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幾個足球術語的來歷

2022-05-24 11:05:01 字數 5812 閱讀 6364

1樓:里卡多

烏龍球由來:

「烏龍球」是足球中乙個很常見的說法,意思誰都知道。從語言的角度說,其來歷大約是這樣的:英語「own goal」(自進本方球門的球)與粵語的「烏龍」一詞發音發音相近,而粵語「烏龍」有「搞錯、烏里巴塗」等意思,大約在上個世紀

六、七十年代,香港記者便在報道中以「烏龍」來翻譯「own goal」。

「自擺烏龍」是烏龍球的成語說法,它源於廣東的乙個民間傳說:久旱之時,人們祈求青龍降下甘露,以滋潤萬物,誰知,青龍未至,烏龍現身,反而給人們帶來了災難。「擺烏龍」引用到足球賽場上,指本方球員誤打誤撞,將球弄入自家大門,不僅不得分,反而失分,這與民間傳說的主旨十分吻合。

「烏龍球」的高危人群應屬於後衛和門將,因為他們是距離本方球門最近的隊員,當然,在防守對方定位球的時候,好心回防的前鋒或中場球員也極有可能弄巧成拙。烏龍無處不在,一切皆有可能,對於懸念迭生的足球比賽,適時的烏龍球恰如增鮮的味精一樣讓球迷大飽眼福,然而對於不慎炮製出那道黑色軌跡的球員而言,他們極有可能為自己的一時疏忽付出慘痛的代價。

帽子戲法

是英文hat-trick的意譯,起源於板球比賽。板球看起來打法十分簡單,每方11人輪流上場打分,得分高者即為勝家。隊員使用的球拍是一塊木板,打的是紅皮小球,和美國的壘球十分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

但板球比賽規則能寫上10多頁,細節更是多得數不清,上場又有一些附加的條條框框。那麼繁雜的玩藝兒當然是有產有閒階級才玩得起啦。

在英國,板球比賽是一項很牛b的運動,人稱紳士運動。儘管有人考證得出結論:13世紀法國人就在打板球了,但人們通常認為,板球起源於18世紀英國鄉間。

而且一出現,鄉紳們就愛上了這項運動。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脫帽,這意味著對球場上所有球員、裁判和觀眾的尊重。

在這裡,帽子就代表了尊重。

一般說來,板球投手能用連續3個球得分,是件相當優秀的事,早在19世紀,板球俱樂部碰到這樣優秀的事,便授予那個優秀投手一頂帽子,作為一種至上的榮譽象徵。簡言之,帽子戲法的本意就是板球手連續用3個球得分而獲得一頂帽子鼓勵的遊戲啦!

由板球比賽橄欖球比賽,而足球比賽,而其它一些比較類似的球模擬賽,帽子戲法就這樣用開啦!

足球術語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弧線球

指使球呈弧線執行的踢球技術。足球在執行中,由於強烈旋轉,使兩側的空氣發生差異而形成。由於球呈弧線形執行,故俗稱「香蕉球」,踢弧線球時,腳擊球的部位應偏離球的重心。

常用於繞過位於傳球路線中間的防守隊員,或射門中迷惑守門員,使之產生錯誤判斷。罰直接任意球時,用弧線球射門已是得分的一種重要方法。

2、倒掛金鉤

倒掛金鉤作為足球術語時,指人在騰空狀態下且頭下腳上將球踢入球門。倒掛金鉤是足球比賽中一種非常規性的射門方式,在綠茵場上並不是經常可以看到。有同名中藥材。

3、魚躍撲球

守門員的一種難度較高的接球技術。以與球同側的一腳用力蹬地,異側腿屈膝提擺,使身體躍出接球。接球後落地時,雙手按球,用前臂的側面先著地,團身護球。

因是騰身側面躍出,增大了接球的範圍,故能接住用其他動作難以接到的球。

4、烏龍球

烏龍球最早源於英語的「own goal」一詞,意為「自進本方球門的球」,後來香港球迷根據這個單詞的發音,將其稱為「烏龍球」。「

自擺烏龍」是烏龍球的成語說法,它源於廣東的乙個民間傳說:久旱之時,人們祈求青龍降下甘露,以滋潤萬物,誰知,青龍未至,烏龍現身,反而給人們帶來了災難。「擺烏龍」引用到足球賽場上,指本方球員誤打誤撞,將球弄入自家大門,不僅不得分,反而失分,這與民間傳說的主旨十分吻合。

5、清道夫

足球比賽中承擔特定防守任務的拖後中衛之別稱。2023年第8屆世界足球錦標賽,在「固守穩攻」的戰術思想影響下,為了加強防守,於後衛線後面安排乙個隊員,其職責是只守不攻,執行單一的補位防守任務,「打清」攻到本方球門前的球,因而得名。

