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能組什麼詞,空曠的曠能組什麼詞

2022-05-25 07:00:04 字數 4121 閱讀 2118

1樓:匿名使用者

曠日持久

詞 目 曠日持久

發 音 kuàng rì chí jiǔ

釋 義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出 處 《戰國策·趙策四》:「今得強趙之兵,以杜燕將,曠日持久,數歲,令士大夫余子之力,盡於溝壘。」

示 例 這廝們死守不出,便要~。(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八回)

曠能組什麼詞?

2樓:

釋義 1.空闊:空~。~遠。~野。地~人稀。

2.開朗,心境闊大:~達。心~神怡。

3.相互配合的東西之間空隙過大:這雙鞋穿著太~了。

4.荒廢,耽誤:~工。~時持久。~日經年。

5.長時間所無:~代偉人(當代無人比得上的偉大人物)。~古絕倫。盛世~典(興盛時代的罕見難逢的隆重典禮)。

6.姓。

相關組詞

空曠 曠野 曠代 曠達 曠蕩 曠古 曠廢 曠費 曠課 曠世曠職 曠工 曠遠 寬曠

空曠的曠能組什麼詞?

3樓:天蠍

空曠的曠能組什麼詞? :

空曠、曠代、

曠蕩、曠達、

曠廢、曠古、

曠職、曠費、

曠遠、曠野、

曠工、曠虛、

曠亮、曠俎、

悠曠、曠女、

無曠、曠闕、

曠邁、曠卒、

瞽曠、曠快、

曠廓、曠惰、

淵曠、曠窅、

開曠、鰥曠、

曠貴、貧曠、

曠隔、玄曠、

曠居、曠失、

省曠、阻曠、

曠抱、平曠、

曠瀁、曠林

4樓:匿名使用者

曠能組什麼詞 :

空曠、曠野、

曠代、曠達、

曠蕩、曠古、

曠廢、曠費、

曠課、曠職、

曠工、曠遠、

寬曠、超曠、

曠快、曠卒、

曠逸、曠惰、

曠亮、開曠、

曠渺、曠略、

曠虛、曠女、

曠霽、涼曠、

曠闕、久曠、

曠邁、悠曠、

曠可以組什麼詞

5樓:文文加油

曠度、洪曠、

夷曠、曠葉、

瞽曠、曠抱、

曠適、玄曠、

曠典、曠失、

曠瘝、曠劫、

曠年、曠隔、

曠望、貧曠、

曠貴、曠觀、

曠濟、遺曠、

曠額、淵曠、

孤曠、曠土、

曠澹、曠俎、

弛曠、曠弛、

曠肰、曠腳、

曠恩、虛曠、

簡曠、離曠、

軒曠、遐曠、

曠瀁、怨曠、

曠瘠、曠位

6樓:木榕飛雪

鰥曠 曠廓 淹曠 放曠 曠度 洪曠 夷曠 曠葉 瞽曠 曠抱 曠適 玄曠 曠典 曠失 曠瘝 曠劫 曠年 曠隔 曠望 貧曠 曠貴 曠觀 曠濟 遺曠 曠額 淵曠 孤曠 曠土 曠澹 曠俎 弛曠 曠弛 曠肰 曠腳 曠恩 虛曠 簡曠 離曠 軒曠 遐曠 曠瀁 怨曠 曠瘠 曠位 稀曠 曠大 曠敗 曠窅 阻曠 恬曠 曠曠 曠瞻 弘曠 曠懷 曠然 曠士 雅曠 曠途 廢曠 迥曠 寥曠 高曠 崇曠 平曠 曠樣 曠誕 曠時 曠儀 曠衍 魁曠 曠竭 曠奧 曠官 曠疏 曠志 曠宇 浩曠 曠闊 豐曠 曠場 華曠 疏曠 曠夫 曠莽 曠學 閒曠 曠誤 曠日 曠塗 曠絕 曠絕 曠林 皛曠 違曠 遠曠 幽曠 曠浪 曠漠 衝曠 曠癏 曠遺 曠宗 秀曠 曠任 照曠 青曠 曠夷 曠如 曠謐 暇曠 蕪曠 曠蕪 曠朗 曠漭 曠禮 曠爽 彌曠 凝曠 野曠 榛曠 明曠 昭曠 曠載 曠無 曠拙 曠原 殷曠 曠放 曠墜 銷曠 雄曠 怠曠 通曠 巨集曠 閎曠 曠歲 遼曠 曠邈 隳曠 清曠 曠淡 曠平 照曠閣 心曠神怡 恃才放曠 曠世奇才 曠日持久 隆恩曠典 曠若發蒙 曠志怡神 清曠超俗 恢胎曠蕩 曠日彌久 曠大之度 實曠來遠 邈如曠世 曠古未有 怨女曠夫 曠絕一世 曠古無兩 歷日曠久 曠世傑作 瞽曠之耳 淹旬曠月

曠工的曠可以組什麼詞

7樓:端木吟天

久曠 衝曠 涼曠 凝曠 華曠 寬曠

寥曠 崇曠 師曠 平曠 幽曠 弘曠

歷日曠久 地曠人稀 心怡神曠 心曠神怡 心曠神恬

寬曠的曠能組什麼詞

8樓:凱哥說劇

寬曠的曠能組什麼詞 :

