲食問題,運動問題,生活用品的選擇問題等等,都會有所了解。不知道這樣說貼不貼切,現在的女生可能比過去要脆弱的多,過去各種條件都不太好,但是還是有好多健康的寶寶,現在生孩子會出現很多問題,很多差錯,即使醫學水平提高了很多,也沒能太解決這類問題。

所以說女生在懷孕期間要自己多多注意,不要發生什麼意外情況。

還有,我認為兩個寶寶會更好,他們兩個有伴,我經常挺羨慕那種有雙胞胎和有兩個寶寶的家庭,看到哥哥雖小,但是卻可以照顧弟弟妹妹,或者是姐姐雖小,但是卻可以照顧弟弟妹妹,我就感覺很溫暖,很羨慕這樣的家庭,而且不一定要大的照顧小的,他們還可以互相有個照應,可以一起玩耍,這樣你家的寶寶也不會因為每天沒人和自己玩而無聊了,他們兩個就可以自己玩。這些是在他們比較小的時候突出優點。

第二點,有了二胎,在他們大一些時,可以一起去上學,家長每天接送也很方便,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讓大一點的小朋友監督輔助小一點的朋友做功課,小朋友有什麼不會的問題,不會的知識點,都可以讓哥哥姐姐來教,這樣省時省力,通過自己學習和監督輔助學習,他們兩個人的成績都會有所進步的,他們的成績都不會太差的,這樣也為他門之後上中學,上大學做好鋪墊。

第三點,在他們長大了以後,你們就可以享福了,有兩個孩子可以照顧你們,可以給你們更多的關心,更多的愛,女孩是父母貼心的小棉襖,男孩也是很不錯的,也很有孝心,現在經常出現養老糾紛問題,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你就不用擔心這麼多問題了,就可以好好享受這份美好了。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比較硬性的條件,因為國家現在開放二胎政策了,像教師這類職業的家庭也都可以要二胎了,要支援國家政策,跟著黨和國家的領到走,是沒毛病的選擇。

20樓:天天天藍

是否生二胎個人認為主要取決於家裡的經濟情況,對於經濟條件不夠的,建議不要生二胎,一方面無法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質,老了之後還可能給孩子增加負擔。

21樓:

壞處多,孩子出生後的教育問題、生活問題都挺多的,而且會給大孩帶來不好的影響

生二胎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你認為

22樓:大仙尼妹

生二胎的好處很明顯,家裡多乙份歡樂,孩子相互之間有陪伴等,但考慮到家庭的一些實際情況,往往又望而退步。

該不該生二胎,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考慮:

一 是否基於家庭共同的認知

生孩子難,更難的是養育的過程, 所以家庭考慮,二胎時一定是家庭共同的意願。丈夫和妻子之間彼此要有共同的認知,協調好,相互的時間和精力共同去養育好孩子。其次,家裡的大寶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們也需要充分尊重,他們的意見做好必要的心理輔導和鋪墊,很多時候需要和家裡的老人通個氣,尤其是在需要老人付出時間、精力共同養育孩子的情況下。

這既是一種彼此的尊重,也是為了兩個孩子在和諧的家庭環境下生活的必要。

二 經濟條件是否允許

相信這個是很多家庭都會考慮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在養育的過程中,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教育的環境和資源,需要有較為寬裕的經濟條件做後盾,所以經濟條件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三時間精力是否允許

很多家庭有了二胎過後,就有了全職媽媽,或者說在家庭和職場之間疲於奔命的媽媽,甚至是令人一地雞毛的婆媳關係。

所以在對孩子的照顧和養育過程當中一定要平衡,家庭成員之間的時間和精力,甚至包括養育的觀念的溝通。

所以在選擇是否生二胎的時候,一定要多方面的去考慮這些問題,作為家長也要積極的去學習育兒的科學知識,我們希望擁有多乙個孩子,也希望他們能夠在良好積極健康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

生二胎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23樓:匿名使用者

二胎的生與不生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任何事物的好壞都不是絕對的。生二胎需要注意年齡,年齡太大生二胎需要承擔較大的風險,對孕婦身體傷害較大,家庭不富裕的還會增加家庭負擔,從生下到讀書都需要一筆不曉的開銷,需要花費更多精力在二寶身上,生活負擔更重。有子宮腺肌病的生二胎以後部分症狀會改善,生二胎還可以讓自己現在的孩子多個伴,不至於因為沒有兄弟姐妹而孤單,長大以後也有個幫襯,孩子可以體會手足情,增進情親,這些都是生二胎的好處

24樓:過去分詞

好壞各半,每個家庭情況不一樣

到底該不該生二胎,生二胎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25樓:匿名使用者

生二胎其實還是比只生乙個好,但生二胎的前提是你必須有足夠的能力來養好這兩個孩子,是養好而不是養活。

現在來看,很多年輕人都是生了孩子之後,把孩子交給父母帶,就出門打工了,這樣的家庭是不建議你要二胎的。如果說很久之前,父母帶孩子是沒什麼太大差距的,但隨著社會教育的普及,現在很多老人已經教不了孩子們了。

這些孩子在成長中如果缺少了父母的教育和輔導,可能就會從根本上限制了孩子的發展。咱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的情況,只是說父母親自帶的孩子,會比家裡長輩們帶的孩子要更加機靈更加聰明,知識面也更廣一些。

現在不像原來,老人們那一代生孩子多了基本就是養大就行了,也不太管孩子的發展,但父母之愛子,必為之計深遠,放在現在來講,如果你不好好教育孩子,那很可能你的孩子,長大之後會失去自我學習的能力,很可能被自家老人養成乙個只知道吃喝玩樂的紈絝子弟。

如果情況合適,還是生二胎吧。生二胎的好處要往長遠裡看,不要僅僅只侷限在現在這幾年。如果你連第一胎都自顧不暇,那還是不要再拉扯上另外乙個了。

應不應該要二胎,到底應不應該生二胎?

我覺得應該不要二胎,自從2015年國家實行生二胎計畫,我們90後成了生育的主力軍,在九幾年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出生的時候,正趕上計劃生育,一對夫妻只能生乙個孩子。不要二胎,別人肯定會說,太自私,可是誰又能理解,雙方都作為獨生子女的壓力,如果兄弟姐妹多些,還可以幫忙,有人肯定會說,你不要二胎,到時候,你...

40歲生二胎,應注意什麼,40歲生二胎好不好,需要注意什麼

40歲生二胎的話就要比較注意了,可要隨時去醫院做駐點檢查,然後那個隨時,注意,休息,還有,鍛鍊的時候要注意安全 這位知友,40歲生bai二胎的du好處如下 1.降低骨骼疾病。zhi女性懷孕其實dao對於自身健康也存回在一些好處。懷孕之 答後的女性,股骨的支撐能力會逐漸的提高,女性就能夠更大程度的降低...

40多歲生二胎現在是後悔還是慶幸

生育是人的自由,父母和孩子就是緣份,多大年紀生不重要,計畫趕不上變化,不要品頭論足,這種討論本身就沒有意義,想要的一定有準備,不想要的也有自己的理由,不能強求 我43了,二胎寶寶剛出生一週。這個二胎是特意備孕得來的,一點也不後悔。大寶是兒子,二寶是女兒,兒女雙全,很完美 我是不會要,孩子是要付出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