6、下底傳中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指邊線進攻中,通過個人帶球突破,或集體配合把球推到對方端線附近,然後長傳至對方球門前的戰術方法。攻方在快速推進中,常乘對方防線陣腳未穩時,採用此法中間包抄以射門得分。

3樓:哎我去別再重複

1、補位

足球運動戰術術語。比賽中集體防守的一種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隊乙個隊員被對手突破時,另一隊員前去封堵。

兩人補位是集體防守配合的基礎。防守隊員相互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和角度,是進行及時補位的前提。

過去主要指後衛線隊員防守時的配合。當代足球採用全攻全守戰術,補位的內容也有了相應的發展。擔任鋒與衛的隊員之間在一次進攻中相互位置交換,也成為補位的重要內容之一,從而對補位隊員的技術戰術意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密集防守

防守戰術之一。球門前的30公尺區域常被稱為"危險地帶"。比賽中,雙方為了穩固防守,往往組織相當多的人把守這一區域,形成密集狀態,以加強保護,減少空隙,阻住對方的突破,稱為密集防守戰術。

3、造越位

是一種防守戰術。根據規則:進攻隊員在接球時,如與對方端線之間防守隊不足2人時則為越位。

防守隊員利用這一規定,在對方傳球中,另一隊員將觸及球的瞬間,突然向前一跑,造成對方接球隊員與本方端線之間有乙個防守隊員的局面,使對方越位犯規。

4、反越位戰術

這是針對對方"造越位"戰術而採取的一種進攻戰術。當進攻隊員覺察到防守者用製造越位的戰術破壞本方的進攻時,及時改變傳球方向,讓在後面的隊員插上接球或自己直接帶球快速推進射門,從而使對方退防不及。

5、籬笆戰術

也稱人牆戰術。在自己門前危險區域內,當對方罰任意球時,幾個防守隊員並排成"人籬笆",以幫助守門員封住對方射門的部分角度。

6、撞牆式

比賽中進攻時的一種過人戰術,即形成兩人過一人局面時,二人一傳一切,接球再傳者一次出球,使傳球者傳來的球像撞在牆上一樣,從而加快過人速度,故名。

4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術語的話,一般。有。有三種是最著名的。

三種。嗯是英分恩是孤線球又名相交求。只運動員用腳踢球計數。

烏龍球。的意思是將球踢進自家門麗。不加分,反而扣分。

嗯帽子戲法。求就是一場比賽足球比賽中。一名隊員三次將球踢入對方球門,勝利就叫帽子戲法,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5樓:匿名使用者

點球、越位、定位球、角球、任意球,等。❤❤

6樓:

手球 、越位、任意球、角球,還有挺多呢。像倒鉤、烏龍、帽子戲法不知道算不算

7樓:

蝴蝶球,落葉球,帽子戲法,烏龍球,弧線球

8樓:匿名使用者

弧線球、烏龍球、帽子戲法、點球、手球、頭球。

9樓:

靠,你這個問題可以寫一本書。前鋒、後衛、後腰、定位球、點球、任意球、越位等等........................

足球的術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帽子戲法:指乙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連進3個球

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

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脫帽,這意味著對球場上所有球員、裁判和觀眾的尊重。因此,帽子就代表了尊重。一般說來,如果一名投球手連續投出3個好球而將對方3名球員淘汰出局,是件相當神奇的事。

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裁判便授予那個投手一頂帽子,作為一種至上的榮譽象徵。簡言之,「帽子戲法」的本意就是板球手連續用3個球得分而獲得一頂帽子鼓勵,這個詞19世紀70年代才出現在印刷品中的。

11樓:與花共逝

「清道夫」:球隊最拖後腿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鐵桶陣 就是瘋狂防守

全攻全守 進攻時全去進攻 防守時全部防守太多了

足球比賽中的專業術語及其含義。

13樓:秋天

1、長傳突破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運用遠距離傳球突破對方防線的戰術方法。當代足球比賽中,多用於快速反擊時。

防守隊員在本方球門前搶截得球,利用對方壓上進攻後不及回防的時機,長傳給突前的同伴,以突破對方的防線。

2、插上進攻

足球運動進攻戰術之一。指位於第

二、第三線的前衛、後衛隊員,插入第一線參加進攻的戰術方法。因有縱深距離,故容易擺脫對方的防守,且第

二、第三線隊員的插上具有較大的隱蔽和突然性。因此,更具威脅性。後衛插入前鋒線直接參加進攻是全攻全守戰術的乙個重要標誌。

3、區域防守

足球運動防守戰術之一。每一隊員根據位置劃分一定的防守區域,在劃定的範圍內,主要採用站位的防守方法,而不緊逼盯人。這使進攻隊傳接球比較容易,且在同一區域內出現兩個以上進攻隊員時,防守就感困難。