空曠、 曠野、 曠代、 曠達、 曠蕩、 曠古、 曠廢、 曠費、 曠課、 曠職、 曠工、 曠遠、 寬曠、 超曠、 曠快、 曠卒、 曠逸、 曠惰、 曠亮、 開曠、 曠渺、 曠略、 曠虛、 曠女、 曠霽、 涼曠、 曠闕、 久曠、 曠邁、 悠曠、 曠奇、 無曠、 豪曠、 曠居、 曠班、 闃曠、 鰥曠、 曠廓、 淹曠、 放曠

曠組什麼詞

9樓:跑跑卡丁車

你好曠達不羈 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曠夫怨女 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曠古絕倫 曠古:古來所無;絕倫:超過同輩。空前未有,超出一般。

曠古奇聞 曠古:自古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未聽到過的奇異事情。

曠古未聞 曠古:自古以來。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

曠古未有 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來不曾有過。形容極為罕見。

曠古一人 曠古:空前;從古到今。自古以來只此一人。形容絕無僅有。

曠日長久 歷時長久,久經時日。

曠日持久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曠日積晷 久經時日。

曠日經久 猶言曠日持久。

曠日經年 久經時日。

曠日累時 累:積累。耗費時日,拖延很久。

曠日離久 耗費時日,拖延很久。猶言曠日持久。

曠日彌久 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曠日引久 引:遷延。歷時長久。

曠日引月 引:遷延。歷時長久。同「曠日引久」。

曠若發蒙 曠:空曠;開闊。蒙:眼睛失明。眼前突然開闊明朗,好像雙目失明的人忽然看見了東西。亦比喻使人頭腦忽然開竅,明達起來。

曠世奇才 曠世:當代沒有能相比的。指當代少見的奇才。

曠世無匹 匹:相當。獨一無二,異常出色。

曠世逸才 曠世:絕代;空前。逸才:超人的才智。當代少見的出眾的才能。

曠心怡神 舒暢心胸,愉悅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曠工 曠課 曠達 曠遠 曠日持久 曠世奇才

11樓:

曠課 曠工 曠野

曠組詞有哪些詞語

12樓:陳西美呀

曠世奇才 [kuàng shì qí cái]生詞本基本釋義

曠世:當代沒有能相比的。指當代少見的奇才。

褒義出 處

明·屠隆《彩毫記·祖餞都門》:「李公曠世奇才,正宜匡扶社稷。」

13樓:

空曠、曠代、曠蕩、曠達、曠廢、曠古、曠職、曠費、曠遠、曠野、曠工、曠虛、曠亮、

曠俎、悠曠、曠女、無曠、曠闕、曠邁、曠卒、瞽曠、曠快、曠廓、曠惰、淵曠、曠窅、

開曠、鰥曠、曠貴、貧曠、曠隔、玄曠、曠居、曠失、省曠、阻曠、曠抱、平曠、曠瀁、曠林

14樓:

空曠、曠工、曠費、開曠

曠,朽,杭可以組什麼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1.心曠神怡、 曠工、 曠野、 恃才放曠、 曠課、 曠日持久、 曠世、 曠達、 空曠、 曠世奇才、 曠廢、 曠古、 曠遠、 曠代、 曠日、 曠古絕倫

2.腐朽、朽木、衰朽 、朽邁 、永垂不朽朽木不可雕、化腐朽為神奇、老朽、朽木難雕、朽敗、粟紅貫朽、老朽無能、戶樞不朽

3.杭州、京杭 、蘇杭 、杭綢、杭潁、飛杭

16樓:火星鼠

你好,簡單的組幾個詞語

空曠,曠日持久

腐朽,朽木

杭州,蘇杭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追問

維能組什麼詞,名能組什麼詞

相關的組詞 維持 維護 思維 維繫 維族 維綸 恭維 維新 維修 纖維 維御 維制 維谷 罝維 維能組什麼詞。維持 使繼續存在下去,保持。維護 使免於遭受破壞,維持保護。維權 維護合法權益。維修 保護和修理。名能組什麼詞 著名 舉世聞名 名副其實 名列前茅 名不虛傳 聲名狼藉 名字 實至名歸 名存實...

砍能組什麼詞,名能組什麼詞

砍的解釋 k n 1.用刀斧等猛剁,用力劈 柴。伐。2.方言,把東西扔出去 磚頭。3.喻取締 某組織 或取消 某專案 條款 原定的基建專案 了三分之一。砍頭 砍伐 砍刀 砍削 亂砍 砍砢 名能組什麼詞 著名 舉世聞名 名副其實 名列前茅 名不虛傳 聲名狼藉 名字 實至名歸 名存實亡 大名鼎鼎 名詞 ...

斯能組什麼詞,斯字能組什麼詞

慢條斯理 斯人 斯時 斯文 竭斯底里 斯特 斯卡 斯須就斃,斯文掃地,且停斯須 斯可以組什麼詞 斯組成的詞有很多,但絕大部分是音譯的外來詞。比如 宙斯 波斯 高斯 迪斯科 法西斯。常見的漢語固有的詞有 斯纏 斯文 螽斯。斯 字可以組什麼詞?斯文 慢條斯理 克 斯須 斯 的組詞有 瓦斯 斯文 斯冰 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