這一防守戰術比較被動,已不能適應足球運動發展的需要,現已很少採用。

4、補位

足球運動戰術術語。比賽中集體防守的一種配合方法。指防守中本隊乙個隊員被對手突破時,另一隊員前去封堵。

兩人補位是集體防守配合的基礎。防守隊員相互間保持適當的距離和角度,是進行及時補位的前提。

過去主要指後衛線隊員防守時的配合。當代足球採用全攻全守戰術,補位的內容也有了相應的發展。擔任鋒與衛的隊員之間在一次進攻中相互位置交換,也成為補位的重要內容之一,從而對補位隊員的技術戰術意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密集防守

防守戰術之一。球門前的30公尺區域常被稱為「危險地帶」。比賽中,雙方為了穩固防守,往往組織相當多的人把守這一區域,形成密集狀態,以加強保護,減少空隙,阻住對方的突破,稱為密集防守戰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問的具體一點

吊射 就是把球越過對方的有定慢慢的球速

15樓:匿名使用者

yabo02.in 德比:同城球隊的比賽,還有說成是國家德比的,是因為這兩隻球隊是這個國家的代表性球隊 英超同城德比代表性的:

曼徹斯特德比(曼聯-曼城)、墨西塞德郡德比(利物浦-埃弗頓) 副班長:本級聯賽排行榜中倒數第一 梅開二度:單場比賽乙個人獨進2球, 帽子戲法:

單場比賽乙個人獨進3球,在現代足球中,乙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獨中三元被稱作hat-trick,就是帽子戲法。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

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脫帽,這意味著對球場上所有球員、裁判和觀眾的尊重。在這裡,帽子就代表了尊重。

一般說來,如果一名投球手連續投出3個好球而將對方3名球員淘汰出局,是件相當神奇的事。板球俱樂部碰到這樣的情況,便授予那個投手一頂帽子,作為一種至上的榮譽象徵。簡言之,"帽子戲法"的本意就是板球手連續用3個球得分而獲得一頂帽子鼓勵,這個詞19世紀70年代才出現在印刷品中的,後來就漸漸的被引入到了足球領域中,一直沿用到了現在。

現在"帽子戲法"的應用範圍已不限於體育領域,人們還用它來形容任何連續3次的成功。例如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三度競選連獲成功,這史無前例的成就,美國《時代週刊》當時稱之為"瑪格麗特·戴卓爾"的"帽子戲法"。 「hat-trick」意為:

帽子戲法。特指在一場比賽中連進3球。這個詞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

在板球比賽中,如果一名投球手連續投出3個好球而將對方3名球員淘汰出局,他通常會得到一頂新帽子作為獎品,這就是「hat trick」的來歷。 越位:1.

隊員處於越位位置本身並不是犯規。 2.隊員處於越位位置:

·隊員比球和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 3.隊員不處於越位位置:

·隊員在本方半場內; ·隊員帶球時; ·隊員齊平於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 ·最後一名對方隊員(對方守門員除外)比隊員更接近於對方球門線。

請問這幾個書法字型是什麼字,請問這幾個書法字型是什麼字?

不是四個字,而是由合體字組成的吉語。多年山水土萬丈青氣。請問這是什麼書法字型?中國書法有幾種字型?金文屬於什麼字型?20 一 中國書法的五種主要書體,篆書體 隸書體 楷書體,行書體,草書體。其中又細分為 1 篆書體 大篆 小篆。2 隸書體 古隸 今隸。3 楷書體 魏碑 正楷。4 行書體 行楷 行草。...

請問這幾個篆體字是什麼字,請問這幾個篆體字是什麼?

致格知物 格物致知 禮記 大學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格 推究 致 求得。格物致知 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請問這幾個篆體字是什麼?中的三枚印章分別為 邵良娟邵 良娟希望能幫到你。這幾個篆體字是什麼字 通過篆章內容,可以斷定章文內容為 劉相春印。但應該肯定的是,這章刻得不是太好。劉相春印 這...

請問這幾個字唸什麼,請問這幾個字怎麼讀

呈 眉 應該是這兩個字。這個應該是與原始文字跟楷書不大一樣 這個要問考古學家才知道。恕平凡的我無法解答。請問這幾個字怎麼讀 1 靐 b ng 字義 雷聲 2 齫 y n 字義 老人無牙的樣子。3 齾 y 字義 缺齒 器物 缺損。4 龗 l ng 字義 龍 古同 靈 神靈 5 龖 d 字義 雙龍 龍騰...